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旻橋的當兵故事(2)

2021-02-18

【摘要】

這一集,我和我的表哥旻橋說了更多他的當兵經驗,包括:

1. 當替代役的時候要做什麼?

2. 服兵役對他的影響。

3. gap year打算做什麼?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是旻橋的當兵故事第二部分,上一集,我們聽我的表哥,旻橋說了很多他在成功嶺當兵、受訓的時候的故事。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你們的國家也要服兵役嗎?要多久的時間?歡迎寫信來和大家分享。好,那今天這一集。我們會聽到他說更多他當兵、當替代役的故事,還有在他工作之前,他有什麼計畫,他想做哪些事情。

好,廢話不多說,讓我們開始吧!音樂!


家榆

你剛服完兵役對不對?

旻橋

對,我剛服完兵役。

家榆

然後你服的是替代役,也就是用做其他的事情來....

旻橋

替代當一般兵的這個選擇。

家榆

喔!當一般兵的工作,你用別的。

旻橋

對,我可以用我自己本身的專長,像我,如果是醫學系畢業,那我就是有醫生的專長,那我就是可以用這個專長,去替代當兵。對,我就可以用自己的專長,用醫生這個工作,然後..

家榆

去幫助病人。然後實際六個月、半年

旻橋

對,時間是六個月、半年。

家榆

你是去哪裡?

旻橋

喔!我們服替代役啊,可以自己選擇地區,那我選擇的是台東。那台東就是在台灣的東邊,它是一個靠海、靠太平洋,然後台灣中間就是中央山脈嘛!在中央山脈的東邊,所以相較西邊,比較沒有那麼熱鬧,但是也是一個很可愛的地方。因為其實我蠻喜歡台東這個地方,所以我才會選擇台東,因為我本來就蠻喜歡爬山,然後接近大自然,然後也喜歡拍照、攝影,所以,我才會選擇台東這個地方,然後也覺得台東就是一個小鄉村,然後..很可愛。

家榆

台東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大家有機會來台灣的話,可以去那邊看一看!

旻橋

真的!那邊空氣就是很好,早上起床,我往外,往東邊一看,就是看到海,往西邊一看,就是看到山,所以真的很漂亮,就每天早上,起來曬衣服的時後就會看這個景像,然後你就會覺得心情很好。

家榆

那你平常,就是在台東的時候,你要做哪些工作?

旻橋

那...因為我在台東當替代役,服務的單位是台東衛福部,部利醫院,我在那個醫院做的職務就是有點類似實習醫生的工作,就是要負責接新病人、打病歷、幫忙醫生。

家榆

一天要工作幾個小時?

旻橋

一天要工作八個小時,就是從早上的八點到中午的十二點,然後十二點到下午一點半休息,再從一點半到下午五點半,就可以下班了。

家榆

好!再來最後,我要問你,那你覺得當兵、或是當替代役,對你有什麼影響?

旻橋

影響喔?我覺得...這樣講好了,因為我當初會選擇服替代役,就是我不希望四個月全部都待在成功嶺裡面,每天就是做一些摺棉被啊、除草啊、然後掃地啊,做這些比較...對我來說比較浪費時間的事情。我比較想做...跟我自己專業有關的事情,對我來說,這樣子也是..之後比較好銜接上工作的方式,所以我才會選擇服替代役,那我覺得服替代役,就真的是回歸到社會裡面,然後服務人群。那...對我的影響,就是我覺得,我真的有比較...可以就是...怎麼講,比較融入這個社會,(對!那種感覺)因為畢竟,我們也要從當一個學生,然後踏到職場裡面,那這就是,也要學著怎麼融入社會裡面,所以我覺得當替代役這段時間,讓我比較學會怎麼跟人群相處,懂得比較怎麼交際應酬。

好,旻橋說,他當替代役的時候,在台東的醫院幫忙,因為他從醫學系畢業,所以他的工作,有點類似實習醫生,平常要幫忙接新病人,就是新的病人來的時候,他要去問 這些病人有什麼問題?哪裡不舒服?要看什麼病?那除了接新病人,他還要幫忙打病歷,病歷,就是病人的資料,可以紀錄病人的資訊,那他說他要幫忙打病歷,就是幫忙整理這些病人的資料,打字、存擋在電腦裡面。他說,一天要工作八個小時,聽起來蠻忙的!

那我接著問他,當替代役,對他有什麼影響?他說,他當初選擇服替代役,就是不希望四個月全部都待在成功嶺裡面,然後每天做一些折棉被、除草、掃地的工作,對他來說,這些工作比較浪費時間,他比較想做跟自己的專業有關的事情,那他專業是醫生,他選擇當替代役,這樣就可以用他的專業,醫生這個專業,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去幫助這個社會。他說,當替代役,對他的影響,就是他可以回歸到社會,也就是走進這個社會,服務人群,幫助社會上的人,他還說,當替代役的時間,他也學會跟人相處,懂得怎麼交際應酬。交際應酬,這是一個很有用的詞語,意思是和別人聊天、做朋友、談判等等,交際應酬,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也是大家每天都會做的事情。比如說,你可以說:

「每天下班後,雖然很想直接回家,但還要跟上司交際應酬,真的很累!」

好,讓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就現在你服完兵役了嘛,恭喜!那接下來的gap year你有什麼計畫嗎?還是還在想?

旻橋

目前就是先回家耍廢。

家榆

先回家放鬆休息。

旻橋

先回家放鬆休息。然後因為....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有計畫要去走西班牙朝聖之路。

家榆

西班牙朝聖之路?那是什麼?

旻橋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就是朝聖之路....

家榆

從西班牙到那個嗎?到哪裡?

旻橋

他就是一條...就是有一些基督教著名的代表人物,曾經有在這條路上傳教,那後來有基督教信仰的人,就會想要走這條路去朝聖。那它就是一條從法國的邊境,然後一直走走走,走到西班牙的一個叫聖地牙哥的地方。

家榆

就是從法國一路走到聖地牙哥,西班牙的聖地牙哥。都要用走的?不能開車?

旻橋

你也可以開車,但是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用走的,因為走你就是可以到每一個不同的鄉鎮上去看,那每個鄉鎮都有自己的特色。

家榆

就會很漂亮這樣。

旻橋

對,就沿途風景就會很漂亮。

家榆

哇!好酷喔!感覺不錯耶!要走多久啊?大概?

旻橋

如果走路的話,一般...走一個月,會到聖地牙哥。

家榆

一個月喔!這麼久喔!很久誒!超久的!

旻橋

對啊,超久的,它的一整段的路程,有大概800公里。

家榆

800公里喔!

旻橋

對,大概800公里,但是你一路上,就是會像在聯合國一樣,就遇到來自各國的人。

家榆

因為大家也是要走那條朝聖之路。

旻橋

對,也是要走朝聖之路。

家榆

好好玩喔!

旻橋

對,然後你就是會跟很多不同的人認識,然後變成朋友。對啊!就是一條很酷的路。然後我本來就是想...利用...因爲它需要一個月嘛,那這也只有我的這個gap year才有這個時間。

家榆

沒錯!之後就都要工作了。

旻橋

對,我之後就都被關在醫院裡面了,可能也沒這個時間。但是就...沒辦法,但是就遇到疫情,所以現在就是,變成有半年的空白的時間,可以讓我好好的安排。

家榆

半年的空窗期。

旻橋

那我目前是有安排先學開車,因為我還沒有學開車。

家榆

其實學開車不難,重點是要敢開。

旻橋

喔!重點是要敢開!

家榆

因為我也考過了,但是我還不敢在路上開車。

旻橋

然後還有第二個重點就是要有車!

家榆

喔!對!沒錯!這很重要!

旻橋

對,就是要敢開又要有車。然後,就是想說先考到駕照,這樣子,那也是學一個新的技能。那接下來,我有計畫要回去台東,有一個地方在海邊叫「都蘭」。

家榆

喔我知道「都蘭」。

旻橋

跟那邊的醫生學習,體驗那邊的生活。可能就是在學完開車之後。

家榆

然後如果疫情好一點,說不定可以在七月的時候去那個西班牙。

旻橋

希望有這個機會。那個疫苗啊!趕快做出來!

家榆

對,疫苗啊,趕快做出來!

好,我問旻橋他服完兵役後,在接下來的gap year,他有什麼計畫?那他說,他想先回家耍廢,耍廢的意思就是什麼事情都不要做,就是休息、放鬆、睡覺、看電視、滑手機、追劇。因為之前太辛苦了,所以他想先耍廢一下,先休息一下。

那他也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事情都不能做,很多計畫都泡湯了,都沒辦法完成。像他原本想要去西班牙的朝聖之路。什麼是朝聖之路呢?朝聖,意思就是有信仰的人,去看他的神。那西班牙的朝聖之路,是一條路,從法國到西班牙的聖地牙哥,有基督教信仰的人,會去走這條路,因爲以前,有很多基督教的代表人物走過,他們會走這條路傳教,傳教,意思就是告訴別人自己的信仰,讓別人也想有這個信仰。比如說你信基督教,那你可以跟別人傳教,讓別人也來信基督教,那這就是傳教。

所以旻橋原本是想去走這條朝聖之路,但是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因為疫情,這個計畫就泡湯了!所以他想先學開車,之後再去台東,一個叫做都蘭的地方,跟那邊的醫生學習,體驗那邊的生活。最後,我們都希望,疫苗能趕快做出來,讓我們能回到以前,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的生活!

好,這一集的Podcast就到這裡,再過幾天,我會把我和旻橋聊天的第三個部分放上來,下一集,旻橋會告訴我們他環島、環台灣的故事!那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