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家榆的日本之旅(下)

2024-02-27

【重要單字】

  1. 出包
  2. 很「雷」
  3. 相差十萬八千里
  4. 預計
  5. 停駛
  6. 延後
  7. 抱怨
  8. 既然
  9. 將錯就錯
  10. 劉姥姥進大觀園
  11. 見過世面
  12. 穿著
  13. 講究
  14. 打扮
  15. 駕駛
  16. 人潮
  17. 震撼

    (To Chloe)目前想到的,也是我之後打算在「文學系列」介紹的書:
  • 晴空小侍郎》------哲也:如果你喜歡Harry Potter,就看這一本吧!中國風的奇幻故事!我小時候很愛這本,長大後也覺得很好看!
  • 頑皮故事集、淘氣故事集》-----侯文詠:作者小時候的生活,和各種惡作劇、調皮的故事。有點類似Diary of A Wimpy Kid。這本書用的都是生活中會用到的詞語,故事有趣,對於學中文很有用!
  • 極短篇》-----侯文詠:作者在醫院工作遇到的各種事情。每一篇都很短,很適合每天練習看一篇。
  • 林良爺爺的700字故事》-----各種有趣的短篇故事,有歷史、文化、民間故事。寫給孩子看的,文字很簡單,很多家長、孩子都推薦。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我想先來回覆一位聽眾寫的信,這個聽眾叫做Chloe,他寫的信是英文的,不過我把它翻譯成中文了,那我先來唸一下這封信。Chloe說:

「嗨~家榆。我喜歡你的Podcast,我每週都會聽。我特別喜歡你做的文學系列Podcast,每一集都會介紹熱門的台灣書籍和文學。我想要增進我的閱讀技巧,所以,我想問你可不可以推薦一些適合中級學習者的中文書?(科幻小說、詩、短篇故事等等。)非常感謝你!」

好,先謝謝Chloe寫的信。你的信提醒了我: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做文學的Podcast了。好像應該要找時間來做一集了。那關於你的問題,我的建議是:

如果大家想要看最適合自己程度的中文書,可以去看專門寫給外國人看的分級讀物(graded readers),我覺得這些書,內容不但有趣、不會像小孩子的書一樣太幼稚,也會用到你上課學過的文法、詞語,所以對於「複習」你學過的東西,非常有用。

好,但是我覺得Chloe會寫這封信給我,妳應該早就知道分級讀物(graded readers)這個東西,可能也看過很多了。你可能就是想練習看看寫給母語者的書。

那我心中有一些我覺得不錯的書,這些書都不是特別寫給中文學習者的。但裡面的詞語我覺得比一般的書簡單,這些書,是青少年類的小說,所以內容不會太無聊,但是詞語也不會太難。我把我想到的,我自己看過,我很喜歡又覺得可能適合大家的書打在這一集的文字稿上,所以如果Chloe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我這次介紹的這幾本書,不是像西遊記、紅樓夢這種中文經典,但是他們用的詞語都很貼近生活,很適合在看的時候,一邊複習你學過的詞語。那這些書也是我以後有機會,在做文學系列的時候想跟大家好好介紹的。

好,這是今天,要給Chloe的回信,希望能稍微幫助到你。

那我們來進入今天這一集的主題吧!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家榆的日本之旅(下)」,我們要繼續聊聊我在寒假去日本的故事。上個星期我跟大家講了幾個我在日本旅行時,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包括在機場行李被攔下來、去日本的澡堂泡澡,還有我發現的飲食文化差異。今天,我想再來分享幾個我在旅行的時候發生的事情。

一、訂錯車票

首先,我第一個想分享的,是訂錯車票的故事。雖然我在上一集說,我覺得去日本旅遊對我這個台灣人來說很簡單,因為日本的飲食文化和台灣很像,而且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漢字、中文字,觀光景點也有很多會說中文的店員,所以玩起來很方便、順利。好,雖然我這麼說,但我在旅行的時候,還是出包了!「出包」的意思就是做錯事、惹出麻煩!為什麼說我還是出包了呢?因為,在旅行的第三天,我和我的男朋友原本計畫要去富士山,就是日本國內最高的山,也是最有名、代表日本的山。

在旅行的第三天,我和我的男朋友原本計畫要去富士山,但是,天氣預報卻說,接下來幾天會下大雪,還發布大雪警報。我們的運氣很不好,就連我們預計要住的飯店都傳訊息來告訴我們:「因為大雪,交通可能受到影響,開往富士山的巴士、火車可能停駛。所以如果想要取消預定,可以告訴他們,不用收手續費或罰金。」那連飯店的員工都這麼說了,都覺得那時候去不太好,所以我和我的男友討論後,就決定延後一天再去富士山。也就是晚一天再去。

好,原本事情就這樣解決了!但是,我在重新定巴士票的時候,竟然把車票搞錯了!我們要去的是富士山,然後我竟然訂成去「富山」的票。「富士山」和「富山」兩個名字,雖然對我來說,看起來很像,只差一個字,但是,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地方,相差十萬八千里!!!「相差十萬八千里」就是只差很多、差很遠、很不一樣的意思。如果今天,有兩個東西很不一樣,你也可以用這一句話來說。

比如:

「我和妹妹的個性相差十萬八千里。」

「我們的想法相差十萬八千里。」

那在這裡,我說「富士山」和「富山」,雖然只差一個字,卻相差了十萬八千里。所以發現坐錯車之後,我們只好花錢、花時間,再買新的車票。聽到這裡,不知道日本的聽眾會不會覺得很好笑!我自己也覺得自己「超雷」,「超雷」的意思就是很不值得相信、很容易做蠢事。這是一個非常實用的詞語,他不是正式的詞語,你不會在字典裡面看到,也不會在你的課本裡面看到,但是這個字:「雷」,台灣的年輕人很喜歡用,大家可以學起來。

我真的覺得我是一個很「雷」的旅伴。還好,很感謝我的男友,他完全沒有生氣,一句抱怨的話也沒有說!

那我回來台灣後,仔細上網查了一下關於「富山」這個地方的資料,才發現他也是一個很漂亮、很多景點的地方,很值得拜訪。所以之後有機會,我也想要去那裡看看。既然都因為意外去過一次了,那就應該「將錯就錯」,真的去那裡旅遊一次!

那後來我們終於到富士山了,也看到了富士山美麗的樣子。還看到了下雪的風景。可能對很多住在高緯度、住在比較寒冷國家的人來說,下雪沒什麼特別的,甚至可能會覺得有點討厭。但是,對我這個住在台灣的人來說,雪是很特別的。因為台灣太熱了,一年四季都很溫暖,除非在冬天去很高的山上,不然平常是看不到雪的。

所以我們看到雪,就好像小孩子一樣,特別興奮。

這是第一個,想跟大家分享的,關於我去富士山,訂錯車票的故事。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你們來台灣旅遊的時候,有沒有訂錯車票的經驗,歡迎大家跟我分享。

二、東京帶給我的震撼

再來,我想來講講我去東京時,大城市帶給我的震撼。在結束富士山的旅行後,我們就去了東京。跟富士山的鄉村景色不一樣,東京就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城市,一個國際大城市。走在東京的街頭,我覺得自己很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就是很像一個什麼都不知道、住在鄉下的人第一次到城市一樣,對什麼都覺得:「哇!好酷!哇!那是什麼?」

我剛剛說自己很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這句話其實是出自中國經典文學「紅樓夢」(Dream of the Red Chamber),這本書裡面有一個角色叫做劉姥姥,她是一個鄉下人,這個劉姥姥,第一次進到有錢人住的家裡面時,對什麼都感到很新鮮、好奇。後來,大家就用「劉姥姥進大觀園」這句話,形容別人或自己是鄉下人,沒有見過世面。這是一個好用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

那這是我第一次去東京,雖然以前也有去過幾個國家的首都,但是東京是我去過的各國大城市中,最熱鬧、最多人的!所以我才會說,來到東京,讓我有一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眼前的一切都那麼新奇,那麼令人驚訝。

特別是,東京人的穿著真的非常講究,大家都穿得很漂亮、打扮得很時尚。男男女女,不管是上班族還是逛街的年輕人,每個人都很用心打扮自己,也很會化妝。而且,有時候還會看到一些穿著很大膽的人,比如把頭髮染成綠色、紫色的人,或是穿得很像參加cosplay的人,就很像漫畫、動畫裡面的角色,很多人的打扮都很有特色,很有趣!

然後我也覺得,在東京,大家走路的速度真得比較快,過馬路的時候、在車站的時候,看到大家往同一個方向很快地走,都會讓我覺得有點可怕!再加上,因為台灣習慣走路靠右邊,和日本的開車、駕駛習慣不同。在日本,大家走路習慣靠左邊,所以我有時候都會不小心和大家走相反的方向,然後看到一大群人往你這邊很快速地走過來,就會覺得有點可怕:「誒!怎麼辦!我好像走錯了!啊,好像擋到大家了!啊,我會不會被人潮撞死!」我以前都沒有這種經驗,覺得很震撼。

好,這就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那因為有聽眾寫信建議我,在念句子之前,先用簡單的中文再說明一次那個詞語,我之後呢,如果可以的話,比較難的詞語,會加一些說明。好,我們開始吧:

______

好,希望大家喜歡今天這一集的分享。如果你也有去過東京,或者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寫信告訴我。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