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聽眾Q&A:學語言的心得+我的工作

2024-02-15

【重要單字】

  1. 年假
  2. 新移民
  3. 面臨
  4. 告別
  5. 汪星球
  6. 喵星球
  7. 看不慣
  8. 一致性
  9.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10. 斷斷續續
  11. 堅持
  12. 身份
  13. 報名費
  14. 難搞
  15. 惡魔
  16. 叛逆
  17. 頂嘴
  18. 點名
  19. 離題
  20. 犯錯
  21. 承認
  22. 愚蠢
  23. 大膽
  24. 翹課
  25. 支支吾吾
  26. 班導師
  27. * 與其....不如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新年快樂!龍年快樂!放了這麼長的年假回來,讓大家久等了,不好意思。這兩個星期真的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包括過年、包括去日本旅行。

我現在想到的,覺得可以和大家分享的事情很多、也有很多靈感,多到我不知道要先說哪一個比較好。所以最近,我會放比較多新的內容上來,一個一個跟大家分享,讓大家在農曆新年後,可以繼續好好地練習中文。

今天這一集的節目,先讓我來回覆一封聽眾寫的信吧!

這一封信有點長,也有很多值得好好回答的問題,所以這一集,我就打算來回覆這一封聽眾寫的信,順便在回答的過程中,教大家一些有用的中文詞語和句子、還有文化小知識。這封信是住在高雄的聽眾Natasha,中文名字是恩雅寫的,她說:


親愛的家榆:

我叫Natasha, 中文名字是恩雅。我住在高雄。謝謝你做的Podcast,我每一集都會聽。你在介紹收養貓咪的一集說,貓的壽命大概是18歲。我剛好最近面臨我貓咪的告別。她本來也是流浪貓,毛色大部分是灰色的,可是白色,黑色跟橘色也有。她叫Masha。我們家開始養貓的時候,我很小,7歲而已。20年後,她身體突然感到不舒服,5天後離開了。因爲我在台灣,好像我很難意識到這個事情。我一直做夢,像是她攀上床,跟我躺著睡午覺。這個事情讓我想到,新移民都會錯過他們家庭的重要的事情,不管愉快或難過的事情, 我們沒辦法直接參加。

我想問你一下:你學日文或英文的時候,有沒有遇到沒有動力和注意力的問題?如果有的話,有沒有什麽東西會幫你成功?學語言, 一致性很重要。我會突然有動力把一些中文新的東西學起來。可是好像沒辦法一直繼續做。

我還想請你介紹你的工作地方。好奇老師的平日怎麽樣?還有你教學生有沒有自己犯錯的時候?你會承認你犯錯了嗎?

最後,如果有一天你來高雄玩,請告訴我,我們喝個咖啡;)

謝謝!

恩雅


好!謝謝恩雅的分享。恩雅分享了自己養貓咪的經驗,還有她對新移民生活的想法。另外,她也問了我兩個問題。一個是關於學習語言的,一個是關於我的工作,也就是老師這份工作。

我先回答第一個關於貓咪的事情。以前我們家沒有養貓、養寵物的時候,對於這些都沒什麼感覺。但是現在,真的會把自己家裡的貓咪當作家人。像我這次出國去日本旅行的時候,也是會突然想到我的貓咪,然後就很想抱抱他們。那我們的聽眾恩雅說他從七歲就開始養貓了,他們家的貓陪了他們二十年,很長的時間!二十年,然後因為年紀大、生病離開了。沒辦法見到自己的貓咪最後一面,我想妳一定也覺得很難過、可惜。希望妳的貓回到「喵星球」後,可以在那裡繼續健康、快樂的生活。這裡教大家一個可愛的中文詞語。如果你家裡的狗或是貓死掉了,我們常常會說他們回到「汪星球」和「喵星球」了!狗就是回到「汪星球」,貓就是回到「喵星球」。

好,所以我也祝福恩雅的貓咪,Masha,在回到喵星球後,可以開心地生活在那裡!

(分享:我們家的貓咪Taco過年也想要一起打麻將😆)

那再來,恩雅說到她覺得新移民都會錯過家裡重要的事情,不管愉快或難過的事情, 常常沒辦法直接參加。新移民,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工作、讀書,或是結婚的關係,到外國生活的人。那關於這個,雖然我自己,從來沒有長期待在外國生活的經驗,但是我自己知道,我是一個很需要家人的人。之前有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去旅行,那時候剛好遇到台灣的過年。那我自己一個人在異地,在國外,完全沒有過年的感覺,然後打開手機,看到家人的群組裡面的照片:打麻將、吃飯、發紅包的照片等等,就覺得很孤單。我記得那時候我在坐公車,結果就突然很想哭,然後就哭出來了!

那個時候我就發現,我自己以後沒辦法在外國生活。其實原本,在我小的時候,一直有個夢想,就是長大後要去別的國家生活、工作、體驗不同的文化,然後覺得台灣很小、也有很多問題、很多看不慣的地方。但是後來有了幾次長途旅行的經驗後,我發現我自己只能接受旅行。如果真的要在一個地方待很久很久,沒辦法見到自己的家人、吃到熟悉的食物,我好像會覺得很孤單、很不開心。所以我就決定,我以後只要用旅行的方式去外面看看就好,不要移民去外國了。雖然自己的國家,台灣,還是有很多缺點和我覺得不好的地方,但是出去之後再回來,就會發現:自己果然還是離不開家鄉的風景。

所以我一直很欣賞那些真的長期居住在外國的人,像是我的一些朋友和我們今天的這位聽眾,恩雅。因為在國外生活,比別人多了很多很多不同的體驗,卻也會有非常想家、寂寞孤單、跟旁邊的人沒有共鳴的時候。這些心情都是要自己處理的!

然後我之前聽一個在國外留學的朋友說,如果你在一個地方待了很久很久,甚至在那邊結婚、生小孩了,當你回到你小時候的家鄉時,你反而又會開始想念另一邊的家。所以就會變成你有兩個家,不管去到哪一個家,你都會開始想念另一邊的家。到最後,去哪裡是旅行?去哪裡是回家?都分不清楚了。你有沒有同樣的感覺,我覺得這種感覺很有趣,也很特別。

好,再來,恩雅問了一個問題,她想知道我在學日文或英文的時候,有沒有遇到沒有動力和注意力的問題?如果有的話,有沒有什麽東西會幫我成功?恩雅覺得,學語言, 一致性很重要,就是養成習慣,每天都學很重要。她說自己會突然有動力把一些中文新的東西學起來。可是好像沒辦法一直繼續做。

哇!這個我太有感覺了,其實我也有一樣的問題。我都會說自己學語言,常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句成語的意思就是有動力的時候就每天學習、瘋狂學習,但過了幾天後,就會突然沒有動力了,然後就會停止學習。可能一個星期、兩個星期,甚至是一個月,都沒有再學習。

當然,這是很不好的習慣,想要把語言學好,或是成功做好一件事情,用這種「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態度斷斷續續的做,很難成功。其實不學語言,我自己之前在做這個Podcast的時候,也很常遇到同樣的問題。有時候心情好、有靈感的時候就會一口氣做很多集,有時候生活太忙、太累,沒有動力的時後,就會休息很久。

不過最近,我覺得自己有慢慢找到堅持下去的方法,那我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是對我自己有用,就分享給恩雅,還有大家聽聽:

學習語言,或是做事情,要怎麼堅持下去呢?我自己最近發現了三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

我發現自己學日文的時候遇到的問題比英文還要多。這也不是因為日文比英文難。主要是因為自己的身份變了。學英文的時候,我還是學生,生活比較簡單、比較單純,就是學習。所以我可以每天都在自己狀態最好的時候學習語言,也不用花時間做其他的事情,那時候學英文真的非常有效率,也進步很快。

但是學日文是出社會,開始上班後,要好好學習一個語言就突然變得很難,不只要很會利用時間,還要很有毅力。那跟學生時期學英文不同,我每天都是什麼時候學日文呢?我都是上班完,忙了一整天,回到家,很累的時候才開始學日文。所以如果沒有想一些方法來幫助自己學習,我覺得我回家,就會看了三分鐘的日文,然後把書收起來,去打遊戲、看電視、或是躺在床上滑手機。那我為了讓自己有動力學習,我之前都會報名日語的檢定,就是像hsk那樣的語言考試。那因為報名了,也花了錢,交了報名費,所以想偷懶的時候,就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你再過兩個月就要考試了!要去學習了!」雖然我覺得考試的結果不能完全代表你的語言能力,但是把考試當作一個小目標,也許可以鼓勵自己每天學習。這是我的其中一個方法!而且這個目標很清楚。比起「我要把日文學好」,「我要通過日文JLPT檢定N2。」這樣的目標感覺更清楚、更容易達成。

第二個方法:

那還有一個讓自己有動力的方法,就是我在自學日文一段時間,對文法有大概的了解後,就開始上日文課,線上的日文課。我原本一開始是想要自己學習,完全不想花錢找老師上課的,但我發現這樣子學習很孤單,特別是下班後還要自己一個人學習,很容易就覺得無聊、就會放棄。所以,我就開始上日文課,一個星期上兩次。那我也很幸運地找到了一個我非常喜歡的老師。這個老師每次在上課前,都會先幫我複習上一堂課上的東西,有一點像是小考試。我很喜歡這種方式,因為我是一個「很優秀」的學生(自己說,哈哈),如果老師問我問題,我都說不出來,我會覺得很不好意思,都沒有準備好。所以每次上課前有複習小考試,就會給我動力,讓我一定要複習。我覺得「複習」是非常非常有用、重要的,所以找老師的時候,如果可以找到除了一直給你新的東西,還會幫你複習的老師,那真的很棒!那也因為每次上課前老師都會給我小考試,問我之前學過的東西,我就算很想偷懶,至少每個星期都會有兩天學習日文的時間,而且上課前,為了不要在上課的時候丟臉、什麼都說不出來,就會去複習、做筆記。所以我覺得,在學語言的時候,如果可以每個星期,固定給自己一個時間,是一定要用到那個語言的,可以是上課、可以是語言交換,我覺得可以提升學習語言的動力。而我自己目前比較喜歡用上課的方式。以前學生時期沒有那麼多錢可以上課,會用語言交換,只是語言交換,我相信很多聽眾都有語言交換的經驗,要找到適合的人不太容易,可能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不過,我現在又沒有那麼多時間,所以比較喜歡直接花錢找老師~(^O^)

第三個方法:

最後,說說最後一個方法。這個是我在做Podcast的時候發現的。說起來真的很對不起大家,我以前在做這個Podcast的時候,很常因為覺得狀態不好、沒有靈感,那個星期就沒有放新的Podcast。那我後來發現,我以前給自己的壓力太大、要求太高,因為每一集,我都會想要做非常特別、豐富的內容,如果想不到,或工作太忙太累,做不出來,就很容易放棄。我覺得有時候,如果你很不想做一件事情,與其完全不做,不如做比較簡單的小事情。例如,我這個星期原本想要做一集文學的Podcast,來聊「紅樓夢」這本書,但是一想到要說這個主題,就會覺得要準備好多資料、還要訪問我的媽媽、還要整理她說的內容,我以前,只要想到這裡,就會覺得好麻煩喔,不想做,然後就會開始拖延,結果時間一久,一個星期、一個月過去了,就真的什麼也沒做出來。

但我現在很沒有動力的時候,都會要求自己不管怎樣,還是要放新的Podcast上來,沒有靈感、沒有動力的時候,就做比較簡單、輕鬆的主題,例如「隨便說說」,分享我最近的生活。因為它比較簡單,你想到不會覺得麻煩,所以你會願意去做。那我自己常常本來沒有動力,結果一坐下來,寫了幾句話後,就突然有很多靈感。有時候本來要做一集「隨便說說」的,結果講一講,就變成一個有趣的主題了!

我目前用這個方法,到現在都還沒有放棄做新的Podcast喔!這大概是我維持得最久的一次了!而且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不管我做的主題是很簡單還是很特別、很複雜的,只要我有放新的內容,就會收到聽眾的信或留言,那你們的這些信和留言,又會成為我創作的動力。就像今天恩雅的這封信,是在聽完貓咪那一集後寫給我的。其實要做貓咪那一集之前,我也沒有什麼動力,但是我告訴自己:「沒關係,可以做很簡單的,但絕對不能完全不做。我就來分享我最近最感興趣的事情好了:我家的貓咪。」結果做完就收到恩雅的信,也才有了今天這一集的回覆。

所以,我要說的是,很想放棄的時候,與其完全不做,不如做很簡單的事情。因為如果你完全不做,很有可能就真的放棄了,也失去了一些你不知道的機會。可是你只要願意去做一點點,本來不想做的事情,在做了一點點後,你可能會開始有興趣,甚至會出現幫助你的人、事、物。

例如很不想學中文詞語的時候,你就告訴自己:「好,我今天很累,我就是不想學中文,所以我看一個詞語就好!就只看一個!」然後你可能就會發現自己看了一個詞語後,又看了第二個、第三個,最後看了十五分鐘。用這種「做一下就好!做一個超級簡單的事情」的態度,我覺得很容易養成好習慣,讓自己堅持下去。

好,所以總結一下,今天分享了三個幫助自己堅持學語言的方法,

1. 第一個是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目標,這個目標可能還要給自己一點小壓力,幫助自己不要偷懶。

例如:「我已經報名今年六月的日語檢定,我要成功通過,而且還要70分以上!」

2. 創造一個一定會用到的環境。

例如:「我固定每個星期五晚上和日文老師聊天。聊天內容是我這一個星期發生的事,因為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問我,還會考我上星期學到的句子,所以就算我非常不想學習,我還是要先預習、複習,不然到時候上課很尷尬。」

3. 不想做的時候,就做一下就好!做最簡單的那個!

例如:「我本來打算這個星期做一集介紹台灣政治的Podcast,可能要講40分鐘,還要花一整天的時間做,但是我今天狀態不好,想到就頭痛,所以我來聊聊我最近的生活,做個5分鐘的內容就好!然後做完發現自己竟然講了20分鐘!」

好,說了這麼多,我覺得自己在學習語言和堅持一件事情上,也還在學習、還在努力,分享了自己的三個小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如果你也有什麼有用的方法,歡迎你分享給我還有我們的聽眾。

最後,讓我來講講我的工作吧!如果要認真說我的工作在做什麼,我覺得我可能要另外做一集來好好和大家介紹,因為真的有太多事情可以分享了。所以今天我就簡單介紹一下。

我目前在台灣的學校教書,是一位老師。我教的學生是國中生,也就是13到15歲的青少年。很多人都覺得,這個年紀的學生最可怕、最麻煩、最難搞,是惡魔!很調皮,也很叛逆,叛逆就是不喜歡聽大人的話、喜歡做別人說不可以的事情,或是喜歡頂嘴。例如,媽媽說:「今天外面會下雨,你出門要雨傘!外套穿上!」然後叛逆的小孩可能就會說:「一定要帶雨傘嗎?一定要穿外套嗎?為什麼?誰說一定會下雨?我不覺得冷,為什麼要穿外套?」可能像這樣!這是真的,這個年紀的學生,希望你把他當大人看,享受大人有的權利,但自己又沒辦法完全對自己負責。所以我覺得要跟他們好好相處,就是要把他們當大人看,把規則都說清楚,但是要教他們自己做錯事、事情沒做好的時候要自己處理,讓他們習慣對自己負責。

那我自己教學生的時候,有時候不小心說錯了,我是會承認我犯錯了,不過如果是比較嚴肅、敏感的事情,我就不會在上課的時候說,我會私下找那個學生過來,另外和他說。

我記得有一次自己犯了一個很蠢的錯誤,那是我第一年當老師,對很多事情都不太熟悉。第一天上課進到一個新的班級,我拿起點名表要點名,就是叫學生的名字,看學生有沒有來。比如:「王小明!」「陳小美!」這個就是點名。台灣的點名很特別,在你的國家,在點名的時候,如果叫到自己的名字,你會說什麼?我知道有一些英語系國家會說「Here!」,比如說,「Peter!」「Here!」中國大陸那邊的人,可能是說「到!」或是「在!」好,但是在台灣,很特別,我們會喊「有!」比如點名的時候老師喊道「家榆!」那我就會說「有!」所以你如果在國外旅行,聽到點名的時候有人說「有!」那個一定是台灣人。

好,對不起,有點離題了,回到剛剛的主題。第一天上課進到一個新的班級,我拿起點名表要點名,看學生有沒有來。我叫了第一個名字:「林淑華!」大家都很安靜,沒有人回應我,沒有人喊「有!」所以我就再叫了一次,「林淑華!」還是沒有人說話。我就覺得很奇怪,就問坐在第一排的學生說,林淑華今天請假嗎?然後心裡還想想:「這個學生也太大膽了吧!第一天就翹課!」結果學生的表情就很奇怪、很尷尬的樣子,然後就有一個學生支支吾吾的說:「老師....那個是我們班導師的名字」班導師有點像是homeroom teacher,就是負責那個班級的老師。

所以很尷尬,我以為那個名字是學生的,點名的時候還大聲地喊出來,結果那個是另外一位老師的名字,超級丟臉的,第一天就犯了一個超級愚蠢的錯誤。後來那班的學生有時候都會拿這件事來開玩笑,說:「老師!我要跟那個老師說你把他當成學生,還以為他翹課沒來!」非常得好笑,這算是我的黑歷史。

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