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披薩!

2023-11-29
【重要單字】Click Here!

食物類:

  1. 披薩
  2. 香菜
  3. 皮蛋
  4. 豬血糕
  5. 章魚燒
  6. 柴魚片
  7. 海苔
  8. 美乃滋
  9. 拉麵
  10. 味噌湯
  11. 滷肉飯
  12. 大腸麵線
  13. 薄皮
  14. 厚皮
  15. 配料

 

其他詞語

  1. 聚餐
  2. 外送
  3. 避之唯恐不及
  4. 又愛又恨
  5. 發明
  6. 犯罪
  7. 寧願
  8. 文化挪用
  9. 主流
  10. 誤解
  11. 納粹
  12. 符號
  13. 不爽
  14. 慶生
  15. 同學會
  16. 連鎖
  17.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18.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歡迎大家留言、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也歡迎大家請我喝杯咖啡!

今天是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第一百集。耶~~~~沒想到我竟然不知不覺,也做到了第一百集!謝謝許多聽眾這幾年來的支持。因為有大家的支持,留言和咖啡,才能讓這個節目一直持續下去。

那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比較輕鬆、有趣!我想要來和大家聊聊「披薩」!為什麼要來聊聊「披薩」呢?因為最近我和一群朋友聚餐,然後,我們就叫外送,叫了披薩當晚餐。在吃披薩的時候,有一個朋友,他就叫了一個很特別的口味,叫做「香菜皮蛋豬血糕披薩」,也就是上面有香菜、有皮蛋、有豬血糕的披薩,都是很有「台灣味」的食物。這三樣食物,不只外國人很害怕、避之唯恐不及,連台灣人也又愛又恨。我們很多人,本來都覺得這個披薩,這個「香菜皮蛋豬血糕披薩」很噁心。一看到就說:「什麼?香菜皮蛋豬血糕披薩?這什麼東西?能吃嗎?」大家都不能接受。

沒想到一吃之後發現:「誒?還蠻好吃的誒。」

所以,我就打算做一集主題是「披薩」的,來跟大家聊聊披薩!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主題,你和朋友聊天的時候,也可以討論看看,應該會聽到很多有趣的想法。

好,不過在開始之前,我要先警告大家:這一集,你聽完之後,可能會不太開心!特別是你如果是義大利人的話,你會不太開心。為什麼會不太開心呢?因為我會講到很多奇怪的披薩,很多台灣的披薩店發明的,奇怪的披薩。我希望你聽完後,不要太生氣~~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問問大家:你喜歡披薩嗎?你最喜歡的披薩口味是什麼?

我自己最喜歡的披薩口味章魚燒披薩,章魚燒,就是「Takoyaki」,是日本很有名的一種小吃,它的形狀像一顆小小的球,是用麵粉做的,裡面會包章魚,外面會放上柴魚片、海苔和美乃滋等等,在台灣,章魚燒口味的披薩很受歡迎,很多人喜歡。那我自己呢,最喜歡的披薩口味就是這個,章魚燒披薩,因為它吃起來鹹鹹的、甜甜的,又有一點淡淡的海鮮味。

那你呢?你最喜歡的披薩口味是什麼?你吃過章魚燒披薩嗎?你知道怎麼用中文說你最愛的披薩嗎?歡迎大家留言分享。

不過說到披薩口味,就一定要來說說義大利人非常討厭的「夏威夷披薩」。夏威夷披薩,就是在披薩上面加了鳳梨和火腿,所以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些人很喜歡,覺得吃起來很清爽,但有些人卻完全不能接受。他們覺得把鳳梨和火腿放在一起很噁心,根本就是「美食犯罪」。聽說有一些披薩店的廚師,寧願退錢,也不要把鳳梨加到披薩上面,他們覺得夏威夷披薩根本就不能算是披薩。

至於為什麼義大利人那麼討厭夏威夷披薩呢?聽說除了覺得口味很奇怪之外,還有一點就是他們覺得披薩是代表義大利的食物,代表義大利的披薩被別的人、別的國家亂搞,覺得這樣就不是義大利披薩了,他們覺得夏威夷披薩是「文化挪用」。好,這裡要來介紹一個比較難的詞語:「文化挪用」!!!

什麼是文化挪用呢?就是一個主流文化,一個比較強、比較厲害的文化,把比較弱勢的文化拿來用,會造成原本的弱勢文化失去意義,或被誤解,這個呢,就是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 。例如:二戰時候的納粹,把佛教中的一個字、一個符號(卍)拿去亂用,造成佛教徒被誤會,就是一個文化挪用的例子。

像我記得之前有一個外國朋友來台灣玩,他去佛教的寺廟參觀的時候,他看到那個符號就嚇了一跳:「誒?這裡怎麼會有納粹的符號?」後來才發現,喔~~這個其實原本是宗教的符號,是被納粹文化挪用了。

好,其實我之前,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義大利人看到夏威夷披薩要這麼生氣、這麼不爽。一直到最近,我看到在日本,因為珍珠奶茶愈來愈受歡迎,開始有日本店家在拉麵裡面加珍珠、在味噌湯裡面加珍珠,我就覺得:「NO!!!!怎麼可以把珍珠加到拉麵裡面!怎麼可以把珍珠加到味噌湯裡面!在做什麼?」然後,我就好像可以明白義大利人的心情了!

或是大家應該知道,滷肉飯也是代表台灣的美食。如果我看到有人,在滷肉飯上面亂加東西、加鳳梨,我應該有會有點不爽!有點不開心!

那在義大利的拿波里披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對於披薩,有非常嚴格的標準,上面是不能亂加東西的,所以這也難怪很多義大利人看到代表自己國家、自己文化的披薩被亂搞,會那麼生氣了。

好,那在這裡也要跟所有的義大利聽眾說聲抱歉,因為我們台灣也有很多很奇怪的披薩,除了香菜皮蛋豬血糕披薩之外,還有什麼臭豆腐披薩、大腸麵線披薩....。

我看過最奇怪的、最可怕的,是「雞佛披薩」!什麼是雞佛披薩呢?雞,大家都知道,是一種動物。那雞佛,就是雞的睪丸,就是雞生小雞的那個地方,然後把它拿來,放在披薩上面,變成「雞佛披薩」。我要先說,這個,我也不行、我也不能接受!我一想到就覺得太噁心了,可是,台灣的披薩店有賣,所以如果你下次有機會,你可以取吃吃看,如果你敢的話,然後告訴我你覺得好吃嗎?吃起來怎麼樣?我自己是完全不想要吃這個東西,太可怕了!

那披薩,依照餅皮厚度,又可以分成薄皮和厚皮的披薩。大家比較喜歡吃哪一種呢?薄皮的披薩,就是餅皮比較薄的; 厚皮的披薩,就是餅皮比較厚的。

我自己比較喜歡吃薄皮的披薩,因為我覺得薄皮披薩吃起來,比較可以吃出上面配料的味道,厚皮的感覺要咬很久,吃起來會太飽。

再來,說到什麼時候吃披薩,我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在你們的國家,大部分的人都什麼時候吃披薩,但是在台灣,我們通常是有特殊活動,或是有聚會的時候才吃。比如:幫朋友慶生、去KTV唱歌、參加同學會、慶祝工作完成等等。

在台灣,除了一些特別的披薩餐廳,最主要的三間連鎖披薩店,連鎖就是不止一間,在很多地方都有分店,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間餐廳,就是連鎖。那在台灣,最主要的三間連鎖店,是必勝客、達美樂和拿波里。這三間店,都有喜歡的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剛剛說的這句話,「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是一句中文的諺語,意思就是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比較喜歡的東西。所以,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那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必勝客。我覺得必勝客的披薩最好吃,不過聽說也比較貴。那我的朋友說,他覺得拿波里的炸雞最好吃。大家覺得呢?你們的國家也有這三家連鎖披薩店嗎?你覺得哪一家最好吃?為什麼?歡迎說說你的想法。

那在台灣的食物中,我覺得有一種食物,跟披薩比較像,那就是「蔥油餅」。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在夜市很常看到,我很喜歡吃蔥油餅,他就是像披薩一樣,有餅皮,但是上面沒有任何的料,只有蔥,可是那個蔥的味道非常得香,很好吃,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試試看。

好,說了這麼多,最後,我想請大家想想,我想問問大家,你覺得自己的國家有什麼美食,像披薩一樣,也應該要被列為無形文化遺產?你吃過最特別的披薩是什麼?你的國家有類似披薩的食物嗎?怎麼做?跟披薩一樣受歡迎嗎?

希望今天這一集,可以讓大家學到跟披薩,還有很多跟食物有關的詞語。那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

歡迎大家寫信跟我分享你的想法,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