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台北故宮博物院

2024-02-02

【重要單字】

  1. 旺季
  2. 博物館
  3. 故宮
  4. 皇宮
  5. 皇帝
  6. 紫禁城
  7. 收藏
  8. 國共內戰
  9. 寶物
  10. 栩栩如生
  11. 生動
  12. 朝代
  13. 修(課)
  14. 教授
  15. 原作
  16. *玉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因為最近收到蠻多聽眾寫給我的信,所以,我想先回覆一封聽眾的來信。

這一封信是一位叫做Jake Martin的聽眾寫的信。

他說:「家榆姐姐,非常感謝你做這個播客!我是一個很久時間的聽眾。你的播客很有幫助。我有一個比較奇怪的建議。我剛才聽完了你最新的一集。你的阿公聽起來很友善很溫暖。你可不可以跟他訪問?我想聽他在日本工作的故事, 在台灣生活的故事等等。」

好,先謝謝Jake Martin寫信給我。我覺得你的建議很有趣,給了我一些靈感。因為我之前還真的沒有想過要訪問我的爺爺。所以你一說,我就想到:「對耶!我可以來訪問我的爺爺。和爺爺聊聊天。」不過呢,有一個問題我還在想要怎麼解決。就是呢,我的爺爺雖然會說中文、台語、客家話、日語,但是,他的母語,也就是他最熟悉、講得最好的,還是台語和客家話。所以,他講中文也會有台語的口音,而且其實我的爺爺,還有在台灣很多像我爺爺一樣年紀的人,他們說話很有趣喔~他們都是台語和中文混合使用。所以如果你聽我的爺爺說話,他可能是一半中文,一半台語。那他已經很習慣這樣說話了,身為他的孫女,我當然也聽得懂,我也知道他在說什麼,但是如果真的訪問他的話,我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明白。這是我擔心的問題。

不過,應該還是有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所以,再讓我想想,要怎麼做比較好!好,這就是我想給Jake Martin的回覆。

那回來我們今天的主題。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台北故宮博物院」。寒假到了,旅遊旺季到了,很多人都會來台灣旅遊。我想來跟大家介紹全台灣最大、最重要的一間博物館,也是許多人來台灣會去參觀的景點:「故宮博物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故宮博物院」?你知道這間博物館的歷史和裡面最重要的寶物嗎?今天,就讓我來跟大家介紹吧。

「故宮博物院」又叫做「故宮」,意思就是以前的皇宮。為什麼會有這個名字呢?因為「故宮」以前是紫禁城。紫禁城就是以前皇帝居住的地方,明朝和清朝的皇帝住的地方。

紫禁城不在台灣,在中國北京。在西元1911年,清朝結束後,建立了現在的中華民國(ROC)。在中華民國建立後,因為已經沒有皇帝了,所以紫禁城也改名叫做「故宮」,變成了博物館,用來收藏很多寶物、重要的歷史文件。

所以最一開始,「故宮」是在北京,現在北京也有一個故宮博物院。那為什麼台灣也會有一個故宮呢?當然就是跟政治有關係!因為國共內戰的關係,國共內戰,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戰爭,也是對台灣影響很大的戰爭。就是台灣的國民黨和中國的共產黨,為了中國的統治權在打架。那我想大家都知道結果,最後就是國民黨輸了,所以來到台灣。來到台灣後,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也把很多原本放在故宮的寶物都搬到了台灣。然後在台北,按照傳統皇宮的外型、建築,蓋了現在台灣的這間故宮博物院。

所以台北故宮放的藝術品,都是非常有歷史價值的,聽說裡面有多達六十五萬件以上的藝術品。寶物的數量很多,那我今天想要特別選兩個我最喜歡,我覺得如果你有機會去台北的故宮參觀,你一定要去看的寶物。

第一個: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可以說是故宮最受歡迎的藝術品了。如果你問台灣人故宮有什麼?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會是「翠玉白菜」。它原本是一塊玉,一塊半綠半白的玉,就是一半是綠色、一半是白色的,那創作的人很厲害,它就利用這玉本來的顏色,刻出一顆白菜,上面甚至還可以看到蟲。因為製作的技術很好,所以看起來栩栩如生,好像是真的。

栩栩如生,這是一個很好用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意思就是一個東西、一幅畫很好,很像真的一樣。

第二個:清明上河圖

「清明上河圖」是一幅畫,一幅很長很長的畫。這幅畫是宋代畫家張擇端所畫的。宋代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大約在西元1085–1145年間。那這幅清明上河圖,把當時一般人的生活畫得很生動,畫得栩栩如生。畫中有八百多人,每一個人的表情、衣服、動作都不一樣。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在畫中看到各種動物、船、房屋、樹木、商店等等。透過這幅畫,你就可以了解當時的社會、當時人們的生活。

我對這幅畫很有印象,是因爲我記得在我讀大學的時候,我曾經修過一門課,我曾經上過一門課,叫做「中國史」,就是在講中國歷史的課。那我們的教授對中國宋代的歷史很有研究,所以,他花了好幾個星期的時間跟我們介紹「清明上河圖」這一幅畫。

才一幅畫,我們就花了十幾個小時的時間在研究。我還記得當時,我的教授用這幅畫,跟我們介紹了許多有趣的中國文化和歷史。所以我原本對這幅畫沒什麼感覺,但是在聽完教授的說明後,就慢慢愛上這幅畫了。雖然這幅畫的原作,就是真正的畫、最一開始的作品,目前收藏於北京的故宮,目前放在北京的故宮,但是,台灣的故宮也看得到複製品。所以大家如果有機會,非常推薦你去看看!

好,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那因為有聽眾寫信建議我,在念句子之前,先用簡單的中文再說明一次那個詞語,我之後呢,如果可以的話,比較難的詞語,會加一些說明。好,我們開始吧:

___

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希望大家會喜歡。我明天就要去日本旅遊了,然後接著會和家人一起過年,一起慶祝農曆新年。所以,新一集的Podcast可能要等一陣子才會放上來!在那之前,如果你有什麼想問的,或是有什麼想要了解的主題,都歡迎你告訴我。我就可以在過年的時候做,之後放上來給大家聽。還有我已經很久沒有訪問我的家人、朋友了,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講,所以我也打算找時間來和我的家人朋友聊聊天。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