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和我的爸爸聊休閒活動

2020-11-25

【摘要】

今天這一集,我會問我的爸爸關於休閒活動的一些事情,包括:

1. 我的爸爸在平日和假日會做哪些休閒活動?

2. 什麼是大鐵人三項?

3. 你覺得台灣熱門的休閒活動有哪些?如果你有在台灣生活的外國朋友,你會推薦他們做哪些休閒活動? 為什麼?

4. 爬玉山的影片!大家可以看看!😃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家榆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好久不見!大家過得好嗎?我希望你們都過得很好!最近,美國的總統大選剛結束,全世界的人都在關心這個選舉,因為,它的結果有很大的影響,對世界有很大的影響。這次的選舉結果出來了!川普和拜登這兩個候選人,贏的人是拜登。那選舉結果,可以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意思就是,有些人贏了,很開心; 有些人輸了,很難過。好!不管怎麼樣,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會一直陪你學習中文!不好意思,前幾個星期我有一點忙,所以沒有時間錄新的一集,不好意思!好那今天,我們廢話不多說!今天,我請到了我的爸爸來和大家聊天,等一下,我會問我的爸爸一些問題,他回答後,我會停下來,說明我們剛剛聊天的內容,告訴你我們用了什麼單字,哪些單字很重要,好,你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囉!音樂!

家榆

今天這一集,我想要來談談關於下班後的休閒活動。不知道大家平常下班後,或是放學後,會做哪些事情呢?你喜歡做什麼事情來讓自己放鬆?你有什麼休閒活動呢?

今天,很開心能再一次請我的爸爸上來和大家說說話,在今天這一集,我會問我的爸爸他喜歡做哪些休閒活動?為什麼?在台灣熱門的休閒活動有哪些?那我們先請我的爸爸跟大家打聲招呼!

爸爸

大家好!我是家榆的爸爸!

家榆

爸爸,今天請你來,是想跟你談談在台灣,大家會做哪些休閒活動,因為我有一個聽眾,他叫林恩,哈囉!林恩,希望你現在正在聽這一集!所以我有一個聽眾,他叫林恩,他來自加拿大,現在在台北上班,那他在一個多月前寫信給我,說他想知道一些在台灣能從事的休閒活動、戶外活動,比如說:自由潛水,公路自行車,爬山,泡野溪溫泉等。他希望我能做一集podcast,談談這一個主題,所以我今天決定來訪問你,因為我知道,你也是一個很喜歡休閒活動、戶外活動的人。好所以,我想先問你,你平常,也就是平日,星期一到星期五,在下班後,你會做哪些休閒活動?

爸爸

因為我現在有種咖啡,在火炎山的前面,正前面。

家榆

火炎山就是一座山嗎?

爸爸

因為我剛剛講到我有種咖啡,所以我大部分就是下班後要去種我的咖啡,但不是每天去。如果我沒有去種我的咖啡的時候,我就會陪她的媽媽,到我們家附近的體育場去跑步,因為我覺得跑步最省錢,而且最簡單。

家榆

沒錯!所以平常,你不是種咖啡,就是跑步,下班後的休閒活動。

爸爸

對!沒錯!

家榆

那....為什麼你會喜歡做這些事情?種咖啡和跑步?下班後?

爸爸

大概在十幾年前,我就開始種咖啡,種到現在,我愈來愈有成就感,我現在咖啡已經做到那個,從生產、採收、烘焙、包裝,所謂的一條龍,我全部都完成了。

家榆

了解!那最近你除了跑步外,還會做別的事情嗎?

爸爸

有!因為暑假的時候,你傍晚去跑步,太熱了!家榆的媽媽說太熱了!於是呢,我們就去健身房,去報名健身房。我也跟著去!我發現健身房很好啊,他裡面的設施,還有冷氣,而且你運動完,還可以洗澡,裡面很多運動設施,你不懂,還可以請教教練,當然,在裡面,你也可以學習,你會看到很多人在操作不同的健身器材,我覺得這一部分,可以彌補我跑步的...方面的缺失。為什麼?因為跑步只有跑,那個用到腳的力量,其他身體的力量,身體各部位的力量都沒有用到,可是健身房可以彌補這方面的缺憾。


我問我的爸爸在平日,星期一到星期五,下班後,他會做的休閒活動有哪些?他說,因為他自己種咖啡,我的爸爸因為很喜歡咖啡,對咖啡很有興趣,所以自己種咖啡,那他說,因為他自己種咖啡,所以平常下班後,就會到咖啡園裡照顧他的咖啡樹,那他說,他的咖啡園在火炎山的前面,火炎山,是台灣的一座山,我的爸爸的咖啡園,在這座山的前面。

那除了種咖啡外,我的爸爸也會和我的媽媽到體育館跑步,但是他說,他覺得台灣的天氣很熱,每次在體育館跑步,都會覺得很不舒服,所以他和我的媽媽,就報名了健身房,他發現,健身房裡面的設施很好,設施,就是健身房裡的東西,比如說跑步機、啞鈴等,那他覺得健身房裡的設施,健身房裡的東西很好,還有冷氣,運動完後又能洗澡,不同的健身器材,又能讓身體不同的部位運動,他覺得很棒!他說,跑步的時候,只有用到腳的力量,但是健身房的設施,可以彌補這方面的缺憾,也就是可以讓身體其他的地方運動,比如說你的肩膀、背、腰等等。

好,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了解!好,那再來我就要問你了,假日,就是星期六、星期日,或是你沒有上班的時候你會做哪些休閒活動?

爸爸

假日的時候?喔這可多了!以前家榆還小的時候,我們就是以騎腳踏車為主,小時候,就帶他們去騎腳踏車。後來,在大一點,國小的時候,就帶他們到處去露營、爬山,那時候也就是民國大概95年,就是西元2006、07年開始,也就是家榆還在讀國小的時候,我就帶他們去露營、開始接觸台灣百岳、爬山這樣。台灣百岳,台灣這個國家的地形非常特殊,它是在好幾百萬年前由菲律賓板塊跟歐亞板塊擠壓出來的,然後在台灣,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像台灣,這麼方便可以接觸高山,整個台灣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一共有268座,我覺得爬山對整個人的那個,不管是體能的訓練,或者是接觸大自然,獲包括整個團隊的合作,從搭帳篷,準備晚餐等等,我覺得都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家庭活動。

家榆

了解,那可以問一下,到現在為止你爬過幾座百岳?

爸爸

我現在為止,一共爬了66顆百岳,不多啦!

但是我爬百岳有一個特色,我當初在爬這些台灣百岳的時候,沒有一顆,是我們去過的,每一顆都是沒有去過,都是自己靠著找資料,在十幾年前,我開始接觸這個台灣百岳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在看地圖,每天在看地圖,每天在規劃行程,我是不小心在2003年,意外當上我們那個團隊的領隊,就是爬山的領隊。

家榆

你們登山團隊的領隊。

爸爸

對!因為我們是自組隊,自己組成的隊伍。

家榆

喔!了解!好那...所以你假日的休閒活動,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爬山,爬百岳嘛。那除了這個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

爸爸

有!以前,有一個辛樂克颱風。

家榆

辛樂克颱風?

爸爸

它把我們后里的后豐大橋吹斷了,那一段時間因為橋段了,所以我每天,改騎腳踏車去上班,然後那一年年底,我就騎腳踏車去環台。我們知道,在運動界裡面,有所謂的鐵人三項。

家榆

鐵人三項,就是....哪三項?

爸爸

騎腳踏車、跑步,跟游泳!

家榆

鐵人三項就是這三項!

爸爸

對!我參加過一次,在2012年,「統一盃鐵人三項」。

然後呢,在台灣還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就是所謂的大鐵人三項。什麼叫大鐵人三項呢?第一個,就是登玉山。

家榆

登玉山,玉山,我們有些聽眾可能不知道,玉山,為什麼登玉山是大鐵人三項之一?就為什麼登玉山很重要?

爸爸

因為玉山是台灣最高的山,它的高度是3952公尺,在百岳裡面它就是名列第一名。所以登玉山等於是一個身為台灣人的代表性。如果可以的話,台灣人一生至少應該去登玉山一次。

家榆

喔!就好像日本人就一生,一定會想要去富士山一次,對不對?那玉山跟富士山,哪一個比較高?

爸爸

當然是玉山,因為我們玉山是東北亞第一高峰。

家榆

東北亞最高的山就是玉山。

爸爸

然後剛剛講到登玉山,那第二個,大鐵人三項的第二個,就是泳渡日月潭。

家榆

泳渡日月潭?日月潭是台灣很有名的一個湖泊,在台灣的哪裡?

爸爸

在台灣的南投縣,魚池鄉。

家榆

台灣南投縣,就是台灣中部嘛!

爸爸

我知道,因為現在日月潭辦到今年,大概好像現在第二十四屆了!這個泳渡日月潭,我要跟各位講一下,家榆在國小五年級畢業的時候,就已經參加過這個泳渡日月潭了,這是一個,也是不簡單的挑戰!可是,我們的家榆不簡單,她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就由我,爸爸呢,已經帶她游過去了!

家榆

了解!我們那時候大概花了多久的時間?

爸爸

我們那時候,我沒有正確去計算,反正就是游著游著,不知不覺就游到對岸了!

家榆

沒錯!那再來第三個呢?第三個大鐵人三項的事情是什麼?

爸爸

第三個就是騎腳踏車環台。

家榆

喔~~騎腳踏車環台!環台就是繞一圈台灣?

爸爸

對!沒錯,那我當時是跟另外兩個好朋友,一共三個人,從我們台中出發,然後騎騎騎,一共騎了12天,才完成這一項腳踏車環台,所以我個人的經驗裡面,我已經完成了大鐵人三項。


接下來,我問我的爸爸,假日,也就是星期六、星期日,或是他沒有上班的時候他會做哪些休閒活動?我的爸爸說,很多,他喜歡騎腳踏車、露營、爬山,他說,我還小的時候,他常常帶著我們一起去露營和爬山。說到爬山,我的爸爸說他很喜歡爬百岳。什麼是百岳呢?百岳就是台灣高度超過3000公尺,很有特色的山,就是百岳。我的爸爸說他很喜歡爬百岳,他說,台灣的地形很特殊、很特別,我們有很多的山、很多的高山,為什麼呢?因為台灣是由兩個板塊,什麼是板塊?板塊就是在地球上,它可以形成海洋和陸地。我們住的地方,都是由板塊變來的。那他說,台灣是由兩個板塊,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碰!!撞在一起,擠壓在一起的,所以,我們才可以在台灣看到這麼多的山。他也說。在台灣,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一共有268座,非常的多!他覺得爬山是一個很好的休閒活動、很好的家庭活動。

接下來,我和我的爸爸說到了鐵人三項!什麼是鐵人三項呢?鐵人三項是一種活動,就是你在一天內,完成騎腳踏車、跑步,跟游泳這三項運動,所以叫做鐵人三項!那他說,在台灣,有「大鐵人三項」,什麼是大鐵人三項呢?你要做哪些事情呢?就是:

第一個,爬玉山。

玉山,是台灣最高的山,它的高度是3952公尺,玉山,也是東北亞第一高峰。那在台灣,大鐵人三項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爬玉山,爬玉山在台灣是很熱門的活動,很多人覺得,一生一定要爬一次玉山!好,所以這是「大鐵人三項」的第一件事情,爬玉山。

那大鐵人三項的第二個,就是泳渡日月潭。

日月潭,是台灣很有名的一個湖泊,在台灣的中部,它是一個觀光景點,有很多的遊客、觀光客來台灣,都會去日月潭。那在日月潭,每年都會有一個活動,叫做泳渡日月潭,就是要游泳從日月潭的一邊,游到另一邊。那我的爸爸說,這個泳渡日月潭的活動也是鐵人三項之一,而且這個活動,我以前也參加過!

好,那再來第三個!第三個鐵人三項是什麼呢?第三個,就是騎腳踏車環台,也就是騎自行車環台。環台的意思就是繞一圈台灣,環台,也可以叫做環島,因為台灣就是一座島嘛!環台旅行,或是環島旅行,是這幾年非常熱門的活動,特別是在年輕人之間。很多人在高中畢業,或是大學畢業的時候,都會去環島!環島的方式很多,有些人喜歡騎機車環島; 有些人喜歡騎腳踏車環島; 有些人喜歡搭火車環島,還有人會徒步環島,也就是走路環島的意思!用走的,繞一圈台灣,非常厲害!

好,所以大鐵人三項的三個活動就是:

爬玉山、泳渡日月潭、騎腳踏車環島!

當然,要完成這個大鐵人三項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的爸爸已經完成了,但是,很多台灣人都還沒有完成這個大鐵人三項,我也還沒有,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完成這個大鐵人三項!大家如果來台灣,有興趣,你也可以挑戰這個大鐵人三項!好,讓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了解!這實在是非常的厲害!好,那最後呢,我想問你,你覺得台灣熱門的休閒活動有哪些?

爸爸

台灣這個地方真的很特別,在夏天的時候,台灣有很多溪流,你可以做那個溯溪的活動。

家榆

溯溪是什麼?

爸爸

溯溪就是....這個溯溪就比較危險了,他一定要由專業的教練,帶領你,帶你去,從溪的下游一直往上游去探險。

家榆

就是走在那個溪裡面,探險!

爸爸

因為我之前參加過,我覺得這個溯溪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它不必像爬山,還要背那麼重,走那麼遠,它不用。那另外一個就是,剛剛講到夏天可以溯溪,那冬天呢?台灣剛剛講到那一些野溪,他冬天的時候是枯水期,那很多在深山裡面的野溪都有溫泉,台灣的野溪溫泉是非常有特色的。台北陽明山也有很多野溪溫泉,都值得各位去嘗試。

家榆

陽明山也有很多野溪溫泉喔?了解!


好,我問我的爸爸,台灣熱門的休閒活動有哪些?他說,在夏天的時候,台灣有很多溪流,可以去溯溪,什麼是溯溪呢?如果你查中文字典,你會發現,這個詞應該要念sù溪,不是shuò溪,sù溪才是正確的發音。但是有趣的是,很多人,很多台灣人都把這個字念錯,變成shuò溪,結果,愈來愈多人在平常聊天的時候,說shuò溪,有時候,你說sù溪,有些人可能還聽不懂,我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但是對在學中文的你們來說,這是一件很麻煩、很討厭的事情,對吧?好,那我的爸爸說,在夏天的時候,台灣有很多溪流,可以去溯溪,溯溪就是你在河裡面走路,你從一條河的的下游,你從一條河的下面,走到河的上游,走到河的上面。你在河裡面探險!我覺得溯溪是一個很好玩的活動,特別是在台灣的夏天,天氣很熱,去溯溪,可以避暑,可以讓你覺得沒有那麼熱!不過,去溯溪的時候,大家也要小心!

所以夏天可以去溯溪,那冬天,我的爸爸說可以去泡野溪溫泉!相信大家都知道什麼是溫泉,溫泉就是天然的熱水,很多國家的人喜歡泡溫泉,像是日本,就有很多的溫泉。那在台灣,因為地形的關係,我們有很多的野溪溫泉,什麼是野溪溫泉呢?野溪溫泉就是天然的溫泉,不是人做的溫泉,是天然的、本來就在大自然中的,那像這樣的野溪溫泉,也很適合大家去看看!好,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那最後我想問你,如果你有在台灣生活的外國朋友,你會推薦他們在台灣做哪些休閒活動?大鐵人三項嗎?

爸爸

我會推薦,先登台灣百岳開始。因為台灣百岳有簡單的、有中等的,當然也有難度很高的。如果你需要挑戰的,剛剛講到了,玉山你可以去挑戰,雪山,哇!我們台灣不是下雪的國家,你冬天要看到雪,最有機會的地方就是雪山。這些都是非常棒的!那我現在已經爬了...簡單的山幾乎都被我爬完了,我現在還沒有爬的就是都是剩下那一些很爬的。所以我會推薦我們的外國朋友,來台灣的話,爬我們的百岳!最主要,它根本就不需要花什麼錢,非常的棒!

家榆

好,了解!謝謝你分享這麼多關於在台灣可以做的休閒活動給我們的聽眾,那我們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謝謝大家,也謝謝我的爸爸,掰掰!

爸爸

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