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台灣的原住民文化

2023-11-17

【重要單字】

  1. 顧名思義
  2. 種族
  3. 制度
  4. 樂觀
  5. 開朗
  6. 打獵
  7. 獵物
  8. 口耳相傳
  9. 祭典
  10. 豐年祭
  11. 收成
  12. 阿美族
  13. 蘭嶼
  14. 達悟族
  15. 飛魚季
  16. 弱勢
  17. 部落
  18. 優勢
  19. 提升
  20. 社會地位
  21. 保障
  22. 選舉
  23. 名額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如果大家喜歡這個節目,歡迎大家按讚、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或是你也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前幾天是美國的感恩節,雖然台灣不慶祝感恩節,很多國家也不慶祝感恩節,但大家應該都知道感恩節的由來。為什麼會有感恩節呢?就是為了感謝美國的原住民幫助清教徒(the Pilgrims),讓清教徒可以在一個新的地方生活,讓清教徒可以在美國這個新大陸生活,對吧?好,所以今天這一集,我想要來聊聊原住民,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我想要來介紹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和跟這個主題相關的詞語給大家認識。那在開始之前,我要先跟大家說,今天這一集,會比較難,會有比較多你沒學過的詞語,但是這些詞語你應該很常會在新聞上看到。所以,如果你聽第一遍,聽不太懂我在說什麼,你可以先複習一下這一集出現的中要詞語,然後再聽第二遍,我相信,會很有幫助,你一定會聽懂更多。

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來介紹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吧!

「原住民」,顧名思義,就是原來就已經住在一塊土地上的人,他們在其他人、其他種族來到這塊土地以前,就生活在一樣的地方。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宗教信仰和社會制度。

我相信很多在聽Podcast的聽眾,你自己的國家也有原住民,或是你自己就是個原住民。

在台灣,原住民指的就是在漢人來以前,就住在台灣的人。台灣的原住民分成很多不同的種族。根據現在政府的統計,官方的統計,總共有16 族,很多!這16族,每一族,都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有一些族之間的語言、文化雖然有一樣的地方,但又不完全一樣。所以,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其實是非常豐富的。

在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當中,原住民人口大約有58 萬人,也是不少。

像我自己也有認識一些原住民。我認識的原住民很多都是我的學生。他們很樂觀、開朗,而且很愛唱歌(雖然不喜歡學習,但是很愛唱歌),他們很多人,唱歌都很好聽。我有一些原住民學生假日還會去山上打獵,然後他們會跟我分享他們抓到了什麼獵物,很厲害!

那要介紹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我想先從原住民的歷史開始說起。台灣的原住民,其實一開始雖然有自己的語言,但是沒有文字,所以他們的生活、故事都是靠口耳相傳,就是我的爸爸告訴我,我再告訴我的小孩,我的小孩再告訴他的小孩...,像這樣口耳相傳。

那一直到什麼時候才開始有文字呢?一直到十六、十七世紀,荷蘭來台灣,荷蘭殖民台灣的時候,台灣的原住民才有文字的紀錄。那很有趣的是,其實台灣的原住民和澳洲的原住民文化是有一點像的,我記得之前看過一個新聞,它就說台灣的原住民和澳洲的原住民說自己的語言,兩個人也能大概聽得懂,兩個人是可以說話、可以溝通的。所以,就有人說台灣的原住民和澳洲,還有一些東亞地區的原住民,其實是來自同一個地方。

那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有什麼特色呢?最主要就是在原住民文化中,他們非常尊敬大自然。他們相信萬物皆有靈,意思就是生活中的石頭、花、草、動物等等,都是有神存在的,所以要尊敬。那因為在以前,生活裡所有吃的、用的都是來自大自然,所以,他們也常常舉行各種祭典來表達對大自然的感謝。

比如,如果你去過台灣東部的花蓮、台東,你可能聽過有一個祭典叫做「豐年祭」。「豐年祭」就是為了慶祝農作物收成,感謝大自然給我們食物而舉行的祭典。這個「豐年祭」是阿美族的祭典。阿美族是台灣人數最多的原住民族,人口主要分佈在台灣的花蓮、台東,所以台灣東部,花蓮、台東的原住民人口很多。大家有機會去那裡玩的話,應該會遇到一些原住民,你可以問問看他是哪一族的?是不是阿美族的?

那阿美族每年都會舉行豐年祭來感謝大自然,平常在大城市工作的原住民就會回到家鄉,和家人一起慶祝豐年祭。這有點像是中國文化的過年,是一年之中很重要的節日。

除此之外,每年三月到七月,在台灣東南方有一個小島,這個小島叫做「蘭嶼」。這個小島上也住著一群原住民,他們是「達悟族」,他們每年在三月到七月間,都會舉行「飛魚祭」這個祭典,感謝大海為他們帶來魚和食物。我之前去過蘭嶼一次。我去蘭嶼的時候,就有去參觀當地原住民為了慶祝飛魚祭而做的船,這種船就做「拼板舟」,很有特色,大家有機會、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除了祭典之外,因為地理環境的不同,每個原住民族的房子、工具都不太一樣,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資產,就是一個人或一個國家所擁有的東西。

不過,跟很多國家的原住民會遇到的問題一樣。台灣的原住民,受到漢人文化的影響,許多原住民文化正在慢慢消失,像我的原住民學生,很多人都不太會說自己的族語,不太會說自己的原住民語言。

還有因為以前漢人來台灣的時候,搶走了許多原住民的土地和資源,所以一直到現在,原住民族在社會上都是比較弱勢的,弱勢就是比較不厲害的意思。

比如,很多原住民在教育上比較弱勢,意思就是學習比較不好。像是我的學生,有些是因為爸爸、媽媽的工作太忙了,或是家裡狀況不好,沒有辦法給他好的學習環境,有一些是因為住在山上的部落,住在山上的家,比較偏遠,學習資源比較少。

但是,原住民族在某些方面也是有優勢的。比如,很多原住民,當然不是所有的原住民,但至少我認識的很多原住民,在音樂和運動上的表現真的比較好。所以在台灣,有很多非常有名的運動選手和歌手都是原住民。像是在台灣,有一個非常非常有名的歌手,叫做「張惠妹」,就是阿美族的原住民。大家有興趣可以去聽聽她的歌。

那說到這裡,你可能就會想問:「台灣的政府有沒有做一些事情,保護原住民的文化,和幫助原住民提升社會地位?」

有的!

在政治上,台灣的政府為了保障原住民的權利,為了讓原住民也能參與政治,有特別給原住民的選舉名額,也就是只有原住民才能選,其他人不能選。

在教育上,台灣的政府為了保障原住民的權利,跟很多國家一樣,為了幫助原住民能夠得到更好的教育,有原住民的加分制度,也就是在重要考試,給原住民加分讓他們更有機會可以進到好的學校。

在文化上,台灣的政府為了保障原住民的權利,學校有原住民語言課,讓原住民的學生學習自己的語言。除此之外,很多地方還有「原住民保留地」,就是這些土地是原住民的,只有原住民才可以使用,其他人不能使用。像我的很多學生,他們就會去這些原住民保留地打獵。那為了保護環境,其實一般人是不可以隨便去山上打獵的,只有原住民才能在這些保留地上打獵。

那我也覺得,台灣的政府還有大家,要一起保護和重視,才能讓這些原住民文化永遠傳下去。

好,說了這麼多,希望今天這一集,可以讓大家對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有一點點的認識。那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

好,最後最後,我想問大家幾個問題:

  1. 你的國家也有原住民嗎?他們的文化有什麼特色?
  2. 對原住民文化慢慢消失的問題,你們國家有沒有什麼保護的政策?
  3. 你有台灣的原住民朋友嗎?你們是怎麼認識的?

歡迎大家寫信跟我分享你的想法,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