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新聞:鮭魚之亂

2021-03-18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我想和大家說一個有趣的新聞。

你們可能會想:「家榆,我們不是正在學習小顏的一天,這個課程嗎?」為什麼突然要說新聞呢?

沒錯!今天,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個最近的新聞,因為我覺得這個新聞太好笑了,我覺得你們應該也會覺得很有趣!

好,讓我們先來聽聽這個新聞:

這個新聞說,幾天前, 有一間日本的餐廳,叫做「壽司郎」sushiro-,日本的聽眾應該知道,這間餐廳最近在台灣很有名,它是賣壽司的,迴轉壽司,就是你會看到很多壽司在轉盤上,你可以自己拿你喜歡的壽司來吃,這就是迴轉壽司。好,所以一間迴轉壽司餐廳,「壽司郎」,幾天前在台灣推出了一個促銷活動,什麼活動呢?它說:

只要你的名字,有「鮭魚」這兩個字,吃壽司就可以打折。

名字裡有一個gui或yu,同音不同字,可以打九折,就是你的名字有gui這個聲音或是yu這個聲音,你吃壽司可以打九折;

如果你的名字有gui和yu這兩個聲音,可以打五折;

那如果你的名字裡有「鮭魚」這兩個字,同音同字,就是聲音一樣,字也要一樣,吃壽司可以免費,不管你吃多少,都是免費。

這個活動為期兩天,就是這個活動只有兩天,一開始,很多人在網路上說:「壽司郎這個餐廳太沒誠意了!壽司郎這個餐廳太小氣了!怎麼會有人的名字叫做鮭魚呢?不想要請大家吃免費的壽司,就不要推這個活動。」

但是,大家沒想到的是,竟然有人為了吃壽司跑去改名,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鮭魚」,而且還不只一個人。我聽說,全台灣有兩百多人跑去改了名字,所以現在台灣,有很多人的名字叫做「鮭魚」,你可能會在街上看到很多鮭魚先生、鮭魚小姐!非常得好笑、非常得扯!非常得瞎!

我們說一件事情很奇怪、很誇張,你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事情?」你就可以說:「很扯!」或是「很瞎!」

所以,我覺得大家為了吃壽司,跑去改名的這件事情,很扯!現在,台灣的媒體都說,這一次的事件,是「鮭魚之亂」!

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你喜歡吃壽司嗎?你會為了吃免費壽司,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鮭魚嗎?

我不會,因為我覺得叫鮭魚實在太蠢了、太好笑了。

好,那在這個事件中,也發生了很多好笑的事情,比如說,有一個男生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鮭魚,然後打算吃完免費壽司後,再把名字改回來,但是,台灣的法律規定,每個人最多只能改三次名字,你改了三次名字後,就不能再改名字了,所以你只有三次機會。好,但是這個男生,他不知道他小的時候,爸爸媽媽有幫他改過名字,所以他已經用完了自己的三次機會,所以現在,他一輩子都要叫鮭魚了,他的名字就是鮭魚,改不回來了!很可憐!

那還有人,為了約女生出去吃飯,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鮭魚,也有人為了以後還有類似的活動,把自己的名字全部改成海鮮的名字,比如說鮭魚、蝦子、海膽、龍蝦、干貝等等,最好笑的是有一個人改了名字,結果走錯餐廳,他去到了另一家迴轉壽司餐廳,點了很多壽司,吃完,要結帳的時候,才發現:「天啊!有免費壽司的不是這一間餐廳!完了,現在我要付很多錢,我要破產了!」

也因為這個活動,有很多台灣的餐廳開始跟風,跟風的意思就是做和別人一樣的事情,就是模仿現在的流行,模仿別人。那有很多餐廳開始跟風,說如果你的名字有龍蝦,你就可以來龍蝦餐聽免費吃到飽!或是如果你的名字叫做牛排,你就可以吃牛排吃到飽。

那這個鮭魚之亂,也變成了一個迷因,就是一個meme!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你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看看這些好笑的迷因!

好,話說回來,其實我覺得這個「鮭魚之亂」最大的贏家是壽司郎這個餐廳,雖然他要請很多人吃免費壽司,但是,他用一點點錢,就做了一個很大的廣告,現在,應該全台灣的人都知道壽司郎這間餐廳了,我覺得想出這個活動的人,還蠻厲害的。

不過,也有一些人覺得這個活動不好,是在浪費社會資源,有些人也覺得這樣隨便改名字,對自己原本的名字很不尊重。

你們覺得怎麼樣?你覺得如果在你的國家推出一樣的活動,會有人跑去改名字嗎?還是你覺得台灣人很扯、很誇張,你覺得台灣人是吃貨,意思就是很愛吃的人,你覺得台灣人太愛吃了,竟然為了免費壽司這樣做?或是你覺得這些改名字的人是「貪小便宜」?

話說回來,我的名字裡也有一個yu,所以,我也可以參加這個活動呢!

好,歡迎寫信或留言分享你的想法,那今天的新聞分享就到這邊,我是家榆,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Bonus-鮭魚迷因】

閨蜜:很好的朋友!閨蜜和「鮭」蜜是諧音
閨蜜:很好的朋友!閨蜜和「鮭」蜜是諧音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