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小胖的一天(3):下班後的休閒活動

2022-08-28

【問題】

  • 你下班後會做什麼?有運動的習慣嗎?
  • 你下班後會看電視嗎?喜歡哪一類的電視節目?
  • 你會去健身房嗎?

【重要單字】

  1. 休閒活動
  2. 精彩
  3. 健身房
  4. 拳擊
  5. 懷念
  6. 租屋處
  7. 追劇
  8. 熬夜
  9. 上癮
  10. 推坑
  11. 周邊商品
  12. 段落
  13. 網路串流平台
  14. 會員
  15. 影集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暑假快要結束了,我又要回學校工作了!最近又開始忙學校的事情,不過我還是會努力,儘量每週放一集新的Podcast!最近有收到一些聽眾的信,謝謝大家的支持。那其實我最近發現一件事情,就是我放假的時候,我沒有在工作的時候,我會有比較多的靈感,就是會想到很多Podcast的主題,可能也是因為放假的時候常常出去玩,就會學到新的東西,有新的想法。那如果我每天都在工作,就會沒有什麼好的點子,也會沒有動力做新的Podcast!就是可能覺得:「好累喔!懶得做!」

所以,我最近都常常告訴自己:「如果要有好的創作,就要有足夠的休息。」想要做出好的東西,不能一直工作,也要找時間休息一下,去旅行、去跟人聊天,這樣才會有新的想法。

這是我最近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我覺得每個人都要休息,才可以進步。我覺得下班後的休閒活動真的很重要!

那今天這一集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三集,今天的主題就是「下班後的休閒活動」。你剛剛可能會想,家榆今天的廢話怎麼那麼多?其實不是廢話,我今天的廢話、前面的廢話是跟這一集有關的,我和小胖要來聊聊下班後會做哪些事情讓自己放鬆。

好,那在節目一開始前,我還是要再跟大家說一次廢話:

如果你是新的聽眾,你可能不知道「小胖的一天」這個系列是做什麼的,讓我來說明一下:

在「一天系列」這個課程中,我會帶你學習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詞語,從早上起床到晚上上床睡覺,比如說:刷牙、洗臉、吃飯、睡覺、工作、上班等等。在之前的「小顏的一天」這個系列,我帶大家看一個台灣女生一天的生活,如果你有興趣,或是你是女生,想學習跟女生比較有關的詞語,歡迎你去聽「小顏的一天」。其實,有很多詞語在「小顏的一天」裡面都有出現過,我非常推薦新的聽眾,你先去聽「小顏的一天」,再來聽「小胖的一天」,這樣,就可以幫助你複習學過的詞語。

好,今天這一集Podcast,我要來問小胖他下班後,會做哪些休閒活動。我們每個人的興趣都不一樣,有些人下班後,喜歡去運動;有些人下班後,喜歡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那小胖下班後喜歡做什麼休閒活動呢?等一下就讓我們來聽聽他的答案。

那等一下,我會問小胖的問題包括:

  • 你下班後會做什麼?有運動的習慣嗎?
  • 你下班後會看電視嗎?喜歡哪一類的電視節目?
  • 你會去健身房嗎?

好,這就是等一下我會問小胖的問題,請大家仔細聽我和小胖的對話!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這是「小胖的一天」,第三集~~~

小胖

哈囉!

家榆

小胖,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下班後。請問你下班後會做什麼事情?你會去運動嗎?你會去健身房嗎?或是你會做什麼自己的休閒活動?

小胖

休閒活動...我以前聽過一句話就是:公務員的生活都是在下班以後。所以,我可以說我下班以後的生活比上班精彩許多!

家榆

那你下班後會做什麼事情?

小胖

下班後,一定就先去運動。因為工作長時間都待在船上,空間狹小,沒辦法運動。我最喜歡的運動就是跑步。

家榆

了解!

小胖

當你上班一連好幾天都在看海的時候,你就會開始懷念陸地。所以邊跑步、邊看看陸地上發生什麼事情,就覺得是每次我下班必備...必定要做的事情。

家榆

那你除了跑步這個運動,你會去健身房嗎?你有去...

小胖

不會!然後另一個是我也會去拳擊館練拳擊。

家榆

了解!那你下班後你會看電視嗎?

小胖

不會!我可以甚至說我租屋處的那台電視從來沒有打開過。

家榆

那你會追劇嗎?比如說用手機看那個..Netflix或是Disney+的劇?

小胖

不會耶!之前會,現在就...可能如果今天,有人跟我推坑說一集,我可能看了一集我就會把他整部劇都追完,所以我就能避免就盡量避免,因為我覺得追劇是很浪費時間又很傷身體的。因為你今天看到一個非常精彩的段落,你就要想說:「哇!他發生什麼事情了?」然後我一定要再多看一集,有時候這樣一連看下來,你那個晚上就沒睡覺了!

家榆

了解!

小胖

會嚴重影響到我的作息。

家榆

所以你很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有運動的好習慣!

小胖

對。

家榆

好!那這一集就到這裡,謝謝!

小胖

謝謝!

[對話結束]

好,歡迎大家回來,剛剛的對話,不知道你能不能全部聽懂?

在對話中,我問小胖的第一個問題,是他下班後會做什麼休閒活動?他會不會去運動?

小胖說,他覺得他下班以後的生活比上班精彩許多,他覺得下班後的生活比較精彩。精彩的意思就是很好、很厲害、很有趣,讓你印象深刻。

我們來練習一下好了,讓你練習用「精彩」這個詞語造句:

比如說,你昨天下班後,去電影院看了一部電影。今天,你的同事問你:「你昨天看的那部電影好看嗎?」

你覺得很好看、很有趣,你就可以說:「那部電影超級精彩,你一定要去看!」

或是,你假日和朋友一起去看了一場足球比賽,那場比賽很刺激,你本來以為自己支持的那一隊要輸了,結果最後贏了!那你就可以說:「這是一場精彩的足球比賽!」

再來,小胖說他下班後,一定會先去運動。因為他的工作長時間都待在船上,船上的空間狹小,船上的空間很小、很窄,沒辦法運動,所以他說,他只要一下班,就會去運動。那他也說,他最喜歡的運動就是跑步。他說,因為上班一連好幾天都在看海,就是上班每天都在看海,所以他會懷念陸地,懷念就是想念的意思。小胖因為工作常常待在海上,所以會懷念在陸地上的生活、會想念在陸地上的生活,他希望能回到陸地上。

那讓我們用「想念」這個詞語來練習造句。比如,你可以說:

「來到台灣工作已經三年了,我現在很習慣台灣的生活,但有時候還是會想念自己的國家、想念那裡的食物。」

這是想念這個詞語,大家可以把它學起來!

好,再來,我問小胖的第二個問題是除了跑步,他會去健身房嗎?小胖說他不會去健身房,但是他會去拳擊館練習拳擊,拳擊就是boxing,大家應該都聽過「拳王阿里」,他是一位非常厲害的拳擊選手。

再來,我問小胖他除了運動,還會做哪些事情?他會不會追劇?那小胖說他平常很少看電視,他的租屋處,租屋處就是他租房子的地方,他說他租屋處的電視,從來沒有打開過。他是一個不愛看電視的人。那我就問他,他不愛看電視,那他喜不喜歡用Netflix, Disney+這些網路串流平台追劇?好,這裡我們來說明兩個比較難的詞語:

第一個是「網路串流平台」,網路串流平台就是指像Netflix, Disney+這樣的東西,你只要成為會員,就可以用他的網站或是app,透過網路來看影片。所以,像Netflix, Disney+這種,我們就會說它是「網路串流平台」。

現在,有愈來愈多人不看電視了。比起電視,大家更喜歡用這些網路串流平台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電影、還有影集。為什麼呢?因為選擇性比較多,而且你想要什麼時候看都可以,不用擔心錯過自己喜歡的影片。

所以我問小胖他會不會用網路串流平台追劇。追劇的意思,就是看影片,通常是指看那種有好多集的影集,然後每次只要有新的一集出來,你就會準時去看,這就是追劇。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追劇?小胖說他不喜歡,因為他覺得追劇很浪費時間,有時候因為太好看停不下來,會熬夜追劇,很傷身體。我自己也不喜歡追劇,因為我也是那種一看,就會停不下來的人。每次如果有人跟我推坑一部好看的劇,推坑的意思就是你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推薦給別人,讓他也喜歡上這個東西。如果你推坑別人一部影片,意思就是你推薦一部你很喜歡、你覺得很好看的影片給別人,讓他跟你一起愛上這部影片,這就是推坑。但是推坑這個詞很口語、比較不正式,他是網路上的流行用語,年輕人常常說,你可能看網路上的留言,大家可能也會用到這個詞語,所以你可以學起來。

我們來練習一下,比如你今天和你的同學在等公車,那因為等公車的時間很無聊,你就把你的漫畫借給他看,結果他看了你借給他的漫畫,他因此愛上了這個漫畫,他就說:「哇!怎麼那麼好看!」還跑去買了他的周邊商品(就是跟這個漫畫裡面的角色、故事有關的商品),最後變成他比你還要更愛這個漫畫,那你就可以說自己「推坑成功」!推坑你的同學看這部漫畫。

好,所以如果每次有人跟我推坑一部好看的劇、一部好看的影集,我如果覺得好看,我也都會熬夜把它一口氣看完,然後看完之後,隔天上班、上課就會很想睡覺、很沒精神,所以我很少追劇,因為我怕自己會上癮,我怕追劇會影響我的作息。像我前陣子,才一口氣把「進擊的巨人」看完。我也是熬夜看完的。「進擊的巨人」是一部日本的卡通,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但是我覺得很好看,然後我記得那天晚上,就是一集接著一集看,每次看完一集都告訴自己:「不行!要去睡覺了!這是最後一集!」但是我還是會忍不住再看一集,最後就把它全部看完了!我覺得這樣子熬夜很傷身體,這樣熬夜追劇很傷身體。那小胖也是這樣子想的,所以對於追劇,他說他能避免就盡量避免。

好,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我和小胖的對話,看看這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

------

好,這就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三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請我喝咖啡,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回答這一集的問題,我會在「小胖的一天」第四集,分享我覺得很有趣的答案!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