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Chinese Rambles 隨便說說】台灣人看到我就說英文

2020-05-21

全中文! 沒寫稿! This is a CHINESE ONLY episode. Let's immerse ourselves into a Chinese speaking environment and listen to me talk about an issue that so many foreigners find annoying while studying Mandarin in Taiwan.

Notice: Detailed transcription uploaded!


【摘要-Summary】

台灣人看到我就說英文,學習中文有什麼用?在學中文的你,有這樣的困擾嗎?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為什麼在台灣有這個現象?
  2. 台灣人為什麼要對外國人說中文?台灣人怎麼想?
  3. 法國人的想法:在法國,不管你是不是外國人,大家就對你說法文
  4. 文化不同,想法也不同。
  5. 怎麼避免台灣人跟你說英文?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文字檔- Transcription】

NOTICE!This transcription is not 100% accurate, as I use artificial dictation tool to help me transcribe it. 

【介紹- Introduction】

大家早安,我是家榆。歡迎聽我們的podcast!

要先跟大家說對不起、抱歉,因為我們很久沒有做新的集數了。

這一集會是全中文的一集,就是我只會用中文說話。這一集也只有我而已,沒有其他的人,只有我一個人在...今天是星期四,一個人在星期四的早上坐在我自己的房間裡跟你們說話。

在我開始說這一集的主題之前,想要先跟大家說, 這一集的中文會比較難。如果你是中級或是高級的中文學習者,歡迎你聽;如果你的中文還沒有很好的話,聽這一集可能會覺得有點難,但是沒關係,你還是可以聽,就多多讓你的耳朵有在聽中文的機會,這樣子,我相信你的中文聽力也會愈來愈好。

那這一集,我想要講什麼呢我想要討論關於台灣人說英文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討論這個呢?因為對很多正在學中文的外國人來說,台灣人講英文是一件讓他們覺得很不舒服的事情。可能現在在聽的你也會有一樣的感覺:「台灣人看到我就說英文、看到我就說英文,那我覺得我不用學中文了,我應該學的是英文。」我不知道你們會不會有這樣的想法。

1. 為什麼在台灣有這個現象?

回到我們剛剛的主題:「台灣人看到我就說英文」,這是很多正在學習中文的外國朋友常常會跟我抱怨的一件事情,他們覺得台灣人常常只要看到外國人,就會開始說英文,也不管他會不會說中文,或是他想不想跟你說英文。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呢?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呢?

首先其實你可以發現,會覺得這是一個困擾,會覺得這件事情很討厭的外國人,通常有一個一樣的特徵,也就是他們常常都是高鼻子、大眼睛的西方人,所以大家看到他們的臉、他們長的樣子,就會覺得我應該要用英文跟他說話。

可是,我的一個朋友就會覺得:「我真的不明白在台灣,我可以說中文,我的中文也不錯,甚至,我覺得我的中文比他的英文還要好,為什麼大家都要對我講英文?可能他們一開始不知道我會說中文,所以就對我說英文,可是每次我開始說中文的時候,他們還是會一直用英文跟我說話。」

他真的不懂,他又不是美國人,又不是英國人,又不是來自說英文的國家,為什麼還要一直對他說英文?這是很多朋友會有的想法。

2. 台灣人為什麼要對外國人說中文?台灣人怎麼想?

其實,我可以告訴你在台灣的台灣人是怎麼想的,他們會覺得:「外國人來台灣,要適應這裡的生活,還要學習說中文,非常的困難,所以,如果他感覺有點不懂,或是我會說一點英文,應該說英文,這樣感覺比較友好,我對他很體貼,很友好,因為我知道他可能聽不懂我的中文,或是他的中文可能沒那麼好,說英文的話,可以幫助他懂,讓他不會感到緊張,或是擔心。」

這是很多台灣人的想法。如果他們沒有外國朋友,沒有在教外國人學中文,大概都會這麼想,會覺得外國人學中文已經很難了,那如果他的中文沒有很好,或是他說中文要花很多時間,要想很久,我可以用英文幫助他一下。

我知道很多人聽到這裡,會覺得,就跟我說中文啊!我不懂,你再跟我說英文就好,或是都不要跟我說英文,我不懂,是我學習不夠,我應該更努力學習,然後可以聽懂,聽明白你們說的中文。

3.  法國人的想法:在法國,不管你是不是外國人,大家就對你說法文

我想要分享一個我的法國朋友在法國的故事。

他說在法國,他們一開始看到外國人都會說法文。法文就是法國人用的語言。

但他覺得這樣很好,為什麼呢?因為這裡就是法國,當然講法文,這樣的話,你也不會覺得,你把我當成外國人,和我不一樣,我會把你當成你來法國了,所以你也說法文,你跟我是同樣的人,我不會把你當成一個不一樣的人。他覺得這樣的感覺很好。

可是,台灣人如果到法國,法文沒有很好,他們可能會覺得:「你看我的樣子,我也不會說法文,法文也說的不好,你為什麼要把我當成跟別人一樣,然後對我說很快或是很難的法文?這樣讓我感覺很緊張,感覺你對我不太友好,你沒有體貼我。」體貼就是你會幫對方想,覺得對方什麼地方有困難,就幫忙他。

4. 文化不同,想法也不同。

所以我聽我的法國朋友這樣講,再聽我的台灣朋友這樣講,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非常的有趣,因為大家對於什麼才是友好,有很不一樣的想法。

5. 怎麼避免台灣人跟你說英文?

講到這裡,我就要講要怎麼樣可以避免你在台灣的時候,別人跟你說英文。如果你不想要跟別人說英文,只想跟他們說中文,要怎麼辦。

我有另外一個在學中文的朋友,他是跟我說:「其實每次只要有人跟我說英文,我就會用中文回他,不好意思,我不是英國人,我不是美國人,我不是加拿大人,我不是澳洲人,我不會說英文,我英文不好,請跟我說中文。」

他每次都會這樣說,我覺得還蠻好笑的,但是有用嗎?很有用,他只要說了這句話,大家就不會對他說英文。

還有什麼方法能避免台灣人對你說中文呢?你也可以一開始看到人的時候,就對他說中文,或是別人開始跟你說英文的時候,你假裝你自己不知道英文。我相信,這樣大家就不會再跟你說英文了。

其實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在台灣學中文沒有用,因為大家都跟我說英文,其實我相信,只要你開始說中文,只要你讓大家感覺你想用中文跟他們聊天,跟他們說話,我相信大家就不會跟你說英文,會用中文跟你說話。

那如果還是有人一直用英文跟你說話,你可以直接告訴他:「我們可以說中文嗎?不要說英文。」

我相信他們都會同意。大家也不要太討厭一直說英文的人,他們可能沒有很多外國朋友,他們不太明白在學中文的外國朋友,不喜歡別人一直跟他說英文,他們可能只是覺得,我對你說英文,這樣對你比較體貼,比較友好,這是他們的想法。所以他們並不是壞人,他們並不是不想跟你說中文,只要你告訴他們:「我想要說中文,我們不要說英文,因為我想練習我的中文。」他們一定都會跟你說中文的。

這就是今天這一集我要談的主題:「台灣人看到我就說英文。」


這是我第一次只用中文來做這個podcast,我不知道你們覺得怎麼樣,我說的會不會太快、太慢,或是不夠清楚,或是我說得太簡單了,很希望你們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告訴我怎麼樣才能做出更好的中文podcast,幫助你們學習。

然後最後我想說,最近我們也做了一個新的網站,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我們的網站留言給我們,告訴我們你對我們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有什麼想法。

今天就到這裡!這一集我沒有寫任何的稿,我沒有事先準備,就是我在開始做這集之前,我沒有做任何準備,我現在就是隨便說說,因為我覺得這樣才可以幫助你,練習聽真正的中文。希望你們會喜歡。

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