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家榆的日本之旅(上)

2024-02-24

【重要單字】

  1. 貶值
  2. 划算
  3. 舒適圈
  4. 腎臟
  5. 佔空間
  6. 地勤
  7. 違禁品
  8. 毒品
  9. 證明書
  10. 小插曲
  11. 誤點
  12. 療癒
  13. 輕飄飄
  14. 失眠
  15. 人情味
  16. 度蜜月
  17. 設施
  18. 飲料販賣機
  19. 生菜
  20. 炒菜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最近過得怎麼樣?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家榆的日本之旅(上)」。我想來跟大家聊聊我在寒假去日本旅遊的故事。這個故事會分成上、下兩集的Podcast,因為它太長了。

好,在開始之前,我想先播一段短短的新聞讓你練習一下聽力。因為我覺得我最近都沒有訪問別人,都是我的聲音,大家沒法練習聽不同人講話,所以,讓我來播一個新聞,考考你的聽力。這個新聞是在說在疫情過後,日本變成很受歡迎的旅遊地點。那等一下聽完之後,我會問你幾個問題。我們開始吧!


記者:

農曆春節過年是全球華人的旅遊業旺季,尤其在疫情之下,解封之後今年的旅遊人潮更是大爆發。其中最熱門的海外旅遊地點就是日本。旅行社業者針對台灣、香港、南韓、新加坡等過農曆春節的亞洲國家調查,今年過年人氣最旺的旅遊地點就是日本,再來則是南韓及泰國。其中台灣人最愛的不意外,就是日本。以城市來看最熱門的包括大都會東京和大阪,交通、住宿方便,又有主題樂園可以玩,古都京都也在前三名之內,另外滑雪勝地北海道以及富士山河口湖的山梨縣也非常受歡迎。

業者:

第一個,距離就是非常得近,第二個就是我想那個日本的這種飲食這種文化...很符合台灣人的口味。我想這是很難去改變的。

記者:

業者表示,前兩年因為受疫情影響,讓台灣人無法出國旅遊,因此今年農曆春節,出遊人潮反彈暴增,業績也跟著翻倍成長。不難想像今年過年期間,赴日旅遊的台灣遊客人數有多驚人。


好,大家有聽懂嗎?

讓我來問你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根據新聞說的,今年過年人氣最旺的旅遊地點是哪三個國家呢?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台灣人最愛去的國家是日本?新聞說了哪兩個原因?

你可以去我的網站上看答案,或是在spotify下面留言,告訴我你的答案。這個新聞雖然不難,但是說話速度很快,而且其中有一個人說話的口音比較重。如果聽完後,你發現自己大概都能明白,那恭喜你,我覺得你的聽力真的很不錯!如果你聽不懂,沒關係,再多聽幾次就明白了!那新聞裡面有出現一些比較難的詞語,在這裡我就不花時間說明,因為這裡是想讓你練習,可不可以大概聽得懂他在說什麼。那如果你想了解每一個詞語的意思,歡迎你去看文字稿。

好,那就像剛剛新聞說的,最近去日本旅遊的人真的超多,除了剛剛新聞說的兩個原因,距離近、還有飲食文化接近,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日幣貶值,日幣貶值的意思就是日本的錢變便宜了。所以對很多人來說,去日本旅遊,變得很便宜。像我自己這次去就很有感覺,我記得自己十年前去日本的時候,吃一碗拉麵就要台幣三、四百元,那時候覺得很貴。但是現在,一碗拉麵可能變成兩、三百元而已,在加上這幾年,台灣的物價也上漲很多,所以這次去日本旅遊,就覺得吃飯、買東西好像沒有比較貴,有一些反而比在台灣買更便宜、更划算。

好,我想這是許多人選擇去日本旅遊的原因。我在出發前就聽我的日本老師說過,現在日本超多華人,超多講中文的人,很多景點都是觀光客。不知道日本的聽眾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有沒有覺得有一點煩?去哪裡都要排隊?去哪裡都是人?那我自己去的旅遊地點有:京都、東京、富士山,都是觀光客會去的大景點,所以真的遇到很多國際觀光客,也有很多台灣人。甚至,我有時候走在街上,前後左右都是說中文的人,讓我以為自己還在台灣。好處就是很方便、幾乎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中文的告示牌、中文的菜單、還有會說中文的店員。所以玩起來很舒服、很放心,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不過,缺點就是有時候比較沒有出國的感覺,跟之前去歐洲比起來,比較沒有那種很不一樣、很挑戰、走出舒適圈的感覺。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次旅行很有趣、很好玩!玩起來非常得順利。

好,那我先來說說我這次旅行發生的幾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吧!

一、在機場行李被攔下來:

我這次是和我的爸爸、媽媽、男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我們是用自助旅行的方式,就是不是跟團、不是跟著旅行社,是自己安排旅行。

比較特別的是,其實我的媽媽因為年輕的時候腎臟出過問題,所以腎臟不太好,最近這一年開始需要洗腎(Kidney dialysis)。簡單說就是因為腎臟不好,需要用藥、用別的方式幫助腎臟,讓身體可以正常工作,讓自己的身體健康、正常。而對於要洗腎的人來說,其實出去旅遊是非常不方便的,因為第一個,你要帶很多很多的藥出門,那個藥水是非常佔空間的,所以你的行李會變得很重。

這次出去旅遊,我們會選擇去日本,也是我的媽媽在開始需要洗腎後的第一次出國,所以想要先選離台灣最近、最方便的國家試試看。我的爸爸說,如果這次旅行成功的話,就可以帶我的媽媽去更遠的地方了。

好,那我剛剛說我媽媽的藥水很大、很佔空間嘛,但是出國的行李是有限制重量的,所以我和我的爸爸、男朋友都有幫我的媽媽帶藥,就是把藥放在行李箱裡面。結果沒想到,在機場檢查行李的時候,我和我男友的行李就被機場的地勤拿下來。「地勤」,一個重要的機場詞語,就是指那些在機場工作,負責機場的各種事情的人。像是檢查行李、協助旅客查詢機票或購票,都是地勤的工作。

那我們的行李在檢查時就被攔下來了,被地勤拿下來。然後他就當場叫我們把行李打開,然後說:「裡面那一包一包的是什麼?」他可能以為我們帶了甚麼違禁品。違禁品就是不能帶的東西。他可能以為那個是毒品或是奇怪的東西。還好,我們因為怕像這樣被攔下來,早就有準備了。我就告訴他那個是媽媽的藥,然後把準備好的藥物證明書拿給他看。

這個算是在出發前發生的小插曲。小插曲就是小意外的意思。 然後再從台灣飛去日本的時候,飛機也有誤點,就是晚到,大概誤點了一個多小時,還好,還可以接受!

二、去日本的傳統「錢湯」泡澡:

我們去日本的那一個星期其實天氣沒有很好,蠻冷的,有幾天甚至還下大雪。有一天晚上,我們發現飯店附近有一家日本傳統的「錢湯」。所謂的錢湯,就是日本傳統的公共澡堂。因為沒有去過這種傳統的澡堂,想要體驗看看,再加上白天走了一整天的路,天氣又很冷,就決定去那裡泡澡。

那大家應該知道,在日本泡澡、泡溫泉,基本上都是裸湯,就是不穿泳衣的。所以我們去的時候,也是什麼泳衣也沒帶,進去之後就分男湯和女湯,也就是男生一邊、女生一邊。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很喜歡那裡的人情味。那一家店沒有什麼觀光客,去的客人看起來都是老顧客,就是常常去的人,所以老闆都認識他們的樣子。其中,我遇到了一個老奶奶,她看我是外國人,不太知道怎麼使用一些設備,就很熱心地教我。我們兩個就用簡單的日文和肢體語言溝通。雖然我的日文還沒有很好,只能半聽半懂地跟她聊天,但我還是覺得很有趣。

老奶奶還問我是和男朋友來honeymoon,來度蜜月的嗎?然後我就跟她講說:「還沒還沒!」後來我們離開前,她送了我兩顆糖果,祝我接下來旅行順利。

所以這間澡堂的人情味讓我很喜歡,而且泡澡真的很療癒。很療癒就是讓你覺得很放鬆、很開心的意思。我們發現泡完澡後,身體變得超溫暖、超舒服、泡完澡,感覺整個人都輕飄飄的,從澡堂走回旅館的時候,就算沒穿外套,也完全不覺得冷。那一晚我也變得很好入睡,就是很容易就睡著了,沒有失眠,沒有睡不著!

三、蔬菜的料理方式很不一樣:

第三個我覺得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台灣和日本的飲食。我發現,在台灣,我們吃的蔬菜都是用炒的,而日本都是吃生菜,吃沙拉。我覺得直接吃最原本的蔬菜,因為調味清淡、少油、少鹽,感覺比較健康。但是我吃了幾天後,也會有點想念台灣的炒菜,用炒的青菜。因為炒菜從小吃到大,所以我真的很喜歡吃炒菜,特別是炒高麗菜。那在台灣,其實比較少,也不太習慣吃冷的蔬菜。這也是我發現台灣和日本在飲食文化上不一樣的地方,是以前沒有特別注意的,我覺得很有趣!

好,今天這一集是「家榆的日本之旅(上)」。今天就先分享三個旅行中發生的趣事和發現。剩下的,我會在下一集和大家分享。那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那因為有聽眾寫信建議我,在念句子之前,先用簡單的中文再說明一次那個詞語,我之後呢,如果可以的話,比較難的詞語,會加一些說明。好,我們開始吧:

_____

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的想法。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