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德國旅行(1)The Sausage Story

2022-08-14
【重要單字】
  1. 鳥事
  2. 香腸
  3. 跟讀練習
  4. 帛琉
  5. 太平洋
  6. 獨立
  7. 招募
  8. 志工
  9. 畢竟
  10. 仔細
  11. 月台
  12. 原來
  13. 下一班
  14. 攤位
  15. 豬腳
  16. 拖(行李)
  17. 一「根」(香腸)
  18. 收(錢)
  19. 一大串
  20. 新台幣
  21. 歐元
  22. 清楚
  23. 貨幣
  24. 請客
  25. 說不定
  26. 印象
  27. 天使
  28. 美味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沒錯,我又更新了!最近我很有生產力,我超認真的,每天都在做新的Podcast!因為我之前有一段時間沒有放新的Podcast,所以最近我想多做一點,讓你一次聽個夠。:)

今天這一集,我想跟大家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我從很久之前,就一直很想告訴大家的故事。我之前一直沒有做,現在我決定來做一集,跟大家好好說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是什麼呢?是關於我在19歲的時候,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旅行,第一次一個人去歐洲、去德國旅行的故事!因為我去德國旅行的時候,其實發生了非常多有趣的事情,所以,(對不起,有那個救護車的聲音)我決定分很多集Podcast,來講這些故事!就是每一集,我都會跟你說一個我在德國的小故事!(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去聽第二十八集Podcast,我在那一集有講到一些我在德國發生的鳥事。鳥事就是很不幸運的事。)

那這一集呢,我想告訴你的小故事,是關於我在德國,買德國香腸的故事。

我希望你們會喜歡!:)

今天這一集,我覺得很適合大家做跟讀練習(Shadowing),就是你在聽Podcast的時候,把你聽到的句子,跟著說出來。比如,我說:「家榆的Podcast非常有用。」你聽到這個句子後,你也跟著說:「家榆的Podcast非常有用。」你跟著我,練習把句子說出來,這就是跟讀練習。

我覺得這個方法,可以同時練習你的聽力和口說!等一下我在說故事的時候,大家可以試試看,用這個方法,跟著我一起說故事!

如果你是在公園散步的時候聽這個Podcast,你也可以一邊散步,一邊跟著說出來,跟著我說出來。我最近發現一件事,就是很多寫信給我的聽眾都跟我說,他們常常在散步的時候聽我的Podcast,所以我猜你現在正在散步!對嗎?好,等一下你可以試試看,用跟讀練習,把你聽到的句子說出來,如果旁邊的人覺得很奇怪,覺得怎麼有一個人在自言自語,沒關係,就讓他覺得你是一個奇怪的人吧!只要中文能進步,什麼都不是問題!

好,你準備好聽我說我19歲的時候去德國的故事了嗎?廢話不多說,我真的講太多廢話了,我們開始吧!音樂!

這個故事發生在我19歲的時候。那個時候我還是一個學生,我還在大學讀書。我在19歲以前,只有三次出國的經驗。這三次中,其中有兩次都是去日本,一次是去帛琉。帛琉,如果你沒聽過帛琉,它是一個在太平洋上的美麗小島,也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我為什麼要去德國呢?我從小的時候就開始學英文,也因為學習英文的關係,看了很多國外的小說和電影。從小時候開始,我一直都很想去亞洲以外的國家看看,特別是西方國家。因為,我以前讀書的時候,常常在課本裡,看到西方國家的圖片,有美麗的教堂、城堡等等,這些,都跟亞洲的文化很不一樣,對我來說,很陌生也很迷人。

所以在我19歲的時候,我剛好看到有一個招募志工的計畫在德國,我就用學校給我的獎學金,申請了這個德國的志工計畫。這個志工計畫,就是和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到德國的一個小鎮當志工,帶那裡的小孩子玩遊戲,有一點像夏令營的樣子。當志工,就是幫忙做事情,但是你不會拿到錢。

那時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而且還是去到離台灣這麼遠的一個地方,搭飛機要花十幾個小時,非常非常得久!我很緊張,畢竟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所以我在出國前,查了很多資料、做了很多功課,連搭飛機的時候要注意什麼,我都很仔細地看過。我甚至還去學了一點德文,雖然現在早就忘記了....

我本來以為,我查了這麽多資料,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我一到德國,就遇到了第一個問題。我記得,我買的機票,是台灣到德國的法蘭克福機場,但是,那不是我要去的地方。我的目的地,其實是德國的首都,柏林。你一定會問我:「家榆,你要去柏林,那你為什麼不直接買台灣到柏林的機票?」因為,那時候我只是一個窮學生,沒有太多錢,我發現到法蘭克福的機票,比到柏林的機票還要便宜,為了省錢,我決定先坐飛機到法蘭克福,到法蘭克福後,再搭火車到柏林!

可是,我那時候太年輕了、太沒有經驗了!我不知道這樣其實很麻煩。搭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後,還要再坐四個小時的火車,其實是超級累的一件事情。更的是,我在法蘭克福的車站,因為走錯月台,所以沒有趕上我原來要坐的火車。我的旅行一開始,真的是非常的不幸運!我沒有坐到火車,怎麼辦呢?我只好再買車票,搭下一班的火車。但是,下一班的火車是兩個小時後。

就在我坐在車站的椅子上等車的時候,我感覺非常得累,又很餓、又累又餓,然後我就在車站,看到一個賣德國香腸的小攤位。有一個德國老太太在賣德國香腸,看起來很好吃!因為對很多台灣人來說,說到德國,大家會想到的食物就是德國香腸還有德國豬腳。我那時候就想:「我都來德國了,一定要來吃吃看!」

然後,我就很開心地著我的行李、拿著我的錢包走過去,用英文跟那個賣香腸的老太太說:「我要一根德國香腸!Danke!」我沒有用德文說,我知道,你會說:「家榆,你不是在出發前,有去學德文嗎?」雖然我有學,但是我的德文還太爛,我那時候應該只會說Danke,就是德文的「謝謝」這種簡單的話!

還好,老太太也聽得懂英文。老太太給了我一根香腸,然後我就付錢,我就從我的錢包拿錢出來給她。可是她不我的錢,然後用德文跟我說了一大串話,用德文跟我說了很多話。我那時候聽不懂,又很緊張,心裡想:「我是不是做錯什麼了?」我不知道怎麼辦,老太太好像也不會說英文,我們只能在那裡。

然後,我突然知道,老太太為什麼不收我的錢了,因為,我超蠢的,我是個笨蛋,我竟然拿新台幣給她,就是我給她的錢,是台灣的錢,不是歐元。我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超蠢的,怎麼會拿台幣給她呢?可能是我那時候真的太累了,所以頭腦不清楚

我發現我拿錯錢後,更緊張了!我趕快找我的錢包,要拿歐元出來,因為你知道,在德國用的貨幣是歐元。但是就在這個時候,我後面有一個德國的男生,我不知道他是誰,就是個陌生人,他拿出了5歐元,遞給那個賣香腸的老太太。他把5歐元拿給那個賣香腸的老太太,然後跟我說:「沒關係,這個香腸我請客!」

我那個時候非常得感動,覺得他救了我!但是,我那個時候太緊張了,又比較害羞,所以,我沒有好好地跟那個德國的男生說謝謝。不過,有時候世界是很小的。說不定,那個德國男生剛好有學中文,然後說不定,那個德國男生剛好有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這個Podcast ,如果真的那麼剛好的話,我想要好好跟他說謝謝!

謝謝,因為你是我在德國旅行,第一個遇到的人,也讓我對德國的第一印象很好。對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對我來說,那時候你就像是天使!那個德國香腸,吃起來也特別美味

好,這是我去德國旅行的第一個小故事。希望大家會喜歡。不知道你聽完之後有什麼想法?你有沒有在國外,遇到問題,被人幫助的經驗?歡迎大家寫信,跟我分享!

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