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新聞:裴洛西訪台

2022-08-08

【重要單字】

  1. 酸民
  2. 代價
  3. 內政
  4. 干涉
  5. 威脅
  6. 和平
  7. 軍演
  8. 發射
  9. 飛彈
  10. 流通
  11. 經濟制裁
  12. 農產品
  13. 進口
  14. 損失
  15. 民主
  16. 自由

【和爸爸的對話】

  1. 小老百姓
  2. 默默地
  3. 承受
  4. 被迫
  5. 任憑
  6. 宰割
  7. 國防
  8. 意志
  9. 保家衛國
  10. 海軍陸戰隊
  11. 服役
  12. 列強
  13. 抵抗
  14. 團結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主題是新聞。我想和大家說說和最近台灣時事有關的事情,那就是最近很緊張的,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相信有在關心最近的政治和國際關係的聽眾,應該都知道,最近,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很緊張。那因為這是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的事情,所以我決定做一集新聞的Podcast,來和大家説説這件事情!順便教你一些跟這個新聞有關的詞語。

好,但是我在做這一集Podcast之前,我其實想了很久,因為這個問題很複雜,不太好說明,而且我也不知道我說的對不對。我也不確定,要怎麼說,比較好。我原本是想:「算了!做這個主題好麻煩!因為不太好說明,而且比較敏感!搞不好還會遇到酸民!算了,不做了!」不過,我前幾天,收到了兩封信,兩封聽眾寫的信,都是希望我能做這一個主題,他們想知道最近發生的這件事情,對一般台灣人的生活有沒有影響?大家又有什麼想法?所以,我還是決定來做這一集了!今天這一集,會比較難,會有很多新聞用語,就是你聽新聞的時候,常常出現的詞語,還有很多正式的詞語,所以一定會比較難,如果等一下你聽到一半,發現,奇怪,我怎麼都聽不懂?那我建議你去聽其他集,我覺得至少要能聽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內容,你才不會覺得無聊,也比較有幫助!

好!那等一下,我會放一些新聞的影片讓大家練習聽力。有台灣的新聞,也有中國的新聞,然後我會說明這些影片出現的重要詞語,大家可以練習你的聽力,學一些比較難的詞語。最後,我會請我的爸爸分享他的想法!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那最近,為什麼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會很緊張呢?因為上個星期,有一個美國人來台灣,這個人叫做裴洛西。裴洛西是誰呢?她是美國的眾議院議長,簡單來說,就是美國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人物。那因為台灣、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比較敏感,所以如果有重要的美國政治人物來台灣,中國一定會不開心,會反對。所以在裴洛西來台灣之前,中國就一直警告說:「如果裴洛西來台灣的話,就是破壞現在的和平關係。中國一定會有所行動。」意思就是如果這位美國的重要政治人物,裴洛西,來台灣訪問,那麼台灣就要付出一些代價,就會有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代價就是你做一件事情之後,你要付出的東西。比如,你如果小的時候每天看電視、玩手機,不照顧好自己的眼睛,代價就是長大後近視,要戴眼鏡。

好,所以在裴洛西來台灣之前,中國就一直警告,如果裴洛西來台灣,台灣就要付出一些代價。那中國的政府到底是怎麼說的呢?讓我們來聽聽下面這段新聞影片,這是中國的官方發言人說話的影片(官方發言人,就是代表中國政府說話的人):

影片:

裴洛西議長如果赴台,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肆意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導致非常嚴重的事態和後果。

說明:

這一段影片,雖然很短,可是他用了很多很難的詞語,用了很多很正式的詞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懂?它說,裴洛西如果赴台,赴台就是來台灣,比較正式的說法。裴洛西如果來台灣,就是干涉中國的內政,意思就是中國和台灣之間的問題,是自己國內的問題,所以中國不希望其他國家來管這件事情。在這段影片中,它也說,如果裴洛西真的來台灣,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會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就是影響現在台灣、中國的和平。

這是中國對這件事情的回應,聽起來有點可怕,對吧!那台灣政府又是怎麼回應的呢?讓我們來聽聽下面這段台灣的新聞影片:

影片:

我們對於外國的貴賓朋友來我國訪問,都表示熱烈的歡迎。對於外賓的來訪,我們都會做最妥善的安排,而相關的時間期程等等,也當然都尊重訪賓的規劃。

說明:

這段影片,說話的人是現在台灣的行政院長,他叫做蘇貞昌。他說,如果裴洛西真的來台灣了,會歡迎她,然後好好地接待她,尊重她的行程安排。

你從上面的兩個個影片可以知道,這一次的事情,其實算是這幾年來,台灣和中國關係最緊張的一次!那也有很多人擔心,台灣會像現在的烏克蘭和俄羅斯一樣,發生戰爭。真的會發生戰爭嗎?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的感覺是,在我有生之年,就是在我還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在我還活著的時候,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一定會發生改變,我會看到這件事情發生。想一想就覺得,啊~~好可怕!

像這一次,裴洛西議長後來真的有來台灣訪問,還和台灣的總統、副總統、很多重要的政治人物會面,和很多重要的政治人物見面。那在裴洛西離開以後,中國就開始在台灣附近進行軍演,就是軍事演習。如果你看地圖,中國軍演的地方,總共有六處,看起來好像把台灣包圍了,有點可怕!像我認識的一個朋友,小胖,他是我的一個好朋友,因為他的工作是海上警察,最近這幾天,都是一直加班,因為擔心海上會有什麼問題發生。

最可怕的是,中國在軍事演習的時候,還對台灣方向發射了好幾顆飛彈!這一些,都讓大家有點緊張,不過,因為現在科技進步了,有網路,資訊比較流通,大家可以知道很多消息,所以,我覺得我們大部分的人雖然會擔心,但是沒有那麼害怕,沒有像以前那麼害怕。為什麼呢?因為知道我們台灣有什麼資源和能力,可以做哪些事,所以比較沒有那麼害怕。而且,我覺得,害怕也沒用,還是要生活!

除了安全之外,經濟也有受到一點點的影響,中國還對台灣實施了經濟制裁。制裁,就是限制你做一些事情,讓你受到不好的影響,那中國政府對台灣有這個..經濟制裁,它禁止了一些台灣的農產品進口到中國,也就是不能把這些農產品賣去中國,所以台灣的產業,就受到了很大的損失

對於這次的事件,我自己覺得,雖然我反對戰爭,也希望可以和平地生活,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現在在台灣的生活,就是可以有民主自由,雖然很多人會說,其實民主和自由有很多很多的缺點,可是我覺得,它是目前看起來最好的一個政治體系。所以,我雖然很討厭戰爭,我相信沒有人喜歡,大部分的台灣人也不想要戰爭,但是,為了想要的生活,如果我們受到威脅和被欺負了,還是要勇敢地站出來,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這是我的想法!像我現在做這個Podcast,讓大家透過這個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Podcast,可以更了解台灣的文化、歷史還有語言,我覺得就是在做我可以做的事情。因為我覺得,如果你瞭解一個地方,你就不會想要傷害那個地方。你愈了解一個文化、或是一個國家,就會自然而然地喜歡上那個文化、那個國家!就像我每次學習一個新的語言,就會更了解那個語言背後的文化,然後會去關心那個地方的事情,也會喜歡上那個語言、那個文化!

以上,就是我的想法!

那最後,讓我來訪問我的爸爸,看看他對這一次的事件,有什麼想法。

家榆

爸爸!最近那個..台灣和對岸中國大陸那邊,就是我們的關係很緊張,那你覺得這對你平常的生活有沒有什麼影響?

爸爸

其實這個問題,很不好回答。因為,這一種是國家跟國家之間的,我們說敵對關係、緊張關係,那我們只是一個小老百姓,通常就是只能夠默默地去承受。

家榆

那你會不會擔心、害怕,就是兩邊可能會打起來? 還是還好?沒什麼感覺?

爸爸

你看看最近的烏俄戰爭,這跟台灣的情況就很像。

俄羅斯是大國,烏克蘭是小國。大國打小國,不需要你同意啊,他說打就打。那怎麼打?就找一個藉口來打你啊!那同樣的,台灣面對的是這個,中共,你也是一樣,中國它是一個大國,台灣是一個小國,他還不見得...還不承認你是一個國家。他一打你,很簡單,他只要找一個理由就可以打你了,所以我們台灣只能夠被迫接受。那我們,雖然是小國,但我們也不能任憑人家欺負,任憑人家宰割,我們還是要有自主國防的力量。什麼叫自主國防的力量?

你軍人要有戰鬥的意志啊!軍人本來就是保家衛國啊!那我今天敢講這一句話,因為是我也當過兵啊!而且我還是海軍陸戰隊的,當兵的時候真的是很痛苦,我也承認,那我至少有為國家,服役過兩年,所以我今天可以大聲地講話。那我也是覺得,軍人他的天職就是保家衛國,軍人不能怕死,怕死就不叫軍人。所以一但我們面對這種列強的這個..發動戰爭,我覺得我們還是要站起來,抵抗。也就是說,全民的意志要一定,要團結一心。但是這個都是嘴巴在講,真的戰爭打起來的時候,大家是怎樣?還不知道!

那你說會不會緊張?還是那一句話,這個是上面的人在決定的,不是我們小老百姓在決定的,我們只能夠...還是照正常生活啦!

家榆

好!謝謝!

爸爸

好,不客氣!

好,今天的Podcast就到這裡,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不說明我和爸爸說話的內容了!如果你聽不太懂,你可以先去我的網站上看文字檔,查清楚你不明白的詞語,然後再聽一次我和爸爸的對話!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