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旅行中遇到的麻煩 (1)

2023-12-19
【重要單字】Click Here!
  1. 捷克
  2. 布拉格
  3. 地鐵、捷運
  4. 欄杆
  5. 眼神
  6. 流浪漢
  7. 沒有多想
  8. 拉扯
  9. 得逞
  10. 扒手
  11. 欠打
  12. 習以為常
  13. 見義勇為
  14. 明哲保身
  15. 治安
  16. 財物
  17. 損失
  18. 頂多
  19. 票券
  20. 客服

Post-Listening Practice:

Choose the right answer or write SIMPLE WORDS AND/OR A NUMBER for each answer.

  1. 媽媽去旅行的地方是哪裡?______
  2. 媽媽在哪裡遇到扒手?(A) 餐廳內  (B) 地鐵內   (C) 市中心
  3. 媽媽的錢包最後被偷走了嗎?______
  4. 發現扒手的時候,媽媽做了什麼事?

         (A) 用手指著那個扒手

         (B) 一直盯著那個扒手

         (C) 大叫「小偷!」

  5.  為什麼媽媽很害怕手機被偷走?

        (A) 因為她的手機很貴。

       (B) 因為手機裡有很多重要的票券。

       (C) 因為手機裡面有旅遊的照片。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好,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了,祝大家能有個美好的假期,收到大家的祝福和禮物。在開始前,先小小預告一下:我接下來也打算做一集來說說聖誕節。如果你有什麼想知道的,或是你想分享你的聖誕節經驗、你們國家的聖誕節文化,歡迎寫信給我(要用中文喔!)你寫的信就有機會,在下一集被我唸出來,和大家分享。

那如果你不知道可以寫什麼,你可以到我的網站,這一集的文字稿上面,看看我想問大家的一些關於聖誕節的問題,你就會有寫作的靈感了,你就知道可以寫什麼了!

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旅行中遇到的麻煩」,我想要來分享我從以前到現在,在旅行的時候遇到的麻煩,順便教大家相關的詞語和你在旅行時遇到問題、遇到麻煩,你可以怎麼做?你要怎麼用中文請別人幫忙?

其實我在之前,就做過一集是講我在旅行中遇到的糗事。糗事就是讓你覺得很丟臉、很尷尬的事情。那個是在第…集,我跟大家分享我去德國旅行,遇到的超級尷尬的糗事。如果大家有興趣,

從以前到現在,我出去旅行,真的遇過大大小小的麻煩。一方面是因為第一次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很容易出錯;那另一方面呢,也是因為我自己,其實算是一個蠻粗心的人,所以常常做一些蠢事。

不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旅行的經驗也越來越多。所以,我發現我在旅行中遇到的麻煩、遇到的鳥事也變少了。

那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都是我年輕的時候,還是高中生、大學生的時候,在旅行中遇到的問題。那因為我在做這一集的時候,我發現:哇!原來在旅行中,我真的遇到很多麻煩。所以,我打算分成兩集來分享這些故事。那今天這一集,我先邀請我的媽媽來和大家分享她和我們全家一起旅行的時候,她在旅行中遇到的、讓她最印象深刻的麻煩。

好,現在,打開你的耳朵,我們一起來練習聽力,聽聽看我的媽媽遇到了什麼麻煩吧!

____________

第一個:遇到扒手(媽媽的經驗)

家榆:哈囉!媽媽!

媽媽:哈囉,大家好!

家榆:請問你在旅行中有沒有遇到什麼麻煩,讓你印象深刻?然後後來你又是怎麼解決的?

媽媽:旅行中遇到的麻煩其實還蠻多的。可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我們去歐洲旅行,然後到了捷克,應該是布拉格吧,布拉格的地鐵,就是捷運嘛。然後就是我們一群人要去搭捷運的時候,就上車嘛。然後一上車呢,我記得那時候沒有位子,我是站著。我就靠在一個欄杆上面。

然後,其實我在車上我就有注意到,有一個人的眼神很奇怪,他一直在盯著我。然後有一直想要靠近我,其實我有發現。可是我那時候,因為也還沒有遇過不好的事情,那一次在歐洲旅行,我覺得也蠻順利的,所以,我就把它當作反正就是流浪漢或什麼的。

家榆:沒有多想。

媽媽:沒有多想,可是,就在我要下車的時候,我就發現我的背包有一個很奇怪的力量在拉扯,還好,那時候我背的是一個很小的背包。然後我的皮包、手機都放在裡面。然後我就覺得奇怪,感覺有一股很強的力量在扯動。然後我就發現他的手伸進我的皮包裡面。而且那時候是快要下車,你們都已經先下去了,就剩下我一個人。然後那個門已經快要關起來了。我那時候就大喊:「小偷!」我用中文。沒有人理我。可是,我不管。反正...還好他沒有得逞。可是這時候,爸爸有在我旁邊,爸爸就發現,他就用手指著那個小偷,指著那個扒手。可是已經要下車了,我們也來不及做什麼..

家榆:報警什麼的...

媽媽:對啊,所以我們就趕快下去。然後那個門就關起來。那個扒手就裝成一副好像...還對著我微笑。反正那個樣子看起來很欠打,就很生氣。

家榆:但是,你說爸爸就指著他。

媽媽:爸爸用手指著他。

家榆:所以那時候,全車上的人應該就都知道了。

媽媽:我覺得他們歐洲人應該是很習以為常了。應該已經看習慣了。如果在台灣,我覺得所有的人會圍過去,大家會見義勇為,如果是在台灣,我覺得那個扒手馬上就會被抓到警察局去。可是我覺得在歐洲,可能他們已經很習慣了,而且他們人種比較複雜吧,所以可能也看習慣了,然後大家就是明哲保身,所以不會對種事情...就是...

家榆:特別處理這樣。

媽媽:就要小心啊!對!因為我還沒有出發前,我就知道說歐洲的治安,就是這一方面,扒手特別多。可是他也不會對你怎麼樣。還好,我覺得,如果只是財物的損失,其實是還好,所以出發前我是覺得,做最壞的打算,最壞頂多就是錢被扒光了,這樣。可是,因為那時候手機裡面有很多的票券。

家榆:重要資料。

媽媽:票券,對主要是票券。還好那時候的...我去歐洲我不敢帶太好的手機,我那時候帶的是很便宜的手機,可是重點是我的票券都在裡面,我覺得這一點比較麻煩。對,大概就是這樣。

家榆:好,了解!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

好,歡迎大家回來!聽完我和媽媽的對話後,現在,你可以做一件事情。什麼事情呢?就是你先按暫停,STOP!!然後,去網站上回答聽力問題,看看在我說明之前,你能聽懂多少?你能明白多少?記得多少內容?所以你可以先按暫停,先去做聽力問題,再回來聽我說明,看你的答案是不是對的!

____

好,不管你有沒有去做,現在,讓我來說明我和媽媽對話中出現的重要詞語吧!

媽媽說,她在旅行中,遇到印象最深刻的麻煩,是在去捷克布拉格的時候遇到扒手的經驗。捷克,是一個位於東歐的國家,布拉格就是捷克的首都。扒手,就是小偷,就是在人多的地方,比如車站、觀光景點等地方,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走你的錢或東西的人。

那我的媽媽說,她在捷克的布拉格搭地鐵、搭捷運的時候,她注意到有一個人眼神很奇怪,而且一直盯著她看。不過,她雖然覺得奇怪,卻也沒有多想。沒有想太多,覺得就只是一個奇怪的人、一個奇怪的流浪漢而已。流浪漢,就是沒有家的人。

好,所以,我的媽媽沒有多想,因為在那之前,我們在歐洲旅行都很順利,沒有遇到什麼麻煩。沒有想到,在我們準備下車的時候,我的媽媽突然感覺到有人在拉她的背包。她說:有一個很奇怪的力量在拉扯。然後她轉頭一看,就發現那個人的手竟然伸進了她的背包。

那我的媽媽當時一發現,馬上就大喊:「小偷!」但是,她那時候太緊張了,很自然用的就是自己的母語,也就是中文,大喊小偷。那當然,沒有人聽得懂。還好她及時發現這個扒手、這個小偷在偷她的東西,所以,重要的手機、錢包都沒有被偷,沒有讓這個扒手得逞。

這裡,有一個好用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得逞。

得逞的意思,就是你成功做一件事情,你達成你的目的。但是,得逞,通常用在壞的主意上。就是你做壞事成功的時候,你就可以用這個詞語:得逞。

所以,大家要特別注意,「得逞」和「成功」是不一樣的。成功通常是指好的事情,得逞通常是指壞的事情。

比如,你可以說:

我們的球隊成功贏得最後一場比賽,拿下冠軍。

那如果是「得逞」,你就可以說:

弟弟每次都趁我不在家時偷玩我的電腦。這一次我一定要把房門鎖好,絕對不能再讓他得逞。

好,再來,媽媽說,雖然東西沒有被偷,但也沒有機會可以報警,或是抓住那個小偷。而且那個小偷還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看起來很欠打。欠打,就是形容一個人看起來很討厭、很可惡,讓你很想打他。

那說到這裡,我的媽媽就說,她覺得文化不同,在歐洲,大家可能對這種事、對扒手習以為常,意思就是很習慣了,覺得這沒什麼。但是,在台灣,大家可能就會有不同的反應,比較會見義勇為。「見義勇為」也是一個成語,意思就是看到需要幫忙的人,或是看到不對的事情,就會站出來。那我的媽媽覺得要是在台灣的捷運上遇到扒手,大家會見義勇為,幫忙報警。

那「見義勇為」的相反就是「明哲保身」,這也是一個成語,意思是不管別人的事,不參與會帶給自己危險的事。

那我不知道,我也沒有在台灣遇到扒手的經驗,不過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有用的資訊。如果你今天,在台灣的捷運或火車上遇到問題,需要幫忙,例如你遇到奇怪的人、或是你覺得旁邊的乘客太吵了,但是你不好意思跟他說,你不敢跟他說,怎麼辦?你可以傳簡訊到捷運、火車的客服信箱。客服,就是顧客服務的意思,就是可以幫你處理問題的人。像是你買東西遇到問題,你就要去找那間店的客服,請他們處理。

那我剛剛說,如果你在捷運、火車上遇到問題,你看傳簡訊給客服,就會有站務員,也就是車站的服務人員過來幫你。像我之前坐火車的時候,有一次覺得我們那一個車廂裡面有一個人講話聲音太大聲、太吵了,但我又不敢去跟他說,因為他看起來有點可怕,所以,我就傳簡訊到火車的客服信箱,結果過了幾分鐘,就有人過來請那個人安靜一點。所以你如果下次遇到問題,可以試試看!

最後,我的媽媽說,她在出發前就有心理準備,她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她知道歐洲的治安,在扒手這一方面比較多,所以也沒有帶太好的手機出門,她覺得,頂多就是財產的損失。頂多、最多就是錢被偷走了,人沒有受傷就好。不過比起錢,她更擔心自己的手機被偷走,因為裡面有很多票券,旅行要用到的票券,例如火車票、巴士票等等。

好這就是我的媽媽分享的,她在旅行中遇到的問題。那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

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歡迎大家寫信跟我分享你的想法,也歡迎大家寫信分享你的聖誕節經驗。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