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台灣的工作環境

2020-07-28

【摘要】

這一集,我想告訴你們一些跟工作有關的事情,還有告訴大家台灣的工作環境怎麼樣,有什麼問題。

我會告訴你們:

1. 我為什麼要做這一集podcast。

2. 我找到新工作了!

3. 什麼是22K、草莓族、

4. 台灣最受歡迎的工作:醫生、鐵飯碗。

5. 白領族和藍領族。

【你的任務】

你可以在下面留言或寫信告訴我:

1. 你喜歡哪一種工作?

2. 在你的國家,什麼樣的工作最熱門?什麼樣的工作最受大家歡迎?

3. 如果是你的話,你想做什麼樣的工作?你想要當白領族?還是藍領族?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這一集,我想要告訴大家一些在台灣工作的事情。我想要談談在台灣工作。

為什麼我想要說在台灣工作的事情呢?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因為我覺得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你們現在在學習中文,應該有人想要來台灣工作,或是對來台灣工作有一點興趣。所以,如果你想來台灣工作,你對來台灣工作有興趣的話,那這一集很適合你。這是第一個原因。

那第二個原因,為什麼我想做這一集podcast?

是因為我覺得透過這一集,你可以學習到一些跟工作有關的單字,那這些單字,你可以常常在台灣的文章和台灣的新聞中看到,我覺得對你非常的有幫助。所以,如果你想學一些跟工作,或是跟台灣的工作環境有關的單字,那你可以聽這一集。

好那第三個原因,為什麼我想做這一集podcast?

第三個原因,是因為最近我找到新工作了,耶~~~~~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正式的工作,第一個工作,不是打工,打工就是不正式的工作。那我說,我找到新工作了。這個工作不是打工,它是一個正式的工作,所以我很開心!耶~~~

好!說到這裡,我覺得大家應該會有一點擔心。

你們可能會想,家榆她找到新工作了,她要開始工作了,那她還有時間可以做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嗎?其實我也有一點點擔心,但是我會努力繼續做這個podcast,因為我覺得做這個podcast很開心、很快樂、很有成就感!好,所以我會一邊工作,一邊努力做這個podcast!

所以我這一集,就是要來講在台灣工作的一些事情,還有台灣的工作環境。

***

我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們是不是學生?還是你們已經畢業了,跟我一樣?你們正在找工作,或是你們已經有工作了。在台灣,其實最近這幾年很難找工作,特別是對年輕人來說。對年輕人來說很難找工作,而且,大家都知道最近有新冠肺炎的疫情,所以,工作更難找。

那我們在台灣有一句話、一句大家很常說的話,叫做「畢業就是失業」,畢業就是失業,畢業就是你從學校離開嘛!那失業就是你沒有工作,你想工作,但是你找不到工作就是失業。所以在台灣,最近有這樣的一句話,就是「畢業就是失業」,聽起來很難過,對吧!

所以這是最近這幾年的問題,最近這幾年的情況。

那在台灣有一個詞叫做22K,K是英文字母的K,什麼是22K呢?22K的意思就是台灣的年輕人大部分在剛畢業的時候找到的第一份工作,那第一份工作的薪水,第一份工作的錢,就是22K,22K的意思就是兩萬兩千元,這是平均的薪水,兩萬兩千元台幣,非常的低。

這麼低的薪水,你要繳房租、你要吃飯、買衣服、生活,你要開車、開車需要加油...很多很多的錢,你一個月只有兩萬兩千元的薪水,根本不夠,非常非常的少。

那在台灣的文章和新聞中,或是在...年輕的朋友在聊天的時候,這一個詞,22K,常常出現,你可以常常聽到大家說22K這個詞。意思就是在講現在台灣的環境,對年輕人很不好,因為很難找工作,而且找到了工作,薪水也很低,只有22K。

雖然年輕人這樣想,但是,比較老一點的人常常會覺得:「我覺得年輕人,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是『草莓族』。」

什麼是草莓族呢?,草莓是一種水果,草莓這種水果很不好照顧,要照顧草莓這種水果,很難,特別是在台灣,所以草莓族的意思就是指現在的年輕人,好像草莓一樣,很難照顧,常常遇到困難,就說:「這個工作太難了,這個工作太累了!我不想做了,我要放棄!我不幹了!我不要做了!」這就是現在在台灣,很多老一點的人,會覺得台灣的年輕人,很多人是草莓族,吃不了苦

吃不了苦的意思就是沒有辦法忍受困難和挫折,一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說:「太可怕了,太累了。我不要做了,我要放棄」可是年輕人當然覺得:「我才不是什麼草莓族,是你們這些老的人把我們的機會搶走了,所以我們才找不到工作。」好,這就是現在在台灣很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年輕人和中年人,還有老人、會有這樣子不同的想法。那我不知道在你們的國家有沒有一樣的問題。我相信在很多國家應該都有這樣的問題。

那在你們的國家,最受歡迎的工作是什麼呢?就是大家覺得很好的工作是什麼呢?在台灣,很多人覺得最受歡迎的工作是醫生。所以在台灣如果你想要成為醫生,你想要進入醫學院,醫學院就是醫生在變成醫生之前,讀的學校。因為醫生這個工作很熱門,所以在台灣,如果你想去醫學院書,當醫生,你要非常非常非常的聰明,你的成績要非常非常非常的好!那醫生就是台灣,大家覺得還不錯的工作!雖然我覺得現在醫生也是非常辛苦,非常累的一個工作,因為現在的疫情。

那還有一個工作,還有一種工作是最近大家覺得也不錯的工作,叫做「鐵飯碗。什麼是鐵飯碗呢?鐵,是一種金屬。鐵飯碗的意思就是這個工作,只要你進去了,只要你得到這個工作了,你就不用擔心會失業,你可以永遠永遠都做個工作,然後有一份穩定的薪水。

好!那什麼工作是鐵飯碗呢?像是公務員、或是學校的老師、或是警察,這些都是鐵飯碗。為什麼鐵飯碗這樣的工作最近在台灣很熱門?因為現在經濟不好,常常蹦!!!突然,你的公司,或是你的老闆就會跟你說:「家榆不好意思,我們現在沒有錢可以請你來工作,我們沒有錢可以請你來上班,所以不好意思,要跟你說掰掰了!」因為這個關係,所以大家覺得鐵飯碗,雖然沒有辦法拿到很多的錢,但是,工作一直都在只要我拿到了鐵飯碗這樣的工作,我就不怕失業。我不怕有一天,突然有人跟我說,家榆對不起,你不能來工作了!

好,所以兩個在台灣滿熱門的工作,就是傳統上大家覺得還不錯的工作,第一個是醫生。那第二個是最近大家覺得不錯的,就是鐵飯碗,鐵飯碗就是像公務員這樣子的工作。

那我不知道你們喜歡哪一種的工作?還有在你們的國家,什麼樣的工作最熱門?什麼樣的工作最受大家歡迎?如果是你的話,你想做什麼樣的工作?你想要當白領族?還是藍領族?

白領族的意思就是你的工作是坐在辦公室裡面的,你不需要運動,你不需要用到你自己的身體來工作。那什麼是藍領族呢?藍領族跟白領族不一樣,藍領族的意思是你的工作不是在舒服的辦公室裡面,你工作的時候,你會流汗,

你需要用到你的身體,你需要用到自己的體力。

比如說像工人就是藍領族。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呢?你喜歡當白領族還是藍領族?你想要一個鐵飯碗的工作嗎?那如果你是年輕人的話,你覺得自己是個草莓族嗎?或是你不是年輕人,你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族嗎?那你們的國家有沒有22K的問題,也就是年輕人很難找到工作,找到工作了,但是錢很少。

不好意思。今天這一集是一個不太開心的一集,今天這一集聽起來很不開心,聽起來很嚴肅,我說了很多台灣的工作環境不好的地方。那我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還會想要來台灣工作嗎?其實台灣也是有很多不錯的老闆,很多不錯的工作。那我覺得,這跟很多地方一樣如果你想要找到你夢想中的工作,你想要找到一個很好的工作,你自己也要努力,沒有辦法,就是一個很累的世界!

好!那這一集我告訴你們一些跟工作有關的字,跟工作有關的議題,也告訴你們,我最近找到新工作了!

那最後我想說,我一定會努力在工作的同時,繼續做這個podcast!

那我希望每個星期我都可以做一集podcast,讓你們聽,讓你們學習。如果有時候我比較慢放新的podcast,不好意思,我那陣子可能比較忙,希望你們不會介意。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或是現在正在工作的你,能夠做得開心、順利!好,大家加油!

我是家榆,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