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hinese Rambles 隨便說說】設定小目標

2020-10-27

今天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別人學習語言的經驗。

2. 學習語言就像爬山。

3. 為什麼要設定小目標?

4. 「持之以恆」的重要性。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我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今天這一集,我沒有想做什麼很特別的主題,我想來跟大家聊天,就是隨便說說,所以,這一集很輕鬆!你不需要花很多的心力很認真的聽家榆到底在說什麼,因為我不會說得很難。在開始之前,大家可以去泡一杯咖啡,泡一杯牛奶,或是準備你喜歡喝的飲料和點心,然後找一個舒服的地方,坐下來,閉上眼睛,深呼吸~~~~吐氣~~~慢慢地聽今天的podcast。

好!大家準備好了嗎?我們要開始囉!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語言學習、還有怎麼樣才能堅持做一件事情。我也會告訴大家,我平常是怎麼做podcast的!

好,你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吧!

(音樂~~~~~~)

我最近收到了很多封聽眾的信,其中有一封信來自西班牙的一個聽眾,一個西班牙的朋友,叫做Jose,(Hola!)他分享了他學習中文的經驗,還有怎麼用這個podcast學習中文,那我覺得他說得不錯,所以想在這裡分享他的經驗!

他說,他很喜歡學習語言,(我每次在做podcast的時候,我最討厭的事情就是講話吃螺絲,吃螺絲就是像我剛剛一樣,不小心說錯話。)五年前,他開始學習中文,他發現,中文是他學過的語言中,最有興趣的,所以後來,他開始專注在學習中文這一個語言上。他通過了漢語水平考試第四級,也就是HSK4,現在,他也很努力地自學中文,希望自己能進步。他試過很多的方法,包括:語言交換、聽podcast。現在他覺得,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多聽、多看,大量的閱讀,大量的聽中文,每天花一點時間學習中文。

我也覺得這樣的方法很好!可以培養你的語感,就是對一個語言怎麼使用才正確的感覺,可以讓你知道哪些單字常常一起出現,讓你在寫中文,或是說中文的時候,更自然。

我覺得學習語言,很像在爬山,當你站在山腳下,你還沒開始爬的時候,你會覺得山頂好像很遠,目標好像很遠、很難達成,但是,如果你只看著你眼前的小目標,如果你只看著眼前的步伐,一步一步,認真的、慢慢地往前走,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欸!我已經走了一半了!我已經來到半山腰了!我離我的目標愈來愈近了!我離山頂愈來愈近了!」

你有什麼人生目標?你有什麼夢想?你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如果你有一個人生目標,你可以學習設定一些簡單的小目標,幫助自己,讓自己慢慢地往大目標、最後的目標前進,這樣,你就能堅持做一件事情,你就不會覺得你的夢想、你的目標離你很遠。所以設定小目標,完成小目標,可以讓你更有成就感,讓你覺得自己有在進步!

像我的夢想之一,就是成為全世界,教中文的podcast裡面最受歡迎的podcast!當然,我的這個夢想現在看起來很難,離我很遠,感覺根本不可能達成,但是,我先設定小目標,我先告訴自己:「嘿!家榆!不要一直想著要成為最受歡迎的中文podcast!你先給自己一個小目標,比如說:做50集的podcast!收到100杯咖啡!」

這些看起來簡單的小目標,會給你信心,讓你覺得要做這些事情,不太難,所以,因為不太難,你就不會放棄!

所以我覺得學習語言也是一樣,如果今天你一直想著:「我的中文要跟家榆一樣好,我的中文要跟家榆一樣好⋯」你每天都看著這個目標,你每梯都這樣想,然後過了一個月,你發現:「為什麼!為什麼我的中文不能像家榆一樣!我有進步嗎?」那你就會開始懷疑自己,你就會很氣餒!為什麼?因為你一直看著最後的目標,離你很遠的目標,當然會覺得很難!如果你先給自己一些比較簡單的小目標,比如說,你告訴自己:「雖然我的目標是中文能跟家榆一樣好!但是,我一個月後的目標是聽完4集podcast!學習新的單字,然後再最後,再聽一次這四集podcast,然後可以不看文字稿,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都聽得懂。」或是你告訴自己:「這個星期,我要練習寫一篇中文文章。」

我相信,像這樣的小目標,會讓你更有成就感,讓你更想要學習,或是做好一件事情!

那我也覺得,做一件說事情,一定要持之以恆!什麼是「持之以恆」呢?這也是一個很常見的成語,它的意思是,你做一件事情,可以一直做、一直做,不放棄。學習語言也是一樣!

來考大家一個問題,你們覺得,假設有一個人,他在一天內,學中文6個小時,然後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都沒學中文,和另外一個人,他每天學中文30分鐘,每天都學,哪個比較有效?

好!大家應該都知道答案!每天學30分鐘,每天不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學習,但是一定要持之以恆,每天學習,這樣,才能讓這個語言變成你的習慣。

說了這麽多,你們還在嗎?還在吧?眼睛睜開!不要睡著!對!就是你!好,謝謝大家持之以恆,每個星期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感謝大家持之以恆,把這一集的podcast 聽完!你們很棒!我相信你們的中文一定會愈來愈好!聽完這一集,你可以回去想想,學習中文,你有什麼小目標?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你有什麼小目標?歡迎寫信跟大家分享!你也可以分享你學習中文的經驗?你遇到了哪些困難、挫折?你在學習中文的時候,有什麼開心的事情?不開心的事情?你是怎麼用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學習中文的?歡迎寫信告訴我!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