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台灣小旅行:礁溪泡溫泉

2022-01-19

【問題討論】

1. 你有泡溫泉的經驗嗎?你泡過「裸湯」嗎?

2. 分享讓你印象深刻的台灣小旅行吧!

【重要單字】

  • 一成不變
  • 發達
  • 溫泉
  • 伴手禮
  • 居酒屋
  • 街頭藝人
  • 嚐鮮
  • 跟風
  • 促進循環
  • 養顏美容

【文法】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大家最近過得好嗎?你們都打完三劑疫苗了嗎?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

再過⼀個星期,台灣的學校就要放寒假了!我等這⼀刻已經等很久了!超期待的!因為對一個在學校教書的老師來說,寒假,就是過年最大的禮物。因為終於可以好好地休息了!

在節⽬⼀開始前,想要先謝謝寫信給我、還有⽀持我的聽眾們,感謝⼤家,我很喜歡看大家寫的信和留言,這些鼓勵,也讓這個節⽬愈來愈好! 謝謝大家!

好,那今天這一集,我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上個星期六日,也就是上個週末,我去礁溪玩的旅遊經驗。好。大家聽我講話的聲音,聽我的語氣,應該可以感覺到我很開心!沒錯,因為我剛玩回來,覺得很開心、感覺好像整個人都充電了!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為什麼我會說「感覺好像整個人都充電了!」因為我最近的工作壓力也是很大,因為學校快要放寒假了,所以有很多事情要完成,像是幫學生複習考試、完成報告、作業,幫學生打成績等等。那其實....你如果一直工作一直工作,久了,會愈來愈沒有精神,或是做事情的時候愈來愈沒有靈感,就是想不到好的點子。因為你的生活都一成不變,英文有一句話是stuck in a rut,那這個在中文,你就可以說你的生活都一成不變,就是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沒有變化(每天早上起床、吃早餐、上班、下班、回家洗澡、吃飯、睡覺,然後隔天又是起床、吃早餐、上班)像這樣,每天的生活都沒有變化,我們就可以說是一成不變。

我這次出去玩回來,就覺得,偶爾,在自己平常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安排一趟小旅行,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它可以讓你好好地休息,讓你的身體充電,讓你的心靈可以走出去,離開你的書桌、離開你的工作、離開你的論文、離開想不出來的podcast,去看看外面的美!所以我這次去礁溪旅行回來之後,就覺得,小旅行真的很重要!你看,像我這次去旅行完回來,馬上就有靈感了,馬上就能做一集podcast!(大家可能覺得我在幫自己找藉口...)

好,不管怎麼樣,我今天呢,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去礁溪旅遊的故事,這一集,我不會特別去講有什麼詞語是你要學的,我也沒有先寫好稿子,就是想到什麼就講什麼。但是,我覺得你還是可以透過我講故事給你聽,用很自然的中文講故事給你聽,來練習你的聽力!如果你想要「很認真」的學習這一集的內容,學習這一集的詞語和文法,你也可以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看看learning Guide的內容!

好,廢話不多說,今天前面說了好多廢話!我們先進音樂,回來後,我們就來開始我的礁溪旅行小故事!

請你準備好一杯熱咖啡,或是一杯酒也可以,找個舒服的沙發坐下來,我們開始吧!音樂!

***

歡迎大家回來!在開始講我的旅行故事之前,一定要先跟大家說說礁溪到底在哪裡?它有什麼特色?

礁溪,是一個小鎮,位在台灣的宜蘭縣。宜蘭縣在台灣的東部。相信有來過台灣的人都知道,台灣可以分成兩邊,東部和西部,台灣的中間都是山,只有東部和西部有平原。那西部,因為平原比較多,比較適合人居住,所以人口也比較多,台灣的大城市,像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都在西部。東部呢,和西部比起來,經濟活動比較少,就是教育資源、工作機會都比較少。但是東部很漂亮,有很多美麗的自然風景,所以,東部的觀光業很發達。每次假日的時候、或是每年寒暑假,都會有很多的觀光客。

我這次去的礁溪在宜蘭縣,它其實就在台北的旁邊,從台北搭火車,兩個小時就到了,非常的方便。很多台北人,放假的時候,都會去宜蘭玩,所以宜蘭這個地方,又有人說它是「台北的後花園」,因為它是台北人放假常去放鬆的地方。礁溪是宜蘭縣裡面的一個小鎮,它雖然很小,可是觀光業很發達,你一去到礁溪,就會看到很多很多的飯店,而且都是溫泉飯店,因為礁溪這個地方有天然的溫泉。除此之外,這裡有兩個伴手禮,也很有名:一個是奶凍捲,另一個是牛舌餅,牛舌餅就是形狀長得像牛的舌頭的餅乾!牛舌餅和奶凍捲,兩個都是食物,都是台灣的特色點心,下次大家有機會來宜蘭玩,可以買回去吃吃看,如果你想看這兩個伴手禮長什麼樣子,你可以到我的網站,看這一集的文字稿。

好,既然大家都知道礁溪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了,現在,請你開始想像自己坐在一間日式居酒屋外,一手拿著酒杯,一手拿著一串烤肉,天氣有點涼,晚上的空氣很清新,微風陣陣吹過,在居酒屋的旁邊,一位看起來只有二十幾歲的街頭藝人,正拉著小提琴,在動人的琴聲中,你喝了一口酒,再配上一口香噴噴的烤肉,居酒屋的對面,是一座美麗的溫泉公園......

這就是我在礁溪度過的第一個晚上。

我去了一間在當地很有名的日式居酒屋,點了幾杯酒和一些燒烤類的食物,坐在居酒屋外面的座位,一邊吃飯,一邊聊天。食物很美味,我覺得吃起來很道地,很像在日本的居酒屋吃到的食物。礁溪的晚上也很熱鬧,你可以看看街頭藝人的表演,還可以去溫泉公園走走。溫泉公園裡面,有免費的溫泉,你可以坐下來泡腳,也可以和公園裡可愛的雕像拍照。逛完公園,走累了、腳痠了,還可以去按摩店按摩。


如果你是喜歡「嚐鮮」的人,你是喜歡挑戰新的事物的人,你也可以試試「溫泉魚」。什麼是溫泉魚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我想在日本的聽眾應該知道,你們那裡也有這個溫泉魚吧!

溫泉魚,就是在溫泉裡面放魚,當然這個溫泉是冷的溫泉,不是熱的,不然魚應該會死掉!在溫泉裡面放魚,然後你把你的腳伸進去,一邊泡腳,一邊讓魚來「按摩」你的腳。魚會來吃你的腳,會吃你的腳上面的死皮,就是沒有用的皮膚。那個感覺就好像在按摩一樣!在礁溪的溫泉魚店,有的店家還會幫你分類,比如說,這一區的溫泉魚都是小隻的,按摩起來比較癢,另一區的溫泉魚是大隻的,牙齒比較尖,按摩起來比較痛、比較有感覺!如果你很勇敢,你可以在溫泉魚店體驗十幾種不同的魚幫你按摩的感覺。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人體驗過溫泉魚,我覺得超級癢的,是癢到你會受不了的那種。我花了80元,買了溫泉魚的門票,結果一放進去,不到十秒,就把腳伸上來了。雖然很浪費錢,但是沒辦法,我太怕癢了,而且看到一群魚在吃你的腳,其實感覺有點恐怖。不過如果你來礁溪玩,我蠻推薦大家去試試看的,看你可不可以體驗超過一分鐘!

再說到吃的部分,在礁溪,也有一間很有名的豆花店,叫做「白水豆花」,如果不知道什麼是豆花的朋友,可以去我的網站上看看,豆花,是一種傳統的中式甜點,我很喜歡吃。在礁溪的這間「白水豆花」店,很小間,內用的位子很少,但是生意非常好,很多人在排隊,我們也是排了好久才吃到!吃完後的感覺,就是...好吃是好吃,但是也太多人了,沒有好吃到需要花這麼久的時間排隊的程度,我覺得沒那麼值得!

不過,我們出去外面玩,當觀光客的時候,都會想要吃吃看當地最有名的食物,就是會「跟風」,跟風的意思就是大家做什麼,你就跟著做什麼!那在台灣,我覺得大家出去玩,都很喜歡跟風,很喜歡排隊,看到什麼店很多人,就會想去吃!就好像很多外國遊客來台灣玩,都會去吃台灣有名的小籠包店:鼎泰豐。但是,很多住在台北的人平常根本不會去吃。很多時候,當地人,也就是住在那邊的人,可能不會去的店,觀光客反而很多,我覺得這個現象在很多地方都是這樣,很有趣!

最後,讓我再來介紹礁溪的溫泉,我是一個非常喜歡泡溫泉的人,這次去礁溪,我也有去泡溫泉。在台灣,泡溫泉又可以叫做「泡湯」,這個應該是來自日文。好,那我們台灣的溫泉,也有分裸湯大眾池。裸湯,就是不用穿衣服的、不用穿泳衣的溫泉;大眾池就是要穿泳衣,沒有分性別、沒有分男生女生,大家都可以去的。這兩種我都泡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泡過裸湯?如果你沒有體驗過,你敢去試試看嗎?還是你覺得太害羞了,歡迎大家寫信來分享!

在台灣,不管是去游泳還是泡湯,都要記得準備好你的泳帽,我知道在一些國家,游泳的時候是不用戴泳帽的,可能對你們來說,戴泳帽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是在台灣,不管是泡溫泉還是游泳,都要戴泳帽。在泡溫泉之前,也要記得,不能吃太飽或是空腹、更不能喝酒,不然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那泡溫泉有什麼好處呢?泡溫泉,除了可以讓自己放鬆,還可以促進循環,讓身體變得比較不怕冷,更可以養顏美容,讓自己變得更漂亮!特別在冷冷的冬天,泡溫泉真的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

好,說了這麼多,大家聽完,想不想現在馬上去泡溫泉呢?有空、有機會,也來台灣的礁溪泡溫泉吧!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