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隨便說說:我養了兩隻貓咪

2024-01-16
【重要單字】Click Here!
  1. 貓奴
  2. 奴隸
  3. 流浪貓
  4. 收養
  5. 像樣
  6. 互動
  7. 搗蛋
  8. 鏟屎
  9. 毛小孩
  10. 陪伴
  11. 投資
  12. 企業家
  13. 招財貓
  14. 反對
  15. 結紮
  16. 疫苗
  17. 晶片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台灣的選舉結束了,不知道大家對選舉的結果有什麼想法?上一集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介紹、說明台灣的總統大選!那這一集,我想來聊點比較輕鬆的東西,讓大家放鬆一下,也讓我自己放鬆一下。

我最近真的超級忙!因為對在學校工作的我來說,一月不是新的開始,而是結束。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台灣的學校是在一月底結束上課,所以在學校結束上課,準備放寒假之前,就有很多很多的報告要完成、很多事情要處理。

好,所以今天這一集,我想輕鬆一點,來和大家分享我最近的生活。最近,我們全家都變成「貓奴」啦!「貓奴」是什麼呢?這是一種開玩笑的講法,意思是指養貓的人。那為什麼要叫養貓的人「貓奴」呢?因為大家覺得每天都要餵貓吃東西、幫他整理環境等等,看起來很像貓才是真正的主人,而我們只是奴隸,就是照顧他們、跟在他們的後面幫他們清理環境的人,奴隸。所以,大家就常常開玩笑的說,養貓的人是「貓奴」。

好,所以剛剛說到,最近,我們全家都變成貓奴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家裡多了兩隻小貓咪。為什麼會有兩隻小貓咪呢?因為,我爸爸的朋友家裡養的貓咪生小孩了。那隻貓咪原本是流浪貓,就是生活在外面、沒有主人、沒有人照顧的貓咪,流浪貓。

那我爸爸的朋友收養那隻貓咪的時候,就發現它已經懷孕了。所以後來小貓生下來後,貓媽媽總共生了五隻小貓咪,那我的爸爸就決定幫忙收養兩隻。收養,就是不是你的貓咪、不是你的小孩,但你決定把它帶回家,好好的照顧它,把它當你的家人、小孩。

我還記得聽到我爸爸要收養這兩隻貓咪的消息,我們都非常興奮。

因為我和我的妹妹從小就很想要養一隻「像樣的」寵物,就是比較大隻、有趣的寵物。不是魚、昆蟲這種小隻的小動物,而是像貓和狗這種,可以和他玩、和他互動的寵物。但是小時候,爸爸、媽媽不讓我們養寵物。因為他們覺得養寵物太麻煩、太花時間了。不只要餵他、幫他洗澡、陪他玩或帶他去散步,在他生病的時候,還要帶他去看醫生。我小時候想養寵物,我爸爸不答應的時候他就會說:「養你都沒時間了,怎麼可能養寵物!」

不過現在我們兩個人長大後,我的爸爸、媽媽反而開始想養寵物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可能是因為現在孩子長大,時間變多了,有寵物會讓生活比較有趣。

那我們收養的兩隻小貓咪,其實還非常的小,現在才三個月大而已。他們是在去年的9月25日出生的,是兩隻黑白相間的貓咪。他們的腳是白色的,身體是黑色的,肚子中間也是白色的,很可愛,很像兩隻穿了白色襪子的小黑貓!

那這兩隻貓咪現在養在我阿公家(我爺爺家)。雖然我們也很想養在自己的家裡,但是因為我們家住的是大樓,養寵物比較不方便,再加上我的媽媽身體的關係,需要讓家裡保持乾淨,所以,最後決定把貓咪養在阿公家。

我們本來很擔心這兩隻貓咪太調皮,會到處搗蛋,然後我的阿公受不了,就會叫我們把它們帶走。結果沒想到,我的阿公愈來愈喜歡他們。聽說現在,我的阿公每天早上起來,就是先去餵貓咪、幫它們「鏟屎」,鏟屎就是清理大便的意思。那我的阿公每天早上都會做這些事情,然後我的阿公在後院種菜、工作的時候,兩隻貓咪就會在他旁邊玩。

最好笑的是,我上個星期回我的阿公家,一進門,就看到兩隻貓咪乖乖的躺在籃子裡面睡覺,然後我的阿公就躺在沙發上睡午覺。所以你一進門。就看到兩貓一人在睡覺的畫面,感覺他們的生活很開心、很放鬆。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是自己一個人住在外面,只有週末的時候才會回老家。自從養了貓咪後,我現在每個週末,都會迫不及待地想要衝回家,看貓咪!除了我之外,感覺我的爸爸、媽媽也很喜歡那兩隻小貓咪,他們也是每天下班後,就會回我阿公家,看貓咪、和我的阿公聊天。

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現在,感覺家裡好像多了兩個小朋友,兩個「毛小孩」,所以也變得更熱鬧了!我的阿公也多了兩隻貓的陪伴,他自己一個人生活,也比較不會孤單。

除此之外,我也發現開始養貓之後,你會對貓咪的行為特別有興趣,就是想去研究它為什麼會做出那樣的動作、為什麼會有那樣的叫聲。像我自己最近,就買了一本介紹貓咪的書來看。

不知道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們家裡有沒有養寵物?你也是「貓奴」嗎?你家裡也有養貓嗎?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養寵物的經驗。

那關於這兩隻小貓咪的名字,也是很有趣!

一開始,我的爸爸想要把這兩隻貓咪,一隻取名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是很了解股票的一位世界級投資專家:然後,另一隻取名叫「馬斯克(Elon Musk )」就是做電動車、特斯拉的老闆,一個世界級的企業家。因為他希望這兩隻貓咪可以成為他的招財貓,為他帶來好運,幫助我的爸爸賺大錢。

在中文,有一個詞語叫做「招財貓」,大家可以學起來。什麼是「招財貓」呢?招財貓就是指一種特別的玩偶,通常是用陶瓷製作的,做成貓咪的形狀,一隻手會伸出來,好像在打招呼。很多商店都會在櫃台放一隻這種招財貓,希望能有好生意。

那我剛剛說,我的爸爸想要用世界上最有錢的企業家的名字來叫小貓咪,希望他們可以成為招財貓。不過,這個點子被我、我妹妹和我媽媽反對了!除了我爸爸之外,我們其他人都不喜歡,因為我們覺得這兩個名字很難唸,而且聽起來一點都不可愛。最後,在我和妹妹討論後,我們決定叫他們「Tako」和「Maru」!

這個其實是日文名字。我的阿公年輕的時候去日本工作過,所以也會說一點日文。取這兩個名字,一來是方便我的阿公記起來,不容易忘記,二來是叫起來很順口,聽起來很可愛,很適合這兩隻每天跑來跑去,像狗一樣的貓咪。

我查了一下資料,貓的壽命大概可以到18年,也就是你養了一隻小貓,從出生、長大到老死,他可能會陪你18年這麼長的時間。那我們家收養的這兩隻小貓咪,「Tako」和「Maru」,等他們再大一點,我們也打算帶他們去結紮、打疫苗,注射晶片,這樣可以避免他們生病,走失、或是亂生新的小貓咪。希望他們都能健康、快樂的長大!陪我度過人生中許多個「春夏秋冬」!

好,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那因為有聽眾寫信建議我,在念句子之前,先用簡單的中文再說明一次那個詞語,我之後呢,如果可以的話,比較難的詞語,會加一些說明。好,我們開始吧:

    -----

    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歡迎大家寫信跟我分享你的想法。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