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家榆日記2: 看動漫

2023-11-14

【重要單字】

  1. 完結
  2. 追(劇)
  3. 主角
  4. 配角
  5. 實力
  6. 洋蔥
  7. 熱血
  8. 動力
  9. 學測
  10. 倒數
  11. 撐下去
  12. 消化不良
  13. 大膽
  14. 熬夜
  15. 打瞌睡
  16. 黑眼圈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歡迎大家留言、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也歡迎大家請我喝杯咖啡!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好,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家榆的日記」第二集:看動漫。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小時候寫的日記,今天這一篇是我以前看動漫的經驗。動漫,就是anime!就是動畫片的意思,在台灣,動漫特別是指日本的動畫片。那今天會想跟大家分享這一篇日記,是因為,我最近在看一部動漫,叫做「進擊的巨人」,英文是Attack on Titan。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或是看過,這是一部有點可怕但又很有趣的動漫。故事是世界上有巨人,巨人就是比我們人類還要高、比我們人類還要大的人。那在這個動漫中,這些巨人長得很噁心,而且最可怕的是,他們還會吃人,還會吃人類。

那這一部動漫,「進擊的巨人」,最近在台灣很紅、非常的熱門、非常的受歡迎,我身邊的同事、朋友都在看,為什麼呢?因為它終於出完結篇了,這部動漫終於要完結了,這部動漫終於要結束了,故事終於要結束了。然後我就想到,我第一次看這部動漫是在我高中的時候,我那時候就覺得這部動漫很有趣、很特別。那過了這麼多年,我都從學校畢業了,開始工作了,等了這麼久,這部動漫終於要完結了、要結束了,我覺得很興奮,很期待故事最後的結局。

然後,我之前高中的時候,也有寫日記的習慣,其中有一篇日記,就是在說我看動漫、看「進擊的巨人」這個動漫的感想。所以今天,我想來跟大家分享這一篇日記,順便教大家一些有用的中文詞語。

好,等一下,我會先唸一遍我的日記,你可以練習聽力,然後,我會問你幾個問題,看看你有沒有聽懂我剛剛說了什麼。最後,我會解釋在我的日記中出現的一些詞語。

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我的這一篇日記吧:看動漫!!!


【10月2號 星期三:看動漫】

最近在追「進擊的巨人」這部動漫!真的太好看啦!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完結,好希望它能一直演下去,我實在太喜歡女主角了,又帥氣又漂亮,又很有實力!還有很多配角也很可愛!有一些地方真的很感人、很多洋蔥。每次看完都覺得很熱血,感覺自己也充滿了動力。學測倒數101天!加油!我也要撐下去!

不過說真的,「進擊的巨人」雖然很好看,但我覺得不太適合配飯看,有些畫面實在太過噁心、血腥,一邊吃飯一邊看的話會消化不良。我很多朋友都不敢看,怕看了晚上會做惡夢。

不過我算是比較大膽的人,上個星期我一個晚上熬夜看了六集,看到凌晨兩點多才睡。

啊!不行不行!不能再這樣了!快要考試了,要好好讀書才行。剩下還沒看的我就留到這個假日再看吧,免得一不小心因為太好看,又熬夜追劇,隔天上課打瞌睡、黑眼圈加重的話就慘了。

第一個問題:

家榆看了「進擊的巨人」這部動漫的感想是什麼?

(1) 覺得很可怕,晚上會做惡夢。

(2) 覺得很無聊,看了一下就去睡覺了 。

(3) 覺得很有趣,看完後覺得很興奮。

(3)

第二個問題:

下列哪一個句子是對的?

(1) 這部動漫不適合吃飯的時候看。

(2) 家榆看完後,太害怕所以睡不著。

(3) 家榆一次就把全部的內容都看完了。

(1)

好,你知道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嗎?歡迎到我的網站上,這一集的文字稿下面,看看自己的答案對不對。

現在,讓我來說明我的日記裡出現的重要詞語吧!

在日記一開始,我說我最近在「追」「進擊的巨人」這部動漫,意思就是我最近在看「進擊的巨人」這部動漫。如果你說你在「追」一部電視劇,意思就是你長時間連續看同樣的電視劇,你一直看同一部電視劇,而且看了很多集。這是一個非常好用的詞語,大家一定要學起來。

比如,你可以說:

我最近在追一部Netflix上的影集,我覺得很好看。

或是:

我最近工作比較忙,沒時間追劇。

好,大家最近有在追什麼電視劇嗎?歡迎留言告訴我。

那我接下來說,我覺得這部動漫太好看啦!所以,我不希望它完結,不希望故事結束。(那當然,這個日記是我高中的時候寫的,過了十幾年,現在,這部動漫真的要完結啦!)

在這個故事中,我說我最喜歡的就是女主角,女主角就是這個故事裡最重要、最主要的女生,我最喜歡女主角,因為我覺得她又帥氣又漂亮,又很有實力。「實力」,意思就是一個人真正的能力。如果你說一個人有實力,就表示他很厲害、很有能力,他不用靠別人的幫助。比如,有些人話不多,不喜歡到處炫耀、不喜歡到處說自己很厲害,但是其實很有實力。那有些人沒有什麼實力,卻很喜歡說自己很厲害。「實力」,也是一個有用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

那除了女主角,我說有些配角也很可愛。「配角」,意思就是除了主角,除了男主角、女主角之外的角色。那我覺得這些配角很可愛,故事有很多地方也很感人、很多「洋蔥」,意思就是你看了會想哭,會流眼淚。大家都知道,洋蔥是一種蔬菜,那因為它有很重的味道,所以你在做菜,你在切洋蔥的時候,很容易流眼淚。所以,我們有時候會說一本書有洋蔥,或是一部電影有洋蔥,那意思就是這本書、這部電影很感人,會讓你哭!

好,回到我的日記。我說,每次看完這個動畫之後,都覺得很熱血,感覺自己也充滿了動力,每次看完之後,都會覺得很興奮,覺得自己也要跟故事裡面的主角一樣勇敢、努力、不放棄。然後我接著說:「學測倒數101天!加油!我也要撐下去!」這句話裡面有幾個重要的詞語。

第一個是「學測」,學測是台灣大部分的學生要讀大學前,要考的入學考試。在學測這個考試中考得愈好,可以選擇的學校就愈多,所以在台灣,很多高中生都會努力準備這個考試,學測。

那我說「學測倒數101天」,意思就是再過101就要學測了,離學測這個考試剩下101天了。倒數就是從後面數回來。比如說,新年的時候,很多地方為了慶祝新的一年,都會有跨年倒數,大家一起倒數:10、9、8、7、6、5、4、3、2、1,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這個就是倒數。

好,再來我說,我覺得「進擊的巨人」這部動漫雖然很好看,但不太適合配飯看。意思就是吃飯的時候不適合看。因為這部動漫比較血腥,常常會有人被巨人吃掉、或是有人死掉、流血的畫面,也些畫面太血腥、噁心,一邊吃飯,一邊看,可能會消化不良,可能吃完後肚子會不舒服。我還說,我有很多朋友都不敢看,怕看了晚上會做惡夢。那我自己算是比較大膽的人,比較不會害怕的人,比較不膽小的人,所以我敢看。

那因為覺得太好看了,我還熬夜看了六集,看到凌晨兩點多才睡。那在日記的最後,我自己告訴自己:不要再熬夜追劇了,因為要準備考試了,熬夜的話,隔天去學校上課會想睡覺,上課會打瞌睡。然後因為太晚睡,還會有黑眼圈,黑眼圈就是眼睛下面黑黑的,通常太晚睡、睡覺時間不夠的人就會有黑眼圈。

好,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_

好,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