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新聞: 2024台灣總統大選

2024-01-07
【重要單字】Click Here!
  1. 總統大選
  2. 總統
  3. 副總統
  4. 候選人
  5. 參選
  6. 政見
  7. 政黨輪替
  8. 執政
  9. 投票率
  10. 連任
  11. 民調
  12. 當選
  13. 威脅
  14. 自導自演
  15. 弊案
  16. 走上街頭抗議
  17. 統一
  18. 輪流
  19. 資深
  20. 大使
  21. 市長
  22. 立法委員
  23. 兩岸關係
  24. 條約
  25. 對等
  26. 平衡
  27. 團結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在節目開始之前,我想先謝謝來自越南的聽眾,家儀!

她說:「謝謝你的podcast,家榆姊。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大城市全職上班,第一次車禍, 第一次失戀,第一次認真試圖當一個成年人。很多時候我感到寂寞但沒有在校時候那麼多朋友在身邊,幸好有你的podcast陪伴。輕輕鬆鬆地聊一些日常生活的小點滴,還有你的朋友爸媽跟妹妹,全部讓我在這個城市裡感到親情。當然,我的漢語也跟著被提升不少(hopefully!)。祝家榆姊新年快樂,一直那麼可愛開朗溫暖。從越南剛加入社會的妹妹留!」

是個可愛的聽眾妹妹啊!沒想到我也到了會被叫「姊姊」的年紀!看完這個家儀的信後呢,我完全可以體會剛加入社會的那種感覺,因為四、五年前的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在這裡,我想要跟家儀,還有大家說聲:「新年快樂!祝你們在新的一年,都能夠有美好的開始,大家平安、健康,當然,中文也能愈來愈好!」

好,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2024總統大選」。沒錯!再過一個星期,1月13日,就是台灣的總統選舉。我想,很多學中文的聽眾,都很關心這一次的總統選舉,因為選舉的結果,會影響到台灣和鄰國,比如中國、美國的關係,也會影響到台灣的未來。

那今天這一集,我想用這個機會,來跟大家介紹台灣的總統選舉,包括:

第一個:台灣歷來的總統還有他們的故事。

第二個:這次總統選舉的候選人。(候選人就是想要當總統、想要選總統的人。如果今天,有一個人想要選總統,他就可以去報名、去登記參選,那他就會變成候選人。)所以我也想跟大家介紹這次總統選舉的候選人,包括,他們的背景、他們以前做過哪些事情還有最重要的,也是大家最關心的:就是這三位候選人的「政見」是什麼?他們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當上總統後,打算做什麼事情?對中國的態度怎麼樣?

我相信這些,都是大家很想知道、很想了解的。

第三個:告訴你我對這次總統選舉的想法。

希望今天這一集,可以讓你學到很多跟選舉有關的詞語,練習你的聽力。也可以讓你對這次的選舉,有一點認識。

那當然,我不是政治專家,老實說,我知道的東西可能也不是全部,那我也不會在這一集,講太深、太複雜的東西,不過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有興趣,我非常推薦大家直接去看新聞或是歷史書,這樣,你會對台灣的政治和歷史更了解。那今天這一集,一定會比較難!希望大家不要聽到睡著,你聽到睡著....就算了!不管了!反正我還是會說,因為我覺得這個蠻重要的!我會努力講得簡單又有趣。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介紹吧!

第一個:台灣歷來的總統還有他們的故事。

台灣民主化,成為民主國家後,是在1996年有第一次的總統大選。1996年,也是我出生的那一年,所以,其實也沒有過很久。台灣的民主,也才二十幾年而已!那這個第一次的總統大選,當選人,也就是贏得選舉的人,是國民黨的李登輝。

台灣的總統任期也從那個時候開始,從六年改成四年。任期四年,也就是一個總統可以做四年的時間,四年到了,就要下來,換人當總統。那在這次的總統大選四年後,也就是2000年的時候,有了第二次的總統大選。這一次的總統大選,在歷史上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結束國民黨在台55年的執政。也就是在2000年這次總統大選以前,台灣的總統都是來自國民黨,那在2000年的選舉,終於換了不同的政黨。那換成哪一個政黨的人當上總統呢?就是民進黨,民進黨的陳水扁當上總統。而且,當年的投票率有82.%,意思就是每一百個人,就有大概80人去投票,投票率很高,也是目前台灣總統大選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因為那時候,整個社會都希望改變、希望在政治上可以改變,能有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政黨。


那再過四年,2004年的時候,陳水扁總統順利連任,也就是他又選上了,就繼續當總統。這一年的總統選舉,也發生了非常非常大的事情。首先,在選舉前一天,發生了槍擊案,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和副總統候選人,呂秀蓮,兩個人在選舉活動中,突然受到攻擊。有人朝他們開槍而起還開了兩次。還好,很幸運的是,兩個人的傷都沒有太嚴重,沒有生命危險。

但是,就因為這個槍擊案,就因為這兩顆子彈,影響了選舉的結果。原本在選舉前,新聞媒體都會做民調,民調就是調查大家想要選誰,就是打電話問一般人:「請問這一次的總統大選,你會投給誰?」這就是民調。

那在選舉前,再發生槍擊案前,原本的民調,國民黨都是比民進黨高的,國民黨的候選人比民進黨的候選人還又有人氣、更多人支持。但是因為這個槍擊案,打亂了整個選舉,也影響很多人最後的決定。所以,最後,陳水扁當選了,他當上了總統,但是,兩位候選人拿到的票只差一點點,非常非常接近。

那這個我印象很深刻,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打開新聞,就會看到電視上,有人在抗議選舉不公平,有人說選舉結果有問題。大家因為這件事情,吵了很久。

那個個槍擊案,後來就被稱為「319槍擊案」,因為它發生在選舉前一天,3月19號。一直到現在,這個槍擊案的真相仍然是個謎,就是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情,背後有什麼人在故意控制台灣的選舉,到現在還是很多人在討論。

那當然,每個人的說法、想法都不一樣。有人說,這個槍擊案,可能是中國故意搞出來的,因為中國不希望看到比較支持台灣獨立的民進黨當選,中國不希望看到比較支持台灣獨立的民進黨選上,所以,就想用槍擊案,來威脅大家,讓台灣人看到:「如果你選他,會發生可怕的事情!」

那當然,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只是有人這麼認爲。另一方面,也有人說這個槍擊案根本就是自導自演。這裡有一個很有用的詞語,「自導自演」,大家可以學起來。什麼是自導自演呢?就是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演戲,都是騙人的。有些人覺得這個槍擊案是民進黨在自導自演,是民進黨自己搞出來的,因為想要利用這個事件,改變選舉結果,讓自己可以成功當選。

不過,真的有人會拿自己的生命來冒險嗎?我不知道,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去查相關的資料。或是,因為我知道我的聽眾,你們很多人都很厲害,說不定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就是台灣政治學專家,所以如果你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大家留言、寫信分享!

好,說了這麼多,讓我們來聊聊接下來的總統吧。在陳水扁連任成功,當了8年的總統後,爆發了很多弊案,弊案就是被發現拿了不該拿的錢、做了違法的事情。那相信很多人也知道,陳水扁後來被調查,然後成為了台灣史上,第一位在任期結束後,被抓去關的總統。我對這個印象也很深刻。那個時候,很多人都對民進黨感到非常的失望。所以,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又回來了,當時當選的總統是國民黨的馬英九,那他也連任了一次,所以總共做了八年,馬英九在當總統的時候,台灣跟中國的合作很多、那個時候也有很多中國的觀光客來台灣。不過那時候,也有許多人走上街頭抗議,擔心台灣的經濟會太過依賴中國,就是什麼事情都要靠中國,最後造成台灣被中國統一。那在馬英九當了八年的總統後,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了,也就是我們現在的總統。

從我剛剛的介紹中,你會發現,台灣從過去到現在,都是國民黨和民進黨這兩個黨在輪流執政,輪流當總統,還沒有出現第三個政黨。

不過,今年的總統大選很不一樣,因為今年,終於出現了第三大政黨,叫做「民眾黨」。

所以今年的總統候選人有三位,分別來自國民黨、民進黨,和民眾黨。

那說到這裡,就要進入我們的第二個部分:介紹這次總統大選,三位候選人的背景還有他們的政見,也就是他們對國家事情的想法、計劃。

好,讓我們休息一下!聽個音樂,再回來聽我介紹這三位候選人。

-----

第二個:這次總統選舉的候選人。

歡迎大家回來,今年的總統大選,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總共有三組,分別是:

國民黨:侯友宜 趙少康 (藍)

民進黨:賴清德 蕭美琴 (綠)

民眾黨:柯文哲 吳欣盈 (白)

跟很多國家一樣,每個政黨都有代表自己的顏色。像國民黨是藍色、民進黨是綠色、民眾黨是白色。

所以這次選舉,又被人叫做「藍綠白」的選舉。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以前讀警察大學,是個警察,後來加入國民黨,開始了政治的生活,現在則是台灣的市長,「新北市」的市長。而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是個資深的媒體人。「資深」的意思就是很有經驗。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前是醫生,後來加入民進黨後,成為了現在的副總統。而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以前是駐美大使,也就是代表台灣,在美國,與美國人討論、處理外交事務的人。在美國有非常多年的生活經驗。

除了國民黨和民進黨之外,這次的第三組候選人是民眾黨。民眾黨是一個很年輕的政黨,在2019年才成立、才出現。那他們的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他原本也是一名醫生,後來放下醫生的工作,開始參與政治,他也是前任的台北市市長,這個我相信很多聽眾知道。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則有當立法委員的經驗。

每次台灣的總統大選,除了經濟、生活以外,其實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每個候選人對於中國,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

「兩岸關係」,意思就是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這是在討論台灣政治的時候,一定會出現的詞語,大家一定要學起來:「兩岸關係」!

那一般來說,在這三個政黨中,大家認為國民黨是比較「親中」的。親中的意思就是跟中國關係比較好,會比較想跟中國合作、跟中國做生意,例如開放中國的觀光客來台灣、與中國簽訂經濟條約等等。

民進黨是比較「親美反中」的,意思就是跟美國的關係比較好,會比較想跟美國或是其他中國以外的國家合作、發展外交關係。對中國則是維持現狀,或是希望能在「對等」的情況下和中國合作。「對等」的意思就是平等,就是希望能在不吃虧的情況下,和中國合作。

最後一個民眾黨,則是希望能不同於另外兩個政黨,走出另一條路。他們的想法是,希望能在兩岸關係上取得平衡,意思就是不要像國民黨一樣,也不要像民進黨一樣,並且希望台灣人除了國民黨和民進黨之外,能有更多的選擇。

不過,我現在說的,都是這些候選人自己的政見,也是在台灣,一般人對這三位候選人的了解,就是讓大家、讓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對台灣的政治和選舉有大概的認識,所以我講得比較客觀。至於事實是不是這樣,其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像有人就會說民眾黨的候選人沒有中心思想,就是他既不親中,也不親美,但是又沒有特別說他到底要怎麼做。那也有人說,民眾黨的出現,代表台灣人開始思考除了「兩岸關係」以外的問題。

第三個:告訴你我對這次總統選舉的想法。

好,最後,我想說的是,看看台灣以前的選舉,你會發現台灣的政黨結構一直在變,總統也一直在變。這也反映了台灣政治和民主的變化。2024年的總統大選即將來臨,很特別的是台灣第三大政黨──台灣民眾黨也參加了,讓競爭更多元、有挑戰。這次有三個政黨參與的選舉讓選民有更多選擇,也顯示台灣的政治在變化。

那你可能會想問:「家榆,所以你想選誰呢?」我會選我覺得最適合當總統的人!好,我在說廢話。

不過,我已經打算,下星期六要回老家投下自己的一票,然後投票完後,我和我的家人要買雞排、鹹酥雞、地瓜球等等的夜市小吃,晚上坐在電視機前面看開票。開票就是在大家投完票後,開始算票數,看結果。

像這一次,在我們家裡,大家支持的候選人就不太一樣,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能當選。

那其實我有點奇怪,每次有選舉的時候,我都會蠻開心的,因為你去投票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很多不認識的人,但是你知道,這些人也跟你住在同一個社區,在同一片土地上生活,然後全部的人,大家一起在那一天走出來,決定國家的未來,不管你旁邊的人是不是跟你支持一樣的候選人,我都會有種「大家很團結」的感覺,因為你就是因為在意,在意這個地方、關心這個地方,你才會走出來投票嘛!

不知道有沒有聽眾也是這樣想的。所以,我並不討厭選舉,反而覺得透過選舉,可以讓大家好好思考整個國家的未來。

那其實不只台灣,今年,2024年,也有許多國家也要舉行總統大選,包括美國、英國、印度、俄羅斯等等,全世界,總共有60多個國家、超過一半的全球人口,將要投票選出他們下一個國家領袖。2024可以說是超級大選年!

那不知道大家怎麼看自己國家的總統大選?你的國家也是在今年舉行總統大選嗎?歡迎跟我分享~

不管如何,面對今年的總統大選,選民的角色很重要,因為我們將左右國家未來的方向和發展。所以,大家都要

冷靜思考,仔細了解候選人的政見,才能做出最好的選擇。

好,今天就簡單跟大家分享關於總統大選的一些事情。讓我們下個星期一起看結果吧!那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

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那因為有聽眾寫信建議我,在念句子之前,先用簡單的中文再說明一次那個詞語,我之後呢,如果可以的話,比較難的詞語,會加一些說明。好,我們開始吧:

    _______

好,今天的Podcast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做這一集花了超多時間在想要怎麼說,才不會太複雜。

最後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那我們今天就到這裡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