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地震!!台灣生活的一部分

2022-03-27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為什麼台灣會有地震?

2. 921大地震

3. 訪問我的爸爸對921地震的經驗,還有地震演習

【重要單字】

  • 板塊
  • 無感
  • 震央
  • 芮氏規模
  • 傷亡
  • 罹難
  • 破壞
  • 夜燈
  • 緊急照明系統
  • 沒有動靜
  • 停電
  • 演習
  • 警報
  • 餘震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前幾天大家睡 得好嗎?希望你們最近都有睡好。前幾天晚上...大概是凌晨的時候,凌晨一點多,在 台灣有地震、很大的地震,而且,不只一次,後面還有好多次的餘震,餘震就是最大的地震、主要的地震之後,比較小的地震。那前幾天的地震,我是在睡到一半的時候 被搖醒的,我一醒來就很害怕,趕快跑去把房間的門打開,很怕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想,對很多住在台灣,在台灣生活的聽眾,在台灣生活的大家來說,你們應該 也被嚇到了吧!特別是對剛來台灣,從來沒有經歷過地震的人來說,一定會覺得更可怕!

好,沒有錯!我今天就是要和大家聊聊台灣的地震。我知道我的聽眾有很多人來 自日本,現在在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上,最多的聽眾是來自美國、 再來第二名就是日本,所以我有很多聽眾,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呢,可能是在日本。 那如果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來自日本,我相信你對地震一定是很習慣了,特別是上上 個星期,日本才發生大地震。

那說到這裡,我就想跟大家分享,我前幾天在學日文的時候,還看了到一則很有 趣的新聞,因為,前幾天...上上個星期,日本發生很大的地震,索然沒有很多人受 傷,可是還是把大家嚇壞了。這則很有趣的新聞,他說,有一家超市的商品因為地震 被摔壞了,店家為了把這些瑕疵品賣出去,瑕疵品就是有問題的商品,他們想出了特 色標語,例如:「這些商品並沒有輸給地震。」或是「不輸地震、不降價格。」沒想 到,這些標語不但讓商品能以原價售出,就是用原本的價錢賣出去,還讓生意變得更 好!我覺得這個新聞很有趣、很溫馨,跟大家分享!

好,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地震。

那其他國家的聽眾,有些人可能一輩子,你一生中,都沒有體驗過地震,或是你 們住的地方,偶爾才會有地震。但是在台灣,地震是很常發生的,那今天這一集,我就會來跟大家分享台灣的地震,因為他是你來台灣生活的一部分。今天的Podcast我會 分成三個部分,來和大家聊聊台灣的地震:

1. 為什麼台灣會有地震?
2. 921大地震
3. 訪問我的爸爸對921地震的經驗,還有地震演習

那我們開始吧!音樂!

1. 為什麼台灣會有地震?

這和台灣的地理位置有關係。台灣位在兩個板塊的交界處。在地球上,形成陸地和海 洋的就是板塊。每當板塊移動、摩擦的時候,就會發生地震。地震有大有小,在台灣,有些地方特別容易地震,像是台灣的東部,台東、花蓮這兩個縣市,常常有地 震,所以,住在那裡的人都非常習慣地震,也比較無感,意思就是對地震沒有什麼特 別的感覺或想法,地震的時候不會特別緊張、害怕,因為大家已經習慣了。「無感」 這個詞還蠻常出現的,他很口語,大家可以學起來。比如,你可以說:

「聽說最近國內的經濟很好,但是一般人好像無感。因為薪水沒有漲。」意思就 是一般人對於經濟變好這件事情沒什麼感覺,無感。

或是很多人打COVID-19的疫苗,沒有什麼感覺,不會不舒服,你也可以說:「我 打完疫苗後完全無感!」

2. 921大地震

再來我們來說說台灣歷史上非常嚴重的一次大地震,這個大地震叫做921大地震。它發生於⻄元1999年的9月21號,老實說,我對921大地震沒什麼印象,因為那時候我才3 歲。但是我隱約記得,那天晚上,很多人從家裡走出來,站在路邊聊天,然後...我的 奶奶揹著我,我就趴在她的背上睡覺,那時候我還在想,為什麼大家都要跑到路上聊 天,不好好睡覺?921大地震的震央(震央,就是地震發生的地方。)在南投,是台灣中部的一個縣市。那921大地震的強度是芮氏規模7.3,非常的大,而且發生在半夜, 很多人都是在睡覺的時候被搖醒的,所以傷亡很嚴重,很多建築物都被破壞、死了很 多人。那很多學校也沒辦法上課了,因為操場、教室都被地震破壞了。

那現在,就讓我來訪問我的爸爸他對921大地震的記憶。

家榆
請問地震發生的時候你在幹嘛?

爸爸                                                                                                                                                                                                                   你是指哪一次?

家榆

921啊。

爸爸
喔!921大地震的那一天晚上?

家榆
對啊!

爸爸                                                                                                                                                                                                               我很清楚啊!因為那一天晚上大概是一點多的時候,就是地震發生前,家榆,就是你,那時候大概三歲吧、還是兩歲,你肚子餓啊,在哭啊,媽媽就叫我起來泡牛奶 給你喝啊,她就說:「你女兒肚子餓了,起來泡牛奶!」我就起來,然後泡完之後, 你就躺著喝,那時候我們家的燈是亮的,因為你在喝牛奶,就這樣啊。

家榆

然後,後來就地震了?

爸爸

對,後來,我們家的那個夜燈就突然閃個兩下,燈就突然閃個兩下就停電了。那 因為我們家這個房子才剛買半年,所以爸爸有裝那個緊急照明系統,所以我們家的緊 急照明系統就亮了。這時候就傳來那個地震怪異的聲音。然後一開始就跟平常的地震 一樣,就搖啊搖,就搖個..我認為應該搖個兩三下就要停了,哪知道那一天晚上,非常 得不一樣。

那一天晚上地震就搖、搖,我認為是應該兩三下,再搖個幾下就要停了,結果沒 有,它愈來愈大力,那因為我們四個人都睡在木地板上面,我是靠近門口,然後我就 一直往裡面,往你那個方向一直靠過去,然後這時候看這地震,愈搖愈大力,然後愈 看就愈可怕,然後這時候你媽媽就叫出聲音了:「地震啊~地震啊!」

那家榆這時候在幹什麼呢?我看著她還拿著那個牛奶一直在喝,因為她這個年紀 呢,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地震,所以她一樣很安詳、很從容的、很淡定的在喝她的牛 奶。

後來當然資料顯示地震超過一分鐘,我現在回想起來,真的,那一天晚上的地震 時在搖太久了。地震完之後,我就趕快抱起家榆,媽媽就抱起妹妹,我們就從三樓, 走樓梯下來,然後我就看到對面的那個....我爸爸媽媽,他們住在對面,誒!怎麼都沒有動靜,整個我們家鄉,全部都沒有動靜,後來呢,對面的阿嬸(台語),就是阿姨,探出頭來,我就問她說:「阿地震你怎麼沒有出來?」為什麼?因為停電啊!

隔天看報章媒體、廣播才知道說,喔!921中部大地震造成非常大的傷亡。後來統 計結果,我記得是2000多人(罹難、死亡)。

家榆

好,謝謝你的分享。

爸爸

不客氣。


在921大地震發生後,台灣人比以前更注意房子的安全。每年,在9月21號這一 天,都會有全國的地震演習,演習就是假裝、模擬有地震,讓你練習遇到地震的時 候,要怎麼做比較好,讓你練習遇到地震的時候,要怎麼保護自己。所以如果你來台 灣讀書、工作,在9月21號這一天,你可能就會突然聽到警報聲,然後就會有人廣播說:「現在開始進行地震安全演習。」大家就知道,這是演習,是為了真的遇到地震 的時候做準備。

除了演習之外,現在的技術也愈來愈進步了!地震發生前幾秒,還會發送地震警報的簡訊到大家的手機,讓大家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準備。像前幾天發生在台灣的地震,我的手機就一直收到地震警報的訊息。

好,那在最後,跟大家說明幾個我爸爸剛剛在對話中用到的詞語:

1. 夜燈:或是你也可以說是「小夜燈」,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開的燈,比較沒那麼亮。像有些人習慣在睡覺的時候開小夜燈,會比較有安全感。

2. 緊急照明系統:就是發生緊急狀況,家裡停電的時候,還是可以正常使用 的電燈。在很多重要的地方,像是大醫院,都會有緊急照明系統。那在剛剛的對話中,我爸爸說,因為我們的家有緊急照明系統,所以當時雖然停 電了,還是看得到路,可以趕快逃出來,也比較安全。

3. 沒有動靜:沒有動靜的意思就是沒有聲音、非常得安靜。在對話中,我的 爸爸說地震發生後,從家裡跑出來,發現整個街道上都沒有動靜,因為大 家都停電了。

好,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分享到這邊,希望今天的Podcast也能幫助你 更了解台灣、更了解中文,也謝謝大家的支持和咖啡!我是家榆,我們下次再見囉, 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