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和我的媽媽聊工作、新冠肺炎

2020-06-27

【摘要】

這一集,我請我的媽媽來告訴大家她的故事。我會問她三個問題:

1. 她的名字是什麼?

2. 她的工作是什麼?

3. 新冠肺炎(COVID-19)對她的工作有什麼影響?

【你的任務】

1. 聽聽看我的媽媽說了什麼?

2. 她用了哪些字和句子說她的故事 ?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Hello, 大家好,我是家榆,在今天的節目開始前,我要先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可是我今天沒有要說端午節的故事,因為我覺得你可以在很多的地方找到端午節相關的資源。 

其實,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一樣的感覺,很多時候,很多的節慶,節慶就是像端午節、聖誕節、新年,這些就是節慶,大家會放假、很開心,然後出去玩。那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很多的節慶,大家常常到後來,都不記得為什麼要放這個節慶了,都不記得為什麼要慶祝這個節慶了,但是,大家一定記得這個節慶可以放假。對我來說就是這樣,我相信對很多在台灣的人來說也是這樣。端午節,可能很多人他們不會真的去划龍舟,或是去看端午節的表演,可是大家一定會記得,yeah~~~今天是端午節,可以放假,可以休息,可以不用工作。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今天這一集,我請到了我的媽媽來告訴大家她的故事。其實這一集,我在一個月前就做好了,只是我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喜歡,所以我沒有放上來。等一下,你在聽我的媽媽說話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她的聲音有一點沙啞,沙啞的意思就是你可能覺得不舒服,或是你有一點生病,那你的聲音就會有一點沙啞。等一下在聽我的媽媽說話的時候,她的聲音可能會有一點沙啞,我希望你們不會介意。 

那我不要再說廢話了,廢話就是不重要的話。我們現在開始學習中文吧! 

音樂! 

 

家榆

Hello, 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這一集也是全中文的一集。那今天這一集,我請到了我的媽媽來告訴大家她的故事。好!等一下,我會問我的媽媽三個問題。請大家聽聽看我的媽媽回答了什麼。

第一個問題,我會問她,她的工作是什麼。

第二個問題,我會問她,她做的工作,在她的工作裡面,要做哪些事情。

最後一個問題,我會問她新冠肺炎對她的工作有什麼影響。

好!那我們現在就開始吧!首先,先請我的媽媽跟大家打聲招呼。

媽媽

Hello, 大家好!

家榆

好!Hello!感覺有點奇怪,就是採訪自己的媽媽。所以,媽媽你可以先告訴大家你叫什麼名字嗎?

媽媽

大家好!我叫惠珍!

家榆

惠珍,好,那請問你的工作是什麼?

媽媽

喔我是一個國中老師。

家榆

國中老師。

媽媽

我教國文。

家榆

你教國文。就是教國中的學生國文。所以是母語人士。

媽媽

當然啦!

家榆

好,那請問身為一個國中老師,你平常要做哪些事情?

媽媽

因為我既是教國文,我也是要帶領一個班級,所以我覺得除了教學上面,我最重要的任務是要去輔導學生。學生如果遇到什麼...這個生活上面的問題,或者是感情上面的問題,或者是課業上面的問題,那我們要花很多時間去輔導他。我覺得當老師,尤其是國中老師,除了要教我的科目,國文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我的導師的工作。導師工作就是要帶領一個班級。

好,我剛剛問了我的媽媽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我問她,她的名字是什麼,她告訴我們她的名字是惠珍,那再來,我問他她的工作是什麼,我的媽媽說,她是一個國中老師。她教的是國文,國文其實就是中文的意思,但是國文和中文的意思不一樣。在台灣,你如果說妳在學習國文,我們會覺得你是母語人士,母語人士的意思就是你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說一個語言,比如說你是美國人,你出生在美國,你的爸爸是美國人,你的媽媽是美國人,你們家都說英文,英文就是你的母語,你是英文的母語人士。所以,學中文,我們會覺得是外國人在學中文;但是,學國文,我們會覺得是母語人士在學的。 

再來呢,我問我的媽媽,身為一個國中老師,她平常要做哪些事情?我的媽媽說,因為她既是教國文,她也要帶領一個班級,意思就是她負責一個班級。班級的意思就是一個學校會有很多班級,每個班級有一些學生,這就是班級。比如說你去中文學校學中文,你的中文很好,你的朋友的中文不太好,那你們就會去不一樣的班級。 

我的媽媽說,除了教學,她最重要的任務是要去輔導學生,去幫助學生。學生如果遇到問題,她要幫助學生。學生會遇到很多問題,比如說生活上面的問題、感情上面的問題。什麼是感情上面的問題?比如說,今天,有一個學生跟老師說:「老師!老師!老師!我喜歡一個男生,但是那個男生不喜歡我。」或是一個學生很傷心地跑來跟你說:「老師!老師!老師!我最近和我的女朋友分手了,我很難過,我不知道怎麼辦。」這就是感情上面的問題。 

學生也會遇到課業上面的問題。什麼是課業上面的問題呢?比如說,有一個學生的數學很不好,他不知道怎麼樣才可以讓自己的數學變好,他可能就會說:「老師!老師!老師!可以請你幫忙我嗎?可以請你幫幫我嗎?」或是今天你很想把中文學好,但是你的中文一直都很不好,別的人很快就可以記得一個單字,你卻要花好久的時間才可以記得,你覺得很奇怪,你覺得很難過,那你就是遇到了課業上面的問題。 

家榆

那你覺得當國中老師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媽媽

最快樂的事情...我覺得跟學生相處,會讓自己變得更年輕。

家榆

為什麼?

媽媽

因為國中生每天都活蹦亂跳!他們有很多很特別的想法,然後他們就是有年輕人喜歡的電影阿;年輕人的用語阿,然後可以讓自己更知道現在年輕人在想些什麼。

我問我的媽媽當國中老師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他覺得跟學生相處,跟學生在一起,會讓自己變得更年輕。因為國中生,也就是國中的學生,每天都活蹦亂跳,活蹦亂跳的意思就是他每天都會動來動去、很開心、不會像老人一樣,動作很慢。活蹦亂跳就是很開心,很有精神、動來動去的意思。 

她說,國中生每天都活蹦亂跳!他們有很多很特別的想法,他們有年輕人喜歡的電影、年輕人的用語,也就是年輕人會用的一些字跟句子。在台灣,年輕人有很多自己的用語。很多像我啊、或是我的爸爸、我的媽媽可能就不會知道年輕人的用語。 

那因為跟國中生在一起,跟學生相處,可以讓自己更知道現在年輕人在想些什麼,所以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年輕。 

 

家榆

那可不可以分享一個你的學生很有趣的事情,很好笑的事情。有沒有什麼很可愛的學生?

媽媽

嗯...怎麼講

家榆

比如說現在在你們班...有沒有某一個學生做了什麼事情?也可以

媽媽

學生平常看起來就是好像很不懂事,講話也是沒什麼禮貌,可是其實學生也會觀察老師,比如說有一次我心情不好,然後呢...走進教室,然後呢...因為心情不好,所以就趴在桌上,然後呢...就傷心,很傷心,然後就快要流淚了,有部分學生發現了之後他們就變得很安靜,變得很安靜然後,下課呢,就偷偷地跑到辦公室去,在辦公室外面走來走去,然後呢找機會要進來安慰我,然後他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在傷心,然後就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老師加油。」

家榆

真的喔!

媽媽

真的。

我剛剛問我的媽媽,可不可以分享一個她的學生很有趣的事情、很好笑的事情,那我的媽媽說,學生平常看起來好像很不懂事,很不懂事就是他很不成熟,然後會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比如說,老師想要學生聽話,老師想要學生認真讀書,可是有一些學生卻在玩手機、在睡覺,那這可能就是不懂事。 

她說學生平常看起來好像很不懂事,講話也是沒什麼禮貌,可是學生也會觀察老師,觀察老師就是學生也會看老師,看老師的樣子,看老師的臉,看老師的心情。 

她說有一次,她的心情不好,她走進教室就趴在桌上,趴在桌上的意思就是你把你的臉,你把你的手放在桌上,像在睡覺那樣。因為我的媽媽心情不好,就趴在桌上,快要流淚了,快要哭了。有一些學生,有部分發現之後,他們就變得很安靜,都不說話,然後在下課的時候,就偷偷地跑到辦公室去,在辦公室外面走來走去,想要找機會進去辦公室安慰我的媽媽,雖然他們不知道我的媽媽為什麼在傷心,為什麼在難過,為什麼心情不好,可是他們還是跑進辦公室,跟我的媽媽說:「老師加油。」聽起來非常的可愛,是可愛的學生。 

 

家榆

那當國中老師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或是你最不喜歡的地方?

媽媽

國中學生呢....現在的小孩子都不太愛讀書,不太愛寫作業。

家榆

每天都在玩電腦、玩手機。

媽媽

非常喜歡使用3C產品。所以呢,經常不交功課,不寫作業。然後,上課呢,也很容易分心。因為晚上,看太多手機,打太多遊戲。所以呢,早上就會打瞌睡。老師一邊上課,他們就一邊睡覺。大概就是這樣。

我問我的媽媽當國中老師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她最不喜歡的地方是什麼? 

我的媽媽說現在的學生都不太愛讀書,不太愛寫作業,每天都在玩電腦,玩手機,使用3C產品。 

3C產品是一個很有用的單字,大家可以學起來。雖然它有英文3C,可是這個字在台灣很常出現,3C產品是哪3C呢?第一個C是Computer,第二個C我記得是Communication,第三個C...應該是...我看一下,有點忘記3C產品的3C是哪3個C了。但是3C產品,比如說像手機、電腦、或是apple watch,這些都是3C產品。好!3C...喔找到了,所以3C產品,第一個C是Computer,第二個C我是Communications,第三個C是Cosumer Electronics,這3個C就是3C產品。像電腦、手機、手錶,這些都是3C產品。 

她說,現在的學生不愛讀書,每天都在玩電腦、玩手機,使用3C產品,所以,經常不交功課、不寫作業,上課也很容易分心,分心就是不認真的意思。比如說,上課的時候,突然叮咚!叮咚!,你的Facebook就傳訊息來了,那你就會分心,你就會不認真,因為你想要打開你的手機,看是誰傳訊息給我,Facebook有什麼新的訊息,這就是分心。 

我的媽媽也說,因為在晚上,學生看太多手機,打太多遊戲,玩太多遊戲,所以,早上就會打瞌睡,打瞌睡就是在不是睡覺的時間睡覺,這就是打瞌睡。那老師一邊上課,他們就一邊睡覺,這就是她最不喜歡的地方。 

家榆

好我要問你最後一個問題。最後一個問題就是,因為最近,全球都有這個問題,就是新冠肺炎的問題。那請問,身為國中老師,身為老師,新冠肺炎對你的工作有什麼影響?

媽媽

我們學校就是有一些防疫措施。平常進校門呢,一定要先量耳溫。

家榆

量耳溫?

媽媽

額溫,額頭的。

家榆

額溫?

媽媽

對,要量額溫。那如果溫度超過37,那可能就會請你回家休息。

家榆

喔...就不能來學校上課了。

媽媽

就不能上課。然後我們每天呢,在班上,都要用消毒水,消毒班上的桌子、還有地板,每天都要做。然後呢,班上呢,也會有一些酒精,讓學生做消毒。那...也會強制學生要戴好口罩。老師上課的時候呢,也要戴好口罩。那在很炎熱的台灣,戴口罩是很不舒服的,所以現在已經到了夏天了,學生也不太願意配合。

家榆

那...有沒有選一個人負責,比如說消毒啊,或是看大家有沒有戴好口罩。

媽媽

消毒喔,一定要的啊。就是班上的衛生股長,就要負責每天做這個工作。

家榆

如果學生沒戴口罩的話,會不會有什麼處罰?還是不會?

媽媽

我們基本上是不強制他一定要戴口罩。我們只能建議他。可是老師自己一定要戴口罩。

家榆

老師一定要戴口罩。但是學生如果沒戴口罩的話,也沒辦法。

媽媽

除非,他今天有發燒、咳嗽,或流鼻水的現象。那我們就會要求他一定要把口罩戴上。

最後,我問我的媽媽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新冠肺炎對她的工作有什麼影響?我的媽媽說,他們的學校有一些防疫措施,防疫措施是妳為了不要讓大家生病,做的一些事情。

她說平常進校園,一定要先量額溫,額,二聲,額溫就是額頭的溫度。她說,如果你的額溫超過37,那你就要回家休息。我的媽媽也說他們每天在班上,都要用消毒水,消毒班上的桌子、還有地板,還要用一些酒精,讓學生消毒。

也會強制學生又戴好口罩,強制的意思就是要大家一定要做這個事情,強制學生要戴好口罩的意思就是,嘿!你一定要戴口罩,你不能不戴口罩。老師上課的時候,也要戴好口罩,也要把口罩戴起來,但是,在很炎熱的台灣,在很熱的台灣,戴口罩是很不舒服的,所以,現在已經到了夏天,學生也不太願意配合,也就是學生不太願意戴口罩,因為太熱了,戴口罩很不舒服。我有這麼覺得,像最近天氣真的超級熱,熱死人,我每次戴口罩,我都覺得自己快要不能呼吸了,很不舒服。

我接著問我的媽媽,有沒有選一個人負責,比如說消毒啊,或是看大家有沒有戴好口罩,那我的媽媽說,消毒是一定要的,那班上的衛生股長就要負責每天做這個工作。衛生股長就是會看班上哪裡不乾淨,要打掃的人,他負責這個工作。比如說,他今天看到,班上的地板不乾淨!這個窗戶不乾淨!那個門不乾淨,那他就會告訴大家,要大家去把這些東西用乾淨,這就是衛生股長的工作,這就是衛生股長。

我問我的媽媽說,如果學生沒戴口罩的話,會不會有什麼處罰?我的媽媽說,因為現在在夏天,所以不強制他一定要戴口罩,也就是不會要他一定要戴口罩,只能建議他。可是老師一定要戴口罩。

除非,學生他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的現象,才會要求他一定要把口罩戴上。發燒、咳嗽、流鼻水都是你生病的時候會有的現象。流鼻水,就是你的鼻子,會流鼻水,-----像這樣。她說,不會強制學生在夏天的時候一定要戴口罩,除非,他有發燒、咳嗽或流鼻水的現象,那他們就會要求學生,一定要把口罩戴上。

家榆

好!那謝謝今天我的媽媽來幫忙我做這一集的podcast,然後分享了很多她工作上的經驗和感想。那我們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希望這一集大家不會覺得太難。我相信你們可以學到很多跟教育,還有工作,還有新冠肺炎有關的字,還有句子。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