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小顏的一天(4):通勤和去上班、上課

2021-06-09

【問題討論】

  1. 你還是學生,你平常是怎麼去學校的?
  2. 未來工作,你想選擇離家近的地方,還是離家遠的地方?
  3. 你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多久?

補充資料:單趟通勤時間能忍受多久?研究:45分鐘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是「小顏的一天」特別系列,第四集:通勤和去上班、上課。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第三集中,小顏吃了早餐,在這一集,她準備出門了,我們來看看她平常是怎麼去上班、上課的。

好,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第四集小顏的一天是通勤和去上班,或上課,你還是學生的時候,你平常是怎麼去學校的?國小的時候?

小顏

國小的時候,有時候會自己走路,有時候會..爸爸會騎摩托車載我。

家榆

然後到國中、高中就都自己坐車?

小顏

大部分都是。國中的時候因為都算蠻近的,我們都會走路,然後就大概走10分鐘...差不多10分鐘。然後高中的話就是...大部分就是都坐公車。

家榆

高中?

小顏

高中的時候...我那時候住在台北。台北的交通都...公共..交通,大眾運輸很方便,所以我都會搭公車,或是坐捷運。有時候快要遲到的話,才會搭計程車。

家榆

你會搭計程車喔?你真的是很...誇張!

小顏

就是那種真的快要遲到的時候。

家榆

從你家到高中要花多久的時間?

小顏

我們家到我讀的高中,它們就是很剛好,我的家一出門就是站牌,公車站牌,我要搭的那個公車號碼的站牌,它就會直接載我們一直到我們的校門口。

家榆

喔!直達!

小顏

對!

家榆

所以...大概多久啊?十分鐘?

小顏

大概二十分鐘!

家榆

那很快耶!那平常坐那個公車的時候會很多人嗎?

小顏

嗯!上課時間很多人。

家榆

所以都沒有位子可以坐。

小顏

我通常都會比較早去搭車。我都是最早到校的人,所以我都會有位子可以坐。但是有時候比較晚搭的時後,就會真的是全部都是學生在上面。因為就剛好只有那一台校車會到我們的學校。

家榆

好,那再來...那你現在畢業了嘛!以工作來講的話,如果你可以選擇的話,你會想要選離家近的地方?還是離家遠的地方?家是指那個爸爸媽媽的家。還是看別的原因?考慮別的事情?

小顏

爸爸媽媽的家?台北的家?

家榆

對,台北的家!

小顏

我會選擇離家遠的。因為我比較喜歡有自己的空間。跟爸爸媽媽比較近的話可能就會,比較容易被他們...

家榆

監督?

小顏

對,就會聽到他們碎碎念!然後我就會選擇離家遠一點啦!就是比較不想要住在家裡面,跟爸爸媽媽住在一起。

家榆

那工作的話,你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大概多久?

小顏

通勤的話,如果今天是坐大眾運輸的話,三十分鐘,我覺得都可以。那如果是需要自己走路、騎車、開車那類的,我覺得大概二十分鐘以內要到。

家榆

二十分鐘以內?

小顏

嗯!

[對話結束]

好!歡迎回來,剛剛在對話中,我和小顏說了很多跟通勤有關的單字。通勤,什麼是通勤?通勤的意思就是你工作、上班、上課,要開車、騎機車、坐公車、坐捷運,你為了去工作,要使用交通工具,這就是通勤。現在再聽podcast的你,你平常是怎麼去上班、上課的呢?每天通勤,你覺得最討厭的事情是什麼?你覺得最麻煩的事情是什麼?是睡過頭,沒有趕上公車?還是下雨天的時候出門?還是上班和下班的時候,在尖峰時段,遇到塞車?

最近,因為COVID-19,這個新冠肺炎的關係,很多人都不用通勤,可以在家裡上班、上課,那像這樣,在家裡上班、在家裡上課,在中文要怎麼說?我們今天就來學一下!

在家裡上班:居家辦公、線上辦公

在家裡上課:居家學習、遠距學習、線上學習

好,那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剛剛在對話中,我問了小顏一些問題。

第一個問題:你還是學生的時候,你平常是怎麼去學校的?

小顏說,他國小的時候,有時候會自己走路,有時候給爸爸媽媽載,爸爸媽媽會騎摩托車(騎機車)載她。機車(或是你也可以說摩托車)是我們台灣很常見的交通工具。那再來,她說她國中的時候,會自己走路去學校,因為他住的地方離學校很近,走路大概只要10分鐘!最後,她說她高中的時候,是坐公車到學校的,她每天要走路到自己家附近的公車站牌等公車,她的家到她讀的高中坐公車很方便、很剛好,因為她的家一出門就是站牌,公車站牌,在那裡坐公車,可以直接到校門口,就是直接到學校。

比較好笑的是,小顏有時候不小心睡過頭,快要遲到的時候,會坐計程車。台灣的計程車是黃色的,所以如果你來台灣,想要叫計程車,你要找黃色的車子。好,那小顏說她快要遲到的時候會坐計程車,那我在對話裡,我說:「太誇張了吧!」意思就是我覺得坐計程車很奇怪,因為在台灣,坐計程車不太便宜,所以如果你不趕時間,如果你沒有重要的事情,也不是和朋友出去玩,正常來說,不會坐計程車。

在這裡,想要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台灣的大眾運輸工具不太貴,如果你來台中玩,台中,在台灣中部的一個城市,搭公車,10公里內免費,意思就是你坐公車,只要距離不超過10公里,都是免費的!所以大家可以多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那在台灣,如果你想坐公車、坐火車、坐捷運,我們會用一種卡,叫做悠遊卡,用這個卡,你只要在上車和下車的時候刷卡,嗶!嗶!,對著車上的機器或是車站裡的機器刷卡,就可以坐大眾交通工具了,不用另外買票,如果悠遊卡裡面的錢不夠,你也可以去超商,像是7-11(小七)這類的便利商店儲值,意思就是你可以去便利商店把錢存到你的悠遊卡裡面。如果大家來台灣旅遊或讀書,歡迎多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不要開車,因為開車很麻煩,在台灣,特別是在大城市,很難找到停車位!

好,回到我們的第一個問題,那大家以前或是現在上學,都是怎麼去上學的呢?我記得我以前讀幼稚園的時候,因爲爸爸工作的關係,幼稚園離我的家非常非常的遠,我那時候每天六點就要起床了,坐爸爸的車去幼稚園,通勤時間大概要一個小時。在去幼稚園的路上,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但是有時候,因為太無聊了,我會自己說故事給自己聽!那以前,常常因為早上還很累、還沒睡飽,所以會做錯事,比如我以前常常拿錯書包、穿錯鞋子,我曾經拿到妹妹的書包、穿到妹妹的鞋子,所以妹妹就會很生氣,因為我把她的書包拿走了,我把她的鞋子穿走了,我跟妹妹讀不同的幼稚園。

再來到國中的時候,跟小顏一樣,我的國中離我的學校很近,走路大概10分鐘就到了,所以我國中的時候,都是走路上學。在去學校的路上會先買早餐。再去我的國中的路上,會經過消防局,在消防局旁邊有一條小路,走那條路也可以到學校,還會經過消防局的籃球場,就是消防員打籃球、健身的地方,我以前上學的時候,都會故意繞遠路,繞遠路就是走比較遠的路,我以前上學的時候都會故意繞遠路,走那條小路,因為消防員長得很帥,走那條路去上學,就可以看到帥哥在打籃球。

那我高中的時候,我高中是讀女校,就是只有女生的學校(沒有帥哥可以看),比較特別的是,我每天上學都要坐火車,有好幾次,我都沒有趕上火車,目送火車離開,就是跑啊跑啊跑到月台上,然後看著火車離開,沒有坐到火車。還有一次,我要回家的時候,差一點坐到直達終點站的火車,直達終點站的火車中間不會停,比如說它從台中發車,直達台北,那在台中到台北之間的車站,它都不會停。這就是直達終點站的火車。

好,所以後來,因為每天搭火車太累了,每天坐火車太花時間了,所以我就和幾個朋友租了在學校附近的公寓,一起生活。

好,以上,是我從幼稚園、國小、國中到高中上學的通勤經驗。那你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上學故事,也歡迎大家留言或是寫信分享!

第二個問題:未來工作,你想選擇離家近的地方,還是離家遠的地方?

小顏說她會選擇離家遠的。因為她比較喜歡有自己的空間,有自己的隱私,她覺得跟爸爸媽媽比較近的話比較容易被他們監督,監督就是看你現在在做什麼,告訴你:「不能這樣!不能那樣!早點睡覺!不要熬夜!不要喝太多酒!」,就會聽到他們碎碎念,碎碎念就是嘮叨,就是一直告訴你你要做什麼!所以小顏想要選擇離家遠一點的工作,因為她覺得這樣比較自由。

第三個問題:你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多久?

第三個問題,我問小顏她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多久,她覺得每天去上學、上班,要花多久的時間,比較好?小顏說,如果今天是坐大眾運輸,如果今天是坐大眾交通工具的話,三十分鐘以內,她覺得都可以,比三十分鐘短,她覺得都可以接受。那如果是要自己走路、騎車、開車那類的,她覺得大概二十分鐘以內要到。

因為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國家,所以一般人工作的地方離自己的家不會太遠,通勤時接也比較短,我聽說在其他國家,有些人覺得每天通勤三、四個小時是很正常的,是可以接受的。

你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多久?或是你覺得在你的國家,大家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多久?歡迎大家留言或寫信來分享!

好,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影片,一個新聞影片,和通勤有關係!希望大家在聽完這一集的Podcast後,來聽聽這個新聞影片,你能聽懂更多!那我會把這個影片放在我的網站上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網站上看看!

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小顏的一天」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