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隨便說說】放假做什麼:看電影、球賽

2023-04-09

【重要單字】

充實

安排

轉台

熱血

專屬

口號

舞蹈

沙啞

進攻

防守

全壘打

逆轉

冷場

粉絲

類型

動作片

喜劇片

愛情片

恐怖片

劇透

資深

退休

失落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這一集,是隨便說說的一集。上個星期是台灣的「清明連假」,我們有五天的連假。不知道在台灣生活的聽眾,你們是怎麼度過這五天連假的呢?今天,我想要來聊聊這五天我做了哪些事情。

我覺得這五天我過得蠻充實的,充實的意思就是做了很多事,這些事情讓你覺得生活很有趣、很豐富!那我做了哪些事情,讓我覺得很充實呢?我做了一些Podcast的東西,還去看了棒球比賽、看電影、打羽毛球、和朋友聚餐等等,過得很充實。

通常,像這種五天的連假,我應該會安排小旅行,去別的城市玩、去旅行,但是這一次,我沒有特別安排旅行,因為覺得連假出去玩,到哪裡都是人,旅遊品質不怎麼好。所以這一次,我就做一些不用出遠門,不用去到很遠的地方,也可以做的事情。

不知道在台灣的大家,你是怎麼度過這五天的連假的呢?你有出去旅行嗎?還是你都待在家裡?還是你也跟我一樣,跑去看電影、看棒球比賽了呢?

說到棒球比賽,我就想跟大家好好分享一下我這次看棒球比賽的心得。其實,我不是一個專業的球迷,我平常也很少在看球賽,每次看到我爸在家裡看球賽,都會覺得:「好無聊!可以轉台嗎?可以換看別的嗎?」

那這一次我為什麼會突然跑去看棒球比賽呢?有兩個原因:

第一、當然是因為我想體驗一下現場看球賽的感覺。跟著大家一起幫球員加油,感覺就很好玩、很熱血!

第二、其實是因為前陣子我做了一集在講棒球的Podcast(就是第78集:2023 WBC-棒球經典賽在台灣),有興趣的聽眾可以去聽聽看!那我自己為了做那一集介紹棒球的Podcast,就上網看了很多資料還有比賽的影片。結果愈看愈有興趣,看完之後,就突然很想去現場看一下比賽,體驗一下現場的感覺。所以,我就上網訂票了!

那我覺得這一次去看比賽真的很值得。因為剛好遇到一位台灣非常資深的球員要退休,資深的意思就是經驗很豐富。台灣有一位非常資深的球員要退休,就是不再繼續打棒球、不再繼續工作。所以那一場比賽非常多人去,大概有兩萬名觀眾、非常的熱鬧。

那台灣的球賽,跟韓國和日本的球賽有一些地方很像,比方說在比賽的時候,會有加油口號,每個球員還有自己的應援曲,就是他自己的加油曲,他專屬的音樂。只要他出場,你就會聽到那個音樂。

其中,有一個球員的應援曲非常有名,還曾經紅到日本去,連日本的棒球比賽有時候也會用這首歌。我不知道聽Podcast的聽眾,有沒有日本人聽過這首應援曲,這首歌叫做「炸裂陳子豪」,是球員陳子豪的應援曲。很青春、有活力、啦啦隊跳舞也很可愛。我現在就放一下這首應援曲讓大家聽聽看:

「炸裂,陳子豪! 一擊炸裂陳子豪;

炸裂,陳子豪! 一號重砲陳子豪。」

這就是一首很有名的棒球應援曲,歌名叫做「炸裂陳子豪」。「陳子豪」就是一個球員的名字。那台灣的棒球比賽就像這樣,每一個棒球員上場的時候,都會有他自己的音樂。還有加油口號和舞蹈動作,我聽說以前台灣的棒球比賽不是這樣的,這是從韓國引進的,跟韓國學的。我覺得第一個想出這個點子的人真的很厲害,把看球賽變成好像是參加派對一樣!這些應援曲和加油口號可以炒熱氣氛,讓更多人想要買票去現場看比賽。

所以,我很推薦大家來台灣讀書、工作的時候可以去看一場球賽,很好玩!你也可以跟著大家一起喊口號,可以練習你的中文和聽力。不過,要記得多喝水,不要像我一樣最後喊到沙啞,都快沒有聲音了!

我們看的那一場比賽,我們支持的球隊最後是以7:5輸了。大家知道棒球的比賽規則嗎?簡單來說,棒球總共有九局,每一局分成上半場和下半場。兩個隊伍輪流進攻和防守。進攻就是去得分,防守就是要阻止對手得分,阻止另外一隊得分。很多運動比賽都是這樣對吧,像籃球、足球,也是都有分進攻和防守的隊伍。

那我還記得在九局下半(第九局的下半場,有就是比賽最後),如果我們支持的隊伍有人打出全壘打,就能一次得到三分,就可以逆轉。逆轉的意思就是情況改變,原本輸的變成贏的。但是,很可惜比賽最後還是輸了,我們的球隊沒有逆轉,沒有反敗為勝,所以我們看完之後,都覺得有點失落。失落就是你很期待一件事情,但是他沒有發生,所以你覺得很失望、很難過。雖然支持的球隊輸了,讓我們有點失落,有點難過,但我還是覺得看球賽很好玩,跟一群人一起大聲加油,很開心。好,聽個音樂,休息一下,回來之後,讓我跟你聊聊除了看球賽,我還做了哪些事情。

~~~~~~~~~~~~~~~~~~~~~~~~~~~~~~~~~~~~~~~~~~~

歡迎大家回來!我剛剛前面說,這三天的連假除了看棒球,我還去看了電影。我看了最近上映的電影:捍衛任務4,也就是John Wick 的電影!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刺激,從頭到尾都在殺人、沒有冷場。冷場的意思是:一個表演很無聊,讓觀眾沒有共鳴,覺得不有趣、想要睡覺,或是也可以指不熱鬧、很冷清的場面。那John Wick的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節奏很快、看起來很過癮!而且我覺得他的畫面都很美。雖然很暴力,畫面、背景卻很漂亮。好,我不能說太多,再說下去就要劇透了。劇透的意思就是在你還沒有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就先告訴你會發生什麼了,這樣就會讓你沒有驚喜感,影響你的觀影體驗,影響你看電影的體驗。好,所以,我想有些聽眾可能還沒看過這一部電影,你又剛好有興趣,那我留給你自己去看,我就不再說廢話了,免得劇透!

其實,我的爸爸也是John Wick的超級粉絲,他特別喜歡這種武打動作很多、很刺激的電影,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們去看這部電影了嗎?你覺得怎麼樣?你喜歡嗎?那你平常又喜歡看什麼類型的電影?是動作片、喜劇片、愛情片還是恐怖片呢?

像我自己就特別愛看喜劇片和愛情片。恐怖片的話,因為我太膽小了,所以很少看,但是我非常喜歡「鬼店」,英文名字叫做「The Shining」。

那歡迎大家在評論區留下你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或是你喜歡的電影類型。或是,如果你有想了解的台灣電影,你也可以告訴我,如果我有時間,我就可以做一集來介紹它。

好,說了這麼多,希望今天這一集的隨便說說,可以讓你學到一些跟運動、看電影有關的詞語。最後,也歡迎大家支持我,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請我喝咖啡,或是寫信告訴我你聽完這一集的想法!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