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文學:經典鬼故事《畫皮》

2024-04-28

【重要單字】

  1. 聊齋志異
  2. 蒲松齡
  3. 寓言
  4. 有情有義
  5. 諷刺
  6. 文言文
  7. 白話文
  8. 不對勁
  9. 小老婆
  10. 早晚
  11. 被...纏住
  12. 驚恐
  13. 精緻
  14. 小巧
  15. 道士
  16. 起疑心
  17. 咒語
  18. 瘋子
  19. 勉強
  20. 嫌...
  21. 不還手
  22. 看熱鬧
  23. 悲慘
  24. 屍體
  25. 痊癒
  26. 收留
  27. 苦苦哀求
【Reading Comprehension Quiz】

1. 這個故事主要是關於什麼?

  1. 好心沒好報
  2. 假道士
  3. 鬼挖走人心
  4. 瘋子是神

2. 故事中,鬼披著什麼樣的皮?

  1. 少女
  2. 瘋子
  3. 男人

3. 王生為何要帶女孩回家?

  1. 想收他為女兒。
  2. 被她的美色吸引。
  3. 想教她讀書。
  4. 想幫她治病。

4. 為什麼王生的妻子陳氏想將女孩趕走?

  1. 她覺得女孩長得不好看。
  2. 她擔心女孩會偷東西。
  3. 她懷疑女孩是有錢人的小老婆。
  4. 她發現女孩是不是人。

5. 道士建議王生在房間門上貼什麼?

  1.  一張畫有咒語的紙
  2. 一張美麗的圖畫
  3. 一張寫有王生的名字的卡片

6. 關於市場的瘋子,哪一個是對的?

  1. 就是個瘋子
  2. 是少女
  3. 是道士
  4. 不是一般人

7. 不還手的意思是?

  1. 缺一隻手
  2. 不還一隻手
  3. 不出手幫助別人
  4. 不打回去

 

Ans. CABCADD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好久好久不見。最近這個月,因為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人生,還有未來的計畫,然後也做了一些人生中很重要的決定,所以都沒有心情好好坐下來,想新的Podcast。對不起!那最近,我終於把一些自己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情處理好了,但是,我現在還不想跟大家分享這些事情,因為我想要等這些事情、我的一些計畫成功後、確定後,再來跟大家分享。

好,那因為這些事情也處理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回來啦!

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文學」,我想來跟大家介紹一個非常有名的鬼故事,一個很經典的中文鬼故事,叫做《畫皮》。如果你喜歡看鬼片、聽鬼故事,那我覺得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會很適合你。因為你可以一邊聽鬼故事,一邊學習中文。

這一個主題我會分成兩個部分來和大家介紹。第一個部分,我會先介紹這個故事的作者,第二個部分,我會唸這個故事給大家聽。

好,那要介紹《畫皮》這個故事,就要來說說「聊齋志異」這本書。

為什麼呢?因為《畫皮》,其實是一本叫做「聊齋志異」的書裡面的其中一個故事。

聊齋志異是一本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作者是明朝的作家,蒲松齡。

蒲松齡是明朝末年的一位文學家和官員,他年輕時就非常喜愛學習,尤其對文學有很大的興趣。

在那時候的中國,如果想要當官,就要參加考試,這種考試叫做「科舉考試」。那蒲松齡在通過科舉考試,成為官員後,因為當時的社會和政治環境,他的當官生活並不順利。

蒲松齡對於官場,也就是當時的政府還有政治環境感到很失望,覺得很多人都沒有好好做事、然後貪污問題也很嚴重,就是很多人喜歡拿不該拿的錢。所以他最後,因為對政治環境感到失望,決定離開這樣的環境,不再當官,專心從事他喜歡的文學創作。他的文學作品很豐富,但是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聊齋志異》。

《聊齋志異》這本書裡面,有多達491個短篇故事,包括許多富有想像力的鬼怪故事,還有一些關於人性和道德的寓言故事。

透過這些故事,可以讓我們了解一些人生的道理、學到一些教訓。同時,蒲松齡也在故事中,讓我們看到有許多鬼甚至比人還要善良、比人還要有情有義。他用這些故事來諷刺當時的社會。

那通過這些故事,我們不僅可以感受到中國古典文學的魅力,還可以深入了解18世紀的中國社會。

好,那在《聊齋志異》這本書中最有名的故事,就是我今天要講的「畫皮」。這個故事很受歡迎,常常被改編成電影和動畫,我想有一些聽眾可能已經知道這個故事了。

那在我開始說故事之前,我要先說,這個故事的原文很難,是用文言文寫的,文言文就是古代中文。文言文的文法、詞語跟現在有很大的不同。所以,等一下我要講的故事,我會用白話文,也就是現代中文、比較簡單的中文來說這個故事。不過,今天這一集,可能還是會比較難,所以,你可以先聽一遍,然後再去我的網站上,看著文字稿聽一遍,多多練習,直到你能完全聽懂故事內容。

那如果你聽完今天的故事後,你對這本書裡其他的故事有興趣,你也可以自己去看,網路上有免費的資源,有人把這本書的故事整理、改編成現代中文。

好,現在,廢話不多說,讓我們來聽《聊齋志異》這本書中最有名的故事:畫皮


從前從前,有一個叫王生的男人。有一天早上,他出去散步,遠遠地,看到一個女孩的背影。女孩一個人,背著包包走在路上,看起來有點不對勁。王生走近一看,發現是一個約十五、十六歲的女孩,長得非常漂亮。但是,她看起來很難過,似乎在煩惱什麼的樣子。

於是,王生問她為什麼一個人在夜裡走路。女孩回答說:「陌生人幫不了我的,你又何必問呢?」

王生說:「你有什麼煩惱?告訴我吧!也許我能幫上忙。」女孩難過地說:「我的父母逼我嫁給一個很壞的人,他們對我很兇,我受不了,就逃出來了。」王生問她想去哪裡,女孩說沒有地方可以去。

王生看這個女孩長得很美,心裡也喜歡她,就說:「我的家不遠,你要不要來我家?」女孩很高興,就答應了他。

王生帶著女孩回家後,讓她暫住在家裡的書房。女孩說:「這個房子很好,如果你可憐我,請保密,不要把我藏在這裡的事告訴別人。」王生答應了。

後來,王生把這件事情告訴了自己的妻子陳氏,陳氏覺得女孩可能是有錢人家的小老婆,他們早晚有一天會來找人,到時候很麻煩,勸王生把她趕走。但王生已經被女孩迷住了,因此怎麼樣都不同意。

有一天,王生到街上買東西,遇到一個道士。道士一看到王生,就一臉驚恐地說他身上有邪氣,他的臉色看起來也很不好,問他有沒有遇到奇怪的事情,還告訴王生,他可能被鬼纏住了,再這樣下去,過不了多久就會死的。王生聽了很不高興,覺得這個道士就是個瘋子,想要騙他、嚇他。所以一點也不相信道士說的話。道士離開前,還一直回頭,自言自語地說:「太可怕了!怎麼有人快死了,還覺得自己沒事呢?」

那天傍晚回到家後,王生走到了女孩住的書房,想要如平常一樣,看看這個漂亮的女孩,和她聊天。但是,書房的門卻緊緊地關著,打不開。王生突然想起早上道士說的話,起了疑心。於是,他偷偷跑到書房的窗邊往裡面看。

沒想到,他看到一個青綠色臉孔的鬼坐在書桌旁,兩顆長長的尖牙露出嘴,那鬼從一個小盒子中拿出一張紙。不對!仔細一看,那根本不是一般的紙,是一張人皮。

鬼把人皮鋪在桌子上,拿出畫筆,開始慢慢地在人皮上畫畫。他看到鬼畫出一對迷人的眼睛、一張精緻的小嘴、一個小巧的鼻子,慢慢地、慢慢地,人皮上出現了一個美女的樣子。接著,鬼把人皮往自己的身上一貼,就變成了一個美麗動人的少女,而那個少女正是王生收留在書房的女孩。王生嚇得連滾帶爬地逃走,跑回街上,找到了早上那位道士。

「請你救救我吧!我真的遇到鬼了!」王生把女孩的事情全部告訴了道士。道士想了想,從懷裡拿出了一張畫滿咒語的紙。他告訴王生,回家後,把這張紙貼在自己房間的門上,可以保護自己。王生回到家後,不敢再進書房,就在另一個房間住下來。他把道士給的紙貼在門口。

有一天晚上,他聽到外面有聲音,就讓他的妻子去看看,結果發現女孩又來了,想找王生,但被那張紙上面的咒語擋住了,進不來。女孩生氣地走了。

過了一段時間後,王生聽到外面有聲音,沒想到,女孩又回來了。女孩站在門口,大笑道:「好不容易到手的東西,想讓我放棄,不可能!」說完,她撕下了那張紙,進了房間,並殺死了王生,取出他的心臟,帶著心臟離開了!

王生的妻子陳氏發現沒有心臟的王生倒在地上,已經死了。她難過地抱著丈夫大哭,下定決心一定要救回自己的丈夫。

陳氏找到了之前那位道士,想請他救救王生。但是道士告訴妻子,自己也沒有辦法救活沒有心臟的人。不過,市場上聽說有一個人可能有辦法,但是這個人是個瘋子,很髒、很臭,大家都不敢靠近他。

陳氏說:「沒關係,只要能救活我的丈夫,我什麼都不怕,什麼都願意做。」

所以,道士就告訴陳氏:「你去試著求他,記住,如果他對妳不禮貌,妳也不要生氣。他說什麼你都要照著做。」

於是,陳氏來到了市場,找到了那位瘋子。只見那瘋子在路上邊走邊唱著奇怪的歌,鼻涕有三尺長,人人都嫌他髒。陳氏跪著走到那人面前。瘋子一看到陳氏,就笑著說:「美女愛我嗎?」陳氏求他救救自己的丈夫。瘋子聽完後哈哈大笑,說:「美女,任何男人都可以做你的新丈夫,你救活他做什麼?」

陳氏苦苦哀求,瘋子就說:「怪啦!人死了求我救活,我難道是閻王爺嗎?」說完,生氣地拿起拐杖打陳氏,陳氏也不還手,忍住疼痛讓他打。市集上的人愈來愈多,大家圍著他們看熱鬧。那瘋子吐出一口痰,舉到陳氏嘴前,說:「吃了它!」陳氏覺得很噁心,但又想起道士說過的話,就勉強吃了下去。吞進喉嚨後,只覺得那痰很硬,像石頭一樣,很難吞下去,就這樣卡在胸口。瘋子看了,哈哈大笑,說:「這美女果然愛我!」說完,就站起來走了。

陳氏跟著瘋子,進入一個廟中,還想求他救救自己的丈夫,但瘋子卻不知跑到哪裡去了。陳氏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只好難過地回了家。她坐在地上,想起自己的丈夫死得這麼悲慘,自己又吃了噁心的痰,現在整個市場上的人都認識她了!自己真的太可憐、太丟臉了。她愈想愈難過,抱著丈夫的屍體大哭,因為哭得太用力,突然想吐。還來不及轉頭嘔吐,就吐到了王生的身上。

令人驚訝的是,陳氏發現自己吐出來的東西,竟然是一顆心臟,一顆人的心臟。心臟掉入王生的胸口中「撲通!撲通!」地跳動著。王生竟然又活了過來。

王生醒來後,對陳氏說:「我做了一個夢,一個很可怕的夢。阿!我的胸好痛!」陳氏看看丈夫的胸口,發現只留下一個硬幣大小的傷口。王生不久後竟然完全痊癒了。


好,這就是經典鬼故事:「畫皮」。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你能聽懂多少?你覺得這個故事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那聽完這個故事,我想問大家幾個問題,考考你對這個故事的了解程度。

______

好,那這就是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希望大家會喜歡!歡迎大家寫信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或是告訴我你希望我做的主題!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