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妹妹去聽Ed Sheeran的演唱會

2024-03-06
【重要單字】
  1. 演唱會
  2. 跨年
  3. 氣氛
  4. 盡興
  5. 搶票
  6. 刷來刷去
  7. 環形
  8. 放榜
  9. 摸魚
  10. 忠實
  11. 複習
  12. 預習
  13. 抱佛腳
  14. 螢幕
  15. 旋律
  16. 應援
  17. 螢光棒
  18. 布條
  19. 旗子
  20. 壓線
  21. 從頭到尾
  22. 靜態
  23. 很high
  24. 沒有get到
  25. 安可
  26. 意猶未盡
  27. 散場
  28. 維持秩序
  29. 指揮交通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妹妹去聽Ed Sheeran的演唱會」。大家知道Ed Sheeran這個歌手嗎?他是一位很有名的英國歌手,創作了很多非常有名的歌。例如:Perfect, Shape of you等等。在中文,我們叫他「紅髮艾德」,因為大家覺得他的頭髮看起來是紅色的。

這個歌手在二月的時候來台灣舉辦演唱會,吸引了很多台灣人參加,那我的妹妹也是其中之一。

今天這一集,我就要來問問他去演唱會的感想,包括:

  1. 這是你第一次參加演唱會嗎?
  2. 當初為什麼會想去這個演唱會?是怎麼注意到這個消息的?你和誰一起去的?
  3. 買票的時候有遇到困難嗎?
  4. 演常會前做了哪些事情?
  5. 這是你第一次參加演唱會嗎?
  6. 你之前是Ed Sheeran的粉絲嗎?去演唱會之前,你有先把他的歌都聽過一遍,準備一下嗎?
  7. 最讓你感動、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那我要先說,今天這一集,比較難、比較有挑戰,非常適合讓大家練習聽最自然的中文,也就是一般人,一般台灣人在跟朋友、家人講話的感覺。他不像你上中文課,或是聽我平常的Podcast、或是聽新聞、聽演講一樣,我覺得這種一般人和家人朋友聊天的對話其實是最難的。我自己在學英文的時候也覺得這種最難,比看新聞還要難。

為什麼呢?因為這種對話的詞語雖然很簡單,但其實要聽懂、聽明白,沒那麼容易。你如果去看文字稿,你會發現:「誒!其實詞語不太難。」但是為什麼還是聽不懂呢?因為:

第一個:大家在聊天的時候,講話的速度非常快。有時候根本沒有講清楚,或是話只講一半。這個跟聽新聞不一樣。你在聽新聞、聽別人用中文演講的時候,說話的人可能說話速度很快,但是因為那是很正式的場合,所以,就算說得很快,也一定會說得很清楚,發音也會特別注意,而且話不會只說一半,更不會突然說一句英文。但是平常生活中,大家說話會比較隨便,所以,就算用得是很簡單的詞語,對於正在學習的外國人來說,也是很難的。這是我自己在學語言的時候的感覺,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

第二個:大部分人在聊天的時候,不會像我說Podcast,有一個很完整的主題,或是很清楚的邏輯。什麼意思呢?比如,我今天這一集如果是介紹台灣美食,那我整個Podcast,你就會大概知道我要說什麼,可能就都是跟食物有關的詞語,對吧?但是大家想想看,我們平常在聊天的時候,其實常常換主題。可能這一秒,你們還在討論學校發生了什麼事,下一秒,突然就變成今天要吃什麼,對吧!那有時候主題跳來跳去,其實非常考驗大家的聽力。如果你的反應不夠快,你就很可能聽到一半,就聽不懂了。

第三個:一般人聊天的時候,不會仔細想要怎麼把話說好,所以你可能會聽到很多「語助詞」,「語助詞」就是廢話。比如,你如果在台灣生活,應該會常常聽到你的台灣朋友在聊天的時候說:「然後、然後、那個、那個、就是、就是。」這些語助詞,這些廢話,在正式的演講,會讓人家覺得你不專業,但是,平常和朋友聊天,大家不會在意這些。

所以,如果你想聽懂一般人聊天,那你要習慣聽這些語助詞。好,等一下,我和我妹妹的對話,我們兩個都用了很多這種語助詞,你可以仔細聽聽看,找找看哪些是語助詞。如果可以的話,你也可以練習在自己說中文的時候,用這些語助詞。就是你還在想要說什麼的時候,你可以先說這些語助詞。這麽做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會讓別人覺得你說中文特別自然、道地、親切,你想不到要說什麼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尷尬,大家可以試試看。

那等一下,我也要請大家仔細聽,我和妹妹這次的對話,其實用到了一些英文,但是這些英文是「台式英文」,就是只有台灣人會這樣用的英文,你可以找找看、想想看:「誒?他們到底是什麼意思?」

好,廢話不多說,那今天,就讓我們打開耳朵,來練習一下聽力吧!



【對話】

家榆

哈囉妹妹,妳最近過的怎麼樣?

妹妹

最近還不錯啊。到好多地方玩喔!

家榆

很多地方玩,你是說寒假的時候嗎?過年的時候?

妹妹

對啊~

家榆

好,我知道你上個月,就是幾個星期前,台灣有一個....有一個很有名的歌手來台灣,就是Ed Sheeran,然後你有去參加他的演唱會嘛?

妹妹

對。

家榆

好,那我今天想要問一些關於你參加這個演唱會的故事。第一個問題是,當初為什麼你會想要去這個演唱會?你是怎麼注意到這個消息的?

妹妹

就是網路上的一些消息啊。然後因為那時候是...他時間是在週末,然後,剛好那時候,你跟爸爸、媽媽都去日本了,然後我沒有辦法去,我沒有辦法出國,所以,他那時間又在那時候,我就想說我也想要出去玩,又看到這個演唱會的資訊,就想說可以體驗看看,因為我之前有參加過一次演唱會,是......以前我們全家一起去的嘛!是台灣五月天的演唱會。

家榆

對,好像是在我們國中的時候吧!

妹妹

跨年演唱會!

家榆

對,跨年演唱會! 然後...那一次的演唱會你是喜歡的?喜歡演唱會這種?

妹妹

對,那種氣氛還蠻好的,只是我那一次演唱會,剛好身體很不舒服,頭很痛。

家榆

對,我好像有印象。我記得好像每次我們家要出去玩,或是參加什麼很重要、很有趣的活動,你都會不舒服,不是頭痛,就是拉肚子......

妹妹

那一次就很不舒服,搞的就是沒有辦法玩得很盡興,然後又加上我蠻喜歡,就是那種現場演唱的氛圍,就像去那個音樂酒吧餐廳。就是...就是那種氛圍,蠻喜歡的。

家榆

你喜歡像音樂酒吧那種現場演唱會的感覺,所以你就看到,那時候就決定要去了。

妹妹

想說可以到時候開票的時候,可以搶票看看。

家榆

那你是和誰一起去的?你的男朋友?

妹妹

對我跟我男朋友。

家榆

除了你們兩個,還有別的朋友嗎?

妹妹

沒有。

家榆

沒有,只有你們兩個。好,那我有一個很好奇的事情是,你們當初是怎麼買票的?買票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因為我覺得這個票應該是非常非常難買到。

妹妹

對,其實就是因為我那時候也沒事,所以可以坐在電腦前面等,就是先按好,前面可以先按好的就先按好,他那個位置其實很多,然後又有分區,就是有不同的票價。但其實....比較好的位置,其實也是一下就被搶走,我那時候本來是選一個比較好的位置,但是在點進去要結帳的時候,他就說就已經沒了,所以又再跳回去,然後又點別的,然後再跳過去,又說沒了,所以....但是我最後就是一直這樣,刷來刷去,就有刷到有兩個位置。

家榆

有兩個位子這樣,票價是多少錢?

妹妹

票價是三千多塊。

家榆

一個人一張票三千多塊,那個位置離舞台多遠?他是在舞台正前方嗎?還是左邊?右邊?

妹妹

算是....因為他那個舞台是圓形的,而且他那個人會站在有一個....類似架子上面,然後架子會這樣子轉,(動來動去),會繞圓圈這樣轉,所以他唱歌的時候,他是會一直慢慢的轉,所以就是等於說他可以面向不同方向的觀眾,然後還有....有那個大螢幕,也是整個環型的。

家榆

所以不管你坐哪裡都可以看到就對了。

妹妹

對。

家榆

好,了解。他那時候賣票的時間是你上班的時候嗎?

妹妹

還沒有開始上班。

家榆

你那時候還沒開始上班?

妹妹

那時候還在等放榜。

家榆

難怪!因為通常這種都會是中午的時候吧。

妹妹

中午的時候開始,一點!

家榆

下午一點?

妹妹

家榆

因為我覺得如果是上班族,應該很難買到這種票,因為你要一直坐在電腦前面等,除非你就是上班的時候摸魚,偷買這樣子。好,那你們要去演唱會之前,有做什麼準備嗎?你以前就是Ed Sheeran這個歌手的粉絲嗎?

妹妹

其實我沒有到....非常的...就是比如說他每一首歌都有聽,(不)是非常、非常忠實的粉絲或是很....,但是他幾首有名的歌我都蠻喜歡的。

家榆

跟我差不多。

妹妹

像是Perfect, Shape of you,這幾首都是他那時候有唱的。

家榆

那你在去聽演唱會之前,你有先複習一下嗎?

妹妹

有啊,就是spotify....就是演唱會的預習清單,人家有做那個歌單!

家榆

太厲害了!所以就是....有一個歌單?

妹妹

對,有一個歌單,然後你就播那個....然後就聽聽聽這樣子,而且...很好笑的是,我們在去演唱會之前,在坐捷運,然後就有聽,再抱佛腳聽一下那個歌單,然後就有聽到一首,他那時候有唱,就:「誒?這剛剛有聽過。」

家榆

就是馬上那時候要出發去演唱會前,在那邊抱佛腳,趕快聽他的歌,結果去演唱會的時候就真的有聽到這一首?

妹妹

對,但是前面幾個月的時間還是有聽啊。然後會看一下歌詞,這樣到時候才比較可以跟著唱這樣。

家榆

那他那時候唱歌的時候,螢幕上面會有歌詞嗎?

妹妹

就是沒有歌詞!

家榆

他沒有,所以你沒有辦法看著....跟著唸?

妹妹

沒有辦法偷懶!

家榆

然後加上又是英文的,可能中間有一些...

妹妹

有時候也忘記了,

家榆

忘記怎麼唱,這樣。

妹妹

就是只能稍微.....就是旋律....

家榆

就跟著哼歌這樣,瞭解瞭解!好,那你演唱會之前,你們有買什麼應援的東西嗎?比如說像那個,我們之前去聽五月天的演唱會,有買那個螢光棒,或是可能....什麼....粉絲的那個布條、旗子,有嗎?他有賣那些東西嗎?

妹妹

它其實有賣,而且是一早上,好像八點、還是中午就開始賣了,只是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根本不知道,然後也沒有買,我們就是晚上,有點壓線才進場。我就有看到有人穿那個.....

家榆

Ed Sheeran的衣服?

妹妹

對,衣服,那還不錯,然後還有那種布條。然後...但是....但是我們當下是他叫我們開手電筒,然後就是全場...就是用手機、手電筒就可以了,這樣子。

家榆

了解,從頭到尾都是他一個人在唱嗎?

妹妹

前面有暖場嘉賓。

家榆

暖場嘉賓是...認識的人嗎?是台灣人嗎?

妹妹

是那個Calum Scott,是那個唱那個Dancing On My Own的那一位!

家榆

就是請他來當嘉賓,唱歌。

妹妹

對,他先唱一下,好像快一小時喔,然後,他再換Ed Shereen。

家榆

那你參加這一次的演唱會,你覺得跟五月天的演唱會比起來有什麼不同的地方?這個演唱會應該比較靜態吧?可以坐著吧?還是妳從頭到尾都站著?

妹妹

恩.....

家榆

大家氣氛有很high嗎?

妹妹

其實大部分比如說唱一些抒情歌的時候,大家是坐著的,而且我覺得大家都很有秩序,就是也不會在那邊站著,然後擋到你視線或怎麼樣的,但是有些比較high的歌啊。他就會:Please stand up......然後.....而且而且,因為他都沒有講中文,他都講英文,所以我覺得大家反應好像有點慢。

家榆

就有些人會聽不太懂是不是,然後旁邊的人都沒有站起來?

妹妹

旁邊還沒有站起來!

家榆

旁邊的人可能....聽不懂,就還....

妹妹

就還沒有get到。

家榆

那你們有中場休息嗎?

妹妹

有。

家榆

演唱會時間大概是多久?

妹妹

從七點、晚上七點到大概,十點....十點十五左右,

家榆

結束的時候,大家有在那邊喊安可、安可,就叫他再唱嗎?

妹妹

他....他會自主安可。

家榆

喔,他自己安可!

妹妹

對,但是就是他可能有排好,結束就結束了。

家榆

那我很好奇,因為我記得我們之前去聽那個五月天的演唱會,聽完,就是大家離開會場的時候,都那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就是你會聽到,有人在火車上,繼續唱歌或播那個剛剛表演的音樂。你們當初表演結束,演唱會結束之後,有這種感覺嗎?

妹妹

我跟我男朋友是有啊。邊走沿路就還一直播音樂,一邊唱,然後還有看我們剛剛錄的影片。

家榆

那你們有沒有遇到那個....因為我聽說高雄捷運有一個捷運的人員很厲害,就是他每次這種演唱會散場,他都會出來幫忙維持秩序,然後維持秩序,大家在等車的時候,他都會拿一個麥克風在那裡唱歌,就是繼續表演給你聽,你有遇到這個人嗎?

妹妹

可能是因為我走到比較前面的捷運站,所以....

家榆

沒有遇到?

妹妹

就沒有遇到。

家榆

這個之前那個電視新聞有報過。

妹妹

喔真的喔?

家榆

對,歌迷在那裡等車就很多人,就塞車嘛。然後那個人就一邊指揮交通,然後一邊帶大家繼續high這樣,他還會叫大家:手舉起來,就跟著一起,就很可愛。好,那今天就謝謝你跟我們分享你去參加演唱會的故事!謝謝!

妹妹

好,掰掰!

家榆

掰掰!


好,歡迎大家回來!現在,讓我們來複習一下剛剛對話裡面出現的重要詞語吧!

我的妹妹說,她之所以決定去看演唱會,是因為她的家人,也就是我還有我的爸爸、媽媽都出國,2都去日本了。但是,她那時候有事情,沒有辦法出國,剛好那個時候有Ed Sheeran的演唱會,就想要體驗一下。我的妹妹說,她之前有參加過五月天的演唱會。五月天是一個台灣的流行樂團。那次演唱會是在她國中的時候,也是她第一次參加演唱會,還是一場跨年演唱會。不過,那一次的演唱會,她因為頭痛,所以沒有辦法「盡興」。「盡興」的意思就是很享受、玩得很開心。我的妹妹因為頭痛,因為身體不舒服,沒有辦法好好享受演唱會,沒有辦法「盡興」。

如果你做一件事情,非常得享受、非常得開心,你就可以說自己做得很盡興。

比如,你和朋友聊天聊得很開心、停不下來,你就可以說自己「聊得很盡興。」

你出國旅遊,玩得很開心,有很多快樂的回憶,你就可以說自己「玩得很盡興。」

好,再來,我就說我發現一件事情:我的妹妹常常在跟我們出去玩的時候,生病,然後就沒有辦法玩得很盡興。不是頭痛,就是拉肚子。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文法,大家可以學起來:不是.....就是.....

如果今天有兩種情況,一定會發生其中一種,你就可以用這個文法。他也可以用來表示一個人常常做一件事情。

比如,你以前是一個壞學生,你就可以說:「我還是學生的時候,不是常常請假,就是常常沒帶作業,老師每天都為了我頭痛。」

或是放假的時候,有些人不是玩手機,就是打電動,一點也不想要想工作的事情。

那再來,我問我的妹妹她當初是怎麼買到演唱會的票的?因為我覺得紅髮艾德的演唱會一定很熱門、很受歡迎,一定一堆人搶著去聽他的演唱會,所以票很搶手,應該很難很難買到。那我的妹妹說她在買票的時候,她是在線上、在網路上買票。她說好的位置一下就被訂走了、很快就被訂走了,所以,她只能一直刷、一直刷,刷來刷去,看看可不可以刷到票。在這裡,我們來學一個非常道地的詞語,「刷」。「刷」,一聲,就是「刷牙」的「刷」。可是在這裡,「刷」不是刷牙的意思,他是指你在網路上,一直重新打開一個網站。

好,什麼時候你會在網路上一直刷、一直刷呢?有兩種情況:

第一個就是網路跑很慢、訊號很不好,或是你的手機、電腦出問題的時候,你上網想要查資料,卻發現:「誒!東西怎麼一直跑不出來?」這時候你可能就會一直刷那個網站,看可不可以變好。

第二個就是你在網路上買票,買演唱會的票、買火車票,有時候票太搶手,太多人想買,可能很早就賣完了。那你為了買到票,你就希望可以剛好遇到有人退票,就是他可能有事情,他不想要這個票了,那這個票就會回到網路上,讓大家可以買,那你為了搶到這些票,你也可以一直刷賣票的網站。所以這是在這裡,「刷」這個字的用法。

那很幸運的是,妹妹最後終於成功刷出了兩張票,成功買到了兩張票,所以就可以去聽演唱會啦!

不過也因為他那個時候還在「待業」中,就是還沒有開始上班,所以,才有時間可以在網路上搶票。不然,一般來說,賣票的那個時間大家都在上班,如果你真的想要買到票,你就只能「摸魚」,趁上班的時候偷偷買,「摸魚」就是不專心,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偷懶、做別的事情。

那跟大家說一下,我的妹妹其實原本是護士(護理師),但是她前陣子離開醫院,去考試、面試,找新的工作。那他那時候剛參加考試完,還沒有放榜,就是成績還沒有出來、結果還沒有出來,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被錄取,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得到那個工作,所以他就有很多時間可以去看眼唱會,但是她沒有錢,所以她就沒有跟我們一起出國、沒有跟我們一起去日本。

好,再來,我問我的妹妹他們的位子在哪裡?是在舞台的正中間?還是左邊?右邊?她說,演唱會的舞台設計是環形的,就是圓形的,而且有一個會轉動的架子,這樣表演的人站在上面,就可以面向不同方向的觀眾演唱。所以其實不管坐在哪裡,都可以看清楚舞台上的表演。此外,她也說,她其實不是一個忠實的粉絲,忠實就是非常支持的意思。所以她不是一個忠實的粉絲,不是Ed Sheeran非常非常忠實的粉絲,她知道他的一些很有名的歌曲,但是沒有非常了解。所以,她就說在演唱會前,她其實有準備一下,有先聽一下Ed Sheeran的歌,甚至,在Spotify上,還有整理演唱會的預習歌單,讓你在演唱會前,可以先聽、先練習,這樣到時候才不會聽不懂、沒辦法跟著唱,或是沒有感覺。

最好笑的是,他們在出發去演唱會前,還在捷運上「抱佛腳」聽Ed Sheeran的歌。這裡,我妹妹用到了一個有趣的詞語,叫做「抱佛腳」。你知道「抱佛腳」是什麼意思嗎?如果你是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忠實的粉絲,你一定知道「抱佛腳」是什麼意思,因為之前就有說到這個詞語。但是,學習就是要一直複習嘛!所以如果你忘記了,沒關係,我再講一次!「抱佛腳」或你也可以說「臨時抱佛腳」,意思就是你平常不努力,到最後才開始努力、到最後才開始認真、到最後才開始準備,這個就是「抱佛腳」。所以我的妹妹要去演唱會之前,還在「抱佛腳」,趕快複習、預習Ed Sheeran的歌。

他們真的是很不專業的粉絲,沒有買應援的東西,就是布條、螢光棒這種可以支持歌手,幫歌手加油、歡呼的東西。而且,我的妹妹說她們很晚才到,算是「壓線」進場。好這裡有一個新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壓線」。

「壓線」的意思就是,大家以前小時候有參加過學校的運動會嗎?你有沒有參加過跑步比賽?在跑步比賽,你要怎麼樣才可以變成第一名?是不是要第一個穿過終點線,對吧?就是你的身體一定要碰到終點線,一定要壓到終點線,才算結束。所以後來「壓線」就比喻為了得到勝利或趕上時間,在最後一刻努力。所以我的妹妹說他們是「壓線」進場,也就是他們沒有遲到,他們是在演唱會快要開始的時候才到。

好,那我的妹妹還說,演唱會的時候,螢幕上面沒有放歌詞,所以,有一些比較不熟的歌就沒有辦法跟著唱,只能用哼的,只能輕輕哼出那個旋律,就是像這樣。(哼旋律)那也因為語言不一樣,所以,有時候台上的表演者說英文的時候,我的妹妹覺得大家的反應好像比較慢。就是他可能會跟大家說:Please stand up. 請站起來!結果等了一下,大家才慢慢地站起來!

不過,她覺得整場演唱會還是非常得棒、氣氛很好,歌很好聽,而且她覺得觀眾都很有秩序,該坐下的時候坐下,該站起來的時候站起來,不會有人故意站起來,擋到別人的視線。

那演唱會的時候,讓她比較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演唱會開始之前,有暖場嘉賓,就是在Ed Sheeran開始唱歌之前,有他邀請的客人,邀請的歌手來暖場,也就是幫忙炒熱氣氛,讓大家可以更快有感覺、更快有那種「演唱會的感覺」。

最後,我和我的妹妹聊了演唱會結束後的感覺。我問我的妹妹聽完演唱會後,有沒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意猶未盡」是一個成語,這個成語非常好用,大家一定要學起來,因為他是平常在生活中,大家很常用到的成語。「意猶未盡」的意思,簡單說,就是活動結束後,因為很喜歡,還想要繼續做那件事情。

所以如果你在演唱會結束後,感到意猶未盡,那就表示你太喜歡演唱會的氣氛了,你還想要繼續享受這個演唱會,所以你可能會大喊「安可」、「安可」,希望歌手可以再多唱一點,或是你可能在演唱會結束後,回家的路上,和朋友一邊走,一邊唱歌,這樣呢,就是「意猶未盡」的感覺。那我的妹妹說,演唱會結束後,她和男朋友一邊回家一邊沿路唱剛剛出現的音樂,還有欣賞他們錄下的演唱會影片。

那我也在最後,跟我的妹妹分享,因為這次的演唱會試辦在高雄,在台灣南部最大的那個城市,那我之前看新報導,聽說高雄捷運站有一個工作人員很厲害,會在演唱會結束,在大家散場時,在大家離開時,幫助維持秩、指揮交通,然後為了不讓等車的大家覺得無聊,他還會拿著麥克風唱歌、表演,讓大家可以繼續享受演唱會的感覺、繼續「high」! 繼續很開心的唱歌、很開心的玩!

好,這就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__

好,希望大家喜歡今天這一集的分享。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