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西遊記_Journey to The West(Part 1)

2020-05-24

全中文! Another Chinese only podcast! In this episode, I'll talk about Journey to The West, a great book which is very important in Chinese literature.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什麼是用中文學習中文。

2. 為什麼要讀《西遊記》這本書?

3. 文言文。

4. 為外國人寫的西遊記:https://www.imagin8press.com/books/the-rise-of-the-monkey-king/

                                 600 Word Vocabulary Level, Journey to the West Book #1

                                 This book is written in Traditional Chinese, but the book is also available in  

                                Simplified Chinese. 


5. 西遊記的背景知識(作者、什麼時候被寫出來的、它的故事)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文字檔】

嗨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聽我們的podcast!今天是星期天,晚上七點半。

上一集,我們說了關於台灣人喜歡用中文跟外國人說話這個現象。上一集,我是用全中文的方式,我只用中文,沒有用英文,也沒有用別的語言。我不知道你們覺得怎麼樣?你們喜不喜歡?歡迎大家寫信給我,或是到我的網站留言,告訴我,你覺得怎麼做可以更好!

1. 什麼是用中文學習中文。 

今天,這一集,我也想用全中文的方式,告訴大家《西遊記》這本書。所以,今天這一集,可能也會比較難。如果,你能聽懂大概百分之九十我說的中文,那恭喜你!這表示,你的中文不錯,別人可以用簡單的中文向你說明大部分的東西。也就是,你已經可以開始用中文學習中文了!什麼意思呢?你已經可以開始用中文學習中文了,也就是你在學習中文的時候,當你遇到不知道的字,不知道的句子,你可以利用簡單的中文去了解它。當你在說中文的時候,如果你不知道一個單字該怎麼說,你可以用簡單的中文說明這個單字,讓別人明白你的意思並告訴你這個單字在中文要怎麼說。所以如果你能聽懂百分之九十我說的中文,我建議你,可以開始練習用中文學習中文,這樣子做,會給你很大的幫助。

2. 為什麼要讀《西遊記》這本書? 

好,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西遊記》這本書,在英文,它叫Journey to the west/Monkey King,這本書非常的有名,也非常的重要,當然,它也是一本很好的書,很值得你看!故事不但有趣,還很有深度。有深度,意思就是這個故事能告訴你很多事情、這個故事能教你很多知識。

為什麼今天,我想談《西遊記》這本書呢?第一個,因為從這本書中,你可以了解很多中華文化的知識。中華文化就是說中文的人,叫做華人,說中文的華人的文化,就是中華文化。再來,我覺得西遊記這本書很值得看,因為,就好像西方的莎士比亞(Shakespeare)一樣,中文有很多成語、諺語來自這本書,來自這本書裡面的角色、來自這本書裡面出現的人物。所以我覺得在學習中文的人,有機會的話,都應該看看這本書,因為他非常非常的好看,也非常非常的經典,很受大家歡迎。

3. 文言文。 

說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會問:「可是,西遊記這本書不是很難嗎?我怎麼可能看得懂。」沒錯,這本書的中文真的很難,因為它是用文言文寫的,文言文,什麼是文言文呢?文言文就是以前的人用的中文,古代的人用的中文,它跟現代的中文很不一樣。文法、發音、單字的意思都不太一樣。所以,不要說是外國人了,連母語是中文的人,都不一定能明白文言文,不一定能看懂文言文的意思。西遊記是古代人寫的,所以西遊記裏面的中文,現在的人讀起來,會覺得好難啊~~~

4. 為外國人寫的西遊記: 

連母語是中文的人都看不懂了,外國人要怎麼看西遊記呢?其實,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以讓你一邊學習中文,一邊看西遊記。而且,不太難。那就是,你可以不用看西遊記的原著。原著的意思就是原本的西遊記。你可以看用簡單的中文寫的西遊記。

在網路上,你可以找到為外國人寫的西遊記。它是用非常簡單、現代人常常使用的中文來改寫西遊記,我覺得很適合正在學習中文的人看。像這種為外國人寫的書,在中文,叫做漢語分集讀物,在英文的話,可能把它翻譯成Graded stories。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你可以自己上網找,或是你可以去我的網站,在這一集podcast的頁面,我放了西遊記這本書的連結,有興趣的話,你可以買這本書來看看,我相信,你會喜歡的。

5. 西遊記的背景知識(作者、什麼時候被寫出來的、它的故事)

西遊記,其實是中文四大奇書之一,四大奇書,什麼是四大奇書呢?在中文,有四本很重要很經典的書,叫做四大奇書。這四本書包括: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金瓶梅。今天,我要講的是西遊記,如果以後有機會,我也能談談另外三本書的故事...嗯...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

  1. 它的作者是吳承恩。(有些人同意,有些人不同意,有點爭議)
  2. 吳承恩是明朝的人,明朝是在什麼時候呢?大概等於西元16世紀。
  3. 諷刺小說,諷刺當時國家的權力和政治。
  4. 在以前,是禁書。政府說:「嘿!這本書你不能看!」。
  5. 他和佛教有關。佛教,就是中國很重要的一個宗教,它來自印度。對那時候的中國人,對以前的人來說,他們覺得印度在西方。所以西天就是印度。在西遊記這個故事中,我們的主角就是要去西天,要去印度取經。取經是什麼意思呢?取經的意思就是得到佛教很重要的經典,得到佛教很重要的書。就好像在基督教,有一個很重要的經典,叫做聖經(Bible),所以,你也可以說,西遊記就是一個去西天取經的故事。

我想把西遊記介紹的podcast分成兩集。今天這個是第一集,我介紹了西遊記是在什麼時候寫出來的、它的作者是誰、還有它的背景知識。

下一集,我會告訴你們更多關於西遊記的故事。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