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小顏的一天(6):去買衣服

2021-06-18

【問題討論】

  1. 你多久會去買一次衣服?
  2. 你喜歡自己一個人去買衣服還是和家人朋友去?
  3. 買衣服的時候,你會注意什麼?你最在意什麼?(價格、品質、服務)
  4. 你會幫男朋友買衣服嗎?
  5. 你有殺價成功的經驗嗎?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是「小顏的一天」特別系列,第六集:去買衣服。

大家最近過得好嗎?你們平安、健康嗎?你打疫苗了嗎?你們國家的情況怎麼樣?大家可以回去上學、上班了嗎?在台灣,疫情還是很嚴重,學校也不能回去,所以我只能在家裡,用電腦教我的學生(我在台灣的學校教書!),只能在家裡遠距教學!那幾天前,其實發生了一件很尷尬的事情,非常丟臉的事情,就是我在視訊的時候,我忘記鎖門了,我的爸爸也不知道我在視訊,所以他沒有穿衣服,沒有穿上衣,走進我的房間....相信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我的學生大喊:「老師!你後面有一個人!沒穿衣服!」真的是非常的尷尬!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遠距學習的經驗,或是你現在正在遠距學習,不知道你有沒有經歷過跟我一樣尷尬的事情?真的很尷尬!我覺得遠距學習真的很不方便,我的學生也覺得每天在家裡很無聊!

好,這是我最近的生活,跟大家分享一下,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來聽聽小顏的一天第六集:去買衣服!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第五集中,小顏說了她去超市和郵局的經驗,今天這一集,我們要來談談小顏去買衣服的經驗。那一樣在開始前,要先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這一集,我和小顏是用視訊電話錄音的,所以音質可能比較不好,聲音可能比較不清楚,但是,我盡力了!希望大家不會介意!

好,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這是小顏的一天第六集,這一集要問小顏她去買衣服的經驗。請問你多久會去買一次衣服?

小顏

一年的話....大概不會超過十次,甚至可能不超過五次。

家榆

都是在什麼時候去的?換季的時候還是...

小顏

最常買衣服的時候就是在聖誕節,冬天的時候。

家榆

我都是在發薪水的時候。

小顏

長越大之後越對那些衣服沒有什麼興趣。我就比較..現在比較喜歡買那種比較素色,然後可以一直搭配,很多不同搭配的衣服。

家榆

花樣比較少的,變化比較少的!

小顏

對。然後我也比較少去那種..就是那種快時尚的店。像什麼H&M,我喜歡比較有特色的小店。

家榆

可是那種通常都算貴的,對不對?

小顏

對!會比較貴!所以,也是為什麼我會比較少買,我長越大之後也比較注重品質,不想要花小錢買一些品質不好的衣服,想要它可以穿很久吧!

家榆

跟我一樣,就是...那個...衣服可以少一點,但是要穿得舒服,品質要好。那你去買衣服的時候你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去買,還是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去買衣服?

小顏

我...很像沒有特別偏好哪一種,因為我也比較少...就是真的逛街買衣服,我比較常是線上、網拍的那種。

家榆

喔!網拍、網購的那種衣服。

小顏

通常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逛街買衣服的話,我都是很有...就是很有計劃的,我會自己知道我今天就是要去那邊,買那一件衣服,然後我就是快去快回,然後通常如果是跟朋友的話,就是跟朋友邊走路邊聊天,然後可能突然看到某一件衣服覺得很喜歡,然後就買那件衣服這樣子,不同的狀況。

家榆

懂你的意思。像我就比較喜歡和家人一起去買衣服。和我媽媽一起去..

小顏

因為可以幫你省錢。

家榆

對!因為可以幫我省錢。你買衣服的時候你會注意什麼?就是比如價格、品質跟服務,你比較在意什麼?還是都差不多?

小顏

如果是實體店面的話,我...當然會看材質,品質那些的會先看,然後再來當然也會在意價格。但是如果我真的覺得那件衣服很好的話,價格高一點是沒有關係的。然後服務的話,我其實是蠻不喜歡我在逛街的時候,服務員,賣家一直來關心你的那種,就我不太喜歡這樣。我喜歡自己一個人慢慢看、慢慢試,有很多就會很積極的過去推銷,就說什麼:「我自己也有帶一件,你要不要也買一件?」我就會覺得,你自己帶一件關我什麼事?

家榆

會有壓力。

小顏

對,會很有壓力我就不喜歡。

家榆

或是有一些是你在翻..你在摸衣服的時候,他就會在旁邊摺衣服,你就會也有壓力。

家榆

那你買衣服的時候會殺價嗎?還是很少?

小顏

我不會殺價。

家榆

你不會殺價。你有沒有殺價過?

小顏

我好像有一次殺價的經驗,但是可能只殺個五十塊吧!

家榆

在台灣嗎?

小顏

對!我真的很不會殺價,我就是...不知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我覺得大家都是辛苦賺錢的,然後很不好意思去跟別人說給我算便宜一點啦什麼的!我會覺得很害羞,所以可能我才剛講,講說可不可以給我便宜一點,然後她就殺個五十塊,我就會說好好好!就50塊就好,我不敢殺價。

家榆

我也是,我也不太會殺價,可是如果你想要買那個品質好一點的衣服,那一種店通常也不太能殺價。

小顏

對!

家榆

你會不會幫男朋友買衣服?

小顏

我會帶他去看。喔!等一下!但是有一件事情,我不知道在其他國家是不是這樣,但是在台灣,男生的衣服,好看的很少,然後又很貴。你覺得穿起來好看的,都很貴,女生的衣服,在同一個地方就比較便宜。

家榆

但是我覺得男生衣服好看,跟女生是不太一樣的。有時候越簡單反而越好看。就是如果太多那種花樣,不一定好看!阿!我記得我男朋友之前講過一句話,他說:「男生的衣服是要靠身材來撐的!」

小顏

對!沒錯!這個是沒有錯,這是..

家榆

超好笑的!

小顏

我覺得女生是可以用衣服來修飾身材,可是男生沒辦法。(家榆:讓自己變得更漂亮!)

[對話結束]

好,歡迎回來,在剛剛的對話中,我問小顏很多和逛街、買衣服有關的問題。現在我們就來看看,我和小顏的對話中,有什麼重要的單字和文法。

第一個問題:你多久會去買一次衣服?

小顏說:「一年的話....大概不會超過十次,甚至可能不超過五次。」,她說最常買衣服的時候是在十二月,聖誕節的時候,可能是因為那個時候有年終特賣會,很多東西都會特價,比較便宜。我說我最常買衣服的時候是在發薪水的時候,因為有錢,才可以買衣服。所以發薪水的時候,我會買衣服,也會去吃大餐。

那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們有些人可能會在「換季」的時候買衣服。「換季」,意思是季節變的時候,季節不一樣的時候,比如從冬天變成春天的時候,天氣變熱了,所以大家會買短袖的衣服,買春季的衣服,那這就是換季。或是從夏天變成秋天的時候,天氣變涼了,大家會買秋季的衣服,可能會買薄外套、薄長袖,那這也是換季。

有些人特別喜歡在換季的時候買衣服,為什麼呢?因為換季的時候,上一季的衣服通常會特價,可能會打折,比如打五折、打兩折,所以你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衣服,比較省錢。

那小顏還說,她長越大,越對買很多衣服沒有什麼興趣,意思就是她不喜歡常常買衣服,她不喜歡買太多衣服,她現在比較喜歡素色的衣服,素色的衣服,意思就是很簡單的衣服,沒有圖案,只有一種顏色或兩種顏色的衣服,就是素色的衣服,素色就是只有顏色,沒有圖案、沒有花樣的意思。她覺得素色的衣服很好搭配。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素色的衣服?我覺得最近在台灣,素色的衣服很流行。有一間日本的衣服店,叫做Uniqulo,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它賣的衣服都是素色的,這間店在台灣很受歡迎,大家喜歡穿素色又舒服的衣服。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逛過台灣的夜市,在台灣的夜市也有賣衣服,夜市的衣服通常比較便宜,但是有很多衣服,上面會有奇怪的英文,可能是罵髒話的英文,不好的英文,或是文法錯誤的英文,或是很奇怪的英文,很好笑,像我以前也在超(夜)市買過一件衣服,上面的英文是「I am a busy guava!」好像是這樣,或是你會看到一個小孩子的外套上寫著「Dead Inside!」很奇怪!所以我長大後,我都不敢在夜市買有圖案的衣服,因為我怕上面的英文是錯的,會讓我丟臉。但是,我有一個來自英國的朋友,她很喜歡去台灣的夜市買這些奇怪的衣服,她覺得很有趣,她會把這些衣服當成紀念品,送給在英國的家人和朋友。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這些奇怪的衣服,我在我的網站上放了一些例子,很好笑,你可以去看看!下次有機會去台灣的夜市,你也可以去看看衣服,可能會看到有很奇怪的英文、日文或是泰文、西班牙文等等的衣服,你下次逛夜市可以注意一下。

那小顏還說,她比較少去那種「快時尚」的店。快時尚,意思就是指便宜又很快就退流行的衣服,這種衣服很便宜,因為他會用很少的錢、很少的薪水,請第三世界的國家幫忙做這些衣服。所以,衣服很便宜,但是幫忙做衣服的國家,拿到的錢通常很少,而且很多都是小孩子在做這些工作,也因為衣服很便宜,大家可能穿不到一年、穿不到一季就丟了,所以對環境也不好。所以小顏說,她不喜歡快時尚的店,她比較喜歡有特色的小店。

第二個問題:你喜歡自己一個人去買衣服還是和家人朋友去?

小顏說她沒有特別偏好哪一種,就是都可以,因為她比較少真的逛街買衣服,她比較常是線上、網拍的那種。意思就是她會買「網拍」的衣服,「網拍」,就是「網路拍賣」,就是在網路上買衣服,在線上買衣服。像這樣在線上買東西、在線上購物,你也可以說是「網購」。


她還說,如果只有她自己一個人逛街買衣服的話,她是很有計劃的,她會知道她今天就是要去那邊,買那一件衣服,然後快去快回,很快去買衣服,很快回來!

她說如果是跟朋友的話,她喜歡跟朋友邊走路邊聊天,可能突然看到某一件衣服覺得很喜歡,就買那件衣服。所以是不同的狀況。

那我說,我喜歡跟媽媽一起逛街,因為可以省錢!(媽媽會付錢...)

第三個問題:買衣服的時候,你會注意什麼?你最在意什麼?(價格、品質、服務)

小顏說如果是去實體店面的話,她會看材質,看一件衣服的材質好不好、品質好不好,也會在意價格。但是,如果她真的覺得那件衣服很好的話,價格高一點是沒有關係的,價格高一點她還是會買。

再來,小顏說,她不喜歡在逛街的時候,服務員,一直來關心,她喜歡自己一個人慢慢看、慢慢試。她覺得有很多服務員太積極推銷,一直跟你說這件衣服很好,你要買!這件衣服很棒,你要買!讓她覺得很有壓力。有些服務員可能會說:「這件衣服真的很好,很適合你,我自己也有帶一件,你要不要也買一件?」像這樣,小顏覺得有壓力。

在這裡,我們來學一個特別的字,如果你去買衣服,你可能會聽到服務員說:「你要不要帶一件?」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你要不要買一件?」服務員喜歡用「帶」這個字,不是「買」這個字,為什麼?因為這樣聽起來不像在買東西,你不是買,好像不用花錢買的感覺,可以直接帶走!

所以,下次買衣服的時候,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在中文,我們常常聽到買衣服或是賣衣服的人說:

「這件很多人買,你要不要也帶一件?」

或是

「我想要帶這兩件。」

這些句子中的「帶」,其實就是買的意思。

第四個問題:你買衣服的時候會殺價嗎?你有殺價成功的經驗嗎?

小顏說她不會殺價。殺價,意思是在買東西的時候,問老闆:「可不可以便宜一點?」這就是殺價。小顏說她不會殺價,因為她覺得很不好意思,她覺得大家都是辛苦賺錢的,她很不好意思去跟別人說:「給我算便宜一點啦!」「可以算我便宜一點嗎?」她不敢殺價,她會覺得很害羞。

如果一個人很容易覺得害羞、覺得不好意思,不喜歡麻煩別人,我們可以說他「臉皮很薄!」如果一個人麻煩別人,或是做錯事了,都不在意,都不會覺得不好意思,你就可以說他是「厚臉皮」或是「臉皮很厚」。

第五個問題:你會不會幫男朋友買衣服?

最後一個問題,我問小顏她會不會幫男朋友買衣服。小顏說會,她會帶男朋友一起去看衣服。在和男朋友一起買衣服的時候,她發現一件事情,她覺得在台灣,男生的衣服好看的很少,然後又很貴。女生的衣服比較便宜,就是可能用一樣的錢,就能買到好看的衣服。不知道在你的國家,你有沒有一樣的感覺?或是在台灣生活的人,你們覺得台灣的衣服怎麼樣?你們覺得在台灣買衣服,可以買到適合你的衣服嗎?歡迎大家來分享!

所以小顏覺得買男生的衣服比較不方便,那我覺得,男生的衣服有時候越簡單反而越好看。如果太多花樣、太多圖案,不一定好看!我還說:「男生的衣服是靠身材來撐的!」其實不管男生還是女生,應該只要身材好,好像不管穿什麼衣服都好看!

最後,教大家一個好用的單字!如果你覺得自己身材很好,不管穿什麼衣服都好看,你可以說自己是「衣架子」!大家可以把這個單字學起來!下次你的另一半(你的男朋友、女朋友、老公或是老婆)在買衣服的時候,如果問你:「你覺得這件怎麼樣?」或是「你覺得我穿哪一件比較好看?」你就可以用今天學到的中文,跟他說:「都好看!你穿什麼都好看!你就是個衣架子!你是我的模特兒!」

好,你覺得聽起來很肉麻嗎?你覺得聽起來太噁心嗎?不會不會,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很開心!然後說:「哇!你的中文進步了!」

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希望你們會喜歡,下一集的「小顏的一天」,我們要來聊聊小顏去台灣的夜店、酒吧、KTV的經驗。我是家榆,「小顏的一天」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