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隨便說說:聖誕節

2023-12-27

【重要單字】

  1. 國定假日
  2. 氣氛
  3. 天主教徒
  4. 基督教徒
  5. 晚會
  6. 掛上
  7. 裝飾
  8. 濃湯
  9. 布丁
  10. 薑餅屋
  11. 口號
  12. 行銷
  13. 預定
  14. 交換禮物
  15. 包裝
  16. 隨機
  17. 贈品
  18. 水壺
  19. 用心
  20. 聖誕老人、聖誕老公公
  21. 襪子
  22. 假裝
  23. *又愛又恨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聖誕節」。昨天,也是2023年的聖誕節,雖然晚了一天,還是祝大家聖誕節快樂!小時候,每次到聖誕節,我都覺得很開心,因為去學校,會收到很多朋友送的餅乾、禮物和卡片,再加上我的生日,又剛好在聖誕節過後的第五天。所以,聖誕節慶祝完,馬上接著慶祝生日,就很開心!

不過我最近這幾年,都常常覺得想做的事情很多,時間卻不夠用。每次要過聖誕節,要過生日的時候,就會嚇一跳,心想:「什麼?怎麼又過一年了?什麼?我要27歲了嗎?太快了吧!」然後就會覺得很可怕,覺得時間過得太快了,不要那麼快!我不想要那麼快變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樣的感覺?

好,那今天這一集,比較輕鬆,是「隨便說說」的一集!我想來跟大家聊聊我自己過聖誕節的經驗,還有分享一些聽眾的聖誕節經驗。

那我先來說說我自己的經驗。我其實對聖誕節沒有太大的感覺,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特別討厭。在台灣,聖誕節不是國定假期,不是官方節日,所以,聖誕節這一天我們還是要上班、上課,沒有放假。那也因為沒有放假,就比較沒有過節的感覺。跟很多國家比起來,台灣應該很沒有聖誕節的氣氛。

像我自己在昨天的聖誕節,也只是在家裡放鬆、看電視、追劇而已,哪裡也沒去。不過我很喜歡聽聖誕音樂,我覺得很多經典的聖誕歌都很好聽,聽了會讓人心情變好。

所以在台灣,大部分的人不會特別慶祝聖誕節。

不過在台灣,如果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比如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人,就會特別重視聖誕節這一天。像我有一些學生是原住民,那受到歷史的影響,很多原住民是天主教徒、基督教徒,所以每年聖誕節,他們都會舉辦聖誕節晚會、聖誕節派對來慶祝,很熱鬧。

除此之外,很多商店也會在店內放聖誕樹,或是在室內掛上彩色的燈作為裝飾。那很多人在聖誕節這一天,也會和家人、朋友出去吃大餐。但是在台灣,我們不會特別吃傳統的聖誕節食物,像是烤火雞、濃湯、蛋糕、布丁、薑餅屋這一些,都是聖誕節的傳統食物嘛!但是在台灣不會特別吃這些,可能就是去比較高級的餐廳吃飯而已。

不過我知道在很多國家,都有自己傳統的聖誕節食物。那我想分享一個日本聽眾寫的信,我覺得很有趣。她說,

在日本,每年到了聖誕節,大家就會去買炸雞來吃。所以日本人聖誕節會吃炸雞!我覺得很有趣。

那我去查了一下資料,為什麼日本人聖誕節會吃炸雞呢?聽說是肯德基在1974年推出的。他們為了要讓更多人來買炸雞,就把「聖誕節就是要吃炸雞」當作口號,成功行銷。聽說每到聖誕節的前兩個月,就有人開始預訂炸雞了!

那一般的台灣人會怎麼慶祝聖誕節呢?

像我自己,以前常常和朋友玩交換禮物的遊戲,我今年也有和朋友交換禮物。交換禮物,就是每個人都要準備一份禮物,然後把它包裝起來,讓大家抽禮物。

不過我對交換禮物這個東西,可以說是又愛又恨。又愛又恨,就是很喜歡,也很討厭。為什麼呢?因為雖然我覺得交換禮物很有趣,但是有時候,如果你很用心準備禮物,卻收到了一個很爛的禮物,你就會覺得很不爽、心情很差。

那我從小到大,還真的收過很多很爛的交換禮物。像是在台灣,大家小時候都會去補習班,就是學校下課之後,你再去學習的地方。這個是只有在台灣、亞洲地區比較多的東西:補習班。

那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參加補習班的交換禮物。那交換禮物是隨機決定的。就是用抽的,看你抽到什麼禮物,你就拿哪一個。那我記得我那一次準備了一個很漂亮的水壺,結果我抽到什麼呢?我抽到一個杯子。你可能會想說:「杯子?還不錯啊!這是一個不錯的禮物。」但是那個杯子,是百貨公司的贈品,就是那種你去買東西、你去百貨公司逛街買東西後,它會送你的贈品。杯子上面可能還會有百貨公司的名字,感覺就是把家裡不要用的東西拿出來交換,讓人覺得不太用心、讓人有點失望。

所以我對交換禮物,真的是又愛又恨。喜歡是喜歡,但是抽到很爛的禮物的時候就很討厭。

那說到禮物,當然就要來說說聖誕老人啦!不知道大家小的時候,相信有聖誕老人嗎?你曾經為了禮物而把襪子掛在門上嗎?

我小的時候,大概是讀幼稚園的時候,也是非常相信有聖誕老公公的。因為我的爸爸、媽媽都會在我們睡覺的時候,偷偷把禮物放到襪子裡面。我記得有一次,我還跟我的媽媽說,我要寫信給聖誕老公公,跟他說我需要什麼。那我的媽媽,還請她的同事假裝是聖誕老公公,回信給我。而且為了看起來像真的,她還去郵局把那封信寄出去,寄到我們家的信箱。所以,我小的時候,真的相信有聖誕老公公。

最好笑的是有一次,我在學校跟同學很認真的說,聖誕老公公是真的,我的同學不相信,他說因為他從來沒有收過聖誕禮物。我竟然跟他說:「那是因為你沒有寫信告訴聖誕老公公你把襪子放在哪裡,所以他沒辦法放禮物。」

一直到國小才知道,喔!原來聖誕老公公就是爸爸、媽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如果是你,你會騙小孩子,讓他們相信聖誕老人嗎?歡迎大家留言分享。

好,今天就簡單跟大家分享關於聖誕節的一些事情,那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

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歡迎大家寫信跟我分享你的想法,也歡迎大家寫信分享你的聖誕節經驗。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