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台積電

2023-02-04

【延伸文章:Extensive Reading

台積電:台灣「護國神山」成長記

「tsmc」為何不是「TSMC」? 

重要單字

  1. 算命
  2. 風水
  3. 出頭天
  4. 晶片
  5. 代工
  6. 供應商
  7. 互聯網
  8. 通訊
  9. 發達
  10. 電子產品
  11. 產量
  12. 居家
  13. 與日俱增
  14. 半導體
  15. 龍頭
  16. 重創
  17. 補貼
  18. 依賴
  19. 三星
  20. 落後
  21. 優勢
  22. 次級房貸
  23. 金融風暴
  24. 雷曼兄弟
  25. 倒閉
  26. 一度
  27. 保有
  28. 價值連城
  29. 投資
  30. 任勞任怨
  31. 賣肝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好久不見,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都能心想事成、中文愈來愈好!今天,我想要來跟大家說說之前就打算分想的主題:「台積電」。這一個主題,會比較複雜,在這一集的Podcast,你會學到很多跟科技有關的中文詞語,你也可以認識台灣最重要的一間公司「台積電」。

等一下,我會分幾個部分來介紹台積電,我會告訴你:

  1. 什麼是台積電?台積電在做什麼?
  2. 跟政治、經濟有什麼關係?
  3. 身邊認識的人在台積電工作、買台積電股票的故事

那在開始前,我要很謙虛地先跟大家說,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只是把自己的經驗和找到的資料,整理成適合大家學習的中文,分享給大家。

所以如果我有說得不好、或是說錯的地方,歡迎大家寫信告訴我!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一、什麼是台積電?台積電在做什麼

台積電,中文全名叫做「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不過大家通常都簡稱它為「台積電」,或是說他的英文簡寫「tsmc」。關於台積電的這個英文logo,其實也有一個有趣的小知識。你會發現,tsmc這四個字,竟然是用小寫的,而不是一般企業、品牌會用的大寫。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台積電這家公司剛成立的時候,有請人算命,發現用小寫的「風水」比較好、會賺錢,「風水」就是中國傳統文化認為的運氣。又有人認為,如果用大寫的英文字母「T」,就代表一輩子不能「出頭天」、頭不能伸出來(大家去看英文字母「T」的形狀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了)、不能「出頭天」,意思就是不能成功,所以最後,決定用英文小寫的「tsmc」作為台積電的英文logo。我覺得這個小知識很有趣,跟大家分享一下!

台積電,簡單來說,是一家晶片代工的公司。這裡有兩個比較難的詞語你需要認識。晶片(芯片),就是用來製造各種科技產品的重要零件。像你現在用來聽podcast的手機、電腦,都可能有台積電這家公司做的晶片。除了我們日常生活會使用到的東西以外,各種武器、飛機、戰機也都會用到台積電的晶片。

那我剛剛說,台積電是一家晶片代工的公司。現在你知道什麼是晶片了,那什麼是「代工」呢?代工,就是你幫別人做東西、幫別的公司做他們需要的東西。所以台積電就會幫各種大品牌的公司,製造他們需要的晶片。換句話說,台積電就是許多科技大廠的重要供應商。

你可能會想,不就是一個小小的晶片,有那麼重要嗎?在以前,可能真的沒有特別重要,但是現在,因為全球互聯網、手機通訊發達,我們平常生活,都需要用到有晶片的各種電子產品。再加上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製造晶片的國家、公司,因為疫情影響產量,產量就是製造出來的晶片的數量。許多原本製造晶片的國家、公司因為疫情,可以製造的晶片變少了,再加上,大家也因為疫情的關係,需要居家工作、上課,對電子產品的需求與日俱增,需求愈來愈大,所以台積電就變得更加重要了。許多科技大廠為了確保自己的晶片供應不成問題,都特別重視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

那製造晶片需要用到的技術,又叫「半導體」技術,所以像晶片製造這樣子的產業,我們又稱為「半導體產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常見的,跟科技有關的詞語,大家一定要學起來!台積電從1987年創立以來,經過了30年,已經成為全世界半導體產業的龍頭了。「龍頭」是什麼意思呢?大家應該知道「龍」這個生物,它不是真的動物,在西方文化有龍,在中國文化裡也有龍。但是在中國文化,龍代表的是皇帝、第一名的意思。所以,「龍頭」這個詞語,指的就是領導者、老大、地位最高的那個人。這個詞語,我相信你會常常在與科技有關的文章裡面看到,大家可以學起來!

在2020年,疫情重創全球,也就是全球的、全世界的經濟受到疫情的影響,變得很不好,但是台灣的經濟卻沒有受到太嚴重的影響,反而還成長了。那像台積電這種的半導體產業、晶片代工,是讓台灣在疫情嚴重下,經濟還能成長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最近這幾年,台積電又多了一個新的稱號,很多台灣人開始稱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意思就是保護國家經濟重要的公司。

二、台積電跟政治、經濟有什麼關係

有些專家認為,晶片已經成為「現在的石油」,會成為各國的政治工具。因為有了晶片,你才可以製造高科技的武器、飛機、手機、電腦等等,所以半導體產業和晶片,將會成為世界各國都想要得到、控制的資源。

如果大家有在關注國際新聞,應該都知道,不久前,美國政府已經開始進行補貼,就是給美國的公司、企業金錢。美國也想要推動半導體在美國製造,以降低對亞洲供應商的依賴。換句話說,美國政府也發現晶片資源的重要性,所以打算在美國國內也發展半導體、晶片產業,這樣就不需要依賴亞洲了!因為現在大部分的半導體產業和晶片都是來自亞洲,包括台灣、韓國、中國等等。

所以其實,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也要開始注意,因為有愈來愈多的競爭對手了!目前,在半導體產業中競爭的國家,主要有台灣、美國、中國和南韓的三星。那現在的狀況是怎麼樣的呢?我查了一下資料,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就曾經在演講時說過,其他的競爭對手,像是中國和美國,對台灣的影響比較小。為什麼呢?因為美國的人力成本目前還是比台灣高,所以製造成本會高於台灣,而中國半導體製造技術落後台灣5年以上,短期內也不是競爭對手,台積電真正的對手是南韓的三星,因為它的優勢和台灣相似。

好,這就是目前,半導體產業還有晶片製造在全世界的狀況,跟大家分享一下!

講到這裡,我相信大家也有點累了!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比較深,你沒有睡著吧!我們休息一下,聽個音樂,回來後,我再來跟大家分享幾個有趣的小故事!

故事一:身邊認識的人在台積電工作、買台積電股票的故事

好,最後,一直講台積電的介紹,我怕大家覺得太無聊,好像跟自己沒什麼關係。所以我想來和大家分享我身邊朋友、家人的故事,讓大家對台積電和半導體產業,可以比較有共鳴。

故事一:曾經買過台積電股票的爸爸

我想要分享的第一個故事,我訪問了我的爸爸。因為他曾經買過台積電的股票。讓我們來聽一聽他怎麼說:

家榆

爸爸,今天是想要問你一些跟台積電有關的事情。你有買過台積電的股票嗎?

爸爸

各位家榆Podcast的聽眾大家好,家榆問爸爸說我有沒有買過台積電的股票?有!我第一張台積電的股票,我記得我是在2008年,也就是美國發生那個次級房貸金融風暴的那個時候買的。

家榆

那你那時候為什麼會買台積電的股票?

爸爸

我那時候為什麼會買台積電的股票?其實,從2002年、2003年之後呢,因為我買了新房子之後,沒有錢,那時候買新房子之後就沒有錢,所以從那段時間我就一直都沒有買股票。一直到2008年發生所謂的金融風暴,雷曼兄弟 倒閉事件之後,台積電竟然一度跌破40塊錢。什麼叫跌破40塊錢呢?換句話說,就是台積電的股票只剩下30幾塊。我那時候買了一張台積電的股票。多少錢買的呢?38塊!

家榆

38塊!?那那張股票就一直放到現在嗎?還是你把它賣掉了?

爸爸

哎~~~如果那一張股票,38塊的股票放到現在,那我現在真的就很有錢了!不要小看,那一張台積電的股票,以昨天的收盤價來講是540塊,也就是54萬,那當初我是花了3萬8去買,然後現在是54萬,台積電一度,歷史最高點是漲到688。那我有沒有保有那一張股票呢?很可惜,沒有!為什麼?因為那時候我們家榆,那一年,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國小六年級,要升上國一了,要讀音樂班,要學音樂。為了要買一把大提琴,我呢,被迫...台積電我記得好像在40幾塊,我就把台積電賣掉了。就是為了買一把大提琴讓我們家榆學音樂。

家榆

所以現在放在家裡的那個大提琴,價值連城?

爸爸

那當然啊!我曾經講過說:「阿!我那時候要是不賣台積電,抱到現在多好!」可是,聽到的人都說,不對不對!你想想看,你只花了一張台積電的錢,就是買一把大提琴,你把你們家的家榆培養得很好,這個就是所謂的「投資」!最佳的投資就是投資在子女身上。

我一聽也覺得這道理很懂(很對)!所以家榆你身上隱藏著一張台積電(股票)的故事喔!

家榆

喔!原來!好,今天,謝謝爸爸!

爸爸

謝謝大家。

故事二:在台積電工作的表哥

我有一個表哥,他現在就在台積電工作。現在在台灣,從事科技業、當工程師、做跟科技有關的工作,是很熱門的。因為比起其他工作,這一類的工作薪水更高、工作機會也比較多。不過,在台積電工作也是很辛苦、很累人的!我聽說我的表哥進去之後,瘦了四公斤!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前面有說到,台積電跟美國的晶片製造比起來,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成本低」。不過,其實成本低,有一方面也要感謝大部分台灣人任勞任怨、為了工作賣命的性格。任勞任怨的意思就是願意多付出、不怕苦!在台灣,很多人常常笑說,當工程師,雖然薪水高,卻是一份「賣肝的工作」。高薪是用自己的肝臟換來的。肝,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如果你每天熬夜、一直工作,那你的肝臟就會受傷。所以,在台灣,如果我們要形容一份工作很辛苦、或是做一件事情花了很多時間、力氣,我們就會說,這個工作、或這件事情,非常的「賣肝」、或是這個工作「很肝」。這是一個流行用語,不是正式的詞語,但是在網路上、或大家聊天、留言時很常用到,大家可以學起來!


好,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今天,我們一起學了許多跟科技有關的詞語和知識,內容有點多、有點複雜,大家可以找時間去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網站上看文字稿,做筆記、學這些新的詞語。如果你想練習自己的閱讀能力,你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看台積電介紹的延伸文章,我在網站上有放連結。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