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我回來了:2021年的計畫

2021-01-29

【摘要】

今天這一集,我會分成兩個部分,告訴你:

1. 我為什麼這麼久都沒有做新的一集?

2. 2021年,我有哪些目標、計畫,有哪些想做的事情?

【單字】

  • 敘舊:和朋友、親人聊聊以前的事情。
  • 同學會:畢業後,和同學的聚會。
  • 出社會: 從學校畢業,開始工作。
  • 辜負:讓別人失望。
  • 收入:工作得到的錢。
  • 投資:運用錢做各種活動,讓自己得到更多錢。
  • 理財:適當地使用自己的錢。
  • :受傷後,在皮膚表面留下的樣子。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好久不見!我回來啦!我已經兩個多月沒做新的podcast了,讓大家久等了,真的很抱歉。前陣子,我陸續收到了一些信,有一些聽眾問我什麼時候會再做新的podcast,也有人問我會不會繼續做這個podcast,我很感謝這些寫信的人,因為如果沒有你們,我應該會很懶惰,可能不會這麼快開始做新的podcast!

今天這一集,我打算分三個部分來和大家聊聊天:

第一個部分,我會跟大家分享我最近在做什麼,為什麼這麼久都沒有做新的一集。

第二個部分,我會告訴你今年,也就是2021年,我有哪些目標、計畫,有哪些想做的事情。

希望今天這一集,也可以讓你們學到一些有用的單字和句子。

好,那我們開始吧!音樂!👯💃🕺

第一個部分:為什麼這麼久都沒有做新的一集?

首先,我想很多舊的聽眾、老朋友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我這麼久沒有做新的Podcast,或是其實你不好奇,你說:「家榆,我不想聽你說明!快點給我新的故事,我想學新的東西!!!」

不管你好不好奇,我都想和大家分享我最近在做什麼,還有兩個月沒做Podcast的原因。我在11月的時候,工作突然變得很忙很忙,有些聽眾可能不知道,我是老師,我在台灣的學校教書,那這是我第一年工作,也就是第一年教書,所以有很多事情,我還在適應中,有很多事情,我不知道,我還在學習。那再11月的時候,我的工作突然變得很忙,有很多學生的事情要處理,還要設計作業、出考卷(就是設計考卷的意思),再加上那個時候,因為是冬天,天氣很冷,來了好幾個寒流,所以我比較容易累。寒流的意思就是很冷很冷的天氣。台灣在冬天常常有寒流,又濕又冷,讓人很想睡覺,不想做事情!今年的寒流特別多,有很多不會下雪的地方,都下雪了!

好,所以這是我很久沒做podcast的第一個原因,第一個藉口,就是工作太多,天氣太冷了!我知道你們心裡一定會想:「不要再找藉口了!家榆!這是什麼爛藉口!」

那第二個藉口呢....就是我認識了一些....嗯...新朋友,那最近,都忙著跟新朋友出去玩,我的生活重心都在新朋友上,我的生活重心不在podcast上。所以每次,我都會跟自己說:「我要再做新的podcast!我要再做新的podcast!」但是打開電腦,打開筆記本,又沒有動力。所以我可以說,我之前的生活重心,在別的事情上。「生活重心」是一個很有用的詞語,你可以告訴別人,自己現在的生活重心是什麼?

好,所以我很久沒有做podcast了,一直到最近,我收到了很多聽眾寫的信,希望我能繼續做下去,因為我不想辜負大家的期望,我不想讓你們失望,不想讓你們少了一個有趣的、可以學習中文的材料,再加上,台灣的學校已經開始放寒假了,耶~~~~~所以我也開始放假了,我現在有比較多的時間。

好,所以,因為有比較多的時間,然後也不想辜負大家的期望,所以我就我回來啦~~~~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我會努力,一直做下去,就算工作很忙,就算天氣很冷,就算交了新朋友,也會一直做下去。那之後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我也會盡量每個星期更新一次!

第二個部分:2021年,我有哪些目標、計畫,有哪些想做的事情?

好,每到新的一年,大家都會定很多新目標、新計畫,今年是2021年,你有什麼新目標、新計畫呢?今天的第二個部分,就是要來和大家分享我2021年的目標和計畫,你可以聽聽看,我的目標有沒有跟你的一樣!

我今年的目標總共有...一、二、三、四、五、六、七...總共有七個。

[目標一:考過機車駕照]

在台灣,幾乎每個成年人都會騎機車,我覺得在台灣生活,沒有機車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情。住在大都市像是台北,或是台中,沒有機車還好,你可以坐公車、坐捷運,但是如果你到比較鄉下的地方,沒有機車真的很不方便。其實我的很多朋友聽到我還不會騎機車,都覺得很驚訝,因為正常來說,高中畢業、上大學,就要學會騎機車了,但是我一直到大學畢業,到現在,都還不會騎機車。我不會騎機車,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之前有摔車過,我出過車禍!我在還沒有去考機車駕照前,在練習的時候,就跌倒、受傷了,手上還留了一塊小小的疤,從那次之後,我就對騎機車有一點害怕,都沒有再去練習。但是現在,開始上班後,我覺得沒有機車真的太不方便了!所以決定趁今年寒假,去考到機車駕照。

[目標二:精進英、日文]

英文和日文這兩個語言,是我一直有在學習的,英文,因為工作的關係,平常就有在接觸、練習,但是日文,自從我開始上班後,就都沒有學習,都沒有時間,好好的坐下來,學習日文,所以我也想趁著這個寒假,重新開始學習日文,複習一下單字和文法,因為我已經快忘記以前背過的單字了。

[目標三:規律運動]

我覺得規律運動,常常運動,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真的很重要!其實最近,我報名了一個運動課程,還買了switch的健身環,switch就是像PS4一樣,是一個遊戲品牌,日本的朋友可能比較知道,前幾年,switch這個遊戲的公司,他們推出了一個新的產品,叫做健身環,它是一個可以讓你運動、可以讓你健身的遊戲。我最近都在玩這個健身還,我覺得還蠻有趣的,所以希望我可以透過上運動課程、玩健身環,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目標四:繼續做podcast]

第四個目標,當然就是繼續做podcast啦!我覺得做podcast有多好處,可以幫助大家學習中文,也可以讓我記錄自己的生活、和朋友一起聊天、訓練自己的口條,讓自己講話更清楚、更有邏輯,所以我今年的目標---繼續做podcast!不要半途而廢。

[目標五:跟以前的朋友見面]

我想趁寒假、過年,大家都放假、都有空的時候,跟以前的朋友見面,和他們敘舊、聊天。敘舊的意思就是和朋友或是親人聚在一起,聊聊以前的事情。我覺得跟以前的朋友見面,都會知道一些跟你平常生活不一樣的事情,很有趣!可以的話,我也想辦個同學會,把以前的同學都找來,大家一起聊天、一起玩。不知道大家的新年新計畫裡有沒有這個計畫,有沒有這個目標?你有參加過同學會嗎?你喜歡參加同學會嗎?我最近還蠻想參加同學會的,看一下以前的同學最近在幹嘛!

[目標六:看投資、理財的書]

開始工作之後,就開始有收入,收入就是錢,就是你的薪水。那開始工作之後,就開始賺錢,有了錢,就要知道要怎麼好好的使用,所以我就覺得自己應要來學習投資和理財,比如說省錢、存錢的方法,還有怎麼買股票。因為這些東西,以前在學校都沒有教,所以只能自己學習。我以前很喜歡看文學類的書,就是有故事的書,比如說哈利波特、或是各種小說,但是現在,出社會了,我覺得我要多看一些社會科學類的書,看一些投資、理財的書,才知道要怎麼好好的使用自己賺的錢,這樣我才能有正確的觀念、正確的理財觀念。

「出社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出社會的意思就是你畢業了,你不再是學生了,你開始工作,進入職場,開始要為自己負責,這就是出社會。所以你可以用這個詞語來和別人說話,你可以說:「我出社會後,發現賺錢真的不容易」

或是:「有很多事情,出社會後才會明白。」

[目標七:做自己的英文講義]

我在學校教的科目是英文,所以我想利用寒假,做一本自己的英文講義,上課的時候,就可以用這本英文講義來教學生。


以上,就是我2021年的目標,希望在明年的1月1日,我可以完成這些目標,各位聽眾,你們的2021年目標是什麼呢?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自己的目標。你也想多多運動嗎?還是想讓自己通過中文考試?希望你也能完成自己的目標,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我們幾天後見,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