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考試文化:考前做什麼?

2024-01-25

【重要單字】

  1. 學測
  2. 包子
  3. 蛋糕
  4. 粽子
  5. 意涵
  6. 達成
  7. 第一志願
  8. 吊飾
  9. 幸運符
  10. 祈求
  11. 月老
  12. 孔子
  13. 家喻戶曉
  14. 文昌帝君
  15. 臨時抱佛腳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台灣的學校開始放寒假啦!如果你還是學生,也在放寒假,那麼先祝大家:寒假快樂!自從放寒假開始,我們天都在倒數,因為再過不久,我就要和家人去日本旅遊了。等我從日本回來,我再來好好和大家分享去日本旅遊的故事。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的主題是「考試前做什麼?」我想來跟大家介紹台灣的考試文化。包括,考試前,我們會做什麼事情?會吃什麼東西來祝福自己或別人考試順利。

我會想跟大家介紹這個主題,其實是因為上個星期,台灣高中升大學的大考剛結束。在台灣,高中要升大學,雖然有很多不同的管道、雖然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但在其中,最常見的一種進入大學的方法,就是參加考試。這個考試,我們叫做「學測」。

「學測」在每年的一月底、二月初舉行,所以像今年,考試就是在上個星期。

雖然我已經離這些考試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因為我的有一些學生也要參加這個考試,還有我的表弟,他今年18歲,也是要參加這個重要的學測考試,所以,想特別來跟大家聊聊。而且,在台灣,還有許多亞洲地區,其實考試文化一直以來都是很重要的,藉這個機會了解一下,不但能提高大家的中文能力,還可以讓你了解這些特殊的考試文化。

  1. 「包高中」

第一個我想介紹的是「包高中」的活動。

如果你在台灣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或是你在台灣,你的工作是跟教育有關的,你會發現,很多學校、補習班在重要的考試之前,會舉辦這個「包高中」的活動。學校的老師、或是家人、朋友會準備三種食物讓考生吃,考生就是參加考試的人、參加考試的學生。那大家會準備給考生吃的三種食物是:包子、蛋糕、粽子。

每種食物都有它特別的意涵。

包子的「包」有「一定可以」的意思。

蛋糕的「糕」發音跟另一個「高」,也就是身高的「高」一樣,代表吃了可以帶你往更高、更好的地方去。

粽子的「粽」發音聽起來很像另一個字:「中」,就是中獎、中樂透的那個「中」。「中」這個字當動詞用,四聲,有達成、考上的意思。

所以這三個食物,包自、蛋糕、粽子合起來,就變成了「包糕粽」,「包高中」,意思就是吃了之後,你一定可以考上最好的學校、進入你心中的第一志願,進入你覺得最棒的學校。

好,所以下次,如果你有台灣朋友要準備一個很重要的考試,你就可以請他吃這三樣食物,祝福他考試順利。那現代人為了方便,很多時候,不一定會真的準備這些食物,有些人會去買跟這些食物相關的吊飾,掛在自己的書包、鉛筆盒上,當作是考試的幸運符。

  1. 去廟裡拜拜

再來,說到考試前會做什麼,除了剛剛介紹的「包高中」活動,還有一個很多人都會做的,那就是去寺廟裡面拜拜,祈求上天、祈求神明可以為你帶來好運。不過在台灣的寺廟,依據你想要的東西的不同,要拜的神明也不一樣。比如,想要祈求愛情,希望有一段好的感情、希望遇到對的人,你可能要去拜「月老」。想要祈求考試順利、學習順利、成績進步,在台灣,我們會拜「孔子」和「文昌帝君」。

我想大家應該對「孔子」不陌生,孔子不只是中國古代的一名思想家、哲學家,更是一位教育家,他的名字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就是很有名,大家都聽過的意思。孔子在歷史上,留下很多很有意義的思想和名言,也因此,他被大家稱為「至聖先師」,也就是全世界第一位老師、也是最偉大的一位老師。在台灣,孔子的廟宇又叫做「孔廟」,像是在台南,就有全台灣第一間的孔廟,建立於1665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有機會的話你可以去看看,順便請「孔子」祝你考試順利,會的都寫對,不會的都猜對。

那除了「孔子」之外,「文昌帝君」也是許多考生在考前會去拜的,文昌帝君就是負責人們的考試和學習的神明。

好,最後,再來教大家一個中文的詞語:臨時抱佛腳

臨時抱佛腳的意思就是平時不準備,到了事情快要發生的時候才開始努力、才跑去抱著佛的腳祈求考試順利。

比如說,很多人平時不努力學習,到考試前幾天,才開始吃「包糕粽」、才開始去廟裡面拜拜,這個呢,你就可以說是臨時抱佛腳。

雖然我們前面介紹了許多在台灣文化中,跟考試有關的迷信,但是,學語言可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學好的。還是要每天練習,才能愈來愈好。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

好,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那因為有聽眾寫信建議我,在念句子之前,先用簡單的中文再說明一次那個詞語,我之後呢,如果可以的話,比較難的詞語,會加一些說明。好,我們開始吧:

    ____

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我們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們國家的考試文化。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