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三國演義(Part 2): 空城計

2020-09-06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空城計」:

1.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誰,他們有什麼特色?

2. 空城計的故事。

3. 和空城計這個故事相關的諺語:唱空城計。

4. 和空城計相關的影片: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最近,我收到了很多聽眾寫給我的信!謝謝你們的支持和鼓勵。通常,我是一定會回信的,不過因為最近剛開始新的工作,我在台灣的學校教書,所以平日比較忙,平日,也就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我比較忙,因為我在處理學校的事情,沒有辦法回信,希望你們不要介意!我會統一在假日的時候回信。謝謝大家!我很喜歡讀你們寫的信,有時候早上上班前收到一封信,就會讓我開心一整天!

好,那今天我要繼續講三國演義的故事,不知道大家覺得上一集的三國演義怎麼樣?如果你還沒有聽過第一集的三國演義,我建議你們先從第一集開始聽,這樣你才知道這本書的背景知識。三國演義,是中文很重要的一本書,幾乎所有說中文的人都聽過、看過三國演義的故事!所以,我非常推薦大家去看三國演義的分級讀物,也就是寫給學中文的人看的、用簡單的中文寫的三國演義。

好,所以在第一集,我已經告訴你們我為什麼想做三國演義,還有這本書的故事摘要,那我接下來呢,會選幾個這本書裡面很重要、很有意思的故事來和大家分享。今天這一集,我會告訴你們「空城計」的故事。我覺得這應該是三國演義裡面,最多人知道的故事了!為什麼呢?因為在台灣,我們的學校的國文課本,國文課本也就是中文課本的意思,我們學校的課本裡面,有一課就是在說「空城計」。所以,在台灣的人,只要他有去學校上學,他們一定知道這個故事。我自己呢,也很喜歡這個故事。

等一下,我會先告訴你們

  •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誰,他們有什麼特色
  • 空城計的故事
  • 和空城計這個故事相關的諺語。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

空城計這個故事的主角,有兩個!

第一個,是諸葛亮。

諸葛亮是什麼人呢?我上次說三國演義,有三個國家:魏國、蜀國、吳國。諸葛亮,他是三國演義裡,蜀國的軍師。軍師就是在軍隊裡面,想計畫,想方法,告訴大家要怎麼做的人。所以,軍師都是很聰明的人。諸葛亮,是蜀國的軍師,他也可以說是三國演義這本故事中,最聰明的人,也是最受大家喜愛的角色。如果你問別人:「你有看過三國演義嘛?你最喜歡的角色是誰?」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說是諸葛亮。我自己最喜歡的角色,也是諸葛亮。如果你google諸葛亮的名字,如果你在網路上查諸葛亮的名字,你會發現,他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孔明」。為什麼他會有兩個名字呢?因為,在以前的中國,如果你滿20歲,如果你成年了,你就會再取一個名字,這個名字就是你的「字」。但是不是所有的人成年後,都會再有一個名字,不是所有的人滿20歲後,都會再取一個字,只有有社會地位的人,才會取字。通常,你的字會跟你原來的名字有一點關係。比如說,諸葛亮,他的字是孔明。亮的意思是白天,有太陽,那孔明的「明」,也是一樣的意思,也是表示是在白天、在有光的地方。所以「明」和「亮」的意思一樣,他們有關係。

第二個主角,叫做司馬懿。

司馬懿是誰呢?司馬懿是魏國的軍師,他也非常的聰明。有人說,在三國演義的故事中,可以和諸葛亮鬥智,也就是可以對抗諸葛亮,和諸葛亮一樣聰明的人,就是司馬懿!

所以,在這個故事裡,司馬懿和諸葛亮是敵人。

那空城計的故事一開始呢,諸葛亮他本來帶著5000名士兵,很少的人,到一個叫做「西城縣」的小城市搬運食物,他們去運送食物。結果,突然有士兵急急忙忙,非常緊張地跑過來,大喊:「不好了!不好了!司馬懿帶著15萬大軍往我們這裡來了!」也就是司馬懿帶著15萬的士兵,殺過來了。那諸葛亮呢,他身邊只有5000名士兵,而且有一半的士兵,已經出發去運送食物了,剩下2500個士兵,這些士兵,都是老兵,也就是年紀很大,沒什麼力氣的士兵,他們沒辦法好好地打仗。

大家聽到這個消息,都很緊張,都很害怕!「軍師!軍師!怎麼辦?我們現在要怎麼辦?」諸葛亮帶著一些人來到了城牆上面,城牆,就是保護一座城市的圍牆。那他帶著一些人來到城牆上,一看,太可怕了!司馬懿真的帶著15萬大軍過來了!怎麼辦呢?

諸葛亮看著他身邊的老兵,好久都沒有說話。

有一個老兵走上前,跟諸葛亮說:「軍師!我們跟著你一起打仗好多年了!今天就算要為您死在這裡,我也不害怕!我們一定會努力作戰,讓軍師你可以逃出去的!」

諸葛亮看著他,慢慢地說:「我不要你們為我送死,我不要你們因為我的關係,失去生命,你告訴所有的人,把我們的旗子全部收起來,大家不要到處亂走,也不要發出聲音,更不能露出很害怕、很緊張的樣子。」

接著,他又叫幾個士兵打扮成老百姓,也就是打扮成普通的人,然後把這個城市的四座城門都打開,讓這些打扮成老百姓的人,到城門外掃地。

諸葛亮自己呢,他帶著兩個小孩子和一張琴,琴是中國古代的樂器,它的聲音非常好聽,那諸葛亮呢,他帶著兩個小孩子和一張琴,來到了城牆上,開始彈琴。一邊彈琴,一邊跟著唱歌,看起來非常的輕鬆、快樂,好像一點也不害怕的樣子。

(音樂~~~~~~~~~~~~~~~~~~~~~~~~~~)

這個時候,司馬懿和他的15萬大軍來到了城牆下,他看到了一個非常奇怪的景象,他看到城門大大地開著,有幾個人很開心、很悠閒地在掃地,好像根本沒有看到司馬懿和他的士兵一樣。再往上一看,他看到了諸葛亮,坐在城牆上,開心地彈著琴,好像完全不擔心司馬懿的大軍。

司馬懿看了覺得非常可疑,他看著眼前的景象,越想,越覺得害怕,越想,越覺得諸葛亮一定在計畫著什麼可怕的事情,甚至連諸葛亮彈奏的歌曲,都讓他覺得有問題。「諸葛亮這個老狐狸,這麼狡猾,一定在計畫著什麼,他一定是在騙我,我絕對不能上他的當。我絕對不能被他騙了!」說完,他趕快叫大家離開這個地方!

那司馬懿的兒子,司馬昭,覺得爸爸很奇怪。他問爸爸:「爸爸!爸爸!我們為什麼要撤退呢?我們為什麼不要進去把諸葛亮抓起來呢?我看城市裡面。根本就沒有足夠的士兵啊!」

那司馬懿就說:「兒子,你不知道,這個諸葛亮,是一個非常小心、謹慎的人,他平常做事都很小心,絕對不會冒險做這麼危險的事,他一定是要騙我們進去裡面,再把我們抓起來!」

在城牆上的諸葛亮,看著司馬懿和他的15萬大軍離開,終於鬆了一口氣!大家也鬆了一口氣,但是他們也不明白,為什麼司馬懿會這麼害怕呢?

諸葛亮哈哈大笑,告訴大家:「司馬懿很了解我,他知道我平常做事都很小心、謹慎,絕對不會冒險,我這次做這件事情,他一定會以為我有什麼可怕的計畫,所以不敢過來!我們只有2500名士兵,如果今天真的逃跑了,也一定馬上就被他們抓起來了!」

大家聽完後,都很佩服諸葛亮,覺得他實在太聰明了,不但帶大家逃過了司馬懿的攻擊,也救了自己一命!

好,這就是空城計的故事!你們覺得怎麼樣呢?喜歡這個故事嗎?

其實,這個故事呢,除了讓你看到諸葛亮非常聰明之外,我覺得,你也可以想想:

司馬懿也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他真的不知道諸葛亮在演戲嗎?他真的不知道諸葛亮沒有方法了嗎?

好,那接下來呢,我想說說我自己的想法。我覺得,其實司馬懿也在演戲,他可能是故意被諸葛亮騙的。為什麼呢?因為今天,如果司馬懿成功抓到了諸葛亮,就沒有蜀國這個國家了,那魏國,也就不需要司馬懿了!什麼意思呢?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今天,你非常的聰明、厲害,比你的老闆還要聰明,你的老闆應該會有一點害怕你,對吧?因為他怕你有一天會把他的位子搶走。好,但是老闆他雖然害怕你、討厭你,他不會對你怎麼樣,因為。你很有能力,他需要你的能力。可是如果有一天,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老闆也不需要你了,那害怕你的才能的老闆,你覺得他接下來會做什麼?可能就會把你炒魷魚,也就是請你離開,對吧?

所以,我覺得,其實司馬懿自己也知道,如果今天,他真的把諸葛亮抓起來,把蜀國打敗,那魏國就不再需要他了,那他的社會地位就會變低。所以,我自己覺得,司馬懿很聰明,他是故意放走諸葛亮,他是故意被諸葛亮騙的!

那其實三國演義這個故事的結局就是,司馬懿的家族,最後統一了三國,也就是魏國、蜀國、吳國這三個國家,最後都變成司馬懿家族的了!

後來空城計這個故事,就衍生出了一個諺語,叫做「唱空城計」。

「唱空城計」有兩個意思:

第一個意思是人手不足的意思,就是沒有足夠的人可以做事情。

比如說:今天,所有的員工都去參加員工旅遊了,公司裡唱空城計,一個人也沒有!

第二個意思是肚子餓的意思。

比如說:剛才來不及吃午餐,現在我的肚子正在唱空城計呢!

現在,這個諺語比較常出現在寫作文的時候,平常大家聊天、說話,也就是口語的中文,比較少人用。

那這就是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