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玫瑰少年與LGBTQI

2023-12-13
【重要單字】Click Here!

重要詞語

  1. 同志 
  2. 大眾
  3. 性別
  4. 昏倒 
  5. 緊急
  6. 回天乏術 
  7. 嘲笑
  8. 欺負
  9. 悲劇
  10. 重視 
  11. 包容 
  12. 人權 
  13. 週年 
  14. 過世
  15. 玫瑰 
  16. 起雞皮疙瘩 
  17. 合法 

其他:專有名詞

  1. 同志大遊行 
  2. 公民團體 
  3. 政治人物 
  4. 彩虹旗 
  5. 臉書 
  6. 異性戀
  7. 同性戀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歡迎大家留言、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也歡迎大家請我喝杯咖啡!

好,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我想先謝謝聽眾Dinah和德祥。謝謝你們寫信給我!也祝福你們的中文能愈來愈好。

今天這一集,我想要來介紹台灣的同志文化和同志歷史。同志,就是指LGBTQI這一些,不是異性戀的人。在我們的社會,大部分的人,是異性戀,就是男生喜歡女生、女生喜歡男生。但是有一些人,他可能是男生,但是喜歡的是男生; 或是他的生理性別是男生,但是他覺得自己是女生。像這樣子的人,我們說是同性戀,或是,更禮貌的說法是「同志」。

所以我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台灣的同志文化和同志歷史。包括:

  1. 台灣社會對同志友善嗎?
  2. 政府通過了什麼跟同志有關的法律?

那在開始前,我要先老實說,這個主題其實在很久之前,就有人寫信問我了。有一個聽眾,叫做Tina,她在前陣子寫信給我,希望我可以做一集來聊聊台灣的同志文化、同志議題。可是我之前一直沒有做,因為,我對這個主題其實不太熟悉,這個必須老實跟大家說,我對這個主題不熟悉,所以今天這一集,如果有說得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大家給我建議。

那在開始之前,我要先來跟大家說一個故事,一個悲傷、難過的故事。在2000年4月20日,也就是大概20年前,台灣社會發生了一個意外,這個意外引起了大眾對性別平等還有性別暴力、性別友善的關心。那天,有一名15歲的男學生在下課前去上廁所,但是過了很久都沒有回來,後來被同學發現昏倒在廁所裡,緊急送醫後仍然回天乏術。意思就是老師、同學發現他昏倒在廁所裡,就趕快打119,叫救護車、把他送去醫院,但是送到醫院後,還是救不回來,還是回天乏術。後來經過調查,發現他可能是在廁所裡不小心跌倒,或是身體不舒服,昏倒後撞到東西才死亡的。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問:「這個意外,和今天要講的主題有什麼關係?」

其實,這個因為意外而死的男學生叫做葉永鋕,他在學校常常因為「女性化」的動作、行為被同學嘲笑、欺負。就是大家可能看到他講話很像女生、做事情很像女生,就笑他、欺負他。甚至,他還會被同學「脫褲子」檢查,就是把他的褲子脫下來,看看他到底是不是男生。

那也因為這樣,他不敢在下課的時候去上廁所,因為他怕被其他人欺負,只敢在上課的時候去上廁所。所以,當意外發生的時候,都沒有人知道,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已經太遲了。

那這件事情發生後,許多人都認為,就是因為他在學校被同學嘲笑,大家因為他像女生欺負他,才會讓這個意外發生、才會讓這個悲劇發生。

那葉永鋕,這個15歲的男學生的死,引起了社會和政府對性別教育的重視,在他過世後三年,台灣出現了華人世界的第一場同志大遊行。但是,這次的活動大約只有兩千人參加,人很少。很多人還帶著帽子、口罩、太陽眼鏡,怕被家人認出來。但是在很多人、很多公民團體的努力之下,到了2016年,遊行人數超過八萬人,愈來愈多政治人物、明星站出來,支持同志和更多元的性別。包括台北市、台中市政府都升起了象徵同志的彩虹旗。甚至連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Facebook)上表達支持,就是在Facebook上,說她支持同志。那這場亞洲最大的同志大遊行也反映了台灣社會對於多元文化的包容和台灣在人權上的進步。

終於,在2019年5月24日,在許多人的努力之下,台灣通過「同婚法」,成為亞州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也就是相同性別的人,男生和男生、女生和女生也可以結婚。

今年同婚法通過滿4週年,剛好滿4年了。在台灣,已經有超過1萬對同志結婚,那從20多年前的葉永鋕事件到現在,台灣社會進步很多、也改變很多。在台灣,大家愈來愈能接受多元的性別,也更重視性別平等。所以,在這個男學生,葉永鋕過世後,葉永鋕死後,大家就給了他一個美麗的名字,叫做「玫瑰少年」,希望這個社會能欣賞、並了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美。

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蔡依林」這個歌手,她是在台灣一個很有名的歌手,應該很多人在學習中文的時候,或多或少都聽過她的歌。其實,蔡依林有一首歌,就叫做「玫瑰少年」,就是希望大家重視性別平等而創作的歌。

歌詞有一段,寫得很感人,讓人聽了會起雞皮疙瘩,起雞皮疙瘩,意思就是很感動。

它說:

誰把誰的靈魂 裝進誰的身體?

你並沒有罪 有罪是這世界

生而為人無罪

你不需要抱歉

哪朵玫瑰沒有荊棘

最好的 報復是 美麗

最美的 盛開是 反擊

別讓誰去 改變了你

你是你 或是妳 都行

會有人 全心的 愛你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一樣,可以去Youtube上找來聽聽。

好,這就是今天的介紹。Tina,這一集說的內容,是你想知道的嗎?我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Tina?Tina?有沒有人看到Tina?她去哪裡了?

Tina?你有在認真聽嗎?

好,她不見了。這一集的主題可能比較沈重、比較不開心,不過我覺得他很重要,不管是玫瑰少年,還是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這都是你在學習中文的時候,可以順便了解的。

那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

歡迎大家寫信跟我分享你的想法,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