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小顏的一天(5):去超市和郵局

2021-06-14

【問題討論】

  1. 你平常會去超市買東西嗎?一個星期去幾次?
  2. 你去超市買什麼?
  3. 你平常會去郵局嗎?大概多久去一次?
  4. 你有在郵局寄過明信片嗎?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是「小顏的一天」特別系列,第五集:去超市和郵局。

在第*集中,我們說了小顏去上班、上課的通勤經驗。今天這一集,我們要來聊聊她去超市和郵局的經驗,在開始前,要先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這一集,我和小顏是用視訊電話錄音的,所以音質可能比較不好,聲音可能比較不清楚,但是,我盡力了!因為我們現在沒有辦法見面,請大家多多包涵,請大家忍耐一下!我和小顏是認識很多年的朋友,我們也很希望疫情趕快結束,可以一起去逛街、一起出去玩!所以,接下來的「小顏的一天」,我和小顏都會用視訊電話來錄音,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還有一件事情想告訴大家,最近有很多聽眾寫信問我有沒有Patreon一樣的東西,希望可以支持我,也希望我能繼續做下去,那其實在我的網站上,有一個小小的咖啡按鈕,你可以用那個按鈕來請我喝咖啡!雖然我也很想做Patreon,但我覺得我現在應該沒有能力,因為太忙了,沒有時間經營Patreon,不好意思!不過,如果有一天我不想做我現在的工作了(例如:被學校調皮的學生氣死了!),我可能會做一個Patreon,給大家更多東西。

最後一件事情,我想和日本還有美國的聽眾說謝謝,謝謝你們國家的疫苗!我的妹妹是護士,前天,她也打了疫苗!

今天這一集,是第五集:去超市和郵局。好!廢話不多說,我不要再說不重要的話了!我們快點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這是小顏的一天第五集,去超市和郵局。好!我要問你的問題今天...蠻多的。第一個問題:請問你平常會去超市買東西嗎?大概一個星期去幾次?超市是指那種大的超市,不是7-11那種便利超商。

小顏

超市的話,大概一個星期一次。

家榆

一個星期一次!

小顏

在...因為最近台灣疫情比較嚴重,那我們就會比較少去,最多一個星期去一次。以前的話,大概三天會去一次,因為我們家附近就有超市,是走路就可以到的,所以就蠻常去的。

家榆

是那個全聯嗎?你們家附近的超市?

小顏

我們家附近的超市...有全聯,然後也有楓康。

家榆

那你比較喜歡哪一間?

小顏

嗯...全聯的話,因為它比較便宜,楓康的話,比較貴一些,但是好像....感覺...自己感覺好像比較新鮮一點。

家榆

你說楓康的食物感覺比較新鮮喔?

小顏

而且,楓康它的優點是它有24小時。

家榆

真的假的?我不知道誒!楓康有24小時?

小顏

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一間都有。但我們家附近的都是24小時。

家榆

是喔!

小顏

就是東西比較貴!

家榆

楓康是台灣的嗎?還是日本的啊?有點不太確定。

小顏

我也不知道。

家榆

好,那你去超市,或買什麼東西?

小顏

去超市的話,我們會買洋蔥!洋蔥就是煮菜必備的東西。它會...就很有味道啊!讓你的食物就很有味道,然後我們還會買什麼啊?買....可能會買早餐類的東西。那最近的話,我們都有買脆片,然後還有牛奶,還有蛋,然後..青菜!然後還有....最近的話有買零食!

家榆

喔!應該買很多零食。

小顏

對!我現在有比較克制。

家榆

你最近有變胖嗎?

小顏

我們家家裡面沒有那個...沒有量體重的,體重機!所以不知道!

家榆

我最近變胖3公斤耶!

小顏

真的喔!

家榆

而且我體重首度破50!

小顏

你不是之前就有到50嗎?

家榆

沒有啊!我以前...我20年來都沒有破50過!

小顏

很好啊!就是...就是那個啊..健康的體重!

家榆

之前太瘦了!

小顏

那我跟你說,就是我現在是..算是我國中以來最瘦的時候。因為我有開始去健身房。

家榆

可是現在不能去健身房啦!

小顏

喔!對啦!這個數字是...三個禮拜前,就是疫情還嚴重前的數字。然後我那時候量的時候,終於有到4開頭,就是47、48這樣。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到4開頭的體重。

家榆

真的喔!啊我是第一年那個..到5,5開頭!

小顏

都很健康啦!都很健康!

家榆

好!那...那個...我剛剛問什麼?

小顏

你剛剛是問買什麼東西。

家榆

喔!去超市買什麼!那為什麼我會講到體重啊?

小顏

零食!

家榆

零食!你說你買很多零食!所以你平常去超市都是跟你男朋友去嗎?跟那個Eric!

小顏

對!通常會。通常會跟他一起去,因為他比較會煮飯。Eric比較會煮飯,所以我都跟他一起去。看他要煮什麼就買什麼。

家榆

那再來來問去郵局的事情。你平常會去郵局嗎?大概多久去一次?還是很少?

小顏

很少,非常少!

家榆

那..你有在郵局寄過明信片嗎?

小顏

明信片的話其實,通常你只要有郵票,你就可以直接去投信箱。

家榆

郵筒啦!

小顏

對,郵筒郵筒!投郵筒!然後我去過郵局的經驗是...之前Eric他在日本的時候,然後我要寄東西到日本去,然後我就有寄那個快捷信件。很貴的那個快捷信件!

家榆

是會比較快到?

小顏

對對對!大概...真的很快!一個禮拜以內就到了!

[對話結束]

好!歡迎回來,剛剛我和小顏的對話,大家都明白嗎?我問了小顏很多問題,我們來看看,我和他的對話中,有什麼重要的單字和文法。

第一個問題:你平常會去超市買東西嗎?一個星期去幾次?

小顏說,因為最近台灣疫情比較嚴重,她比較少去超市,最多一個星期去一次。以前的話,還沒有疫情的問題的時候,大概三天會去一次超市,因為她的家附近就有超市,走路就可以到,所以蠻常去的。那我接著問小顏,她家附近的超市是什麼?小顏說,她家附近有全聯,也有楓康。「全聯」和「楓康」都是台灣常見的超市,那小顏說,她家附近有全聯,也有楓康,她覺得全聯的食物比較便宜,楓康的食物比較新鮮,她說,楓康還有一個優點:它是24小時的,什麼意思呢?就是楓康這個超市,是24小時營業的,不管什麼時候,不管是早上、晚上、還是半夜,你都可以去超市買東西!

所以,如果一間店、一間餐廳不管什麼時候都開著,那你就可以說它是24小時的。比如,台灣有一間很有名的連鎖小吃店,叫做「永和豆漿」,你可以去那裡買早餐、買晚餐,還可以買宵夜,它就是24小時的。

第二個問題:你去超市買什麼?

小顏說,去超市的話,她會買洋蔥!她說,洋蔥就是煮菜必備的東西,意思就是洋蔥這個食物很重要,很多菜、很多料理都會用到洋蔥,它是必備的,必備就是一定要有的。所以洋蔥這個食物可以讓你的菜很有味道。除了洋蔥,她說她還會買早餐類的東西,例如:脆片、牛奶、蛋、青菜!最近,她還買了很多零食,零食就是像點心一樣,平常,你會吃早餐、午餐、晚餐,這是正餐,但是有時候,除了正餐,你還想吃別的食物,簡單的食物,像是洋芋片就是零食。零食「通常」是比較不健康的,大家都很愛吃零食,但是有些人覺得零食是垃圾食物,對身體不好。

在台灣,有一種很有名的零食叫做「乖乖」!我覺得這個零食的名字很可愛。在台灣很多人有一個迷信:很多人會把乖乖這個零食放在自己重要的東西上面,例如電腦,希望在工作的時候,電腦能乖乖的,沒有問題。你吃過台灣的零食「乖乖」嗎?下次來台灣玩,你可以買一包乖乖,放在自己的電腦上面,看看效果怎麼樣!

(The 'good luck' snack that makes Taiwan's technology behave)

好,再來,我和小顏聊到了體重,因為最近一直待在家裡,都沒有運動,肚子餓的時候,就會吃零食,用Food Panda或Uber Eats叫外送,所以最近,我胖了三公斤。我跟小顏說,我的體重「破」50了,意思就是我的體重超過50了!在這裡,「破」這個字有超過、破紀錄的意思,這是一個很口語的字,很好用,我覺得大家可以學起來。

你可以怎麼用這個字呢?我們來看幾個例子:

   1. 台灣疫情:本地確診持續破百。

   意思是台灣得到COVID-19的人(確診的人)每天都超過100人。

    2. 年薪破百萬,全台只有8%。

    意思是一年的薪水超過百萬。這個新聞標題說,全台灣只有百分之八的人年薪破百萬。

好,回到我和小顏的對話,我說,我20年來,體重首度破50,首度就是第一次,所以我的體重第一次超過50。和我相反,小顏的體重首度低於50,蠻好笑的。小顏說,她已經好幾年沒有到4開頭的體重,4開頭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數字是41, 42, 43, 44這樣的數字,就是數字是41,42, 43, 44這樣的數字,就是4開頭。

所以,如果有一個人要你猜他的年紀,比如

他問你:「你覺得我看起來幾歲?」

你不確定,你就可以說:「嗯....我猜不到耶,應該有5開頭吧?對不對?」

所以,什麼什麼開頭,是在日常對話中很常會用到的單字,大家可以學起來!

那小顏還說,她現在沒有買太多零食,她有比較「克制」,克制的意思就是不會做太多的意思。

第三個問題:你平常會去郵局嗎?大概多久去一次?

小顏說他很少去郵局,非常少!可能是因為最近手機、網路太發達了,我們想要和別人聊天,不用寫信,傳訊息就可以了。以前的人,因為沒有手機、沒有網路,如果想要聯絡一個人,就要去郵局寄信,現在,會去郵局寄信的人愈來愈少了。我們也很少在路上看到郵差,郵差就是送信的人,台灣的郵差,是騎機車送信的,他們穿綠色的制服,下次來台灣,你可以看看。

第四個問題:你有在郵局寄過明信片嗎?

小顏說她有寄過明信片,但是不是在郵局,因為明信片可以直接投到郵筒裡面,所以只要把明信片投到自己家附近的郵筒就好。小顏還說,因為他的男朋友之前在日本工作,所以她會寄東西到日本,寄的是快捷信件,就是可以比較快到達的信,這種快捷信件也比較貴。

大家有寄明信片的經驗嗎?不知道你有沒有用過一個交換明信片的網站,叫做Postcrossing,我以前高中的時候很喜歡用這個網站,因為你可以寄信給陌生人,你還可以練習你在學習的語言,比如你現在在學中文,你可以寄信給說中文的國家,練習寫中文,交朋友,還可以收到漂亮的明信片,我覺得還不錯,推薦給大家!

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小顏的一天」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