7. 五個台灣的迷信_5 Taiwanese Superstitions

2020-06-07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5個台灣常見的迷信:

1. 送禮物的時候,不能送傘和送鐘

2、不能用手指月亮,耳朵會掉下來

3、不能用紅筆寫名字 

4、筷子不可以插在飯上 

5、狗屎運!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0%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Hello, 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這一集,我會用全中文。如果你有不懂的字或句子,如果你有不明白的地方,你可以到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網站上,看我們的文字檔。這一集,我想告訴妳5個台灣的迷信。迷信,就是大家相信的事情,但是這些事情沒有科學根據。迷信,就是科學不能證明的東西。不科學。比如說,在英國,你們會說knock the wood ,然後敲一敲桌子,希望能帶來好運!比如說,我聽說在日本,有些人相信,感冒傳染給別人的話,自己的感冒就會好。

我覺得迷信非常的有趣,也很重要。在學習語言的時候,如果你知道一些這個語言的迷信,可以讓你更了解這個語言背後的文化。今天我要介紹五個台灣的迷信,讓我們開始吧!

1、送禮物的時候,不能送傘和送鐘

我覺得這一個迷信,到現在很多台灣人都還非常地相信。所以,如果你有台灣的朋友或是家人,你想送他們禮物的時候,就要小心,就要注意了!不要送他們傘,不要送他們雨傘;也不要送他們鐘,時鐘。為什麼呢?我先讓你們聽一下,一個德國人,這個德國人他的名字叫賀少俠,在台灣他還滿有名的,他在台灣生活很久了。我們來聽聽他的故事。看看他送禮物給台灣人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好,我們現在來聽聽看:

「我覺得台灣送禮的習俗有點不一樣,就我第一次拜訪女友的家人,我就準備一個禮物,我想說,我可以送一個比較獨特的,可能很少台灣人看過的東西,又可以代表德國的東西,很有趣的禮物。我就想了,OK,好,這個東西,真的很獨特,他們看到一定會開心。」

好,這個在台灣生活的德國人,賀少俠,他說,他覺得台灣送禮的習俗很特別,不太一樣。就是我們送禮物的習俗,送禮物的文化不一樣。他說,有一次,他去女朋友的家,他想要送給女朋友的家人一個很特別的禮物,一個來自德國,很特別的禮物。

好,那我們來聽看看他決定送什麼特別的禮物:

「後來就是父母打開了,然後,打開,臉變得很尷尬,然後,我的那個女友說,你(是)幹嘛送這個?我送的是一個布穀鳥鐘。」

好,大家有聽到嗎?他送了什麼?他送給他女朋友,他女友的家人,一個布穀鳥鐘。什麼是布穀鳥呢?布穀鳥就是一種很可愛的小鳥,它會發出布穀...布穀...布穀的聲音。這個就是布穀鳥。所以他送給他女友的家人一個布穀鳥鐘,是一個時鐘。

結果呢?我們繼續往下聽聽看:

「我本來很期待給他們看那個...德國小鳥出來是長什麼樣子,女友後來有解釋,不能送鐘,因為這個就等於叫他們去死。根本不是我的意思。」

好,在台灣你要送別人禮物,如果你送鐘的話,這是一種詛咒,就是你要叫別人去死。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送鐘」這個字,聽起來好像是另外一個字,也是發音一樣,叫「送終」,那它的意思是在別人死掉後,你去參加他的喪禮,你去看那個死掉的人最後一面。去...最後一次去看那個死掉的人。所以如果你送鐘給別人,聽起來就好像是你要去幫別人「送終」,好像他已經死了,然後,你要去看他最後一面。所以是,非常非常不好的。

好,那另外一個不能送的東西,是傘,雨傘。為什麼不能送雨傘呢?跟送鐘很像,因為傘,這個字,它是三聲,san3,它聽起來很像另一個字,散,散是四聲,散的意思是分開、或是分手的意思,所以如果,你送你的朋友,或是你送你的女朋友傘,她可能會覺得,你是要和我分手嗎?你不想和我在一起了嗎?所以,在台灣,送禮物的時候,大家要小心,不能送傘和送鐘。

關於賀少俠送鐘的完整影片:(3:05-5:00)


2、不能用手指月亮,耳朵會掉下來

不能用手指月亮,不然你的耳朵會掉下來,你的耳朵會被割掉,這一個迷信,我記得在我小的時候,我的爸爸媽媽常常告訴我。所以如果晚上,我們出去散步,我看到月亮,我用手指月亮,說:「今天的月亮好圓、好漂亮喔。」我的爸爸媽媽就會告訴我,不要用手指月亮,這樣子對月亮不尊敬,你會被處罰,你的耳朵會被割掉,你的耳朵會掉下來。

我知道你們覺得這個迷信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這個迷信呢?

我上網查了一下,我上網google了一下,我發現,有人說,因為在...其實在華人文化、在台灣,如果你用手去指別人,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是不禮貌的,所以你小的時候,你的爸爸媽媽不想要你用手指別人,不想要你有這個不好的習慣,所以,你只要用手指月亮,爸爸媽媽就會告訴你,不要用手指月亮,不然你的耳朵就會掉下來。

那如果,大家可能會擔心,有些人會說,怎麼辦怎麼辦?可是我已經用手指月亮了耶,其實沒關係,有一個辦法,就算你用手指了月亮,也沒有問題。就是在你用手指月亮後,你趕快跟月亮說對不起。你跟月亮說:「對不起!抱歉!我不小心用手指了你!我很不禮貌,請你原諒我。」這樣,月亮就會原諒你,你的耳朵就不會被割掉了。

3、不能用紅筆寫名字

如果你用紅筆寫自己的名字,你用紅筆簽名,或是你用紅筆寫別人的名字,大家會覺得,這是不好的,這是不吉利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古代,古代就是很久很久以前,在以前,如果有一個人,他被判死刑,判死刑的意思就是,這個人,他可能是個壞人,他做了不好的事情,比如說,他殺了人,那他就會被判死刑,就會說,你實在是太壞了,你做了很多的壞事,所以我們要把你殺死,判死刑。在古代,在以前,被判死刑的人,他們會用雞,雞是一種動物,他們會用雞的血來寫那個人的名字,所以,如果你用紅色的筆寫別人的名字,也是表示你要別人去死,非常的不好,非常的不吉利。所以在台灣,或是在華人文化裡,我們不會用紅筆寫名字。

4、筷子不可以插在飯上

我相信這個迷信非常的有名,應該很多在學中文的人,已經知道了。你在吃飯的時候,你在用筷子的時候,不可以把筷子直接插在飯上,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樣子很像在拜拜。你把筷子插在飯上,很像我們在拜拜的時候做的事情。在拜拜的時候,我們會把香插在飯上,這個意思就是用來祭拜死掉的祖先或是神明,就是不是活著的人。所以,如果你把筷子插在飯上,看起來很像在拜拜,坐在你對面的人就會好像是死掉的人一樣,好像是你在拜那個人,你在拜坐在你對面的人,非常的不吉利!

5、狗屎運!

狗屎,就是狗的大便。在台灣,我們覺得,如果你在走路的時候,你不小心踩到狗屎了,你不小心踩到狗的大便了,會給你帶來好運,你會很幸運。通常,如果你走在路上,不小心踩到狗屎了,你的朋友會告訴你:「你可以去買樂透喔!走!我們等一下去買樂透。」

樂透,在英文就是lottery。所以踩到狗屎,我們會說,喔!你有狗屎運,因為很幸運,所以你可以去買樂透。可能,買了樂透後,你就中了,你就會拿到很多很多的錢。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踩到狗屎後去買樂透,然後就中了。你可以試試看!別忘記,如果你踩到狗屎,買了樂透,真的中了,可以給我們的podcast,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一點錢。我不介意收到大家給我的錢,我覺得,大概十萬台幣,就好了!十萬台幣,應該不錯!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