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台灣的父親節

2020-08-09

【摘要】

這一集,我會問我的爸爸一些關於成為爸爸的問題,包括:

1. 在他第一次知道自己要當爸爸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2. 在我的媽媽懷孕的時候,我的爸爸有什麼感覺、想法?很緊張嗎?去醫院的路上,感覺怎麼樣?生我的時候,我的爸爸有在產房裡面嗎?

3. 在當爸爸後,他的生活和想法哪裡變得不一樣?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nadarin。今天,是8月8日,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今天是台灣的父親節,所以,我想祝所有在聽這個podcast的爸爸,或是你快要當爸爸了,我想祝你們父親節快樂!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父親節?台灣的父親節在今天?沒錯,今天就是台灣的父親節。我知道,全世界大部分國家的父親節都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天,包括美國、日本、歐亞、中國等地方的父親節,很多,都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天,只有台灣的父親節跟大家不一樣,我們的父親節在8月8號。為什麼呢?為什麼我們的父親節在8月8號呢?因為,8月8號,88,聽起來很像爸爸,所以,在台灣,父親節,又叫做88節,88,聽起來很像爸爸!所以,88就是爸爸的諧音,諧音就是聲音聽起來很像的字。

在台灣,我覺得父親節是一個還滿重要的節日,在今天,我們會帶爸爸去餐廳吃飯,去餐廳慶祝,所以,在台灣,在父親節這一天,你可以看到餐廳有很多人,很忙、很難訂位!

(台灣的餐廳、旅館常在父親節這一天特價,打88折👇)

台灣的餐廳、旅館常在父親節這一天特價,打88折
台灣的餐廳、旅館常在父親節這一天特價,打88折

我不知道你們的國家都怎麼慶祝父親節,在你們的國家,父親節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嗎?還是,大家都只記得母親節,不記得父親節。

在網路上,有一個笑話,這個笑話還滿有名的,他說,父親節為什麼叫父親及呢?因為,父親每天都在付錢,要付小孩子的學費、生活費、零用錢、約會的錢,所以,父親節的諧音,父親節跟它很像的音,就是「付清節」,意思就是付錢的意思,把錢全部付完,「付清節」。

我聽說在德國,慶祝父親節,你們會帶爸爸出去喝啤酒,因為,德國有很好的啤酒,德國人的酒量也很好,德國人很會喝酒。我記得我之前去過德國,我也很喜歡德國的啤酒。所以,我覺得滿有趣的,我在google世界不同國家怎麼慶祝父親節的時候,我發現在google上,他說在德國,慶祝父親節就是出去喝酒,出去喝啤酒。

今天這一集,我想要和我的爸爸聊聊當爸爸的故事。那等一下,我會問我的爸爸幾個問題,包括:

第一個問題:在他第一次知道,自己要當爸爸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第二個問題:在我的媽媽懷孕的時候,我的爸爸有什麼感覺、想法?很緊張嗎?去醫院的路上,感覺怎麼樣?生我的時候,我的爸爸有在產房裡面嗎?產房,意思就是媽媽生小孩的地方,在醫院有產房,媽媽在產房生小孩。

第三個問題:在當爸爸後,他的生活和想法哪裡變得不一樣?

這一集,我覺得我的爸爸說得比較快,所以我覺得這一集,比較難。那為了幫助你們聽懂我的爸爸在說什麼,在開始前,我要先告訴你們幾個單字。

第一個單字是驗孕棒

驗孕棒就是你用來看自己有沒有懷孕的工具。所以,如果你用驗孕棒,發現上面有兩條線,就比紹你懷孕了,你有小孩了!比如說,今天,你的女朋友打電話告訴你:「親愛的,我剛剛用了驗孕棒,然後,我看到兩條線了!」那你可能就要小心了,因為你可能要當爸爸了!

第二個單字是早產兒

早產兒的意思是太早出生的小孩,比如說,醫生說,你的小孩的預產期,你的小孩出生的日子,在下個星期。但是,你的小孩今天就出生了,那他就是早產兒,他比預產期還要早出生,他太早出生了,所以是早產兒。

第三個單字是做月子

做月字是台灣我覺得很特別的習俗,在台灣,女人生小孩後,會做月子,做月子的意思就是在生完小孩後,好好的休息,吃特別好的食物。在台灣,我們還有可以讓女生做月子的旅館,叫做「月子中心」。女生在生完小孩後,可以去這個地方做月子,可以去這個地方休息、放鬆!在台灣,我們覺得做月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覺得女生一定要做月子,不然,身體會變得比較不健康。

這一集,我的爸爸說話說得比較快,我希望你們不會覺得太難。那我剛剛告訴了你們三個單字,第一個單字是驗孕棒,第二個單字是早產兒,第三個單字是做月子。等一下,我的爸爸會說到這三個單字,希望你們可以聽得懂他在說什麼。跟之前一樣,在我的爸爸說完之後,我也會用比較慢和比較簡單的中文,告訴你他的意思。那我們開始吧!音樂!

*****

家榆

爸爸,你知道明天是什麼節嗎?

爸爸

我當然知道啊!父親節!我的節日!

家榆

對!父親節快樂!

爸爸

嗯...謝謝!

家榆

我今天呢,是想要問你一些跟當爸爸有關的事情。

爸爸

可以啊!

家榆

第一個我想問你的是,你在第一次知道你要當爸爸的時候,就是媽媽懷孕,要生我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

爸爸

當然是既興奮,既期待,可是,也很緊張啊!

因為,第一次當爸爸啊!總是會緊張!

家榆

是怎麼發現媽媽懷孕的?

爸爸

去做產檢啊!

家榆

喔~~~不是啊!做產檢之前,怎麼知道?

爸爸

當然是媽媽比較清楚啊!比方說那個月經沒有來啊,然後就去檢查啊,驗孕棒啊!一驗,兩條線!是不是?兩條線就是代表已經懷孕了!

家榆

好!那...請問你,媽媽在懷孕,生我的時候,或是妹妹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你去醫院的路上,感覺怎麼樣?

爸爸

你是比較正常啦!你就是按照那個預產期的前一天,就去醫院裡面待生了啊!妹妹不一樣啊!妹妹是早產兒啊!她是...緊急(那個)開車,只差沒有坐救護車,趕快...那個...很快地送到醫院裡面啊。因為,那時候媽媽已經是那個...羊水已經破了啊!不一樣!所以生你算是比較輕鬆,生妹妹就不一樣了!

我問我的爸爸,他是怎麼發現媽媽懷孕的?我的爸爸說,他發現我的媽媽懷孕,是去做了產檢,產檢就是懷孕的檢查,那在產檢之前,我的媽媽用了驗孕棒,看到上面有兩條線,所以,知道自己懷孕了。我接著問我的爸爸,在我出生的時候,他有沒有很緊張?那我的爸爸說,生我的時候,很正常,很順利。我在預產期的前一天,就去醫院裡面待生了。我在預產期的前一天,我的媽媽就去醫院裡面,等待生小孩了!但是,他說,我的妹妹不一樣,我的妹妹是早產兒,他說,那個時候,我的妹妹突然就出生了,很緊急,很危險,那他們很快地把我的媽媽送到醫院,他還說,那個時候,媽媽的羊水都破了!羊水,就是懷孕的時候,在肚子裡面的水,叫做羊水。這個羊水,可以保護小孩。所以,我的爸爸說,生我的妹妹的時候,很緊急,很危險,他說那個時候我的媽媽的羊水都破了!所以,我的爸爸說媽媽生我比較輕鬆,但是生我的妹妹不一樣,生我的妹妹比較危險。

家榆

那生我的時候你有在,,那個,,產房裡面嗎?

爸爸

我告訴你,這真的是很好笑!我跟你講當初你是怎麼生下來的!

產房只有一個人可以進去,那時候進去的人是你的奶奶。然後她進去之後,因為媽媽呢,因為你知道嘛,女人生產,生小baby是很痛的啊,結果媽媽在裡面,叫得很大聲,然後我認爲這是正常的嘛!可是呢,醫生講了一句話,這句話呢,讓我聽不下去!醫生講什麼呢?他說:「你不要叫那麼大聲,你大概是我接生過,叫得最大聲的一個產婦!」我聽了這一句話後我就在產房那邊扣!扣!扣!就敲門了!然後就把...把那個你的奶奶,就是我的媽媽叫出來:「來!換我進去!」結果我進去之後我看到媽媽在生小孩子的過程,我一看我就知道問題發生在哪裡了!

家榆

在哪裡?

爸爸

在哪裡你知道嗎?

因為生小孩,雖然我沒生過,我不會生小孩,可是我一看,她把力量用錯地方了!

家榆

用錯地方?

爸爸

正常來講,我們生小孩是下腹要用力,要把那個小孩子生出來。

家榆

肚子要用力!

爸爸

可是不對,我看到媽媽把所有的(那個)力量都用在(那個)臉上,我就跟她講說:「媽媽!你用錯地方了,你那個臉,不要這樣用力,你要用在下腹!」結果我講完之後呢

家榆

我就生出來了!

爸爸

對!你就生出來了!

家榆

真的喔!

爸爸

對!沒錯!

我問我的爸爸,在我出生的時候,他有沒有進去產房裡面看?我的爸爸他說,因為產房只有一個人可以進去,一開始,是我的奶奶進去,但是後來,我的媽媽一直叫,就得非常大聲,醫生都受不了了,所以我的爸爸就跟我的奶奶說,你出來!換我進去!一進去,我的爸爸就發現,原來,我的媽媽,把力氣用在臉上,沒有用在下腹,沒有用在肚子上。下腹就是肚子的下面。結果,我爸爸一說完這句話,我就生出來了。所以,我的爸爸很得意,他覺得,我可以順利出生,都是因為他的一句話。

家榆

你覺得你當爸爸之後,你的生活,哪裡變得不一樣?

爸爸

哪裡變得不一樣?

家榆

剛開始當爸爸的時候。

爸爸

一開始當然是很高興啊!而且,你很特別,你生下來沒幾天,就跟著媽媽,坐飛機到高雄去做月子。

家榆

喔!做月子!

爸爸

對!所以我那時候我要看你的話,還要開車到高雄去看你。這是你最特別的地方。出生下來沒幾天就坐飛機了。

家榆

出生下來沒幾天,我就坐飛機囉!

爸爸

對!而且你是自然產的,三天就出院了!

家榆

所以很順利?

爸爸

對!非常的順利!

家榆

生妹妹的時候,有去高雄嗎?

爸爸

沒有。

家榆

沒有?

爸爸

妹妹是在那個....家裡做月子的。而且妹妹生下來因為是早產兒,體重不夠,所以她是在醫院幾乎住了快一個月。

家榆

住了一個月喔?

爸爸

答對了!

家榆

住了一個月才從醫院把她抱回來。

家榆

所以我出生很順利,然後妹妹出生...

爸爸

不太順利。

家榆

比較危險。

爸爸

答對了!

我問我的爸爸在他當爸爸之後,生活哪裡變得不一樣?我的爸爸說,一開始,他很高興,而且我很特別。因誤我一出生三天後,就和我的媽媽坐飛機到高雄。高雄是一個台灣的城市,在台灣的南部,高雄是我的媽媽小時候住的地方。所以他說,我一出生,就和媽媽坐飛機,到高雄做月子了!他還說,我是自然產的,意思寄售我是自然地被生下來的,沒有用別的方式,沒有開刀,也沒有用別的手術。

家榆

那最後,如果有一個人,他現在要當爸爸了,新手爸爸,你會對他說什麼?

爸爸

會對他說什麼?

家榆

對!

爸爸

當然是,對媽媽要好一點啊!對老婆要好一點啊!然後要幫媽媽分擔、照顧那個小baby啊!像你那時候就是,當大家要睡覺的時候,你開始哭!所以你是每天晚上都在哭。我那時候半夜呢,都要抱著你,走樓梯!然後嘴巴念念有詞:「下樓梯啊下樓梯!」,你就不哭了!這個是爸爸小時候對你印象最深刻的時候。還好我那個時候算年輕,體力夠,不然白天要上班,晚上又要抱你,根本就睡眠不足。

家榆

很累!

爸爸

對啊!很累啊!還好你現在長大了!

家榆

好!那今天訪問就到這裡,最後祝你父親節快樂!88節快樂!謝謝!

爸爸

謝謝!

最後,我問我的爸爸,如果有一個人,他現在要當爸爸,新手爸爸,你會對他說什麼?他說要對新手爸爸說,要對媽媽要好一點,對老婆要好一點,要幫媽媽分擔、照顧那個小baby。在台灣,有時候我們說小孩,剛出生的小孩,喜歡用英文,我們會說小baby。那我的爸爸說,他覺得要對自己的老婆好一點,要幫老婆照顧小baby。

他說,我還是小baby的時候,每天晚上都在哭,

大家在睡覺的時候,我就開始哭,所以,我的爸爸每天都要抱著我,走樓梯,嘴巴還念念有詞,意思就是邊走樓梯邊說話,所以,我的爸爸會抱著我走樓梯,一邊走樓梯,一邊和我說話,這樣,我就不哭了!

他最後說,他很開心,我現在長大了,他就不用這麼累了!這是他最後的感想。

這就是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就是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故事,希望你們會喜歡今天這一集,我和我的爸爸的故事,那最後,祝大家父親及快樂!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