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旻橋的當兵故事(1)

2021-02-17

【摘要】

這一集,我和我的表哥旻橋說了他的當兵經驗,包括:

1. 旻橋的自我介紹

2. 一般兵和替代役

3. 台中的成功嶺

4. 當兵的生活不自由

5. 洪仲丘事件

【單字】

- 服兵役

- 待業

- 退伍

- 沒收手機

- 被欺負

- 報平安

- 剃光頭

- 摺棉被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上個月,有聽眾說想聽我的爸爸當兵的故事,我覺得和大家分享這樣的故事很有趣,也很有用,因為當兵,是每一個台灣男生共同的回憶。很多男生都很喜歡說自己當兵、服兵役的故事,我的爸爸就很喜歡說這些故事,雖然我們都聽過很多遍了,他還是很喜歡說。

那其實最近,我有一個表哥剛當完兵,也就是剛服完兵役,我決定先請他分享他當兵的故事,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我的爸爸當兵的故事,這樣,你就可以比較看看,在台灣,以前的人當兵和現在的人當兵,有什麼不一樣?

等一下,我會問我的表哥當兵的經驗,然後我會說明我們用到的單字和重要的文化知識!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家榆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一集,因為,我請到了我的表哥,也就是旻橋,來和大家分享他的故事。那我們先請我的表哥旻橋跟大家打聲招呼!

旻橋

嗨!大家好,我是旻橋。

家榆

好,旻橋,可以先請你自我介紹一下嗎?就是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你自己。你今年幾歲?

旻橋

喔!大家好,我是旻橋,然後我今年...我這樣講話不會太快嗎?

家榆

還好,這個嗎?因為這裡蠻簡單的,所以他們不會覺得很快。

旻橋

我今年25歲。

家榆

25歲。

旻橋

對,然後目前是...嗯....剛當完兵,然後待業的狀態。

家榆

待業的狀態,就是還沒開始工作,即將要工作。什麼時候開始工作?

旻橋

今年8月才會開始工作。然後因為我去年剛畢業,然後我必須...我是打算先gap一年。啊我用了英文。

家榆

就是你打算有一個..那個...休息的一年是不是?就是有個那個gap year的意思?

旻橋

對對對!

家榆

那我今天呢,就是想要訪問你一些有趣的故事,第一個,就是你的當兵故事,就是你當兵、服兵役的時候的故事。因為在台灣比較特別,我們的男生都要當兵,現在也是都要對不對?

旻橋

對,但是時間有比以前縮短。

現在當兵,如果是一般兵的話,就是我們當兵都會...大家都會進到一個地方,就是台中的成功嶺,然後會在那邊受訓,那如果是一般,就是當陸軍、海軍、空軍的話,那就是會在裡面受訓四個月,然後就退伍。但是因爲我是選擇服替代役,那替代役現在是...嗯..只有半年,就是六個月。


我的表哥說,他去年畢業,剛當完兵,也就是剛服完兵役。他說,現在服兵役的時間比較短,而且還有不同的形式,有一般兵和替代役。一般兵就是最普通的,你要去一個叫做成功嶺的地方,成功嶺在台中,你要在那邊受訓,也就是接受訓練,你要在那邊受訓四個月。所以這是第一種,「一般兵」。那還有一種服兵役的方式,叫做「替代役」。什麼是替代役呢?替代役就是你可以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來替代當兵。比如說你可以去學校幫忙,你可以去醫院幫忙,你不用當兵,但你要用別的方式,幫助這個社會。

那我的表哥選擇的是替代役,當一般兵要四個月,那當替代役的時間比較長,要六個月,但是都還是比以前短。以前我爸爸當兵的時候,要花一年的時間,非常久!

那雖然當替代役,不用在台中的成功嶺這個地方,不用在這個地方受訓四個月,還是要在那邊受訓兩個星期,才可以開始替代役的工作。所以接下來,我會問我的表哥,旻橋,他在成功嶺受訓的故事。

好,讓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那..你在當替代役的時候,或是說要去服替代役前,不是要去成功嶺受訓嗎?有沒有被操?有沒有被欺負?

旻橋

當然就是會有一些事情,因為大家知道當兵就是比較沒有自由嘛!那我們一開始進去,手機就會先被沒收。

家榆

手機被沒收,不能用手機。

旻橋

對!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為在裡面受訓,基本上是不能使用手機,然後,但是每天會有...長官會給我們大概五到十分鐘的時間,打電話回去,跟爸爸媽媽報平安。就是說:「喔!爸爸媽媽,我還活著!」我沒有被操死。我覺得現在跟以前比起來,已經人性化很多了啦!就是沒有像以前,管得這麼嚴。但是還是,為了要有一點當兵的感覺,所以有時候長官,還是會...嚴格一點。他們就會說一些,比如說:

「幹什麼東西啊?」類似這樣

「搞什麼啊?」類似像這樣

「洗澡要洗多久啊?」

家榆

誒!洗澡有限制時間嗎?

旻橋

有!基本上是五分鐘內要洗完,因為我們一開始進去就會..比較不知道規矩,然後他進去就會比較兇一點,所以我們進去洗澡,我...像我第一次啊,我才剛脫完衣服,他就說:「你們要洗多久啊?要出來了沒啊?」我想說...我才剛脫完衣服,我都還沒沖水。

家榆

啊結果呢。有洗完嗎?

旻橋

有,我就隨便抹一抹,就沖一沖,可能泡泡也沒有沖乾淨,我就趕快衣服穿一穿就出來了。然後他們就會說:「是在洗貴妃浴喔?要出來了沒啊?」對,就會在外面兇。

家榆

好好笑喔!

家榆

啊頭髮是不是都要剃光頭,就是剪得很短?

旻橋

就他真的會拿尺量看你頭髮幾喔...

家榆

他真的會拿尺量,看你頭髮有多短?

家榆

像什麼摺棉被啊,要摺得很整齊?

旻橋

對!就是要摺成像豆腐一樣,就是要四四方方,然後,那個還會評分,看你有沒有摺得整齊。

家榆

分數高會怎麼樣?可以增加滑手機的時間?

旻橋

不是,分數高,他就會給你比較多的假。然後你之後就可以比較早離開成功嶺。那其實不會到太操啦,就是每次只要做完體能訓練,他就會說:「有沒有身體不舒服的人?舉手!」

雖然我一開始不太敢舉,但是我很想舉手。

家榆

啊真的有人舉手嗎?

旻橋

真的有人舉手,我嚇死了!我以為等一下會發生什麼...

家榆

啊舉手後會怎麼樣?

旻橋

那個人就不見了!沒有啦,他還在,他就去前面休息了。現在真的人性化很多。

以前,當兵有發生過事情。那...大家應該知道「洪仲丘事件」吧!對,就是經歷那件事件之後,其實。當兵裡面的長官,也被要求說不能那麼操,就是對待現在的人,現在的士兵。

家榆

不敢太嚴格,怕會有人抗議。



好,所以旻橋說,當兵的生活比較沒有自由,一進去,手機就被沒收了,你的手機會被拿走,你不能用手機,每天只有大概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可以用手機打電話回家,和父母報平安。報平安,意思就是告訴別人,通常是你的家人或朋友,你現在人在哪裡、在做什麼、過得好不好。比如說,不久前日本發生一個很大的地震,那你就可以說:「地震發生的時候,我正在外面工作,我趕快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跟家人說我沒事!」

好,所以當兵的生活不太自由,平常不能用手機,洗澡的時間也有限制,洗澡的時間很短,只有五分鐘!洗太慢,還會被罵說是在洗「貴妃浴」,貴妃浴,貴妃,是以前皇帝的妻子,那貴妃浴,意思就是像貴妃洗澡一樣,慢慢洗、洗很久!

那他還說,當兵的時候,頭髮也要剪得很短,要剃光頭,意思就是把頭髮全部剃掉,把頭髮全部剪掉,棉被還要摺得很整齊,像豆腐一樣,豆腐是一種食物,一種正方形的食物,他說,每天早上起床,都要把棉被摺得很整齊,像豆腐一樣,四四方方的。

不過他也說,現在當兵,比較人性化。人性化,意思就是比較友好、比較沒那麼嚴格。這也跟以前發生過的事情有關係。在2013年,發生過一個意外,這個意外很有名,所有在台灣的人都聽過,叫做「洪仲丘事件」。有一個叫洪仲丘的男生,在當兵的時候,被長官教訓,結果身體出了問題,就這樣死掉了!當時,大家聽到後都很生氣,有很多人出來抗議,要求政府負責,要求軍方負責,也因為那一次的事件,現在當兵,人性化很多,不會讓你太不舒服,如果你在訓練的時候,身體不舒服,你可以舉手,告訴長官,你就可以休息。

那關於「洪仲丘事件」的故事,如果你有興趣,想要知道更多,你可以到我的網站,這一集的文字檔裡看我放的資訊,因為這一個事件算是台灣蠻重要的一個事件,也改變了一些法律,影響了大家對當兵、服兵役的觀念。

好,那今天這一集就先到這裡,我接下來,會把我和我的表哥,旻橋聊天的第二個部分放上來,大家可以聽到更多的當兵故事。那因為有太多事情可以說了,所以一集說不完,我們今天就到這裡。

希望藉由這一集,可以讓你們了解台灣服兵役的文化和故事。所以如果之後,你認識了台灣男生,和台灣男生成為朋友,那和台灣男生聊天的時候,不知道要說什麼,就跟他們聊當兵的事情就對了。你可以問他們:

「你服兵役了嗎?」

「你是當一般兵,還是替代役?」

「你是陸軍、海軍還是空軍?」

「你當兵的時候,身材有沒有變好?會不會很累?有沒有被操?有沒有被欺負?」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聽到很多有趣的故事,他們應該也會很喜歡分享這些故事。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