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適合學中文的電視節目:誰來晚餐

2023-12-05
【重要單字】Click Here!
  1. 業配
  2. 打廣告
  3. 宣傳
  4. 實境秀
  5. 作客
  6. 隨機
  7. 各行各業
  8. 普通人
  9. 一家四口
  10. 創業
  11. 募款
  12. ...之餘
  13. 默默
  14. 付出
  15. 字幕
  16. 透過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歡迎大家留言、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也歡迎大家請我喝杯咖啡!

好,今天這一集,我想來跟大家介紹一個我自己很喜歡、我覺得也很適合學中文的電視節目,叫做「誰來晚餐」。這是一個台灣的電視節目,它也有英文名字喔,叫做「Guess Who?」。那在開始之前,要先跟大家說,這一集,不是「業配」喔!什麼是業配呢?就是別人給你錢,請你幫他打廣告、請你幫他宣傳他的產品。那今天做這一集,我想介紹的這個電視節目,不是業配,他沒有給我錢,請我幫忙宣傳,就只是我自己很喜歡這個節目,然後我覺得這個節目,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們可能會喜歡,所以才想做一集來介紹。

那「誰來晚餐(Guess Who?)」,這是一個怎樣的電視節目呢?

這個節目他是一個真人實境秀,意思就是你看到的內容都是真的、不是演出來的。像這種紀錄大家真實的反應,不是演戲的戲,我們就會叫它「實境秀」或是「真人實境秀」。

那這個節目每一集都會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它會先介紹一個台灣家庭,帶大家認識這個家庭裡的人、這個家庭裡的成員,例如:爸爸、媽媽、小孩等等。然後,他會訪問這些人的生活經驗、人生故事。

那在介紹完這個家庭後,它會問這個家裡的每個人:「如果今天可以邀請一個名人來你們家裡作客、吃晚餐,你會想要邀請誰?」然後,節目的工作人員就會從大家提出的人中,隨機邀請那個名人,就真的是那個名人,來拜訪這個家庭。

好,這就是這個節目,「誰來晚餐」主要的內容。

我很喜歡這個節目,因為,你在看這個節目的時候,你可以認識很多來自台灣各行各業的人,就是你可以認識台灣各個地方的人的人生故事。有一些很感人、有一些很有趣、好笑,有一些比較嚴肅、難過,而且這些人,其實可能跟你、跟我一樣,都不是什麼大明星,都是生活在台灣的一般人、都是生活在台灣的普通人。所以在聽他們講話的時後,就會覺得特別親切。

像最近一集的節目,他們拜訪了一個在烏俄戰爭爆發後,身為台灣人的爸爸帶著一家四口回台灣創業的故事。創業,就是自己開始自己的事業,比如自己開了一家公司、自己開了一間商店,這個,就是創業。

那在最近一集的節目,是關於一個台灣人,帶著一家四口。他的老婆、小孩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戰爭開始後,帶著家人回來台灣,然後自己創業的故事。

他和他的老婆回台灣開了一家烏克蘭餐廳,然後在經營餐廳的生意、照顧小孩之餘,也就是有空的時候,他們還會到處募款,捐錢給在烏俄戰爭中需要幫忙的人。

那看完之後,就會覺得我們身邊其實有很多人,都很努力地在生活,默默地為這個社會付出,所以,你看完後就會覺得:「大家都那麼努力地在生活,那我也要努力、我也要加油!」看完之後,也會讓你更有動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那為什麼我覺得它很適合學中文的人看呢?

首先,最重要的是,這個電視節目是免費的,你在Youtube上就可以看到了。所以你不用擔心,自己不在台灣,會不會沒辦法看這個節目。不管你在哪裡,都可以看。大家可以去Youtube上打關鍵字:「誰來晚餐」,就可以看到了!

那第二個我覺得它很適合學中文的人的原因,是它的對話內容很自然,因為這個節目介紹的,都是一般台灣家庭,所以你可以練習聽一般台灣人講話。然後他們講話的內容也很口語、實用、很生活化。

除此之外,影片還有英文和中文字幕,所以就算你不懂意思,你也可以看一下英文字幕,來確認意思。

最後,你可以透過這個節目,來了解台灣人的生活、文化和想法。

不但可以練習中文聽力,又可以了解台灣文化,我覺得很棒!

歡迎大家去看這個節目,你也可以跟我分享你看完之後的感想。喜歡還是不喜歡,為麼?

那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_

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