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新聞:會說話的紅綠燈

2024-05-04

【重要單字】

  1. 低頭族
  2. 紅綠燈
  3. 號誌
  4. 提醒
  5. 沉迷
  6. 忽略
  7. 專為...
  8. 開金口
  9. 民眾
  10. 官員
  11. 記者
  12. 成效
  13. 裝置
  14. 寵壞
  15. 治標不治本

【口說練習】

說說看,下面這張圖,你看到了什麼?你對台灣的交通有什麼看法?

【參考答案(Example Answer)】

在這張圖中,我看到了街道旁有一條專門為行人設計的綠色人行道,但是,有人竟然把車子停在人行道上,導致行人只能走在車道上,看起來很危險。

我覺台灣的交通對行人不太友善,像上面圖片的情況常常出現在生活中。人行道明明是給人走的,但卻有許多車子佔用人行道,只為了自己買東西的方便。

我覺得要改善這個問題,除了加強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識,還要推出更嚴格的交通法規。如果有人亂停車、佔用人行道,警察就要開罰單。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新聞」,我想來跟大家聊聊低頭族的紅綠燈。大家平常走在路,過馬路、等公車、等紅綠燈的時候,你會做什麼呢?會滑手機嗎?我相信很多人都會!

好,如果你是喜歡一邊走路,一邊滑手機的人,不管什麼時候都低著頭,那你就是「低頭族」。什麼是低頭族呢?「低頭族」就是指那些在走路、坐車或者待在公共場所時,總是低著頭看手機的人。他們因為沉迷於手機而忽略了身邊的環境和交通安全,也常常因為這樣受傷、出意外。

那世界各國的政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讓大家過馬路的時候可以注意安全,不要滑手機,想出了很多有趣的方法。我今天就想來介紹一個我前陣子在台灣的路上看到的紅綠燈,這個紅綠燈很特別,它是專為低頭族設計的。

那我為什麼想說這個主題呢?因為上星期,我有一個學生出車禍,就蠻嚴重的,在醫院休息了好幾天。所以我想來講講跟交通安全有關的主題。

那因為今天的這一集是「新聞」,所以,跟之前一樣,等一下我會先讓大家聽一段新聞報導,讓你練習聽力,看看你能明白多少。然後,我會再說明新聞中出現的重要詞語和句子。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先來聽新聞吧!

================

主播:

為了提醒路人,過馬路的時候,不要滑手機,新北市首創了會說話的小綠人有聲號誌,有三種不同的版本,其中一個版本還是小朋友錄製的,過馬路的時候,小綠人就會說話提醒。很多民眾聽到都覺得很新奇

記者:

路口等著過馬路,但在行人號誌燈亮起的前一刻,這個聲音先吸引了民眾注意:

紅綠燈:

各位大人,過馬路,不要看手機,謝謝。

記者:

滑手機的民眾紛紛抬起頭,但看了又看,就是不知道聲音從哪來。原來是行人號誌,小綠人開金口了,告訴民眾,過馬路別當低頭族。

紅綠燈:

「小姐小姐,過路口,請不要看手機!」

民眾1

一開始會被嚇到啊。但是覺得還蠻有趣的,就真的可以提醒我不要看手機。

記者:

民眾大多持肯定態度。而會說話的小綠人不只有一種聲音,一共有男生,女生還有小朋友三種聲道。

官員:

設備裝置了之後,發現民眾聽到這個提醒,那大概有....有觀察就是會把手機放下來,那這樣感覺成效還不錯。

民眾2

這樣過度寵壞了那個滑手機的人。

民眾3

當然走路還是盡量不要滑手機,有點太寵他們了。

================

好,歡迎大家回來。今天這一則新聞我覺得不太難,大家有聽懂嗎?

新聞說,新北市(這是台灣的一個大城市,在台北旁邊),最近推出了一項新的交通安全措施,讓人眼睛一亮。他們在路口放了會說話的「小綠人」,用聲音提醒路人在過馬路時不要看手機。小綠人指的就是紅綠燈,因為在台灣,紅綠燈上都有小綠人的圖案。

那這些會說話的小綠人有三種不同的聲音,三種版本,包括男生、女生、還有小朋友的聲音,讓人聽起來很新奇。

那每當紅綠燈亮起前,小綠人就會「開金口」,就是開始說話的意思,提醒大家過馬路時不要看手機。一些民眾聽到這個提醒後,會抬起頭,感覺很有趣,也能提醒自己不要沉迷於手機,要注意路上的車。

那新聞中,記者也訪問了政府官員和一般民眾(一般人)對這個為低頭族設計、會說話紅綠燈的看法。

那官員說,根據他們的觀察,大家在聽到聲音後,都會停下來,把手機收起來,所以他們認為這個設備不錯,他們認為這個會說話的紅綠燈成效不錯,很有幫助。

那記者說,大部分的民眾持肯定態度,意思就是大部分的人都喜歡這個紅綠燈,都同意這個紅綠燈對於交通安全有幫助。

這裡,我們來學兩個在新聞裡很常出現,在你想表達意見時,也很常出現的句子。

「持肯定態度」和「持否定態度」

「持肯定態度」就是喜歡、贊成,那「持否定態度」就是不喜歡、反對。

比如,你可以說:

政府決定在這個小鎮附近蓋一個大型遊樂園。有些人持肯定的態度,認為遊樂園可以帶來觀光客和新的工作機會,但有些人持否定的態度,認為購物中心會造成塞車還有環境髒亂。

好,回到我們的新聞,記者說,大部分的民眾持肯定態度,但是,也有一些民眾持否定態度,像有一些民眾就說,這樣會過度寵壞那些沉迷於手機的人。意思就是這樣做對喜歡滑手機的人太好了,會「寵壞」他們,讓他們覺得邊滑手機邊過馬路沒關係,反正會有人提醒,養成不好的習慣。

那大家覺得呢?你在台灣,有看過這種會說話的紅綠燈嗎?還是你的國家也有類似的設計?我聽說在美國,還有專門為低頭族設計的「低頭族專用道」,就是比如說,你要滑手機,你就只能走右邊,很特別。

那在一些地方,例如香港、荷蘭,還有設置地面紅綠燈。就是把紅綠燈裝在地上,過馬路的時候,就算低著頭,也能看到現在是紅燈還是綠燈。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不管用了什麼樣的紅綠燈,都是「治標不治本」,走路時不要看手機,自己注意安全才是最好的做法。

這裡,我們來學一個我剛剛用的成語,叫做「治標不治本」。意思就是解決問題時只解決表面問題,而不解決問題的真正原因、不解決問題的根本原因。

例如,你可以說:「老師每次都只懲罰學生遲到,卻不去研究為什麼學生會遲到,這樣只是治標不治本而已。」

「治標不治本」,這是一個很常出現的成語,大家可以學起來。

好,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這一則新聞報導,看看這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

-------

好,今天就簡單跟大家分享這個會說話的紅綠燈。歡迎大家分享你自己國家的做法。那如果你是Learning Guiide的會員,我會在這一集的Learning Guiide放一篇文章讓大家練習閱讀,也歡迎你多多利用。

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

好,希望大家喜歡今天這一集的分享。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