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出車禍的經驗

2023-03-30

【重要單字】

車禍

導航


巷子

紅綠燈

路口

撞倒

反光鏡

休旅車

保險

後續

兼差

踩剎車

車主

視線

死角

減慢

急診室

救護車

意識

大礙

擔架

做筆錄

監視器

行車記錄器

酒駕

損傷

花錢消災

酒測值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這一󠇢集,我們要來聊聊出車禍。

為󠇡什麼要做這一󠇢集呢?其實上個月,在台灣有一󠇡個連假(連假就是連續假󠇡期,一󠇡次放假󠇡好幾天的那種),上個月,台灣有二二八連假,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去宜蘭玩,但是這一󠇡趟旅行並不󠇡是很順利,因為󠇡我們在旅行的過程中發生了車禍、出車禍!雖然不󠇡是很嚴重的車禍,但還是把我們都嚇到了!

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二次走進警局。第一次是之前出去玩,錢包弄丟的時候,為󠇡了找回錢包,所以才去警察局。如果是從很久以前就在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聽眾,應該聽過我弄丟錢包的故事。那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進警局,也因為󠇡這一󠇡次的意外,才讓我清楚知道發生車禍的時候,到底要怎麼辦。

所以我今天,就想和󠇡大家聊聊我和󠇡朋友出車禍的經驗,你也可以順便學一󠇢些和󠇡意外還有緊急情況有關的中文!

比如:在台灣要怎麼打電話叫警察、消防員、救護車來幫忙?電話號碼是幾號?

那今天,我會先分享我自己出去玩出車禍的經驗,再請我的媽媽󠇡分享她以前出車禍的經驗。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歡迎大家回來,現在,就讓我來分享我和󠇡朋友出去玩出車禍的故事:

那是一󠇡個三天兩夜的旅行,我們總共有8個人,兩台車。其中一󠇢台是跟租車公司租的車,另一󠇢台是朋友自己的車。

在第二天的傍晚,我們剛爬完山,大家又餓又累,準備下山回到宜蘭市區吃晚餐。因為󠇡我們都是外地人,沒有人是宜蘭人,對宜蘭市的路都不󠇡太熟,所以我們決定好餐廳、打電話訂位後,就跟著Google Map的導航往餐廳開。在去餐廳的路上,我們的車子󠇡跟著導航走,轉進了一󠇢條很小、很窄的巷子󠇡。有在台灣生活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在台灣開車其實很麻煩,不只停車位很難找,開車在路上,會有很多機車、車子󠇡停在路邊,你要很小心,特別是在小巷子󠇡中,更要注意,因為󠇡小巷子󠇡通常都沒有紅綠燈。

那時候,我們兩台車的速度都很慢,時速大概只有12公里而已(每小時12公里),大概就是一󠇢般人走路走快一󠇢點的速度。我真的覺得󠇡很慢,但是,車速雖然非常慢,意外還是發生了!我們經過其中一󠇡個路口的時候,突然有一󠇡輛機車衝出來,砰!撞到我們的車。騎機車的人是一󠇡個年紀很大的老先生,他的機車被撞倒󠇡,自己也跌到了地上。

被撞的是我們朋友的車,他開在前面,我是坐在租來的那台車上,我們在後面,就當場看到了老先生撞到朋友的車,然後連人帶車倒󠇡地的畫面!大家都嚇傻了!當時每個󠇡人應該心裡󠇡都在想:「不󠇡會吧!竟然撞到了!出車禍了嗎?完了!」

意外發生的很突然,我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那個󠇡路口雖然有反光鏡(反光鏡是一󠇢種特殊的鏡子󠇡,會放在路口,用來看另一󠇡個方向的來車),但是路口的旁邊剛好停了一󠇡輛很大台的休旅車,把反光鏡擋掉了一󠇡半,所以就有視線死角。死角就是你看不󠇡到、注意不󠇡到的地方。因為󠇡那個󠇡死角,我們根本看不󠇡到老先生的機車,再加上,這位老先生經過路口的時候,也沒有減慢速度,也沒有特別停下來看看,所以,兩台車就相󠇡撞了!

如果今天是我一󠇡個󠇡人開車,發生這樣的事,我應該會緊張到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怎麼辦、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還好,我們的朋友中,有三個󠇡護士,還有一󠇡個是在急診室工作,所以對於這種緊急情況很習慣。急診室,是醫院的其中一󠇡個部門,專門處理需要緊急治療的病人。

那我的其中一󠇡個朋友是在急診室工作的護士,因為󠇡每天的工作都要應󠇡付緊急情況,所以就算發生車禍了,他也可以很冷靜地面對。我們馬上打了110叫警察過來、又打了119叫救護車過來。

110、119是台灣緊急電話的號碼,110是打給警察,如果你東西󠇡被偷了、遇到壞人,要打110。119是打給消防局,如果你受傷了,需要救護車載你去醫院、或是家裡󠇡發生火災,都要打119。

那我們打電話給110、119後,不󠇡到十分鐘,警車和󠇡救護車都來到了現場。救護人員先檢查那位跌倒󠇡的老先生的身體狀況,看他意識是否清楚,就是看他知不知道自己是誰、現在在哪裡、發生了什麼事。如果有人受傷之後意識不清楚,那就表示他應該受了很嚴重的傷。還好,騎機車的那位老先生意識很清楚,沒有什麼大礙、沒有什麼問題。那救護人員檢查完,就把他抬上擔架,送去醫院。

之後,我們又跟警察一󠇢起去警局做筆錄,意思󠇢就是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做一󠇡個紀錄。那警察也告訴我們,還要再看車禍附近的監視器和󠇡我們車子󠇡上的行車紀錄器,來判斷這起車禍到底是誰的錯,誰要負責。

其實我覺得󠇡我們和󠇡那位老先生兩邊都有錯,甚至連那一󠇢台停在路口,擋住視線,造成我們有視線死角的車子󠇡也有錯!不󠇡過,還好大家的車速都不󠇡快,我的朋友也有買汽車保險,所以像這種意外,後續(接下來)只要交給保險公司處理就好。

好,那最後,我請到了我的媽媽󠇡來和󠇡大家分享她年輕的時候出車禍的經驗。我們休息一󠇡下,先聽個󠇡音樂󠇡,再來聽我和󠇡媽媽󠇡的對話。

家榆:哈囉󠇡,媽媽󠇡

媽媽󠇡:哈囉󠇡,大家好!

家榆:歡迎你來到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好久不󠇡見!

媽媽󠇡:對啊,好久不󠇡見!

家榆: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車禍,所以我想要問問你從以前到現在,你有沒有什麼車禍的經驗?

媽媽󠇡:車禍喔,我覺得󠇡這種事情就是最好不󠇡要發生,不󠇡過開車開那麼久,還是會遇到。 那我...就是大概...十年前吧,應該是你還很小的時候,然後那時候就是剛買了房子󠇡,那為󠇡了想要增加收入,晚上就去兼差󠇡。然後,下班的時候比較晚,晚上十點,就開在路上,結果就接了一󠇢通朋友的電話,然後就沒有注意到前面已經紅燈了,就沒有踩剎󠇡車,就不小心就撞到前面那一󠇢台車。

家榆:有人受傷嗎?

媽媽󠇡:還好沒有。然後我那時候就愣在那裡,也不敢下車,因為󠇡覺得󠇡很恐怖這樣,第 一次遇到這種事情。還好前面那個󠇡車主人就很好,他就下車敲敲我的車窗,然 後就安慰我,叫我不󠇡要緊張,然後就問我有沒有買保險。(我)就說:「有有 有,我有買保險。」他就趕快打電話,打119,那警察來就把..

家榆:119還是110?

媽媽󠇡:就把我們兩個󠇡都帶到警察局去,就是要測酒測值、做筆錄,大概就是這樣。

家榆:那後來,這件事情就是這樣結束?

媽媽󠇡:我覺得󠇡很幸運,就是後來都是保險公司處理。當然,我自己沒有怎麼樣,不󠇡過 就是車子󠇡有損傷,就是花錢消災。

家榆:了󠇡解,好,那今天謝謝󠇡你的分享。

媽媽󠇡:謝謝󠇡大家!

家榆:謝謝!


好,剛剛我和󠇡媽媽󠇡的對話,大家有聽懂嗎?讓我簡單說明一󠇡下幾個󠇡我們在對話中用到的詞語:

 1. 兼差󠇡:原本就有工作了,但是在原本的工作之外,又做其他的工作。 例如,現在

有些人為󠇡了增加收入,會在下班後兼差󠇡當foodpanda或ubereats的外送員。

2. 踩剎󠇡車:讓車子󠇡停下來。踩剎󠇡車也可以指突然停止做某件事情,比如說感情。

例如:他在結婚前夕踩剎󠇡車,決定不結了!

3. 敲:用手指輕輕拍打東西󠇡。比如,進去別人的房間之前,為󠇡了表示禮貌,應該

先敲門。

 4. 測酒測值:檢查你有沒有喝酒,你體內的酒精濃度高不高。如果酒測值超標(超 過標準),酒測值很高,表示你有喝酒,那喝酒後開車就是「酒駕」。在台灣,

酒駕是很嚴重的,會被罰很多錢!

5. 損傷:人受傷或是東西󠇡被破壞。

例如:這座城市在這次的地震中損傷慘重。

例如:老人家󠇢跌倒󠇡後最好去醫院做仔細的檢查,確認身體是否有損傷。

6. 花錢消災:台灣常用的俗語,意思是花錢解決麻煩事。當人們遇到金錢上的損失 時,常常會拿這句話來安慰自己。

好,說了這麼多,希望今天這一󠇢集的車禍經驗分享,可以讓你在台灣遇到車禍、緊急情況時,知道要怎麼處理、用中文告訴別人。當然,我還是希望你不󠇡會用到這些東西󠇡。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