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狗派還是貓派

2020-08-03

【摘要】

這一集,我會問我的爸爸、媽媽還有妹妹他們比較喜歡狗還是貓?為什麼?

我也會告訴你們什麼是高齡化社會,還有一部跟動物有關的台灣電影:「第十二夜」。

【你的任務】

聽聽看我的家人說了什麼,他們喜歡狗還是貓?為什麼?他們想養寵物嗎?

【我忘記說,但很重要的事情】

你在YouTube上,可能會常常看到汪星人、喵星人、貓奴、狗奴這些詞,他們是什麼意思呢?

汪星人:狗的可愛說法。

喵星人:貓的可愛說法。

貓奴:養貓的人。

狗奴:養狗的人。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我希望你們最近都過得不錯!今天這一集,我想要來談談養寵物,特別是養狗和養貓。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你有養寵物嗎?你比較喜歡狗還是貓?我比較喜歡貓,我覺得貓比較愛乾淨,養貓也比較省錢、省時間,不用花那麼多錢和時間!

聽說,一個國家如果比較多人養狗,表示那個國家的年輕人比較多;如果養貓的人比較多,表示那個國家的老人比較多!因為養貓比較不用帶貓出去散步,比較適合老人。

聽說在日本就是這樣,現在在日本,我聽說養貓的人比養狗的人還多,很多人覺得這和日本的老人越來越多,變成高齡化社會有關係。高齡化社會,就是一個地方的老人很多,一個社會的老人很多,所以叫做高齡化社會!

等一下,我會問我的家人,我會問我的妹妹、媽媽還有爸爸,我會問他們,他們比較想養狗還是貓。請大家等一下認真聽看看,聽聽看我的家人想養狗還是貓?為什麼?

然後這一集跟之前一樣,在我的家人說話後,我會用比較慢和比較簡單的中文,說明他們用的單字和句子!

好!我們開始吧!

音樂!

*****

好!首先,先讓我來問問我的妹妹她比較喜歡養狗還是養貓?

{妹妹}

家榆

請問你比較想養狗還是貓?

妹妹

我都不想。

家榆

為什麼?

妹妹

不要吵啦!


好!我們謝謝我的妹妹。我問我的妹妹她比較想養狗還是養貓?那我的妹妹說她都不想,然後,她說:「不要吵啦!」她叫我不要吵啦!不要吵她!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因為我的妹妹最近在準備考試,準備畢業考試。她要通過這個考試,才能畢業。她之後想要當護士,所以她最近壓力比較大,脾氣也比較不好。她叫我不要吵啦!意思就是你閉嘴,你不要說話。所以我的妹妹不想養狗,也不想養貓。

那我再來問問看我的媽媽,看她比較喜歡養狗還是貓。


{媽媽}

家榆

你比較喜歡狗還是貓?

媽媽

其實我比較喜歡貓,可是如果要養狗的話,我覺得還是不太方便。因為我是住在公寓,就是大廈,那養狗我覺得...狗好像比較需要陪伴,然後需要常常去遛狗。

家榆

帶它出去散步。

媽媽

對,帶它去散步。

家榆

比較花時間。

媽媽

對,比較花時間。那如果養貓的話,好像貓自己比較獨立,然後比較不需要人家陪,只要下班的時候抱抱它,然後呢...摸摸它,好像這樣子就可以了!而且貓比較愛乾淨,那狗呢...它大小便好像還要人家幫他處理。

家榆

那我們家可不可以養一隻貓?

媽媽

養貓的話...因為我現在還在上班,我還沒有那個多餘的時間,因為我覺得貓就像小孩一樣,養寵物就是要對它負責任,因為畢竟那是一個生命,所以,養了它就一定要負責!

家榆

好!謝謝!


好!我的媽媽說她比較喜歡貓。因為她覺得養狗的話,不太方便。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家住在公寓。公寓就是在這個地方還有其他的人也住在這個地方,就是有電梯,有很多其他的人住的一個很高的建築物,很高、很大的房子,這就叫做公寓。因為在台灣,我們的土地不多,我們的地很小,台灣很小,所以,有很多的公寓,那也有很多人這在公寓裡面,像我們家就是住在公寓。我的媽媽覺得在公寓裡養狗不太方便,她還說狗比較需要陪伴,就是狗需要有人陪它玩,或是帶它出去散步,就是遛狗。遛狗就是帶你的狗出去散步。那她覺得養貓比較好,因為貓比較獨立,比較不需要人家陪,只要下班的時候抱抱它、摸摸它,就好了!而且,她也覺得貓比較愛乾淨。那狗呢,她覺得狗比較不愛乾淨,狗的大小便,就是狗吃東西之後就會有大小便,它上廁所後會有大小便,那她覺得狗的大小便還要別人幫它處理,還要別人幫它處理它的大小便,很麻煩!

我接著問我的媽媽:「那我們家可不可以養一隻貓?」那我的媽媽說,因為現在她還在上班,她沒有那個多餘的時間,也就是她沒有時間養貓,她覺得貓就像小孩一樣,養寵物就要對它負責任,因為寵物也是一個生命,跟我們人一樣。所以養了它,就一定要負責,那她覺得她現在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養寵物。好!這是我媽媽的回答。你們聽懂了嗎?那接下來我來問問我的爸爸,我接下來會問我的爸爸,大家認真聽看看,看我的爸爸說了什麼。


{爸爸}

家榆

你比較喜歡狗還是貓?

爸爸

其實我都不喜歡。

家榆

為什麼?

爸爸

因為我覺得養寵物要有耐心,而我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

家榆

所以我們家不能養狗也不能養貓喔?

爸爸

沒錯!

家榆

那你有沒有養過寵物?

爸爸

有!

家榆

你養什麼寵物?

爸爸

兔子!

家榆

兔子?真的?

爸爸

對!小時候,我舅舅送我兩隻兔子!一隻是白色的,一隻是黑色的,後來,這兩隻兔子都死掉了!

家榆

你把它養死了喔?

爸爸

對!

家榆

為什麼死掉?

爸爸

好像是它的食物,它的菜不能沾到水。可能是吃到沾到水的菜,然後拉肚子,就死掉了。我還親手把它埋葬,所以,後來,我就都不想再養寵物了!跟這兩隻兔子的死有關係。

家榆

兩隻都死了喔?

爸爸

對!

家榆

你真的不想要養狗或養貓喔?因為現在,我們家,我們兩個小孩都不住家裡啦!養狗跟養貓比較有趣,可以陪你玩啊!

爸爸

我告訴你,養你們兩個小孩都已經很辛苦了!都已經要花很多錢,我哪還有能力去養小狗或小貓!

家榆

喔...好!謝謝!


好,我的爸爸說其實他都不喜歡,就是他不喜歡養狗,也不喜歡養貓,他不喜歡養寵物。為什麼呢?因為他覺得養寵物要有耐心,但是他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可能寵物做錯事了,你不能生氣,但是我的爸爸可能就會生氣,所以他覺得他不適合養寵物。

我問我的爸爸他以前有沒有養過寵物,那我的爸爸說有,他養過兔子。他小時候,養過兩隻兔子,一隻是白色的,一隻是黑色的。但是,後來這兩隻兔子都死掉了,為什麼呢?因為兔子的食物,兔子的菜不能沾到水,也就是,兔子吃的食物不能有水。他覺得那兩隻兔子可能吃到了有水的菜,吃到了沾到水的菜,所以就感覺不舒服,就生病了!那生病就會拉肚子,拉肚子就是你會一直很想去上廁所,一直上廁所,一直上廁所,就是拉肚子。所以他說,那兩隻兔子吃到了有水的食物,然後拉肚子,就死掉了。他還親手,也就是自己,他還自己把兩隻兔子埋葬了!

因為這樣,他後來都不想再養寵物了,跟這兩隻兔子的死有關係。

最後,我的爸爸還說,他覺得養我們兩個小孩,就是我和我的妹妹。他覺得養我們兩個小孩都已經很辛苦了,都已經要花很多很多的錢,所以他沒有錢,也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去養小狗或小貓。好!這就是我爸爸的答案。你可以發現,其實我們家的人都對養寵物沒有什麼興趣,我們家的人都不喜歡養寵物。那我自己呢,如果可以的話,我滿想養一隻貓的,不知道你們家裡有沒有養寵物?你們養的寵物是什麼?是狗還是貓?還是魚?還是其他別的動物。那為什麼你想養寵物?你覺得養寵物有什麼好的地方?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其實我覺得就像我的媽媽說的,養寵物就要對它負責,因為它也是一個生命。我不知道在你們的國家,有沒有流浪狗流浪貓?有沒有流浪動物?流浪動物就是沒有家的動物。所以流浪狗和流浪貓就是沒有家的狗和沒有家的貓,它們很可憐,它們每天都要在外面找食物,找溫暖的地方,非常得可憐。在台灣,有一些流浪狗和流浪貓,我覺得它們很可憐。

其實有一部電影,就跟流浪狗和流浪貓有關係,是一部滿不錯的電影,叫做「第十二夜」,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去youtube看看,但是呢,這一部電影不太開心,這是一部很難過的電影,那它有中文字幕,也有英文字幕,可是,它沒有聲音,它是一部沒有聲音的電影,它是一部紀錄片。紀錄片的意思就是這部電影的故事是真的,裡面的人,裡面的動物也都是真的,不是演員。所以「第十二夜」這一個電影是一部紀錄片,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youtube看看,雖然它是一部不太開心的電影。

好!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歡迎大家寫信,或是到我的網站上,告訴我你比較喜歡狗還是貓?你是狗派,還是貓派?你覺得養寵物好不好?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