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新子的泰國故事

2020-06-10

【摘要】

新子是我的好朋友,她之前在泰國生活和工作了一年。這一集,我會問她兩個問題:

1. 有看過人妖(lady boy)表演嗎?

2. 有去過泰國的夜市嗎?

你的任務:

1. 聽聽看新子有沒有做過這兩件事情,她有什麼感想?

2. 聽聽看我問了新子哪些問題,還有我們在說話的時候,為什麼會笑?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稿】

家榆

Hello,大家好,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這一集,也是全中文的一集,就是,我只會用中文說話,但是,今天這一集很特別,因為,我請到了我一個很好的朋友,我的青梅竹馬,青梅竹馬的意思就是從很小的時候就認識的朋友,就是青梅竹馬,好,然後我請到了我的青梅竹馬,她叫做...你叫什麼名字?
新子
我叫...什麼名字?我要講...
家榆
你要講真名嗎?
新子
可是...我沒有藝名耶...
家榆
你沒有藝名,那你現在想一個
新子
「新子」
家榆
新子?那是什麼東西?
新子
蠟筆小新裡面的角色
家榆
喔新子...好!我請到了我的青梅竹馬,他不想用他的真名,所以他馬上創造了一個奇怪的名字,叫做...叫做什麼?
新子
「新子」
家榆
新...子。好,叫做...新子,聽起來有點像瘋子。
新子
你才是瘋子。
家榆

你才是瘋子。好,然後,我今天請她來,我想要問她一些在泰國生活的事情,因為Peng Hsin....

好!大家知道,為什麼我和新子在笑嗎?因為我是一個笨蛋,為什麼呢?因為我的好朋友新子,她不想要用她真正的名字。她不想要用她的真名。她想要用一個藝名。藝名就是不是你真的名字,很多作家或是明星都會用藝名。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自己的藝名?如果有的話,可以告訴我。如果你沒有的話,你會想要一個什麼樣的藝名呢?然後我說我是一個笨蛋,因為我剛剛不小心說出了新子真正的名字。我在這裡當然不會告訴大家她真正的名字是什麼,不過,如果你很有興趣的話,如果你很想知道新子真正的名字,你可以再聽一遍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我相信,你應該可以知道她真正的名字是什麼。

新子說,她想要用新子這個藝名,因為,新子,其實是蠟筆小新裡面的角色,蠟筆小新,什麼是蠟筆小新呢?蠟筆小新是一個卡通,一個日本的卡通,它還滿有名的,也很有趣!那新子,是這個卡通裡面的角色。


好!那現在讓我們繼續聽聽,我和新子說了什麼。

家榆

大家剛剛應該沒有聽清楚我說什麼,因為新子,對,這是她的名字,因為新子她之前在泰國工作了...一年?兩年?

新子

一年。

家榆

一年?好,所以我會先問她一些很多人說如果去泰國,一定要做的事情,然後我會問她,有沒有做過這些事情,她的感想是什麼?那這些完之後,我會再問他他在泰國生活和工作的一些經驗。

新子

好的!

家榆

好!首先第一個,請問你有看過人妖表演嗎?

新子

沒有,但是我有看過很多人妖,就是很常會看到。

家榆

你說走在路上就會看到人妖?

新子

對阿!

家榆

真的?

新子

家榆

你怎麼看得出來他是人妖?

新子

滿難分辨的,但是他們就是外觀上面,可能很像女生,可是有一些可能他的手腳,就是會是像男生的...男生的樣子。對阿!可是我們...我們那個公司的尾牙表演就有看過人妖在台上跳舞

家榆

他有請人妖來嗎?

新子

沒有就是我們工廠裡面的員工,就有人妖啊!

家榆

喔!真的喔?

新子

對阿,可是就也不是那種什麼Pattaya的那種人妖秀,就是只是他們的身分是人妖,然後他們有..就是跳一些熱舞。

家榆

喔!好酷喔!

好!我問新子的第一個問題是,她在泰國的時候,有沒有看過人妖表演,人妖表演。人妖,就是他原本是男生,可是他做了手術,或是穿不一樣的衣服,讓自己變成女生,這就是人妖。在泰國,有很多人妖,人妖表演也非常地有名,非常的熱門。所以,我問新子,她有沒有看過人妖表演,那新子說她沒有,她沒有看過人妖表演,可是,她看過很多人妖,她走在路上,就會看到人妖。那我接著問新子,她怎麼看得出來那些人是人妖?怎麼知道那些人是人妖?新子說,還滿難分辨的,但是他們就是外觀上面,很像女生,他們的手和腳卻像男生的樣子,所以還是可以分辨出來,他是人妖。新子也說,雖然她沒有看過人妖表演,可是她工作的地方,她工作的公司的尾牙表演,就有人妖去跳舞。尾牙表演,就是一個公司辦給他的員工看的表演,通常會在一年的最後,或是過年前,或是放假前,尾牙表演。

新子說,她在公司的尾牙表演看過人妖在台上跳舞,那我就問新子說,喔!你的公司請人妖來表演嗎?那新子說沒有,這個人妖其實就是他們工廠裡的員工,就是他工作的地方的員工,就是人妖。然後,新子也說了她的工作的地方的員工,這些人妖,他們在表演的時候有跳一些熱舞。熱舞就是很性感、很刺激的舞。他們有跳舞,他們跳了一些熱舞。

家榆

好喔!那再來,第二個問題,你應該,有去過泰國的夜市吧?這應該是一定有的。

新子

有!夜市就是..很...就小吃的那種夜市?有啊!

家榆

那你覺得泰國的夜市跟台灣的夜市比起來,有差很多嗎?

新子

其實...沒有差很多。

家榆

差不多嗎?

新子

只是賣的食物不一樣而已。就是都是攤販,然後也有吃的、玩的、然後..賣一些日常用品還有衣服。就是很像。

家榆

很像?也是很多人,然後很擠,

新子

對啊!然後攤販也是很大片。但是只是差在食物種類不一樣。

家榆

啊有沒有什麼比較特別的食物?夜市的。

新子

夜市的喔...泰國滿多特別的食物的,就是...他們很喜歡吃那種酸酸辣辣的。

家榆

喔!我也很喜歡!

家榆

那你去買...你去夜市買東西的時候,會很常殺價嗎?那裡應該比台灣還要好殺價。

新子

也還好耶...就是他價錢也不貴阿,所以就是主要是買東西的時候,吃的東西都不會殺價了,主要是比如說你買包包阿或衣服的時候,就會殺價。阿然後那個老闆也會...如果妳會講泰文的話就很好殺價。因為他就知道你是外國人,但是你又會講泰文,他就對你很親切,但是如果你講英文的話他就不會理你。

家榆

那有沒有什麼實用的句子,可以殺價用的?

新子

殺價的?我已經忘記了

家榆

不然你都講什麼?

新子

我之前都直接講數字的泰文,就是他..他,比如說他跟我講180的泰文,然後我就..就是肢體語言,還有那個語氣跟表情。

家榆

就什麼...50這樣子。

新子

什麼180變50啦?太多了啦!

家榆

好啦!那...那...100。

新子

有可能,就是要看他賣什麼東西。

好!第二個問題!我問新子,她有沒有去過泰國的夜市。

夜市,我相信很多人知道是什麼,因為在台灣,我們也有很多的夜市。夜市就是在晚上會出來賣東西的一個市集。他會賣很多食物、衣服還有遊戲,這就是夜市。那我問新子說,她有沒有去過泰國的夜市,泰國的夜市跟台灣的夜市比起來,有差很多嗎?泰國的夜市跟台灣的夜市比起來,很不一樣嗎?新子說,其實,沒有差很多,差不多。新子說,只是賣的食物不一樣而已。在泰國的夜市,賣的食物跟台灣的不一樣。那泰國的夜市也有很多攤販。攤販就是在賣東西的人。她說在泰國的夜市也有很多攤販,也有很多吃的、玩的,還有會賣一些日常用品。日常用品就是你在生活上每天都會用到的東西,比如說,衛生紙、牙刷、杯子,這些都是日常用品,那他們有賣日常用品,還有衣服,所以,台灣的夜市跟泰國的夜市其實很像,也是很多人然後很擠。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食物的種類不一樣,食物不一樣。

那我就問新子說,在泰國的夜市有沒有什麼比較特別的食物,新子說泰國有很多特別的食物,他們很喜歡吃那種酸酸辣辣的,就是吃起來很酸,吃起來很辣的食物,然後我就說,嗯,我也很喜歡酸酸辣辣的食物。

好!那接下來,我就問新子說,她去夜市買東西的時候,會不會殺價?殺價。殺價的意思就是你在買東西的時候,你希望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買到這個東西,所以你就會殺價,你就會跟老闆,跟賣東西的人說,我覺得100太貴了,可不可以50就好?這就是殺價。那新子說,在泰國的夜市她沒有很常殺價,她覺得吃的東西很便宜,她不會殺價,主要是買包包或是衣服這些東西的時候她會殺價(抱歉你可能會聽到我的爸爸在咳嗽)

然後,她說如果你會講泰文,就很好殺價,賣東西的人,賣東西的老闆,他到你是外國人,但是你又會講泰文,他就會對你很親切,很親切的意思就是對一個人很好,很友好,因為他很喜歡你。她說如果妳會講泰文的話,就很好殺價,但是,如果你講英文的話,賣東西的老闆就不會理你。

我接著就問新子,有沒有什麼實用的句子,可以殺價用的,有沒有什麼好用的句子,可以在殺價的時候用。新子說她在泰國的時候都直接講數字的泰文,比如說,賣東西的老闆跟她講180的泰文,她就會用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就是你用手阿,或是眼睛,或是嘴巴做一些動作,讓別人知道你的意思,讓別人明白你的意思。這樣子的語言,就叫做肢體語言。所以她會講數字的泰文,然後用之體語言,還有一個語氣跟表情告訴老闆說,我想要殺價。

家榆

好!那今天就謝謝我的好朋友Peng Hsin...不對,重來!那今天就謝謝我的好朋友新子跟大家...

新子

喔掰掰。

家榆

還沒有要你跟大家說掰掰,我還沒講完,對。那今天就謝謝我的好朋友,新子,告訴我們他在泰國生活和工作的故事。

新子

Yay~~~

家榆

Yay~~~感謝你,非常的感謝新子,但是,我覺得我也很辛苦,因為,為了請新子來跟大家說他在泰國的故事,我還要請他吃蛋糕。

新子

沒關係啦!

家榆

還要請他喝飲料!

新子

好棒喔!那我再多喝一杯!

家榆

唉!就是這樣!好啦!今天就到這裡!掰掰!

新子

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