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新聞:228連假、燈會、烏俄戰爭

2022-03-02

【重要單字】

  • 防空洞
  • 經濟制裁
  • 沈重
  • 嚴肅
  • 連假
  • 貪污
  • 互看不順眼
  • 偏見
  • 罷工
  • 鎮壓
  • 冷漠
  • 受害者
  • 槍斃
  • 標語
  • 真相
  • 隱約
  • 咬牙切齒
  • 陰影
  • 禁忌
  • 元宵節
  • 無人機
  • 民主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希望在台灣、在世界各地的大家一切平安、健康。最近這幾天真的發生了很多事情,讓我有很多很多的想法,那..我在做這一集之前,一直在想這一集,我到底要做什麼主題,因為我覺得好像做什麼主題都不太對。我本來想要把和小顏聊天的那一集做完,但是又覺得,那一集很輕鬆、很快樂,可是現在,在我說話的每一分,每一秒,在烏克蘭和俄羅斯邊境,都有人受傷、有人的家不見了,有人躲在地下室、防空洞裡面,擔心下一顆炸彈會炸到自己的家,有人哭著和自己的家人道別(和自己的家人說再見。),有人每天都睡不到兩個小時,還有人剛結婚,就要拿著槍去戰場。全世界,也因為這場戰爭,物價上漲、石油漲價、很多國家都對俄羅斯有這個...「經濟制裁」,就是用很多限制,讓俄羅斯的經濟有問題、有壓力,讓俄羅斯政府停止戰爭。好,那想到這些,我就覺得,今天這一集,不能做太快樂的東西!如果不講這件事情,講我跟小顏開心聊天的那一集,好像怪怪的。

好,所以,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我要先告訴你,今天這一集,不會是輕鬆的一集,我想要來跟大家介紹台灣歷史上很重要的一個事件,叫做228事件。所以,如果你想要聽開心的事情,讓自己輕鬆一點,你可以去聽別集的Podcast,因為今天這一集,比較沈重,我會講到一些關於戰爭、政治的事情,也會告訴你台灣的二二八事件是什麼。所以今天這一集,一定不會太輕鬆,你會學到很多跟政治、歷史、還有戰爭有關的單字,我覺得,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中文變得更好,順便了解一下台灣的政治、社會背景,這一集是很有幫助的,就是聽起來很嚴肅

好,我已經警告你囉,我已經告訴你囉!那我給大家一點時間,讓你決定要不要繼續聽這一集,或是你也可以去聽以前的Podcast,因為這一集跟戰爭有關、跟政治有關,大家可以想一下,看你要不要繼續聽下去。好,給你們一點時間決定,我們先進音樂!

好,謝謝大家,你還在嗎?謝謝你願意留下來,繼續聽下去!

前幾天,如果你剛好在台灣,你應該知道,前幾天在台灣有三天的連假,連假就是連續假期,就是有很多天的放假,不用去上班、不用去工作。那為什麼台灣會有三天的連假呢?因為前天,也就是2月28號,是台灣的和平紀念日。那為什麼我們會有這個紀念日呢?這個跟一段歷史有關,有些聽眾可能已經知道這段歷史了,但是有些人可能還不知道,我簡單的說一下。在西元1945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投降,離開了台灣,因為台灣以前是被日本統治的,統治了50年,很久的一段時間。在日本投降後,當時在中國的政府,叫做國民政府就接收台灣,意思就是日本離開台灣,換當時中國的代表政府管理台灣。

在一開始,住在台灣的人聽到國民政府要來,都很開心,因為大家以前都是從中國過來的嘛!所以都很期待這樣的政府,因為是跟我們講同一個語言,有一樣的文化。

但是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後,卻很糟糕、很不好,有很多人貪污、不守法。例如:吃飯不給錢,喝酒鬧事、或是偷東西。這讓原本在台灣的人覺得很失望,又很生氣。他們心裡想:「現在日本政府離開了,這一個新的政府,怎麼好像比日本政府還糟糕?」再加上,台灣因為被日本統治了50年,和中國已經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原本住在台灣的台灣人,我們說是本省人,1945年後才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灣的人,我們說是外省人,本省人和外省人彼此互看不順眼,也就是兩邊因為不了解,有很多誤會和偏見,所以都很討厭對方。有時候,外省人會被本省人打,本省人也會被外省人欺負。外省人因為從中國來台灣的時候,中國剛和日本有戰爭,所以,外省人聽到本省人講日文,就非常得不舒服、非常得討厭!

那就這樣一直到了1947年2月27日,有一天,有一個外省人的警察在查違法的菸的時候,對本省人用了暴力,那大家看到後,就非常生氣,和警察吵了起來,那警察可能也很緊張,所以在混亂中,就開槍打死了一個路人。在2月28號,大家就出來抗議!罷工,就是不工作、有些學生就不去上學,走上街頭抗議,跟政府說:「要好好處理這件事情。」大家很激動,所以在路上,看到外省人就打。那就這樣一直到了三月,政府就派兵鎮壓,也就是開始抓走一些他覺得有問題的人,然後你可能也不知道這個人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個人就消失了!

從這次事件之後,大家就開始對政治冷漠,意思就是不關心政治、不敢再說話了,因為怕會被抓走。那這次事件,也造成台灣的本省人和外省人很長久的對立,也就是本省人和外省人都很討厭、都很恨對方。其實現在的台灣,像我這樣的年輕人已經不會去分你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了,但是老一輩的人,也就是我的爺爺、奶奶那時候的人,就會特別去分:我是本省人、你是外省人。

那我自己的家裡,沒有228事件的受害者,也就是沒有人因為228事件死掉。但我有一個朋友,我印象很深刻,他跟我說他的叔叔,就是被抓走了,被當時的國民政府抓走。他的叔叔那時候讀高中,就只是高中生而已,但是在228發生的時候,因為他在教室的黑板上寫了一些抗議政府的話,所以就被抓去附近的菜市場槍斃,也就是被用槍射死。他的家人當時還去菜市場帶回這個叔叔的屍體。

那228事件一直到後來,台灣成為民主國家後,大家才開始去討論這個事件,然後學校的歷史課本上,才有介紹、說明這是什麼。也是為了讓大家記得這件事情,然後提醒在台灣的人要好好相處,不要再發生這樣難過的事情,所以每年的2月28號就是台灣的和平紀念日。

好,講了這麼多,讓我們來聽一段我訪問我的媽媽的對話,你可以聽聽看,我的媽媽對二二八事件的經驗和記憶。

家榆

哈囉,媽媽!

媽媽

嗨,大家好。

家榆

那我今天就是想要來請你分享你對二二八事件的一些想法,就是你從小到大,你有沒有一些跟二二八有關的故事,可以跟我們的聽眾分享?你自己的經驗?

媽媽

好,那我第一次聽到二二八這個名詞呢,是在大概我讀高一的時候,因為我是住高雄嘛,在高雄長大的,那有一次我放學的時候啊,我經過愛河邊,然後我就看到有一群人,手上舉著標語,然後還綁著白布條,然後就是很激動地在那邊喊說什麼,要公布二二八事件的真相。那我已很好奇啊,就不知道。因為在歷史課本上,國小、國中的歷史課本上,從來沒有聽過二二八事件。那我回去之後,我就在我的日記上面,就問老師這個問題。那我記得當初老師是跟我說,小孩子...你現在還是學生,就是..這種事情不需要懂太多,就好好讀書就好,然後也沒有講得很清楚。所以,就是在我心中就是一個問號,這樣子。

家榆

那你是到什麼時候才開始真的了解什麼是二二八?

媽媽

大概在我讀大學的時候吧。我讀大學的時候,我記得我大一的時候修了一門課,那一門課就是「通識歷史」,那個教授要我們,就是同學分組報告,然後他給了我們一些可能平常報章雜誌上看不到的一些資料,那個教授他好像自己就是去研究這個事件的。

家榆

研究二二八?

媽媽

對,他給我們一些資料,要我們去分組報告,然後去了解二二八事件的真相,這樣子。從那個時候我才對二二八事件才有比較具體的、比較完整的了解。

家榆

那你覺得在你成長過程中,二二八事件對你有什麼影響?

媽媽

我覺得...應該是...我隱約記得小時候,媽媽,她很討厭外省人。就是...她每次都會說那種坐在辦公室,那種白領階級都是外省人,然後我們本省人就只能當勞工階級。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她就很痛恨外省人,小時候我就是覺得很奇怪,因為其實我們,我就學的過程中,我不會特別去注意班上哪些同學是外省人,可是,就會覺得我爸爸、媽媽那一輩啊,或者是阿伯(台語)、叔叔阿姨那一輩,他們就是很討厭外省人,因為我是本省人,然後我們家族背景都是本省人,然後,你就會覺得他們只要一提到外省人,都是咬牙切齒,小時候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那讀了這一段歷史,我才比較了解就是奶奶、還有我的伯父那一輩到底心裡面有什麼陰影,就是這樣。

家榆

好,謝謝!

好,歡迎大家回來。從剛剛我和媽媽的對話中你可以知道,二二八事件也是到後來,大家才開始慢慢地知道這件事情,我的媽媽說以前在小時候,二二八事件是一個禁忌,禁忌就是不能說、不能做的事情,二二八的話題在以前是禁忌,你不能討論二二八,不然就有可能惹上麻煩,但是現在,我們的學校都會教這段歷史,所以現在大家都知道什麼是二二八,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情。那現在,每次到了二二八這一天,我們都會舉辦一些音樂會、演講來紀念這件事情,也是提醒台灣人要珍惜現在的自由和民主

其實,現在說到二二八,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不是這一段歷史,而是可以放假、可以去看「台灣燈會」!我覺得這其實也是一件好事,代表我們往前看、走出傷痛了!每年二月到三月,台灣各個城市都會舉辦燈會,慶祝元宵節這個節日。像今年的連假,我就去了我的外婆家---高雄看燈會,非常得精彩,有無人機表演、有草地音樂會、還有美麗的燈會作品,人也非常得多!很多、很擠!在台灣的聽眾,你們有去看嗎?我覺得如果你是住在高雄,或是南部的城市,可以去看一看,很值得!如果你有興趣,你可以去我的網站上看看我拍的一些照片。

好,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關於二二八連假、燈會還有烏俄戰爭,希望大家會喜歡,也祝福每一個人平安、健康,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