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文學:寫給媽媽的詩《母難日》

2023-05-14

【重要單字】

  1. 概念
  2. 灰心
  3. 母親節
  4. 訂位
  5. 客滿
  6. 提早
  7. 延後
  8. 慶祝
  9. 忘情
  10. 告終
  11. 曉得
  12. 無窮無盡
  13. 迴盪
  14. 回音
  15. 辛苦
  16. 冒險
  17. 流血
  18. 生(小孩)
  19. 彩蛋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我想先回覆一些聽眾寫給我的信。

給來自日本的惠美子:

她說:「你好家榆,這次台語的內容也很有趣。謝謝百忙之中更新你的podcast!

我覺得好像這次的內容裡面沒有包括「5・ 教你三句簡單,有用的台語」。如果可以的話,我好想知道這些!因為我對台語也有興趣,下次去台灣玩的時候也要試試講喔(^^),謝謝!」

對不起大家,其實我在做完上一集,就是「台灣年輕人會說台語嗎?」那一集,然後把文字稿、Podcast都放上去之後,我也有發現:「我好像忘記講到教台語的部分了!」所以,我今天在這裡補給你們,就是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我先請我的爸爸來教大家三句簡單、好用的台語。我相信很多在台灣生活的聽眾已經會了。

台語(Taiwanese

網路上常見寫法(Common ways people write them on the Internet)

中文

suí

水啦

讚、漂亮、很棒

歹勢 pháinn-sè

歹勢、拍賽、拍塞

不好意思、對不起

多謝 to-siā

都蝦、多謝

謝謝、感謝

好,下次有機會,可以跟你的台灣朋友說說看這幾個台語,我相信他們聽到會很開心。比如說,你的朋友問你:「你覺得我新買的衣服怎麼樣?」你就可以說:「水啦!」

說「水啦!」的時候,你一定要用大拇指比出「讚」的手勢!

給Tom:

他說:「嗨家榆!很抱歉我用英文寫信給你。因為我其實只有學中文的聽和說而已。我已經來台灣三個月了。平常的生活就是去上中文課和教台灣人英文。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我都會在騎腳踏車去工作、去學校的時候聽你的Podcast。我想我應該把每一集都聽過至少三遍了!我也跟我在學習中文的朋友推薦這個Podcast,有一些人也訂閱了!加油,希望你能繼續做下去,這真的很棒!我在想你能不能錄一群朋友在酒吧聊天的Podcast,或是類似這樣的主題,因為雖然我的聽力和詞彙量在過去幾個月來已經進步很多了,每次我和台灣朋友出去的時候,我還是常常跟不上他們的對話。」

先謝謝Tom寫信給我,謝謝你喜歡這個節目,也幫我推薦這個Podcast給你的朋友。關於錄一群朋友在酒吧聊天的Podcast,或是類似這樣的主題,我覺得這個建議不錯。

其實我也有同樣的感覺。像對我來說,我覺得最難的英文,不是聽什麼BBC、CNN這種新聞英文,而是和一群朋友去酒吧、餐廳吃飯、聊天的英文。我覺得要在這種場合聽懂大家在說什麼很難,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因為大家說話的時候都很放鬆、隨便,所以會說得比較快、發音不清楚。

第二個會聽不懂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說話的主題會一直跳來跳去,這一秒可能在講男朋友、女朋友,在聊感情,下一秒可能就會突然變成聊放假要去哪裡玩。還有大家在聊天的時候,可能講到一個東西,你可能對那個東西沒有概念,你不知道那是什麼,那後面的對話你就會完全聽不懂。

我覺得這個真的需要時間和耐心,慢慢去學習,我到現在也是覺得這是最難的。所以大家不要灰心、不要想放棄,我們慢慢來,大家一起加油!那我會來想想,做一些很口語、大家在聊天的那種主題。不過,要怎麼做,我還要再想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這就是要給以上兩位聽眾的回信。

回到我們今天的podcast。今天這一集,我想要介紹一首很美麗的中文詩,這首詩是寫給媽媽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星期日,是台灣的母親節!

說到母親節,其實我還蠻好奇其他國家的人都是怎麼慶祝母親節的?這對你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嗎?在台灣,母親算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因為亞洲文化比較重視家庭。所以如果這個星期六、日在台灣想要出去外面吃飯的聽眾朋友,你們可能會發現:「奇怪!怎麼每一家餐廳,打電話過去訂位,餐廳的服務生都會跟你說:『不好意思!我們已經客滿囉!我們已經沒有位子囉!』」

因為,每年母親節,大家都會想帶自己的媽媽出去吃大餐、出去逛街、買東西,好好地感謝媽媽!那講到這邊,你可能就會想問:「家榆!那你有沒有打算帶你的媽媽出去吃大餐?你要怎麼慶祝今年的母親節?你要怎麼感謝你的媽媽?」

好,我們家比較特別,因為我們都不喜歡去外面跟大家「人擠人」,就是如果這個星期去餐廳吃飯的話,因為是母親節嘛,很難訂位,而且品質也比較不好,所以,我們家都喜歡提早慶祝或是延後慶祝。什麼意思呢?就是母親節是這個星期嘛,那我們會早一個星期慶祝母親節,或晚一個星期慶祝。那今年,我還妹妹送給媽媽的禮物是一個「氣炸鍋」,氣炸鍋是一種電子鍋,它可以用來炸薯條、做蛋糕、烤麵包等等,有很多很多功能,非常好用。所以我們今年送媽媽這個氣炸鍋,她也很開心。那我和妹妹打算用這個氣炸鍋,做一桌氣炸鍋料理來慶祝母親節。

好,歡迎大家寫信分享在你們的國家,大家是怎麼慶祝母親節的?你今年要送媽媽什麼禮物?或是你的孩子送你什麼禮物?

今天這一集,我想要介紹一首很美麗的中文詩,送給大家。這首詩,叫做《母難日》,是詩人余光中寫的。

好,廢話不多說,等一下就讓我先來唸這首詩給大家聽,然後我會再用簡單的中文說明這首詩。

我們開始吧!音樂!


《母難日》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 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 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記得

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

我說也沒用

但這兩次哭聲的中間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迴蕩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 我都記得


這首詩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關於母親、關於媽媽的詩。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首詩是在我讀國中的時候,大概十四、十五歲的時候,我在學校的課本上看到的。那時候一看到就很喜歡,所以決定在今天,分享給大家。

但是這首詩有一點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懂?

這首詩叫做「母難日」,其實指的是作者的生日。為什麼生日是母難日呢?因為作者每次過生日的時候,就會想到在他出生這一天,媽媽為了生下他,流了很多血、很辛苦、很危險,所以自己的出生,是媽媽受難、媽媽很辛苦、媽媽冒險換來的,所以他把自己的生日叫做「母難日」。

這首詩說,他最忘情的兩次哭聲,忘情的意思就是哭得非常非常難過、沒有辦法忍住想哭的感覺。

第一次哭的時候,是在作者剛出生的時候。大家知道,小嬰兒剛出生的時候,通常都會大哭!那作者說,第一次,他不記得,是聽媽媽說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人剛出生的時候是沒有記憶的,你現在應該也不記得你小時候、還是嬰兒時候的事情了,對吧!所以在這裡,作者才說:「第一次,我不記得,是聽你說的。」

那第二次哭的時候,是在媽媽生命的告終,也就是媽媽過世、媽媽死掉時。這一次,作者說:「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為什麼呢?因為媽媽過世的時候,你大哭、哭得很難過,媽媽都過世了,她當然不會知道。所以作者才說:「我說了也沒用。」因為他哭得再難過,媽媽也不會聽到。

這首詩說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很難過,可是最後一段、最後一個部分,作者說:「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有無窮無盡的笑聲。」「無窮無盡的笑聲」,意思就是很多笑聲、非常多的笑聲。

為什麼有這麼多笑聲?大家可以想一想,我覺得這應該就是指作者和媽媽在一起的快樂回憶。

那作者接著說,這些笑聲「一遍一遍又一遍迴盪了整整三十年」。這裡有一個比較難的字,叫做「迴盪」。「迴盪」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如果你今天在爬山,然後你朝著山的對面大喊,你說:「我是家榆。」那你就聽到你講的這句話在山中「迴盪」,你可能就會聽到:「我是家榆...我是家榆...我是家榆...我是家榆....」,你就會聽到很多「回音」,這個就是「迴盪」,聲音「迴盪」。

那在這裡,作者說「笑聲迴盪了三十年」,為什麼笑聲迴盪了三十年?大家覺得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作者的母親陪伴作者三十年,就是和作者在一起生活了三十年。所以作者最後說,這一些笑聲,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大家覺得這首詩怎麼樣,是不是很美麗呢?好,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這首美麗的詩《母難日》,別急著離開喔!後面會有彩蛋!!!(彩蛋就是驚喜,在電影結束之後,為了讓大家不要急著離開電影院,常常都會在後面放彩蛋,也就是最後的驚喜)

所以,別急著離開,最後有彩蛋!

---------

好,歡迎大家回來,最後的最後,我想要送給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最忠實的聽眾一份禮物。這個聽眾呢,從我一開始做Podcast到現在,就一直支持我、一直在聽我的Podcast。那我剛剛怕她,還沒有聽完就不聽了,所以我才會說,後面有彩蛋。

「惠珍媽~~就是妳!我知道妳都會偷聽我的Podcast。而且我還知道妳常常在上廁所的時候聽我的Podcast!」

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我想要送給我最親愛的聽眾,我的媽媽,一首歌。這首歌,叫做《聽媽媽的話》,是周杰倫Jay Chou唱的。

各位聽眾,我要唱歌了!!!這是我要送給我的媽媽的禮物,如果你害怕聽到很可怕的聲音,你可以把你的耳機拿下來、或是你可以按暫停,Stop!!!這一集結束了,謝謝大家。掰掰~

🎤🎤🎤

媽媽,謝謝妳從小就給我很多愛和鼓勵。母親節快樂,愛妳喔!

聽媽媽的話 別讓她受傷~ 想快快長大 才能保護她 ~

美麗的白髮 幸福中發芽~ 天使的魔法 溫暖中慈祥 ~


周杰倫 Jay Chou【聽媽媽的話 Listen to Mom】

(每年到母親節,大家一定會想到這首歌。這是一首很經典的中文歌!大家可以聽聽,歌詞也很適合學習中文的大家喔!)

歌詞: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問號

為什麼 別人在那看漫畫 我卻在學畫畫 對著鋼琴說話

別人在玩遊戲 我卻靠在牆壁背我的ABC

我說我要一個大大的飛機 但卻得到一台舊舊錄音機

為什麼要聽媽媽的話 長大後你就會開始懂了這段話

長大後我開始明白

為什麼我跑得比別人快 飛得比別人高

將來大家看的都是我畫的漫畫 大家唱的都是我寫的歌

媽媽的辛苦不讓你看見 溫暖的食譜在她心裡面

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牽著一起夢遊

聽媽媽的話 別讓她受傷 想快快長大 才能保護她

美麗的白髮 幸福中發芽 天使的魔法 溫暖中慈祥

在你的未來 音樂是你的王牌 拿王牌談個戀愛

唉!我不想把你教壞 還是聽媽媽的話吧 晚點再戀愛吧

我知道你未來的路 但媽比我更清楚

你會開始學其他同學在書包寫東寫西

但我建議最好寫媽媽我會用功讀書

用功讀書 怎麼會從我嘴巴說出

不想你輸 所以要叫你用功讀書

媽媽織給你的毛衣 你要好好的收著

因為母親節到時 我要告訴她我還留著

對了 我會遇到周潤發

所以你可以跟同學炫耀賭神未來是你爸爸

我找不到童年寫的情書 你寫完不要送人

因為過兩天你會在操場上撿到

你會開始喜歡上流行歌 因為張學友開始準備唱吻別

聽媽媽的話 別讓她受傷 想快快長大 才能保護她

美麗的白髮 幸福中發芽 天使的魔法 溫暖中慈祥

聽媽媽的話 別讓她受傷 想快快長大 才能保護她

長大後我開始明白

為什麼我跑得比別人快 飛得比別人高

將來大家看的都是我畫的漫畫 大家唱的都是我寫的歌

媽媽的辛苦不讓你看見 溫暖的食譜在她心裡面

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牽著一起夢遊

聽媽媽的話 別讓她受傷 想快快長大 才能保護她

美麗的白髮 幸福中發芽 天使的魔法 溫暖中慈祥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