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看talk show學中文:手和腳的相關用法

2022-03-17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大家這個星期過得怎麼樣?我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今天這一集,我想要跟大家 介紹台灣的脫口秀!什麼是脫口秀呢?脫口秀是一種表演,在台上,主持人,也就是 說話的人,會跟你分享一個故事、或是他的想法,然後會在他的故事、他的表演中, 去諷刺現在的時事,去連結最近發生的事情,或是講有趣的笑話,那大家聽起來就會

覺得很有趣、很好笑! 我自己以前在學習語言的時候,很喜歡看一些脫口秀的影片,因為我覺得在看脫

口秀的影片的時候,不但可以練習聽力,如果你聽得懂他的笑話,你會覺得很有成就 感,你會想說:「這個笑點(好笑的地方)我聽得懂!我竟然可以跟影片中的觀眾一 樣大笑!」然後你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你會覺得很開心,覺得自己的學習有進步。 所以,今天這一集,我想要試試看讓大家聽脫口秀學中文!我希望你們可以透過我的 說明,聽懂一段脫口秀的表演,然後跟著影片中的觀眾一起大笑,我覺得這樣可能可 以讓你在學中文的時候,更快樂!

那我其實花了很多時間找合適的影片,因為很多脫口秀的影片「埋的梗太深了」,意思就是他講的內容、他講的笑話,你要知道很多台灣的歷史、政治、文化, 而且不只是知道,還要有同樣的感覺,所以如果,你不是住在台灣很長一段時間的 人,這個可能就很難,對你來說很難,因為你會聽不懂,而且就算你聽懂了,你可能 也會覺得不好笑!那還有一些影片呢,「尺度太大了」,意思就是他講的東⻄,可能 太敏感、太色情,雖然很好笑,但比較難說明,那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帶大家看脫 口秀學中文,所以我們先選一個埋的梗不會太深的、尺度也不會太大的,可是也是非 常有趣的,又能讓你學習中文的表演來說明。

好,所以今天的Podcast,會分成兩個部分:

1. 告訴你一些在看脫口秀影片之前,你必須知道的詞語,還有他們的意思。 

2. 讓大家聽這個脫口秀表演。

那廢話不多說,廢話就是不重要的話,我們開始吧,音樂! 好,歡迎大家回來,我今天想要帶大家聽的脫口秀影片,是一個關於「手」和

「腳」的影片。這一個表演是由一位叫做「品賢」的喜劇演員創作的,他很厲害,今 年才19歲而已,但是,我覺得他的表演很有趣、台風也很好,台風就是一個人上台表 演的時候的樣子。比如說如果你上台的時候不會緊張、說話可以很自然、很有自信, 那你就是「台風很好」。這個叫做「品賢」的表演者雖然才19歲,但是台風非常得 好!我很喜歡他的表演。那除了今天我要介紹的這個影片,他其實還有很多的表演, 也非常值得大家一邊看,一邊學習中文,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歡迎到我的網站上, 看看youtube的連結,我有放這個喜劇演員「品賢」表演的影片!

好,話說回來,今天要帶大家看的這段表演,名字叫做「我有個斷手斷腳的朋 友。」在這段表演中,他用到了非常多中文和手、腳有關的表達,都是非常實用的, 所以,讓我先來帶大家看看這些詞語,讓你準備好,可以去聽這段表演,去享受這段 表演。

1. 人手不足:

就是人力不夠的意思。你做一件事情,需要很多人來幫忙,但是只來了兩個人,那就 是人不夠、人手不足。

比如,你可以說:「疫情爆發,造成醫院人手不足。」 或是:「今天晚上的活動,你可以過來幫忙嗎?我們現在人手不足。」

2. 分手快樂: 

分手,就是和你的男朋友、女朋友結束關係,不再是男朋友、女朋友。分手快樂是一

首很有名的中文歌,是歌手梁靜茹唱的。它是一首情歌,一首很適合失戀的時候聽的歌:「分手快樂~祝你快樂~你可以得到更好的~」我沒有辦法唱得很好,你可以去 網路上聽聽這首歌。

3. 手放開: 

手放開也是一首很有名的中文歌,是歌手李聖傑唱的,這首歌也是一首情歌,也是一

首失戀的歌:「我給你最後的愛是手放開~不要一張雙人床中間隔著一片海~」

4. 露個兩手:

一個人在某一方面很厲害,然後表演給你看、展示給你看。比如你很會彈鋼琴,那在 和朋友開派對的時候,你的朋友可能就會跟你說:「聽說你很會彈鋼琴,來露個兩手 給我們聽聽啊!」

5. 留一手:

意思是一個人「深藏不漏」,就是他沒有表現出自己真正的實力。比如在跑步比賽之 前,你的朋友看起來很弱、他跟你說他跑得很慢,不可能贏你,結果比賽的時候,跑 得非常快,那你就可以說「他有留一手」。意思就是他有保留自己的實力,他沒有讓 你看到他其實很厲害。

6 失去手感:

意思就是你突然沒辦法把一件事情做好,你忘記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成功了!這個詞語 常常用在形容運動、或是玩遊戲的時候。比如說,如果你昨天和朋友打籃球,一直投 進,一直得分,但是今天,卻一顆也沒投進,你就可以說:「奇怪!今天怎麼一顆也 沒進?我好像失去手感了!」

又比如,你可以說:

「這個球員在比賽一開始表現很差,還好在最後關鍵時刻找回手感,幫助全隊拿 到冠軍。」

7. 二手貨: 

二手貨,相信大家應該可以猜到這是什麼意思,就是別人用過的東⻄,再拿出來賣!

在跳蚤市場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二手貨、二手商品。

8. 七手八腳:

意思是人很多、動作很亂,沒有條理、沒有秩序的樣子。例如,你可以說:「一見到 廚房失火,大家七手八腳地忙著救火,卻沒人撥一一九求救。」

或是:「他不小心從牆上摔了下來,大家七手八腳地把他抬進了醫院。」

9. 一打兩手:

一打是中文的量詞,代表十二個。我們在買東⻄、買飲料的時候會用這個詞。一打雞 蛋,就是十二顆雞蛋、一打啤酒,就是十二瓶啤酒。

那兩手又是什麼呢?一手等於六個。所以一手啤酒,就是六瓶啤酒。 所以「一打」就等於「兩手」。

10. 新手運:

如果你第一次做一件事情就成功,我們就會說你有「新手運」。新手運這個詞常常用 在玩遊戲的時候,比如說你第一次玩麻將,傳統的中文遊戲:麻將。那你第一次玩, 你就贏了,你就可以說自己有「新手運」。

*影片中比較難的詞語:

最後,在播放這段表演前,讓我們再說明幾個表演中會出現的詞語,這些詞語比較 難,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

11. 影射:

如果你跟別人說一件事情,但是除了字面上的意思,你還有其他的意思。比如,你跟 別人說了一個故事,可是這個故事很像是發生在你的一個朋友身上的事情,那你就可 以說:「這個故事其實是在影射自己的一個朋友。」

或是,你可以說:「這本小說是虛構的,沒有在影射現在的政治。」 或是:「動物農莊(Animal Farm)這本小說在影射當時的俄國政治。」

12. 盍各言爾志:

這是一句中文的文言文,就是以前的人會用的中文,這句話是孔子說的,孔子,就是 中國最偉大的一個教育家。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何不各自談談你們的志向呢?」就 是孔子問他的學生:「你們說說看,自己以後想做什麼?」「你的夢想是什麼?」

13.段子: 

在脫口秀表演中,一個表演的一小部分就是段子。

14. 胡:

這是傳統遊戲-麻將的遊戲用語,如果你贏了,就是「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一 個遊戲,叫做Uno,應該很多人玩過!那這個遊戲,如果最後,你贏了,你是不是就 要大喊:Uno! 在麻將裡也是一樣,如果你贏了就要喊:「胡!」

15. 搭擋: 

意思就是你的隊友,跟你合作的人。

16. 義肢:

如果你因為意外,摔斷手、摔斷腳,那你可能會裝義肢。義肢就是人工的手、人工的 腳。

好,我介紹完所有比較重要、你應該知道的詞語了,那我希望在說明完後,接下 來,你可以好好的享受這段脫口秀的表演、你可以從聽這個有趣的表演中,開心地學 中文!那我要來播放這段表演囉!這段表演有很多的諧音,聽聽看,看你能聽懂多 少!你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吧!


我有個斷手斷腳的朋友

聊聊我另一個朋友好了。他有一隻手斷掉了,我的朋友真的是特別幸運!他的手是被 那種銳利物割斷的。哇!真是手段兇殘(諧音:手斷)的男人。從那之後,老師都特 別交代我,就是一定要多幫助他。像是分組活動的時候,因為有他在的那一組,一定 人手不足。

我記得還有一次老師問我們:「盍各言爾志?」他說他的夢想是歌手(諧音:割 手),實現的蠻快的。歌手要唱出一些可以代表自己的歌曲,所以他都唱什麼「手放 開」、「分手快樂」這類代表自己的歌曲!

他後來也有想過要當一個喜劇演員,就跟我搭擋,所以,先叫我來比賽,露個兩 手給你瞧瞧。至於他本人為什麼不來?他還想留一手啊!而且,最近一直打不出好腳 本,失去手感了!

自從被我在台上消費,他就特別討厭所有影射他的事物,像是他討厭義守大學 (諧音:一手大學,這是一間台灣的大學。)他也討厭跳蚤市場,因為那裡都賣二手 貨。

他其實也討厭我的段子,可是我很感謝他,你看,他斷了一隻手,成了我喜劇之 路。He gives me a hand.

所謂一臂之力就是這個意思。我很感謝他,我為了答謝他,常常請他喝酒,我直 接買了一打啤酒送他,他又生氣了,一打有兩手啊!

我記得以前四個朋友,很常邊喝酒邊打麻將,至從他斷了一隻手後,哇!搞得我 們牌桌七手八腳的!

可是,他後來去做治療,裝了義肢之後,哇!一直胡一直胡,有新手運!

(影片請從2:00開始看!)


好!聽完這個影片後,我想請大家幫我一個忙,請你留言或寫信告訴我你覺得這 一集怎麼樣?有趣嗎?會不會太難?好笑嗎?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這個,不太確定大 家能不能接受!

我是家榆,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