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錢!錢!錢

2021-02-27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台灣的錢有哪幾種?
  2. 台灣的錢的歷史。
  3. 你在錢上面看到的人,是誰?你在錢上面看到的動物和植物是什麼?他們為什麼很重要?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我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

最近,台灣的學校開學了,所以我也回學校教書,開始工作了!那放假後,開始工作,都會覺得特別累,因為你還沒有「收心」,就是你的心還是放假的心,但是你要開始工作了,所以你應該讓自己「收心」,把放假的心收起來,把心收回來!不知道大家現在是學生,還是已經出社會了,已經開始工作了!

不管你是學生,還是已經出社會了,希望大家在放假後,也能收心。

今天,我要來談談台灣的錢!你喜歡錢嗎?你覺得錢重不重要?有一句很流行的中文叫做「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意思就是用錢雖然不能買所有的東西,但是沒有錢,很多東西你都買不起,沒有錢,很多東西你都不能擁有。

所以,誰不喜歡錢?每個人都喜歡錢,我也很喜歡錢,(我特別喜歡有人買咖啡請我喝,當然,我不是要你請我喝咖啡,但是如果你剛好不太喜歡錢,或是跟錢比起來,你更喜歡家榆,你更喜歡中文,那你可以考慮,請家榆喝咖啡,當然,我只是說說!)

回到我們的主題,錢!今天要來和大家談談台灣的錢!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這個很重要,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錢,自己的貨幣,台灣的錢,叫新台幣,中國的錢,叫人民幣,美國的錢叫美元,英國的錢,叫英鎊,歐洲的錢叫歐元...還有很多很多,你知道你的國家的錢,用中文怎麼說嗎?如果你不知道,你應該去查一查。

好,那大家應該都知道,每一個國家的錢,都長得不一樣,一個國家的錢,可以告訴你這個國家的歷史、特色、文化、還有這個國家很重要的人。那大家如果有機會來台灣玩或讀書,一定會用到台灣的錢,也就是台幣,所以我今天,想要和大家介紹台灣的錢。

我會告訴你:

  1. 台灣的錢有哪幾種?
  2. 台灣的錢的歷史。
  3. 你在錢上面看到的人,是誰?你在錢上面看到的動物和植物是什麼?他們為什麼很重要?

好,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歡迎大家回來!

台灣的錢,台灣的貨幣有兩種,鈔票和硬幣。鈔票就是用紙做的錢,硬幣是用金屬做的錢。在台灣,錢的單位有兩種說法,「元」和「塊」

你可以說:「這件衣服100元。」

你也可以說:「這件衣服100塊。」

「元」會用在比較正式的地方,「塊」用在不正式的地方,比如說,你想跟朋友借錢,這個比較不正式,那你就會說:

「誒!借我50塊!」

或是

「誒!你有沒有50塊,借我一下,我等一下要坐公車!」


1. 那台灣的錢有哪幾種呢?


首先,鈔票有5種,我們有100元的鈔票、200元的鈔票、500元的鈔票、1000元的鈔票和2000元的鈔票。

200和2000元的鈔票很稀有、很少見,你不常看到200和2000元的鈔票,只有在特別的日子才看得到,比如說,以前過年的時候,我的爸爸會給我紅包,有時候,他會去銀行裡換200元和2000的鈔票,放到紅包袋裡給我們,因為這些錢比較特別,看起來很漂亮!我自己也覺得他們很漂亮,200元的鈔票是綠色的,2000元的鈔票是紫色的,每次拿到200元或2000元的鈔票,我都捨不得把它們花掉,因爲他們很稀有、好漂亮。

台灣的硬幣也有5種,我們有1元的硬幣、5元的硬幣、10元的硬幣、20元的硬幣、50元的硬幣。

其中,20元的硬幣很稀有,很少有人有20元的硬幣,這個也比較特別。


2. 台灣的錢的歷史。

再來,我們來說說台灣的錢的歷史。台灣的錢,叫做新台幣,在1949年推出,你一定會想,為什麼叫做新台幣呢?難道有舊台幣嗎?沒錯,在新台幣推出之前,在新台幣出現之前,台灣用的錢就叫做舊台幣,我們只用了舊台幣三年,就換新台幣了。為什麼呢?因為用舊台幣的時候,台灣的經濟非常的不好,有很嚴重的「通貨膨脹」,意思就是物價很高!比如說,你喝過珍珠奶茶嗎?一杯珍珠奶茶多少錢?大概50塊!但是在通貨膨脹的時候,一杯珍珠奶茶可能要一萬塊!聽起來很可怕吧!這就是通貨膨脹,就是物價突然變得很高,你要用很多錢才可以買到很小的東西。

那台灣在以前,因為戰爭和政治問題,經濟很不好,所以有很嚴重的通貨膨脹,後來,政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就推出了新台幣。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台灣的錢叫做新台幣,英文的代碼是TWD,或是NT。

3. 你在錢上面看到的人,是誰?你在錢上面看到的動物和植物是什麼?他們為什麼很重要?

  • 蔣介石(蔣中正):出現在新臺幣1元、5元、10元、200元上。

他是非常有名的政治家,他帶著國民黨來到台灣,也是台灣在日本統治後,第一任的總統,第一個總統。那個時候,台灣還不是一個民主國家,也就是台灣的人不能投票,也不能選舉,所以蔣介石當了很久的總統,他當了快30年的總統,我媽媽還說,她小的時候,還以為只要是總統,就要姓「蔣」。

在蔣介石當總統的時候,台灣經歷了很多事情,後來,蔣介石生病過世了,換他的兒子,蔣經國,當總統,他們兩個,蔣介石和蔣經國,都是台灣很重要的歷史人物和政治人物。

  • 孫中山:出現在新臺幣10元、50元、100元上。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孫中山是誰,他的故事太多了,我今天就不多說了!簡單來說,孫中山創立了中華民國,也就是台灣正式的國家名,官方的國家名,那孫中山也是中華民國的國父,所以他也非常著要!

  • 莫那魯道:出現在新臺幣20元上。

台灣的原住民,是賽德克族的。台灣有很多不同的原住民,每一族都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那莫那魯道這個人,剛剛說他是台灣的原住民,台灣賽德克族的原住民。他有什麼重要的地方呢?以前,台灣是日本的,那莫那魯道,他在日本統治的時候,也就是日治時期,因為不滿日本人的統治,覺得日本人對原住民不友好,所以他和其他賽德克族的人說:「我們要對抗日本政府!」後來,他們殺死了一些日本人,日本政府也開始抓他們,死了很多很多人,這個事情,就是「霧社事件」。如果大家對「霧社事件」有興趣,或是對莫那魯道、對原住民有興趣,我推薦你們去看一部台灣的電影,叫做「賽德克.巴萊」,講的就是莫那魯道的故事。不過這部電影比較血腥,就是你會看到很多人打架,你會看到很多人受傷、流血、死掉!所以,如果你很想看這部電影,但你又比較膽小,你可以找一個朋友一起看!最好找台灣的朋友一起看,這樣,他還可以告訴你電影裡有哪些重要的故事。

好,所以蔣介石、孫中山、莫那魯道就是出現在我們台灣的錢上面的人,那剛剛介紹的這幾個人,其實都有爭議,意思就是有些人覺得他們很偉大、很厲害,有些人覺得他們一點也不偉大,有些人很討厭他們,覺得他們是壞人,做了很多壞事。但是,不管怎麼樣,他們都是台灣很重要的歷史人物,所以才會出現在台灣的錢上。我覺得,對台灣中文有興趣的你,可以了解一下!

  • 台灣的青少年棒球隊(少棒):出現在新臺幣500元上

如果你看過台灣的500元鈔票,你可以在鈔票上看到一群小孩子在打棒球。為什麼我們的鈔票上,會有小孩子打棒球呢?因為在以前,在台灣變成民主國家以前,在總統還是蔣介石的時候,台灣的少棒隊,也就是青少年的棒球隊非常有名、非常厲害。拿過很多次的世界冠軍,那時候,大家都很喜歡看電視上的棒球比賽,棒球很受歡迎。

你一定會想,為什麼那時候的台灣,這麼重視棒球?因為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國家,我們很擔心大家忘記我們,我們很害怕別人看不到我們,以前,因為台灣和中國政治的問題,很多國際的比賽和活動,很多國際的組織我們都不能參加,所以,這個厲害的少棒隊,變成了那時候的台灣人可以讓其他國家的人記得我們的方法,那時候的台灣人,也覺得少棒隊拿到冠軍,少棒隊拿到世界第一,是一件很驕傲的事情!

到了現在,棒球也變成了台灣很重要的運動之一,我們台灣最熱門的兩個運動,應該就是籃球和棒球了!你有去體育館看過棒球比賽嗎?你覺得怎麼樣?有趣嗎?好玩嗎?刺激嗎?歡迎大家寫信分享你看棒球比賽的經驗。

  • 台灣櫻花鉤吻鮭、帝雉、梅花鹿:

最後,來說說在台灣的貨幣上,你可以看到的動物。包括:

  1. 櫻花鉤吻鮭:一種魚,他是台灣的特有種,特有種的意思就是這個動物只有在台灣,別的地方看不到。所以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的特有種,他是一種魚,一種鮭魚。
  2. 帝雉:一種鳥,也是台灣的特有種很漂亮!
  3. 梅花鹿:以前台灣有很多梅花鹿,非常得多,但是後來,因為梅花鹿的皮可以用來做很多東西,所以以前的人殺了很多梅花鹿,把梅花鹿的皮做成鹿皮,賣到中國、日本還有東南亞,所以現在,台灣的梅花鹿變得很少。

櫻花鉤吻鮭、帝雉和梅花鹿都非常珍貴、非常漂亮,他們現在都是台灣的保育類動物,意思就是被保護的動物,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他們,你不能抓他們,更不能殺死他們,因為他們是保育類動物,他們是被保護的動物!

這就是今天的podcast,我們說了台灣的錢,台灣的貨幣,希望大家會喜歡,好,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