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在台灣租房子

2022-02-22

這一集,分成三個部分:

  1. 哪裡會有租屋資訊?怎麼看懂中文的租屋公告?
  2. 看房子要注意什麼?
  3. 訪問我的朋友:小胖的租屋經驗

聽完這一集後,大家可以練習看看下面👇的租屋資訊,你看得懂多少?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我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最近這幾天,台灣真的超冷的!大家都在說:「不是已經二月了嗎?春天什麼時候才會來?」那在這個很冷的天氣中,現在在台灣的聽眾,你們應該都特別不想工作、上學吧!我也一樣,想要整天都躺在床上、滑手機、追劇!好,但是,我這個星期沒有偷懶喔!還是有放新的Podcast給大家聽,所以,你也要好好地工作、上學,好好地學中文!

今天這一集,我想跟大家分享在台灣租房子的經驗,還有如果你來台灣讀書、工作,要在台灣租房子,你要注意什麼!這一集,我相信對要來台灣留學、工作的人會很有幫助,你也可以學到非常多跟租房子有關、有用的詞語。

那在節目開始前,先讓我來感謝我們的一個聽眾Brown寫信來,他說,他每天早上都會一邊打太極,一邊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學中文。太極就是一個傳統的中國武術。好,Brown!謝謝你的支持,如果你現在在聽這個Podcast,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那如果大家想要更認真的學習中文,你也可以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拿學習講義!

好,廢話不多說!等一下的節目,我們會分成三個部分!

  1. 哪裡會有租屋資訊?怎麼看懂中文的租屋公告?
  2. 看房子要注意什麼?
  3. 訪問我的朋友:小胖的租屋經驗

你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吧!音樂!

好,歡迎大家回來!我不知道我現在的聽眾,有多少人,現在是在台灣生活的,那想要在台灣長期生活,首先要面對「住」的問題。想要住哪裡?該怎麼租到合適的房子?哪裡會有租屋資訊?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在租房子的時候,我們都會希望自己遇到好的室友、好的房東,房東就是把房子租給你的人。

  1. 哪裡會有租屋資訊?怎麼看懂中文的租屋公告?

那在你一開始要找房子的時候,你要知道哪裡會有租屋資訊?在台灣,有兩個方法、有兩個管道:

①善用網路。現在這個世界,很多問題,只要上網就能找到答案。那租房子也是一樣,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完整的租屋教學,也有專門在教外國人租房子的影片。如果你有興趣,我在我的網站上有放一些,你可以去看看!那你也可以使用網路上的租屋平台,也就是租房子的網站,來找房子!像在Facebook上面,就有很多人會發文說要租房子。這是第一種找房子的方法,就是善用網路、上網找資訊。

② 因為有些房東不會將租屋資訊放到網路上,他可能覺得很麻煩,所以他會把租屋資訊張貼在路邊,就是貼在...像是電線桿上、牆壁上。通常會貼一張大大的紙,上面寫「租」,就是租房子的「租」。所以,如果你在網路上找不到你想要的房子,你也可以親自到想要住的地方附近看一看,一定會有更多選擇!

那再來,如果你在網路上找租屋資訊,要怎麼看懂中文的租屋資訊呢?今天,讓我們來介紹幾個你一定要知道的詞語!

  • 雅房、套房:「套房」指有獨立的衛浴設備的房間,也就是你自己的房間就有浴室。雅房的衛浴設備則是和別的房客共用,也就是你要洗澡、上廁所,你要走出你的房間。因此,套房的價錢通常會比雅房貴一點,但是,住套房比較有隱私,因為你有自己的廁所、浴室。
  • 租金、押金:租金就是你租房子的時候,每個月要付的錢。那押金,是在租房子後,要另外給房東的錢,押金要給多少呢?看房東怎麼說!通常是兩個月的房租費。比如說,我租了一間套房,一個月的租金是五千元,那如果房東跟我說,押金是兩個月,意思就是我在入住前,就要給房東兩個月...所以是一萬元的押金。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文化,給押金的方式也不一樣。在台灣,押金在你要離開的時候,要搬出來,就是沒有要繼續住下去的時候,會把押金還給你。押金通常是兩個月,這是我的經驗。那這邊有一個小技巧,在台灣,你在租房子的時候,你也可以問房東:「租金可不可以年繳?」年繳,就是一年給一次錢。一般來說,租金都是月繳,就是每個月給一次錢。那如果你的經濟能力沒問題,你可以直接給房東一年的租金,你就可以問問看房東:「請問我如果用年繳的,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像我現在也是在外面租房子,因為我在外地工作,我就是用年繳的,一年繳一次錢,所以房東就有讓我每個月便宜五百塊,這樣一年就可以省六千元!就可以給家榆...2000杯咖啡!所以,下次你如果在台灣租房子,你可以試試看用年繳的!
  • 含網路、電視(第四台)、水費、電費:租房子的時候,也要記得問房東,你住的地方有沒有包含網路、電視、水費,還有電費。那電視,有時候你看租屋廣告,會告訴你它的電視有「第四台」,意思就是「有線電視」,表示你的電視,可以看的節目比較多,不是只有新聞而已。
  • 仲介:有些房東,他自己可能平常很忙,沒有時間管理房子、也沒有時間帶你看房子,所以,他會請人來幫忙,那來幫忙租房子、帶人看房子的人,在中文就叫做「仲介」。所以你在找房子的時候,也要注意一下,這個房子,是房東自己在管理,還是他有找仲介幫忙。為什麼要注意呢?因為如果是找仲介幫忙,你還要多付錢,要付給仲介手續費。

好,以上就是幾個我覺得很重要的詞語,你在租屋平台找資訊的時候,有可能會看到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接下來,讓我們休息一下,聽個音樂,回來後,我要告訴你,你去看房子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2. 看房子要注意什麼?

  • 採光要好。也就是光線要好,不然採光差的房間,連白天都是暗的,白天也要開燈,電費就會更高。
  • 浴室最好是乾濕分離。也就是洗澡的地方和平常上廁所的地方有分開,有隔間。這樣你洗完澡後,浴室才不會整個都是濕的,如果浴室沒有乾濕分離,又沒有窗戶,在台灣的天氣,就很容易發霉,浴室就會比較不乾淨,對身體也不好。 像我自己現在住的地方就有乾濕分離。
  • 隔音要好。也就是要安靜,你在房間裡看電視、唱歌、講電話不會吵到你的鄰居,那你的鄰居也不會吵到你。租房子的時候,我覺得隔音很重要,不要選在重要的大馬路旁邊,不然你每天都會聽到喇叭聲,很吵!
  • 房間有沒有窗戶。你住的房間、浴室最好要有對外窗,這樣才能通風、才能透氣,才不會很悶,也就是讓空氣比較流通。
  • 有沒有垃圾場? 這一個我自己覺得很重要,對上班族來說很重要,因為在台灣,如果你住的社區沒有垃圾場,又沒有家人可以幫你倒垃圾,你就要自己拿著垃圾出去倒。在固定的時間,去外面等垃圾車。那我記得我在之前的Podcast有說過,台灣的垃圾車很可愛,因為我們的垃圾車像冰淇淋車一樣,會放音樂。所以你只要聽到這首歌,你就知道要倒垃圾了!不過我還是覺得,有垃圾場比較方便,你就不用怕錯過垃圾車。
  • 其他問題:有沒有停車位?有沒有人可以幫忙收包裹、收信?有沒有曬衣服的地方?可以煮飯嗎?有沒有冰箱?有沒有飲水機?可不可以養寵物?可不可以讓異性留宿?(也就是可不可以讓男生、女生的朋友來住)有一些比較嚴格的房東,會規定,他的房子只有租給女生,所以你不能帶男朋友回來睡覺!雖然這樣可能有點不方便,但也比較安全。
  • 記得要簽合約。一定要和房東簽租屋合約!特別是來到國外,一定要簽合約,這樣才能保護自己,保障自己的權益。

好,以上就是來台灣找房子的時候要注意的事情。那你找房子時一定要多多比較,和親友討論,看房子的時候也最好找個朋友一起去,比較安全,如果聽不清楚,也可以請朋友幫忙。那我相信,只要做好功課,多加小心、注意安全,在台灣租房子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好,最後,讓我們進入第三個部分。接下來,你會聽到一段對話,是我請我的朋友「小胖」分享他的租屋經驗!小胖是台灣的男生,年紀跟我差不多,就是25歲!他講話的速度比較快,連音也比較多,所以可以給大家練習聽力!之前有聽眾寫信跟我說,他覺得要聽懂台灣的男生說話比較難,因為男生說話好像都比較快,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樣,你們也這麼覺得嗎?好,

那今天我們就來練習聽聽台灣的男生說話吧!

3. 小胖的租屋經驗

家榆

小胖,你租房子的時候你會注意哪些地方?

小胖

採光跟...廁所有沒有乾濕分離吧!

家榆

採光?

小胖

對啊,因為如果一個房間他採光很好,你就會覺得每天起床就會很有精神啊。如果他廁所位置不好,然後你房間裡面濕氣太重,你在房間裡就待不久,因為很悶。我個人啦!我會選採光要好,然後廁所環境要乾淨,就是乾濕分離,濕氣也不要太重,它設計也要良好這樣子。

家榆

那你會不會考慮,就是一定要有窗戶?對外窗?

小胖

窗戶喔!我一定覺得一定要有!就是,我認為一定要有窗戶,因為,就你...如果我們住在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你就會覺得很不透氣,沒有...空氣就不流通。所以,我覺得一定要有窗戶。

家榆

還有嗎?

小胖

我的隔音。因為我覺得我..只要隔音不用太差我都睡得著,或自己帶個耳塞都還好。

家榆

那你個人一個月可以接受的租金是多少?

小胖

六千以下吧?

家榆

六千以內!

小胖

對對對,就六千以內!

家榆

好!謝謝!

好,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邊,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