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購物失敗的經驗

2024-05-13
【重要單字】
  1. 落差
  2. 尺寸不合
  3. 後悔
  4. 食安問題
  5. 添加物
  6. 天然
  7. 比價
  8. 下單
  9. 興致勃勃
  10. 興沖沖
  11. 葡萄乾
  12. 蔓越莓
  13. 新鮮感
  14. 百岳
  15. 遺憾
  16. 安穩
  17. 派上用場
  18. 考量
  19. 野心
  20. 倉庫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在今天的節目開之前,我想要先謝謝一位聽眾,他叫做葛貝,來自德國。他之前寫信給我,他說:「老師好!首先,非常感謝妳提供精彩的學習中文資料,十分有用、特別可以享受、極其有趣!

其次,妳在上次的博客里說,妳私人生活有所改變。生活中有困難的事,沒吃苦怎麽知道什麽是甜的呢?我確信妳會成功解決問題,慢慢來。在此想表示對妳的100%的支持。加油!無論是什麽事,也不用告訴聽衆,我覺得我們都會理解、支持妳。衷心祝妳一切順利、天天愉快!-----葛貝 德國安斯巴赫。」

好,謝謝葛貝寫的信,其實我收到這封信覺得很感動,因為我覺得我的聽眾不只是聽眾,大家也很想是我的朋友,就是看著我做這個Podcast,然後陪著我一起長大,聽我分享我人生中遇到的各種事情。因為,我做Podcast的時候,每次選主題,真的都是坐我最近發生的事情,或是我最有感覺的事情。那前一陣子,就狀態不是很好,因為也不是遇到什麼壞事,只是人生剛好,遇到了一個需要做決定的時候,就有點像你走到了這個「人生的十字路口」,然後你要決定要左轉?還是右轉?那很感謝葛貝幫我加油!謝謝你,我也希望我的Podcast能幫助到你的中文,我們一起加油吧!

好,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購物失敗的經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購物失敗的經驗?例如:買到假貨,被騙; 或是買了之後完全沒有用到的東西; 或是上網購物,卻發現買的東西跟圖片上的不一樣,有落差!又或是買了尺寸不合的衣服、鞋子?

我想大家應該都有購物失敗,買東西之後,感到很後悔的經驗。那今天,我請了我的爸爸、媽媽,來跟大家分享他們自己購物失敗的經驗。

這會是一個練習你的聽力的好機會,你可以從我和他們的對話中,學習到很多跟購物有關的詞語。

那因為這個主題比較長,所以我打算分兩集來說,今天是第一集,我會讓大家聽聽我的爸爸、媽媽他們兩人購物失敗的經驗,然後在第二集,我會分享我自己和我的妹妹購物失敗的經驗。

跟之前一樣,等一下,請你先聽我和爸爸、媽媽的對話,最後,我會再用簡單的中文,說明剛剛對話中出現的重要詞語和句子。

================================

[媽媽的購物失敗經驗:烤麵包機]

家榆

哈囉,媽媽!

媽媽

哈囉大家。

家榆

請問你有沒有購物失敗的經驗,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媽媽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次就是買麵包機。

家榆

麵包機,可以做麵包的機器?

媽媽

答對了!那一次是因為那一陣子,台灣就是有這個麵包的食安問題,就是,有比較知名的

麵包店被發現說那個麵包裡面有一些不當的添加物。

家榆

就是對人的健康不好的東西,它把它放到麵包裡面。

媽媽

對,就是為了好吃,為了聞起來很。,那我記得那一陣子就是我們辦公室,好多人都買了製麵包機,那有一個同事,每天都會帶各種不同的麵包來給我們吃,然後她都強調,她的麵包很天然,就是麵粉,然後不會加太多的糖啊、或者一些添加物,然後我們吃起來覺得很香、很好吃,那個時候我就是也很想買一個麵包機,想了很久,然後就一直去比價,然後一直去問其他同事說哪一款麵包機比較適合我這樣,然後最後就真的下單去買了,

家榆

後來呢?買完之後,你有開始做麵包嗎?用那個麵包機?

媽媽

有,一開始很認真的做麵包,一開始就是興致勃勃的去買麵粉,然後去研究怎麼做出好吃的麵包,而且我野心很大,還想要買烤箱,就是,買烤箱來做其他比較好吃的一些麵包這樣子,那後來,那時候就是每天下班就會研究,就是要做不同口味的麵包,所以大概一個月吧,做得很認真。做了各種......你們也有吃到啊。(對,我也印象!)像吐司或者甜的麵包、鹹的麵包,然後嘗試加一些這個葡萄乾,或者蔓越莓,或者一些起司。也覺得很好吃,可是我沒有持續很久,就是大概過了一個月。大概做了.....應該有超過十次吧,然後就覺得很累,

家榆

所以後來就沒有繼續做了。

媽媽

然後那個麵包機就一直放在放在我們家的倉庫,然後就到現在,我都懶得再拿起它,大概就只有做一個月。

家榆

好,所以這個就是你買麵包機的故事。

媽媽

沒錯!

家榆

可以問一下,那個麵包機大概花了你多少錢嗎?

媽媽

其實也不多啦,應該是一萬塊以下吧!

家榆

大概一萬塊、一萬塊以下。

媽媽

只是還是覺得很可惜啦。

家榆

可能等你退休之後,你可以每天在家裡做麵包。

媽媽

我覺得之所以不想做事,是應該覺得好像還是買的比較好吃。

家榆

喔,了解。雖然自己做的很天然、很健康,但是果然還是買的比較好吃。

媽媽

沒錯!

家榆

好,那今天就謝謝你給我們的分享!

媽媽

好,謝謝大家!

================================

好,歡迎大家回來,剛剛的對話,大家有聽懂嗎?

我的媽媽說,因為有一陣子台灣有一間很有名的麵包店,發生了食安問題,食安問題就是食品安全問題的意思。這家麵包店被發現在麵包裡放了對身體不好的添加物。受到這個新聞的影響,我的媽媽辦公室的同事,很多人都買了製麵包機,就是可以把麵粉、材料丟進去,就會自己製作麵包的機器。同事每次用麵包機做麵包出來後,都會分享給辦公室的人,這些麵包吃起來很天然、健康,不但沒有放奇怪的添加物,也不會放太多的糖、鹽等等。

我的媽媽看到後,也想要買一台製麵包機。她研究了很久,想了很久,一直去比價,就是一直去看哪一台麵包機的價格比較便宜,比較好用,最後,終於買了一台麵包機。

那買了麵包機之後,我的媽媽說,她一開始興致勃勃的去買麵粉,想要做各種不同口味的麵包。「興致勃勃」是一個成語,就是指一個人很有熱情,非常想做一件事的樣子。

好,所以我的媽媽興致勃勃的買了麵粉,開始做麵包,而且她的野心很大,就是她有很多想法、有很大的夢想,她甚至還想買做麵包用的烤箱。還好她沒有買!因為,她持續做了大概一個月後,就覺得很累,可能也沒有新鮮感了,所以,後來就都沒有在使用那一台製麵包機。一直到了現在,過了好多年了,那台製麵包機還在我家的倉庫裡,都沒有被拿出來使用過。

好,這是我的媽媽購物失敗的經驗。那我們現在來聽聽我的爸爸,分享他購物失敗的經驗:

================================

[爸爸的購物失敗經驗:冰斧和冰爪]

家榆

哈囉爸爸~今天想要請你跟我們分享你購物失敗的經驗,你有沒有買過什麼讓你覺得很後悔的東西?

爸爸

購物失敗的經驗,我想一想。就是我買了一副冰斧,還有冰爪。

家榆

冰斧跟冰爪是什麼東西?它是做什麼用的?

爸爸

那個冰斧跟冰爪是在雪季,就下雪的時候要去爬爬山用的,那為什麼說這個是購物失敗的經驗呢?這個講起來要從十幾年前開始,十幾年前因為我那時候喜歡爬山,就是專門爬台灣百岳。那台灣這個地方其實很少下雪,我又很想看到雪,那冬天最有名的就是那個....會下雪的地方就是雪山(台灣的一座山),所以我那時候我就興沖沖的去買了冰斧跟冰爪,想要去雪山爬山,體驗那一種冬季下雪的感覺,可是呢,這個冰斧跟冰爪自從我買來了之後,第一個,當然夏天不可能用到,第二個,臺灣,也不是說每年冬天一定會下雪,還有下雪的時候,你不見得剛好有空,或者是像那個雪山的369山屋....

家榆

可能山上的那個山屋也不一定有位置可以讓你住。

爸爸

對,我記得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我都已經抽到了,那一年就是我,還有家榆,還有妹妹,我們三個人,我都已經準備好了,要去雪山爬山,要去賞雪,結果,就在出發的前一天,我竟然收到雪管處,就是雪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打來的電話,說369山屋發生火災。

家榆

燒掉了?

爸爸

就是一部分燒掉這樣,燒掉一點點,所以整個那個登山的行程,全部取消,我當場就傻住了,那是我最有最接近有可能去體驗到台灣下雪的那一次,結果因為發生火災就沒有了。

家榆

那後來那個你的冰斧跟冰爪有用到嗎?就都完全沒有用到了?

爸爸

有,很好笑的是,那個冰斧跟冰爪,我並不是在台灣用到的。

家榆

那是在哪裡用到的?

爸爸

好像是2019年我帶媽媽,去那個日本,從北海道一直玩到東北,我那時候就是帶著他去日本,才真正用到我的冰斧跟冰爪。很好玩,真的非常的好玩,因為在日本冬天下的非常大非常大的雪,那個冰爪穿起來,就像如履平地這樣,非常的安穩,尤其我看到很多人,因為沒有穿冰爪,在下樓梯的時候都跌倒,當然啦。那個跌倒,也是一種樂趣啦。只要不要不要受傷就好,但是我還是為了安全考量,我跟媽媽都穿起冰爪。

爸爸

所以說這一副冰斧跟冰爪,說實在,那個該說沒有用到幾次,只有去日本的時候才用到。在台灣,從來都沒有派上用場,這個應該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購物失敗經驗。

家榆

瞭解,好,謝謝你今天的分享,

爸爸

謝謝大家,不客氣。

家榆

掰掰。

爸爸

掰掰,

================================

好,歡迎大家回來,剛剛的對話,大家有聽懂嗎?

我的爸爸分享了他的購物失敗經驗,他從以前就很喜歡爬山,特別喜歡爬台灣的百岳。什麼是「百岳」呢?百岳就是台灣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山,選了一百顆最有特色、最有代表性的山,然後把它們叫做百岳。在台灣,很多人的夢想就是可以爬完所有的百岳。

那我的爸爸從以前就很喜歡爬山,還特別喜歡爬台灣的百岳。他說,他之前買了一副冰斧和冰爪,這些工具是在雪季用來爬山的,但他最後卻沒有在台灣使用到。爸爸曾計劃在冬天去台灣的雪山爬山,「雪山」是一座山的名字,在台灣,因為比較容易在冬天時看到雪所以有這個名字。

本來我的爸爸都計畫好了,要帶著他買的冰斧和冰爪,帶著我和妹妹去爬山,但沒想到,在出發前一天,竟然收到消息,在山上面的山屋發生火災。山屋,也就是讓人在山上住宿、休息的地方,在雪山,有一個很有名的山屋叫做369山屋,那因為發生火災,沒有辦法住宿,爸爸只能取消行程,讓他很遺憾。

這些工具,冰斧和冰爪,最終是在他帶我的媽媽去日本時才派上用場的,是在他去日本才用到的。爸爸說,在日本的雪地上,冰爪很好用,讓他們能夠安穩地行走,不用擔心跌倒。不過,這副冰斧和冰爪,爸爸就只有在那一次去日本的時候使用過,從來沒有在台灣用過。

好,這就是我的爸爸分享的購物失敗經驗。希望大家會喜歡!

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_

好,這就是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歡迎大家分享你自己購物失敗的經驗,或是你可以用中文練習說說看你購物失敗的經驗,那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