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台灣的離島

2022-06-18

【重要單字】

  • 旺季
  • 淡季
  • 離島
  • 水上活動
  • 比基尼
  • 海鮮
  • 陷阱
  • 珊瑚礁
  • 婚紗
  • 軍事基地
  • 標語
  • 阿兵哥
  • 伴手禮
  • 夢幻

  • 島嶼
  • 潛水
  • 浮潛
  • 監獄
  • 火山
  • 日出、日落
  • 祭典
  • 豐收
  • 生魚片
  • 暈船
  • 海龜
  • 保育類動物
  • 罰款
  • 碰瓷
  • 瓷器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58. 台灣的離島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再過兩個星期,就到七月了。就是台灣學生開始放暑假的時候,也是旅遊旺季。旅遊旺季,這裡的「旺季」不是forget,不是你忘記帶什麼東西的忘記。這個旺季,指的是季節,就是人很多、很熱鬧的季節。所以旅遊旺季,意思就是很多人出去旅遊,旅館、飯店生意很好的時候。那和旺季相反的詞叫做「淡季」,意思就是人少、生意不好的季節。像是平日,大家要上班,不能出去玩,就是淡季;或是疫情嚴重的時候、天氣不好的時候,都是淡季。

那因為旅遊旺季快到了,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紹台灣的離島。什麼是離島呢?離島,就是在台灣這個大的島嶼附近,一些比較小的島。台灣的離島其實非常多,有一百多個!但是我今天,會介紹的只有6個,這6個是台灣主要的離島,上面都有人居住、生活。這些島嶼也是台灣熱門的旅遊景點,每到夏天,就會有很多的觀光客!大家喜歡去這些離島玩水,體驗各種水上活動,例如:衝浪、潛水、做日光浴等等。有一些離島,有美麗的自然風景; 有一些離島,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背景,還有一些離島,可以欣賞「戰地風情」,就是那裡留下了很多以前打仗的時候的軍事設施。

今天,我們就要來介紹這些美麗的離島。大家來台灣旅遊時,也可以選擇去這些離島走走、看看喔!或是如果你人現在就在台灣讀書、工作,你也可以趁暑假的時候,去這些離島看看,這些地方跟台灣本島有不一樣的風情、不一樣的感覺!你可以在那裡,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好地放鬆,或是你可以曬太陽,把自己曬黑!而且這些離島離台灣都不會太遠,坐船大概一、兩個小時就會到了。今天,就讓我來介紹六個台灣主要的離島。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1. 澎湖

首先我們要介紹的第一個離島叫做澎湖,它位於台灣的西南方。我今年夏天也打算去澎湖玩。澎湖是由64個小島所組成的,在這裡,你可以享受陽光、沙灘、比基尼還可以吃到新鮮的海鮮。以前在歷史上,它是一個重要的貿易和軍事要地,意思就是澎湖的地理位置、它在的地方,是很重要的,對於貿易和軍事都很有價值。所以,荷蘭人、法國人、日本人都曾經想要擁有這塊島嶼。

在澎湖,有兩個很有名的景點,是你去澎湖一定要拜訪的:

- 雙心石滬

什麼是石滬呢?石滬就是放在海中,一種用來抓魚的陷阱,就是魚游進去,就出不來,所以是陷阱。它看起來很像石頭做的牆,但是,它其實是由玄武岩和珊瑚礁做成的。玄武岩就是一種石頭;珊瑚礁是你會在熱帶海洋看到的,一種很美麗、五顏六色的生物。

那澎湖的雙心石滬很有名。為什麼叫雙心呢?因為它的外觀,看起來很像兩顆愛心!所以,你如果遠遠地看過去,或是你用空拍的方式,空拍就是在空中拍照,這個雙心石滬就很像海上的兩顆愛心,看起來很漂亮、很浪漫!很多情侶,都會去這個地方拍婚紗。婚紗就是結婚的時候,新娘穿的禮服。

- 柱狀玄武岩

澎湖的二個景點,柱狀玄武岩,是自然形成的景觀。這個地方,其實是以前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在澎湖建造新的碼頭,碼頭就是可以停船的地方、可以放船的地方。日本人為了在澎湖建造新的碼頭,填海造陸(把海洋變成陸地),才發現的。所以它原本是在海底,是因為填海造陸才露出來。它看起來很壯觀、也很有特色。如果你去澎湖,一定要去那裡看看!

2. 馬祖、金門

再來,我要介紹兩個位於台灣西北邊的島嶼:馬祖和金門。這兩個島嶼,很靠近中國大陸,所以從以前,就是重要的軍事基地。在金們和馬祖,你會看到很多以前作戰的時候,留下來的軍事設施,還有作戰標語,在金門、馬祖,也會看到很多的阿兵哥,就是士兵。阿兵哥是在台灣,比較口語的說法,就是士兵的意思。

在金門,還有一種很有名的酒,叫做金門高梁酒,這也是到金門旅遊的觀光客,一定會買的伴手禮。伴手禮就是去玩、出去旅遊的時候,買回來,當作紀念、送給自己的朋友和親人的禮物,就是伴手禮。

在馬祖,還有一個很壯觀的景象,叫做「藍眼淚」。有一種生活在海中的夜光蟲,就是晚上會發光的蟲,會在海上發出淡藍色的光,數量很多的時候,晚上看起來,就很像藍色的眼淚,看起來很美、很夢幻,所以大家就叫它「藍眼淚」。

3. 綠島、蘭嶼

再來我們來介紹在台灣東南方的兩個島嶼:綠島和蘭嶼。

這兩個地方,都是適合玩水上活動的好景點。去綠島、蘭嶼,大家可以試試看潛水、浮潛。這兩個島嶼,我都有去過,我覺得很不錯。大家可以去看看!

在綠島,除了水上活動,還有一個有名的景點:綠島監獄。監獄,就是用來關犯人的地方,如果你做錯事了,例如你殺了人、你犯法,就會被關進監獄。但是,綠島的這個監獄比較特別,它以前是用來關政治犯的監獄。什麼是政治犯呢?政治犯就是你的政治理念和政府不一樣,那政府覺得你很危險,你可能會做一些事情,對現在的政府、現在的國家不好的事情,所以就把你抓走,那你就是政治犯。以前的綠島監獄,是用來關政治犯的。在台灣,很多有名的政治人物,都曾經待過綠島監獄。比如說,台灣之前的總統:陳水扁,就是一個有名的例子。綠島除了監獄之外,還有天然的溫泉,因為它是一座火山島嶼。很多人喜歡在綠島一邊看海、一邊泡溫泉,欣賞日出和日落,就是大家會在早上,太陽出來的時候,或是傍晚,太陽準備下山的時候,去泡溫泉,欣賞風景。

另一方面,在蘭嶼,也是有很美麗的海洋。蘭嶼上還住著台灣的原住民:達悟族。如果你去蘭嶼,你可以去體驗當地的原住民文化。例如,每年春夏,達悟族都會舉行一個祭典,一個傳統活動,叫做「飛魚季」。因為這個時候,海上會有很多的飛魚,飛魚就是一種魚。為什麼叫飛魚呢?因為它會跳出海面,看起來好像會飛一樣,所以大家就叫它飛魚。那原住民在飛魚季,就會出海捕魚,去捕飛魚,然後慶祝豐收。豐收就是得到了很多食物。很多地方、不同國家的人,都有這種慶祝豐收的習俗,那在蘭嶼,原住民達悟族會在飛魚季的時候慶祝豐收,感謝大自然給他們食物。

那我自己,我在很小的時候有去過蘭嶼,我記得那個時候,每天就是去海上玩水、浮潛,然後還吃了很多海鮮和生魚片。

去蘭嶼和綠島可以選擇坐船或坐飛機。當然,坐船比較便宜,坐飛機比較貴。但是坐船的話,如果遇到天氣不好的時候,風浪比較大,你可能就會很不舒服、很痛苦,你可能會暈船,就是坐船不舒服,然後在船上一直吐。像我記得我的妹妹之前去澎湖玩,原本是坐船,結果他們出發的那一天,剛好遇到颱風,所以風浪非常得大,他們每個人都暈船,吐到沒有力氣。後來回來台灣的時候,大家都不敢坐船了,全部改坐飛機。

4. 小琉球

最後,我們來說說小琉球。小琉球,是在台灣西方的島嶼,在台灣屏東縣附近。比起上面說到的幾個島嶼,它更小。這一個島嶼我還沒有去過,希望有機會可以去!跟前面的島嶼一樣,小琉球也有豐富的自然景觀生態。在小琉球,你也可以體驗陽光、沙灘、比基尼,但是,這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景點:就是美麗的珊瑚礁和海龜!

如果你去小琉球潛水,有機會可以看到可愛的海龜!但是,因為海龜在台灣是保育類動物,就是被國家特別保護的動物,所以,你看到海龜,其實不能離它太近,只要你碰到海龜,就會被罰款30萬元台幣,大概就是一萬美金,就算是海龜自己跑過來撞你,然後受傷了,你也會被罰。 所以,有些人就說,如果你在小琉球看到海龜,不要太興奮,最好離他遠一點,因為他是海中最可怕的「碰瓷」專家。什麼是碰瓷呢?這個詞大家可以學起來。我不知道現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的國家有沒有這種騙子,但是碰瓷的意思就是,有一個人,他故意,或是假裝被你撞到,然後再跟你要賠償金,再跟你要錢。比如,你在開車,那開到馬路上,突然有一個人、或一台腳踏車,故意離你很近,假裝被你碰到,然後跌倒了,然後跟你說:「你如果不想上法院的話,就給我一千元當賠償金。」這個就是「碰瓷」。就是這個人好像很脆弱的瓷器一樣,一碰到就受傷了!但這個我覺得在台灣好像很少,我自己也沒有聽過什麼碰瓷的新聞,因為現在大家也不是笨蛋。

好,那大家就說,海龜是海洋中的「碰瓷」專家,它一碰到你,30萬就沒了!所以大家如果去小琉球玩,看到海龜,要小心一點。

以上幾個,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紹的台灣的離島!如果你有去過這些地方,歡迎來分享你去旅行的經驗!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